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顯微根管治療就像是用精密儀器,修繕地震後受損房屋【顯微根管小故事】

顯微根管治療就像是用精密儀器,修繕地震後受損房屋【顯微根管小故事】

 

地震與李大叔的顯微根管治療

「張醫師,早上地震真恐怖呀,你們家有沒有災情呀!」

 

昨天,在我的新竹顯微根管特診中,我正在幫一位竹科的資深工程師李大叔,顯微根管治療結束的時候,就跟我聊到早上發生的地震,還滿臉驚慌的呢。

 

「喔!沒事沒事,那時剛我吃完早餐,正在刷牙、用牙線的時候,就這麼的『震』,還真把我嚇死了」我邊走邊聊。

 

「啊!對了,我忽然想到,我幫你顯微根管治療,似乎也有點像地震呢。」

 

「地震?顯微根管治療?」李大叔困惑中帶著有趣表情,示意我繼續說下去。

 

我開始解釋說:

 

李大叔,你看地震中那些受損的建築物,嚴重就是整個倒塌;輕微只是龜裂。

 

李大叔你還記得嗎?你的那一顆右上第一大臼齒,因為一年前吃宵夜,咬到鹹酥雞碎骨頭,把牙冠咬崩裂一塊,

 

然後感染就長驅入,侵入牙髓牙神經,造成牙髓壞死,最後掏空牙根尖周圍的骨頭,然後就在牙齦上長膿包的。

 

你的這顆牙齒,這就就像地震中受損的建築物呀!

 

而我,就像是在這受損房屋,地方進行修補工程,讓它重新恢復功能。

 

顯微根管治療就是把你的那顆右上第一大臼齒,放大再放;以及使用超強光源,盡可能地去找出我在裸眼下無法找到的裂痕,

 

讓我可以在超級高倍率,以微創的方式移除那些「不健康的牙齒結構」,保留最多的「健康齒質」。

 

還有呀,李大叔你還記得上次約診嗎?

 

我不是說,我好不容易在顯微鏡下,找出並打通清潔你這顆顆牙齒的大臼齒近心頰側第二神經根管MB2嗎?

(請見下圖,我的顯微根管治療下,示意圖)

 

你看,這一次你的牙肉膿包都不見了,有沒有很神奇?

 

大臼齒近心頰側第二神經根管

 

 


牙齒有問題不想處理,就像地震後住在危樓一樣

李大叔,聽到這,點頭如搗蒜,於是接著我繼續說下去,

 

就像地震後,有些倒塌的房子,或是結構已經很差的房屋,就必須拆除。

 

而我們的牙齒,要是生病感染很嚴重,就必須拔牙;有時候,病人自己覺得,沒痛沒有不舒服,而不想拔牙;但這就是不定時炸彈,不知什麼時候嚴重感染,甚至危及生命,就像臉腫、蜂窩性組織炎一樣!

 

這不就像是,我們住在地震後的危樓一樣的危險嗎?

 

另外,而一些部分受損的房屋,就要請專業的結構技師,來鑑定房屋的安全性,以及加強修補工程、強化建築物的結構;讓這房屋還可以繼續住。

 

我在顯微根管治療,以微創的方式移除那些「不健康的牙齒結構」,保留最多的「健康齒質」;

 

最後,務必使用合適的贋復物 (間接樹脂修復陶瓷嵌體、3D齒雕、金屬嵌體、假牙冠…等),類似強化建築物的結構一樣,強化我們的牙齒,讓這生病後的牙齒,還可以繼續有功能使用到壽終正寢。

 

 


我們不能預測地震的發生、也無法預測地震的危害有多大。我們唯二能做的就是:

1. 讓避難常識、演練、災難包,深植我們的生活。一旦地震,立刻保全自己的反射動作。

 

2. 發現發屋有損害,務必請專家評估,以及加強修補工程;減少突發的地震,帶來的後果。

 

 


牙齒的保健也日如此;我們唯二能做的就是:

1. 讓口腔保健牙齒清潔、生活或飲食行為的注意,需要落實,深植我們的生活。

 

2.定期給牙醫口腔牙齒檢查,一旦發現小小問題,幾使你沒有症狀;務必要評估後,看看是否要處理還是定期回診。

 

 


那些你在【末日】不會做的事,【今天】也不要做。那些你【一直都想做的事】,不要留到【末日】做。

李大叔聽得津津有味,露出了一絲開朗的笑容,說到:「張醫師,你的比喻超精闢的,沒想到一個地震,居然就讓我領悟,我的牙齒保健的重要呀!」

 

「呵呵~剛好有感啦!李大叔,記得,我們下次的顯微根管治療約診喔!」

 

回到診間,打開手機關心地震新聞的時候,

 

看到火星爺爺,這一則文章,我非常喜歡,我節錄一段送給有緣的您。

 

未來,真的不確定;時間,真的好珍貴。

 

時間應該花在真正重要的人、有意思的人身上;

 

時間應該花在真正熱愛的事、有意義的事情上。

 

除此之外,都是浪費。

 

那些你在【末日】不會做的事,【今天】也不要做。

 

一樣,

 

那些你【一直都想做的事】,不要留到【末日】做。

 

你【今天】拖延過去,【末日那天】你也會拖過去。

 

~ 火星爺爺 ~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顯微根管治療就像是用精密儀器,修繕地震後受損房屋【顯微根管小故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顯微根管治療就像是用精密儀器,修繕地震後受損房屋【顯微根管小故事】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9-08-2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主任!主任!你那隻45度電動馬達高速手機到底塞去哪兒呀?真會塞耶!』助理小梅直接衝到辦公室,把我睡得香甜午覺給硬生生地拉起。 &nb…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又,又是清晨五點鐘 清晨五點,又,又是清晨五點,有在看我的一些心得文的朋友就知道,為什麼我每一篇文章的第一段都是「五點」…
最新更新日期 2019-04-0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三高” 助理 「主任!主任!你看這新聞啦,別的牙科診所助理都有三高呀!」小梅拿著她新入手的 Iphone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