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活髓治療與冰錐前額葉切除術;我上週的三則學習

最新更新日期 2021-12-3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活髓治療與冰錐前額葉切除術;我上週的三則學習

 

第一則:活髓治療與冰錐前額葉切除術

週日,特地下高雄,聽了一場蘇醫師的活髓治療的演講。

 

活髓治療,這主題;兩三周前我才分享完。我花了至少半年時間,把相關文獻書籍都看過消化一輪。

 

同樣的類似的資料,我就在想「咦?我居然當初沒有從這角度切入。」

 

而蘇醫師的詮釋,讓我又從中學習以及啟發非常多。

 

所以,我才會在有空的時候到處學習;即使是自己非常熟悉的主題,仍然有非常多自己的盲點,仍然有無限可以跟他人學習的地方。

 

我認為,只要是人都有盲點,都有可能會挑自己想看想聽的去解讀,都有可能在知識的詛咒下自大狂妄。

 

演講的最後,蘇醫師說了一個「冰錐前額葉切除術」的故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網路上搜尋這故事。

 

大意就是1935年代,葡萄牙神經外科醫生莫尼茲因為「發現前額葉切除術對特定精神疾病的治療效果」而獲得1949年諾貝爾獎。但後來越研究越多,發現前額葉其實不是那麼單純的構造,與個人性格與心智能力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並不是單純把前額葉切除就可以改善某些精神疾病了;反而會延伸其它身體心理方面的問題。直到1950-1970年代,才被全面廢止。

 

活髓治療與冰錐前額葉切除術;我上週的三則學習

 

這故事,提醒了我自己,所有運用在人體上的任何治療,都要無比的謹慎,幾分證據做幾分事情!

 

更讓我反思,科學的進步,就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一步一步的邁進。

 

我們從過往經驗學習、進化、更迭。即使過往是黑歷史,也是讓我們進步的火苗。

 

或許,從現在觀點看過去,很多都被一一推翻。

 

或許,未來的世界,在看我們現在奉以為真理或是認為是對的事情;說不定也是茶餘飯後的笑話一則則。

 

我們牙髓病領域,就有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大約在一個世紀前,那時的醫療環境認為,如果你接受根管治療、抽神經,將來更有可能生病或感染疾病,因此當時大力提倡以拔牙取代根管治療的選擇。而近代,這理論被重新檢視與推翻,請看下面的框框。

 

迷思:根管治療很傷身、狠毒、會造成癌症迷思

我們可以從美國牙髓病專科醫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Endodontists,AAE〉關於這的2019年聲明稿請點:AAE Statement Regarding Movie。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看上述原文連結,我嘗試在這邊濃縮三點精華結論給大家參考:

 

1. 這部電影中正在傳播關於根管治療的錯誤、及令人混淆信息,這容易誤導並且對公眾有害。

 

2. AAE 認為:他們的前提是基於垃圾科學和 100 多年前進行的錯誤測試;而這些測試在 1950 年代已經被推翻了。

 

3. 根管治療〈牙髓治療〉是藉由處理感染根管系統中的細菌並防止牙齒再感染。主流醫療與牙科,大多數同意根管治療是安全、有效、並且減輕患者疼痛和挽救天然牙齒的重要牙科治療之一。

活髓治療與冰錐前額葉切除術;我上週的三則學習

 

⚠ 請閱讀以下兩篇,破解你的迷思:

1. 你居然還相信這迷思:電影說抽神經、根管治療很傷身很毒?美國牙髓病學會最新聲明,濃縮三點精華!

2.迷思:根管治療居然會造成癌症?

 

 

 


第二則:生命中的課程

「醫師對不起,我腦部似乎有一個狀況要去面對,可能要開刀…就在上週,因為癲癇狀況,去醫院檢查,突然的晴天霹靂…」

 

那天風雨颼颼的夜診,評估到一半,他微微顫抖的嘴巴冒出這一句。

 

或許,這是我們的緣分,聽著他的訴說以及不安。

 

真的是緣分,看著院內病歷紀錄,前幾次半年多前到一個月前,似乎沒有提及這狀況。而他說,就在前一週前,就在來找我諮詢前,他也是面對這腦部的狀況。

 

看著他的牙齒,我若有所思的想著,什麼樣才會是對他整體比較好的做法。或許,目前我能夠給的,除了專業的顯微根管評估外,就是我誠心的祝禱。

 

我跟他說:「人生中有很多計畫之外的,逼得我們趕鴨子上架,一一面對。關關難過關關過,我們不就是一步一步走向前嗎?

 

離開前,他細細絲語,感謝我的體諒,感謝我的溫柔,感謝我的耐心。

 

而我,也感謝這份緣分,提醒我這人生的意義。

 

 


第三則:人設不用太完美

前幾天,夜診開車回家路上,聽了幾則 podcast。

 

談到人沒有十全十美的,每個人都有那些可讓人知道或是是不想讓人知道的不完美。

 

就像,那天早上一位病人,垂直牙根裂,在死神面前,我完全跪了下去。

 

就像,某天幫晚,遠到而來的有緣病人,那種莫名怎麼都查不出的疼痛,感同深受,但我的無力感滿溢。在時間的天秤,我全然的倚賴。

 

那天,哭著離開診間的病人,我當了無情的判官。

 

渺小的我,好多好多都超出我的能力之外了!

 

說詭講鬼的,Hans說:『世上的事情很難用單一常理去論斷!我們常在挑別人錯誤前,其實要審視的自己是否那麼潔白無瑕!每一個社會的事件都是我們的借鏡,但是修心、修口才是長遠之路!挑剔別人的錯誤,不代表你就是這麼的高尚,心存善念才是最強大的力量!』

 

而在人體奧秘前,渺小的我,唯一能給的,就是那份有緣的真誠,當下就是你我的業。

 

 


結語

2021年即將結束,

 

你是不是有很多天不從人願的事情呢?

 

你是否有很多放不下的念頭呢?

 

或許,趁著2022的到來,

 

我要有緣看到這一篇的你一句話『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生命的精髓在於不變隨緣、隨緣不變。

 


活髓治療與冰錐前額葉切除術;我上週的三則學習

→張添皓顯微根管門診資訊,按此去 ←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活髓治療與冰錐前額葉切除術;我上週的三則學習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活髓治療與冰錐前額葉切除術;我上週的三則學習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1-2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二割三分獺祭的道別 「張添皓醫師,謝謝您這幾次的照顧,下周我要回日本了!這瓶獺祭清酒,送給主任您品嘗。」牧小姐雙手奉上這…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每一個機構,每一個部門每一個崗位都有自己的遊戲規則。不管是明是暗,第一步學會它,不過好多人還沒有走到這一步就已經死了,…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2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智齒,讓兩顆牙齒遭殃 今天,跟你分享一個忙到忘了拔一顆智齒的竹科工程師,一顆智齒卻讓兩顆牙齒遭殃,臉腫的慘事。先說,我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