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熱愛運動的您,應知運動用護牙套、護齒器的四種功能,選擇與保養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7-1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前些日子,我在美國舊金山附近生活好幾周。

 

每次從 Interstate 880 開車經過 Oracle Arena,看著球場外高掛著金州勇士 NBA 球星。

 

想到,這個季節,又是一年一度 NBA 年度盛事,精采絕倫的季後賽。

 

不知大家,在看電視轉播的時候,除了專注在比賽之外;有沒有發現,這些職業的球員,嘴巴裡面幾乎都有咬一個東西,各種顏色都有?

 

這就是運動護牙套、運動牙套、護齒器;因為在這類型的比賽中,稍微一個不小心,牙齒外傷就立刻成為新聞了。

 


還記得去年與前年,在 NBA 季後賽,牙齒外傷比較受大家關注的新聞!

 

還記得 2018年的 5/30 NBA季後賽,西區休士頓《Houston Chronicle》關於PJ塔克的報導嗎?He had played Game 6 with several cracked teeth. 『也就是說休士頓火箭前鋒的PJ塔克,在G6那場比賽,有好幾顆牙齒有裂。』

 

而在2017 年的 5/1 的 NBA 季後賽,東區準決賽第一戰那一場嗎,當塞爾提克逆轉巫師,獲得首勝時候,湯瑪斯的牙噴飛了!『準決賽開打才 7 分鐘,老天爺又要走了湯瑪斯的門牙,他在企圖抄截時被對方球員波特(Otto Porter)肘擊,門牙飛噴掉在場上,他滿口是血還是續戰。』《打斷門牙更猛,湯瑪斯33分綠衫軍大逆轉

 

這些精彩的NBA賽事,除了是塞爾提克隊逆轉勝、或是PJ塔克的硬漢作風之外,另外引人關注的是,就是在這類型的比賽中,牙齒外傷倒是頗頻繁。


 

據我所知,運動用護牙套、運動護牙套、運動牙套、護齒器在國外的職業運動中,幾乎已經成為標配。今天試著以牙髓醫師的觀點來介紹運動用護牙套。

 

運動護牙套

 

運動用護牙套:美國牙髓病學會聲明

近年來運動蔚為風尚,也許,您正在籃球場邊休息,滑手機看著這邊文章。運動傷害這一專們領域,已經有非常多的專家們投入。然而,我們牙髓病專家常會遇到的情況,就是因運動撞擊,而導致牙齒外傷。

 

根據美國牙髓病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Endodontists〉2013 年《 Use of Mouth Guards to Prevent Injury》的聲明中指出:

 

『因為體育運動時,發生對齒列的的衝擊傷害,往往導致需要牙髓治療。然而美國牙醫協會建議:在參加體育運動期間使用運動用護牙套,因為運動用護牙套的使用可能會減少對齒列、和支撐齒列的組織相關結構的衝擊傷害。』

 

『美國牙醫協會也鼓勵:參加體育活動的人士聯絡他們的牙醫,來製造客製化訂制的運動用護牙套。此外,也鼓勵兒童運動的組織者、和教練為所有參與者推薦或要求使用運動用護牙套。』

 

 


運動用護牙套提供您的四種功能

當我們從事一些比較容易有肢體接觸、或撞擊機率高的運動時〈武術、跆拳道、滑輪、拳擊、曲棍球、足球、橄欖球…等。〉

 

依照指示配戴運動用護牙套、運動牙套、護齒器,不僅可以有效的保護口腔內的組織,間接地對於口腔外部分也有不等程度的防護。

 

運動護牙套

 

功能一:保護嘴唇、口腔內的結構,預防瘀青以及撕裂傷。

 

功能二:提供一個緩衝,減少齒列受外力直接外傷的機會。減少在外力撞擊的時候,上下齒列猛烈的互相撞擊。以及對於齒列中缺牙的地方有所支撐。

 

功能三:減少下顎骨骨折,以及下巴脫臼的機會。

 

功能四:間接降低頸部受傷的機率,也降低腦震盪的風險。

 

 


市面上二大類的運動用護牙套

運動護牙套

 

第一類:成品以及半成品

成品的運動護牙套,在出廠時已經是成品,直接在一些體育用品店就可以買到。當初設計的時候,是不需要針對個體差異做調整,也無法調整,講求即拿即用。

 

就像是運動鞋有不同號數一樣,選到差不多合適的即可用。價位相對便宜。

 

半成品的運動護牙套,是以熱塑性的材料製成,可以自行使用熱水軟化後,調整塑型。利用手指、舌頭、咬合的方式把這熱水軟化後的裝置服貼在齒列之外。價位中等。

 

第二類:訂製產品

客製化訂製的產品,須經由牙醫師取模,根據模型使用不同材料製作;也可根據形式,來決定製作上顎或是下顎的裝置。通常比較舒適且更貼合,護牙套的彈性、吸收衝擊、軟硬度較佳。但是價位相對高。

 

 


運動牙套如何選擇以及保養

如何選擇:

當然量力而為,依據運動形式,會有不同的風險。成品與半成品的運動護牙套,相對便宜、容易取得,但防護效果稍不足於訂製產品。當然,客製化的訂製產品,優點眾多,但價格一定相對較貴,以及取得上需要花一些時間。

 

如何保養:

使用完畢,清水以及牙刷清潔即可;也可以使用一般無添加太多東西的肥皂,配合牙刷清水清潔。若想使用假牙清潔錠時,務必看清楚說明書的使用方式,以及是否可以用在運動護牙套的清潔與保養。

 

 


預防勝於治療

建議熱愛運動的您:任何運動前,防護措施不可少。適當的安全防護,一旦意外發生時,造成的損傷降至最低。

 

除了防護性的用具之外,所有預防措施都需回歸到個人和社會教育。這些的目標在於,發展個人的生活技能,以及政府的社會政策來對抗或杜絕欺凌和暴力的發生。

 

當然,建構一個更安全的生活、運動的環境是政府與企業須重視的一塊。例如:學校的衛生政策,政府對於酒精的政策,學校是否提供運動用護牙套,與健康服務的連結完整度…等等。

 

我們要運動,更重要的是要,「健康運動,運動健康。」

 

 


後記

雖然,以上運動用護牙套、運動牙套、護齒器的好處是普遍被接受的;但有學者的文獻回顧中,卻提出相反的意見。對於是否運動用護牙套真正能發揮保護功能,他保持懷疑的態度。

 

他發現,若有好的整合運動相關的軟硬設施、以及正確的運動觀念,這些整合度高的話,在運動中發生這些傷害的情況相對低很多。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熱愛運動的您,應知運動用護牙套、護齒器的四種功能,選擇與保養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熱愛運動的您,應知運動用護牙套、護齒器的四種功能,選擇與保養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9-03-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緣起 昨天,有一位學弟,可能是收到涂媽寄的手冊。深夜敲我訊息,聊聊天以及…   學弟:『牙髓病健康手冊 &#82…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8-0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2023 東部旅遊 半年前早計畫好,這一周要跟著寶貝們,到台灣某個地方旅遊。   不是我們不想出國,而是我家的…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昨天中午,剛完成一場院內的簡報,還沒超過 24 小時,記憶猶新,自我檢討。   緣起 上個月,臨危受命,今日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