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但我要加一句…

最新更新日期 2022-12-2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

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但,我要加一句:﹝生命的精髓在於不變隨緣、隨緣不變。﹞

 

聖誕節的禮物

聖誕節前夕,收到這本期待已久的憲哥的新書。我絕對不會說我是為了門票以及鋼筆才買這一套精裝禮盒的〈笑…〉。

 

一拿到書,停不下來,立刻閱讀完精彩的 56 堂活生生的故事。腦中思緒反覆攪動,尤其是近20 年來自己的歷程,甚至近 5 年、1 年的人生,印證了書中所謂的「取捨」。平衡與取捨看似不太相同的人生哲學,但我個人一路走來,可以說是一種動態過程。

 

怎麼說呢?

 

 


我的取捨,我的平衡

每一個抉擇的當下,就是「取捨」;取捨完後接下來又是一個新的動態「平衡」。當有新的誘發〈trigger〉,又再進入下一個取捨與平衡。

 

就好比我近一年多來的經歷,離開台北的某醫學中心後,第一個面臨的取捨就是留在台北繼續打拼,獲釋回家鄉陪伴父母、家庭。當然留在台北打拼,在工作上獲得的回報與發展勢必優於回家鄉;但缺點就是家庭經營便會是弱勢部分,反之亦然。當時的「取」便是家庭的重量大於工作的重量,於是我捨棄台北的機會,回家鄉重新來過,「平衡」家庭與工作。

 

下一個「取捨」,便是醫院、診所與家庭。雖然,曾經待過醫院,也待過診所,各有所長;仍舊家庭對我來說的重量還是偏重的,這些混雜的因素是情感上、經濟上、現實面的。最後還是「取」留在地區醫院,當然再度來一次動態「平衡」。您說我現在滿意不滿意呢?我一定二話不說,我很滿意。

 

但,多年後呢?那可不一定呀!正所謂因緣而生,不攀緣,緣起緣滅!

 

 


不變隨緣、隨緣不變

人生的不確定性太多,下一個誘發點也許會再次挑戰取捨,再次動態平衡。我們能掌握的是什麼?是知識技能、是能力、是天賦;這就所謂的不變。而我們無法控制的是什麼?是你的出身、你的運氣;這就所謂的隨緣

 

當我們修練自我的「不變」再來談「隨緣」;遇到這千變萬化的緣,也不會迷失自己。回到我自己的例子,不變的是什麼?在專業上是我的牙科、牙髓病科的知識技能、專精於顯微根管治療的能力與天賦。

 

唯有不斷的充實、提升自我的「不變」,遇到取捨才有本,能否平衡才有質;這時候在講緣分才不失其所。

 

等待、挑戰下一個 trigger,下一個緣分。

 

 


延伸閱讀

超驚!高鐵上坐在我隔壁,神似志玲姊姊的她,居然…

醫德綁架:扣上「醫德」的大帽子,不知不覺你就成為綁架的加害者!

 

 


我的閱讀心得

1. 楊斯棓醫師的「人生路引一年21刷全解密」這個秘密就是…

2. 人生路引,成為自由人!

3.《心理防衛》讓你自我覺察,面對心理防衛的過度成癮,以生命的健康是彈性為準則。

4.《當忍即忍,當狠則狠,人生不該撐著過》讀後感

5. 你我都是小丑!『有憂鬱問題,但成功將問題隱藏,就是微笑憂鬱 Smiling Depression』

6. 農曆新年三則有感,話家常的情緒勒索與人際剝削。但大魚大肉外,我還是愛米漿粥!

7. 前一天,來聊聊我認為的人際剝削

8. 好書推薦【陪伴,從寶寶的第一顆牙開始:乳牙到恆牙的保健全書,和蛀牙蟲拜拜!】

9. 妹妹那顆不會換牙齒的大蛀牙,與這本好書『牙齒的祕密大發現』

10.《一人創富》我的讀後感 Work less, make more

11.《火來了,快跑!對所愛的人,聲嘶力竭的最後叮嚀》讀後感。

12. 可控與不可控!我的啟發:從MJ 老師的給兒子的18堂商業思維新書分享會說起…

12. 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但,我要加一句…

13. 養心,與我愛的因緣俱足!

14.《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讀後感-處理大小事情的一個完整思考體系。

15. 楊斯棓醫師演講座-「如何最大化個人影響力」僅個人心得,不是筆記!

16. 與人為善,盡興體驗。火星爺爺《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讀後感。

17. 自我救贖與和解。我看《去你的博士學位》讀後感。

18. 《逆思維》讀後感與我的應用。讓我跳脫順思維的侷促眼界!

19. 《你不該輸在情緒上》與我面對病人說,顯微根管治療評估,居然是白花錢、白來、浪費時間

20. 《她和她的她》我的3點學習:互相支持與陪伴、職場的性別隱性偏見、需要被重視與教育的性暴力

21. 《墨菲定律》怕什麼就會來什麼!我的讀後心得:你我都有路西法!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但我要加一句...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但我要加一句...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影片:非官方活動花絮 課程: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 時間:2017/02/11 地點: 104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三段3…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 斗六台大,開著古早味Uber喝著維士比阿伯〈上〉 ~ 接下來幾天,過年前的斗六台大牙科,總是忙碌的。 總是會有各種理由來加號、以及…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7-1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新聞來源 根據香港雅虎這一則報導『乘客牙齒脫落鼻樑骨折聯合航空允審視政策』,文中指出: 「代表律師透露,姓名譯音杜成德的事主已經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