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山葵、芥末與辣根給我的三個啟示。與我愛吃的山葵醬油拌飯

山葵、芥末與辣根給我的三個啟示。與我愛吃的山葵醬油拌飯

 

山葵、芥末與辣根原來不一樣

最近天氣炎熱,加上疫情關係,平常98%都是家中自煮。也不知為什麼,最近突然想念壽司店裡面的芥末了。

 

於是,趁著一次去大賣場備貨的時候,我就去買場中尋找芥末。

 

也許是平常不會買這東西,所以我根本不知放在哪個位置;於是請教正在上貨的店員,他就引領著我到架子上,指著那瓶黃色芥末說:這就是了!

 

我一看,心想:『這黃芥末不就是每次我在cosco吃熱狗的時候,加滿洋蔥顆粒、番茄醬、與黃芥末醬的「那個黃芥末嗎?」』

 

這時候我心中吶喊:「怎麼是這個?這跟我在壽司店的小碟子中,綠色嗆鼻的芥末不一樣呀?」

 

在往旁邊一看,有綠綠一條條像牙膏一樣的陳列在櫃子上,要不是上面有寫標示,不然,我還以為新出的牙膏咧!

 

說到標示,我仔細一看,驚呆了「山葵醬」!

 

沒錯上面是寫著山葵醬,原來我一直把山葵醬誤以為芥末醬了。

 

順手拿了一瓶芥末醬、加了兩條山葵醬走去自助結帳;離開賣場前,經過爭鮮,順道外帶了一份壽司,想說,吃壽司就要這樣配山葵醬的啊!

 

回到家,拿著鮪魚生魚片壽司,沾著攪著醬油的山葵醬;享受著那個嗆鼻的快感。

 

吃著吃著無意間,我拿這這兩條山葵醬、以及那瓶黃芥末醬,看著他們的成分,突然腦中一片混亂,一堆成分在腦中飄呀飄。

 

芥末子、辣椒粉、薑黃粉、大蒜粉、山葵、西洋山葵、辣根、食用色素…等。

 

哇塞!這些是什麼?

 

心中有了疑問,就上網收集資訊囉,這個年代,網路發達,找尋資訊、辨別資訊的質量,是生活在這年代的基本素養。

 

因此,這邊我引用:行政院農委會:山葵、芥末和辣根有不一樣嗎? 這一篇來區別這些的不同。

 

山葵(學名 Wasabia japonica),是一種屬於十字花科的植物,又稱為「山嵛菜」,其植體味道極其強烈。

 

辣根(學名:Armoracia rusticana),又稱西洋山嵛菜、馬蘿蔔、山蘿蔔、粉山葵,是十字花科辣根屬多年生宿根耐寒植物,可以做為蔬菜使用,具有刺激鼻竇的香辣味道。

 

黃芥子是十字花科植物中學名為 Brassica juncea(L.)Czern.et Coss. 的乾燥成熟種子,别名芥子,芥菜子,青菜子。 芥菜子碾磨成粉末,粉末加工調制成糊狀,即為芥末醬,為調味香辛料。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山葵、芥末和辣根有不一樣嗎? )

 

 


總結了我收集到的資料

1. 山葵,其實很昂貴,高級壽司店,現磨的山葵可以說是一等一的極品。

 

2. 多半我們市面上看到軟管狀,像牙膏擠出來的,可以說是辣根(西洋山葵),調上一些綠色食用色素,「看起來」就像山葵;但專家們光是一眼一嗅就可以辨別差異所在。

 

3. 芥末醬,是由芥菜類蔬菜的籽經研磨摻水、醋、酒類、香料、薑黃粉…等。

 

4. 真正的山葵,不要混在醬油裡面攪拌;除了會讓山葵本身的味道走鐘,甚至變苦。

 

 


山葵、芥末與辣根給我的三個啟示

1. 人生處處盡是學問

今天以前,我對於這三種醬料,因為沒有很刻意的關心,所以一直都沒有很清楚。

 

這些看似日常身邊的事物,要是沒有去了解,這些始終是陌生的。

 

現在請你試著想看看,你日常身邊唾手可得的事物,你真正了解嗎?

 

 

2. 有限時空內,最大化效益

接續上題,我們身邊這麼多事物,有辦法一一了解嗎?

 

或是,有必要每個事事物物都必須要像做學問般地去追根究柢嗎?

 

我的認為是,我們一天就只有24小時,在有限時間內,我們能夠關注以及處理的事務就只有那麼多。

 

就像我在忙著研究所的口試、論文,我就沒時間去收集文章寫部落格了。

 

就沒時間去認真研究,要怎麼品嘗生魚片壽司佐著道地山葵與醬油了!

 

這個世代的我們,必須要學習的是「在有限時空內,最大化效益」

 

我自己如何最大化效益,除了時間的安排外,就是取捨了。

 

取捨,本身就是主觀價值,沒有好壞。

 

我始終認為,每個人的價值觀本來不同,孰輕孰重也不同;或許你認為很重要的事情,對另外一個人來說,完全不重要。

 

我們沒有必要拿著自己的價值,去批判他人的種種。

 

就像,你或許會認為我連「山葵、辣根、芥末 」都分不清楚;根本就是太遜了。

 

不可否認在這上面我真的很遜。

 

這就是取捨、價值觀,以及有限時空內最大化效益。

 

 

3.善用資源、尊重彼此

正如前述,有限時間與空間,人真的是非常渺小。

 

因此,才會有「各行各業」。

 

就以我對於「山葵、辣根、芥末 」完全外行來說;日本料理師傅就是行家了。

 

但說到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活髓治療…等,我就是專家;日本料理師傅就是大外行了。

 

不懂的事物,我們可以善用現在網路世代的的優勢,收集善用合適的資源與資訊。

 

最重要的,就是尊重專業、尊重彼此。

 

就像即使我先在稍微對於「山葵、辣根、芥末 」有初步認識,但我去吃日本料理的時候,是非常尊重日本料理師傅的專業指導與建議。

 

就像即使網路充斥著各種「根管治療、抽神經」的衛教文章、影片;但當你的牙齒遇到問題要根管治療時候,還是必須尊重專業的醫師建議,而不是拿網路的文章、影片來質疑你的醫師。

 

彼此互相尊重、互相討論、醫病共享決策,最大化彼此的利益才是重點。

 

至於什麼是利益,或許你會覺得很世俗;但我的觀點或許會跟你不一樣!

 

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我對「利益」的體悟。

 

 


後記

沒想到山葵、辣根、芥末的學問這麼大,應該是我孤陋寡聞;以及平常沒事不會去打這些關鍵字去搜尋的。

 

不過吃個壽司,不過就是沾個山葵醬,卻讓我領悟三個收穫:人生處處盡是學問、有限時空內最大化效益、善用資源、尊重彼此!

 

然後,最近我發現山葵醬攪拌醬油,然後淋在熱熱的白飯上;就成了「山葵醬油拌飯」,還真的味道得獨特的好吃。

 

先說,這拌飯是我自己的吃法,千萬不要鞭我糟蹋食物,人各有好囉!

 


參考資料:

行政院農委會:山葵、芥末和辣根有不一樣嗎?

「哇沙米」其實不是芥末!芥末、山葵、辣根 你分清楚了嗎?

真的嗎?山葵不能放進醬油中攪拌?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山葵、芥末與辣根給我的三個啟示。與我愛吃的山葵醬油拌飯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山葵、芥末與辣根給我的三個啟示。與我愛吃的山葵醬油拌飯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小三、媽寶、家暴、木頭、控制狂 進入職場也一二十年了,工作外,不時會聽到一些關於朋友、同事的感情與婚姻的八卦耳語。   我自己,最常聽到的有以下幾個劇情。   1. …
感謝台灣牙e通主辦,讓我有這個機會分享以下四大個主題。 ( 報名連結:https://www.dentaltw.com/course_entity/6142e9be2c968a0000480eda )…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0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前幾天 5 /1 勞動節當天,新竹斜著45度的大雨,把我一大早的倦意給噴散。   走進診間,邊收起總是開花的傘,邊想著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