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的牙齒,會得癌症?這是錯誤的資訊!【顯微根管治療案例、小故事】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會得癌症;是錯誤的資訊

根管治療、抽神經,會得癌症呀?

「根管治療、抽神經,會得癌症呀!」

 

說也奇怪,顯微根管治療,臨床久了後;這個問題,每1~2年給我遇到。

 

前幾個月,一名約莫60歲的蓮姐,竹北某退休傳產企業社的老闆來到我的顯微根管治療特診

 

她的右上第二大臼齒,因為嚴重蛀牙咬崩掉牙齦長膿包;自行買消炎藥吃,膿包消了又長、長了又消,最後經過XX社的朋友,輾轉介紹到我的門診。

 

「蓮姐,妳這顆牙齒,神經已經死掉囉,細菌感染侵蝕骨頭,才長膿包。可以顯微根管治療,救牙齒,膿包就會消了!」我評估完蓮姐的牙齒,指著X光影像說到。

 

「張醫師,我不要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聽我們社團的朋友說,『抽神經會容易得癌症呀!』」蓮姐一聽到根管治療,就立刻拒絕了。

 

癌症?根管治療?」我聽到這關鍵字,心想,又來了,這個過時資訊餘毒還要多久呀!

 

我不禁嘆了口氣,耐心地向蓮姐解釋:「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是一種很常見的牙科治療,用來治療牙髓感染的牙齒。根管治療的成功率很高,可以有效地保留生病的牙齒,減少拔牙機會。」

 

「至於根管治療、抽神經會導致癌症的說法,是過時的的謠言啦!」

 

「過時的的謠言?」蓮姐疑惑的問!

 

「是阿,這是在100多年前,進行的錯誤研究方式;以及那時許多疾病的原因還沒有很多了解之前,所做出的謬誤;而這些測試在 1950 年代,早就已經被實證醫學推翻了呀!」我邊說,邊點開我之前寫過文章美國牙髓病學會的參考資料。

 

 


根管治療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呀?

蓮姐聽了我的說明後,想了想繼續問:「那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呀!?」

 

我說:「根管治療,的副作用通常很小哩!最常見的是有幾天術後疼痛和不舒服,通常在幾天內就會消退。」

 

蓮姐聽完我的解釋後,她的臉上終於露出了一絲的放鬆;

 

我們花了5次的治療約診,蓮姐的,膿包也消失了牙齒恢復了健康。

 

前幾天回診的時候,蓮姐還特地送我一小盒湛盧濾掛咖啡,剛好是我喜愛的品牌呀!

 

 


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小知識: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會得癌症;是錯誤的資訊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會得癌症;是錯誤的資訊

 

1.  根管治療後、抽神經後的牙齒會癌症、全身疾病;這是在一百多年前進行的錯誤研究方式、以及那時許多疾病的原因還沒有很多了解之前;所做出的謬誤;而這些測試在 1950 年代已經被推翻了。

 

2.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牙髓治療〉是藉由處理感染根管系統中的病菌並防止牙齒再感染。主流醫療與牙科,大多數同意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是安全、有效、並且減輕患者疼痛和挽救天然牙齒的重要牙科治療之一。

 

3. 若有疑慮,多與醫師溝通,以醫病共享決策原則,作出對自己負責任的醫療決策。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的牙齒,會得癌症?這是錯誤的資訊!【顯微根管治療案例、小故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的牙齒,會得癌症?這是錯誤的資訊!【顯微根管治療案例、小故事】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你可愛嗎? 很可愛,你知道什麼是很可愛嗎?   那麼,你很可愛嗎?   之前,曾經有助理問我,什麼樣的病人我會覺得很可愛呢?   其實,我早已忘記,當時的回…
最新更新日期 2022-10-2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為什麼只是做個假牙,醫師就叫我把根管治療重新處理一次?﹞   ﹝為什麼我這顆很久以前抽過神經的…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1-0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您不得不知道的六個牙科電腦斷層問題 電腦斷層這名詞,雖然在這個時代已經是耳熟能詳,甚至視為稀鬆平常的事情。而,有些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