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葉小姐的垂直牙根裂,讓我看見那年我的達克效應愚昧

葉小姐的垂直牙根裂,讓我看見那年我的達克效應愚昧

 

顯微鏡罷工了

那年 10 月,我硬是逞強。

 

但,我見識到自己的達克效應愚昧。

 

記得那年的中秋節,非常靠近國慶連假。

 

可能是中秋節放太久,診間的顯微鏡居然罷工了;而且就在中秋節後的第一個上班日給我遇到。

 

無奈,很抱歉的只好把那些需要使用顯微鏡的病人,全部改約;畢竟沒有武器,我就好像成了廢人一樣。

 

等著助理們改完病人,背上包包正準備離開診間;才走到門口,我就立刻被櫃姊姊叫住。

 

據說,上頭麻煩我協助看一位 VIP 要來診間,請我留步。

 

拎著背包走回診間,心想:看診是非常看緣分的,管他是不是 VIP,有緣就來看吧;這麼剛好這一位病人有緣,就是偏偏在改約掉一些病人的日子中,來到我這,說不定上天有什麼特別指示。

 

 


葉小姐那顆實習醫師難度的牙齒

『張醫師,病人葉小姐到囉,已經請好在診間囉!』櫃台姐姐還特地進來,探著頭看看我有沒有偷溜。

 

『好,馬上過去』我起身離開休息室,邊走邊帶著頭帽、綁著口罩;還沒走到診間時,那淡雅甜甜的茉莉香就透過外科口罩,給我輕輕的 say hello。

 

雖然我對香水完全沒研究,但總覺得這不是一般的香氣,有種說不上來的優雅寧靜的感覺;後來聽助理們聊天,我才知道原來這是 CHANEL 的經典款香水。

 

『葉小姐,您好。請問牙齒哪裡不舒服?』看著這位年約 50 歲的女士,我禮貌地問道。她那俐落短髮,襯著淡妝,一身亮灰套裝,加上她的吊牌似乎是竹科某大廠的部門主管。

 

『張醫師,您好。是這樣的,前天中秋節與同事去居酒屋聚餐的時候,吃完烤魷魚後,右下的大臼齒非常不舒服!現在還隱隱作痛哩!』葉小姐指著右邊的下巴說道。

 

聽著她的主訴後,我做完了我整套的根管治療評估檢查;指著X光片那顆蛀牙很深的大臼齒,說道:『葉小姐,妳的右下大臼齒蛀牙已經侵犯到牙髓神經了,應該要做根管治療才有可能解決妳的問題喔!』

 

邊說,我心裡默默想著:「X光上,看起來根管系統應該算是簡單的,反正顯微鏡也還沒修好,應該憑著我治療了這麼多顆根管治療的牙齒,三兩下就解決了呀!…但…牙裂…不去想了…遇到再說…」

 

即使腦中閃過牙裂的可能,但顯微鏡故障,又遇到國慶連假。

 

又看看X光,深深覺得,這實習醫師難度的牙齒,哪還需要用顯微鏡呀!?抽神經後,症狀應該都會解決了。

 

(事後回想起來,我當時應該正處於達克效應中的愚昧山丘的頂峰吧,也不知哪來爆棚的自信心呀!)

 

下面,這張圖是我肉眼所見:

 

葉小姐的垂直牙根裂,讓我看見那年我的達克效應愚昧

 

 


汩汩如湧泉的膿汁

於是,花了兩次約診,在顯微鏡還沒修好的情況下,我快速處理完根管系統,置放根管內藥物;這種速度讓我志得意滿。

 

但接下來的幾次回診觀察、並置換藥物,卻讓我跌入谷底。

 

葉小姐,她的症狀似乎沒有減輕,反而在牙肉上長出膿包;甚至連吃個東西,都有問題。

 

心中漸漸萌生:「這會不會是我肉眼沒發現的牙裂、齒裂呀?會不會牙齒頭號殺手垂直牙根縱裂呀?」

 

唉呦威!我的媽呀!

 

『葉小姐,妳的牙齒可能有我肉眼無法看到的狀況,我們顯微鏡剛修理好,我認為妳的牙齒需要使用顯微竟幫忙更精細檢查哩!』我懷著忐忑的心,跟葉小姐說明,很擔心萬一她拒絕使用顯微鏡,我下一步該怎麼辦!

 

『好!那就用吧!好像只剩下這一步了。』葉小姐無奈的回答著。

 

當我用牙齒隔離障,把牙齒隔開;架上顯微鏡,瞬間從顯微鏡的鏡頭,映入眼簾的是,那綠黃稠稠的膿汁從我已經清潔完的根管中,汩汩如湧泉般的冒出。

 

膿汁退去後,接著浮出那一條崎嶇的紋路;它毫不留情地從牙冠的部分,慢條斯理的爬入根管的最深處的尖端。

 

『牙裂!垂直牙根縱裂!』內心驚呼,差點從椅子上跳起來。

 

原來我先入為主自以為這麼簡單的根管系統,卻讓我踢到大鐵板,讓病人花了很多氣力。

 

這張圖卻是顯微鏡下的清晰視野:

 

葉小姐的垂直牙根裂,讓我看見那年我的達克效應愚昧

 

 


我學到的 5 個教訓

1. 根管治療,沒有所謂簡單或難的個案。每一顆牙齒絕對都不一樣,病人與醫師都必須以敬畏的態度面對。

 

2. 牙科顯微鏡,這工具有其價值,往往以為不需要的時候,才正是它的主場。

 

3. 過往的經驗非常重要,但要小心它有可能也是個枷鎖。Open Mind 很重要。

 

4. 商業領域是非常現實的,會存留在現行世界中不斷更新的產品,必有其價值所在。就像是我們的手機、汽車;就像是我日常使用的牙科顯微鏡!

 

5. 達克效應,讓人迷失。曾經,我以為無所不能;現在,我在谷底自我充實自得其樂。我非常謙卑地說,感謝有過往以及現今每日的各種學習與各種經驗累積、感謝這些如同朋友的儀器設備。

 

葉小姐的垂直牙根裂,讓我看見那年我的達克效應愚昧

 


顯微根管推薦閱讀

1. 牙科顯微鏡,您應知的現代根管治療〈抽神經〉,提升品質與成功率的好幫手。

2. 根管治療〈抽神經〉不用顯微鏡可以嗎?牙科顯微鏡的三大好處與病醫雙贏。

3. 根管治療疑難雜症,交給精準成像的顯微鏡,就對了!

 

 


牙科電腦斷層、X光相關,推薦閱讀

1. 牙科電腦斷層CBCT是什麼?您不得不知的 6 個問題!

2. 牙科電腦斷層應用於根管治療的 12 點建議:AAE與AAOMR 2015 共同聲明

3. 為什麼不能只用X光、電腦斷層,就決定根管治療、抽神經或是補起來呢?

4. 正在懷孕的您,若要拍牙科 X 光與牙科電腦斷層,到底可不可以呀?會流產或是畸胎嗎?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葉小姐的垂直牙根裂,讓我看見那年我的達克效應愚昧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葉小姐的垂直牙根裂,讓我看見那年我的達克效應愚昧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5-2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開心與失望的迴圈 終於,廖小姐那顆左下第二大臼齒的C型神經管,那個手感。   啊!打通了。   掩不…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7-0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第一天。出發 放暑假了,除了寶貝最期待之外;也是我等了超久的一段自我休息與充電。   自從去年九月,辭去公職醫…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7-1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前情提要:拖鞋男因為自在一次診所的例行檢查後,發現那幾顆曾經跟管治療過的牙齒有狀況,於是是轉診到我這。但他始終沒症狀,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