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顯微鏡是我的落枕救星,也救了小小梅那顆活髓治療的牙齒

顯微鏡是我的落枕救星,也救了小小梅那顆活髓治療的牙齒

 

悲慘的落枕

去年底的某個早上,搭了第一班五折學生價的高鐵,緊張兮兮地衝到還沒開門的台大醫院第八講堂。

 

也許是準備一年一度報告的腦力大量消耗能量,脖子的肌肉能量都被吸走了,那一天起床脖子就落枕了。

 

真的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我就只好拖著無法低頭、以及無法轉動脖子的僵硬姿勢,面對所有研究生報告完我的研究所的 proposal。

 

這直挺挺姿勢,讓我想到去年的冬至,吃完薑汁湯圓後,暖呼呼窩在被子那一晚,我也是悲慘的落枕了。

 

就在落枕的隔天,我還咬緊牙關應撐著,幫我的助理小梅,完成米其林一星 A CUT 肋眼牛排的美夢。

 

 


左下第一小臼齒的咬斷

『主任~ 主任,救命呀,我家的小小梅,昨天吃了我百年難得親自包的粽子後,好像咬到小蝦米還是花生什麼的之後,牙齒就痛得要命!』

 

『現在只要稍微喝一點冰水,就超痛不舒服飆出淚來!怎麼辦、怎麼辦呀?』

 

前幾年,某個端午節前夕早診,助理小梅拉著她的寶貝女兒小小梅,三步併兩步地衝到我的辦公室,劈頭就說了一大串。

 

『哇!小梅居然這麼賢慧,還會自己包粽子呀!』我有點開玩笑地說到。

 

『主任!不要鬧了啦!改天再請你吃啦,現在,先幫我女兒看一下啦!」小梅催促地說到。

 

聽完後,雖然是自己人,初診評估仍需要一步一步來。就在經過一連串的檢查,接下來是我跟小梅說的治療計畫:

 

1. 小小梅的左下第一小臼齒,中心咬頭咬斷掉了,牙髓牙神經暴露出來,急性發炎。不過這顆牙齒的整體結構還算完整,只是牙根的長度、厚度都還沒發育完全,加上牙根尖端開口都還沒閉合哩。

 

2. 我打算先嘗試看看活髓治療,讓這恆牙的牙根繼續生長發育。

 

3. 處理完,定期2~3年觀察;若出現牙齒變色、長膿包、牙根尖周圍骨頭發炎出現黑影、以及牙根沒有繼續生長的話,到時我們再考慮再生牙髓、根管治療、或是根尖成形術吧!

 

聽完我這劈哩啪啦的治療計畫,小梅失望地深深嘆了一口氣說到:『完了!一切都完蛋了!這麼複雜的療程,我看米其林一星的美食,無緣了啦!』

 

 


A CUT 肋眼牛排

本來,小梅一家人計畫趁著即將到來的端午節假期,全家去台北兒童新樂園遊玩,晚上還訂了國賓飯店住宿,專程到 A CUT 摘星;並且特別別訂了乾式熟成21天帶骨肋眼牛排!

 

可是呀就這麼嘟嘟好,這讓小小梅左下第一小臼齒痛到椎心刺骨的難受;魂都飛散的小梅,早已悄悄打算取消她們的假期計畫。

 

但也是這麼巧的,端午節前夕的早上我也剛好沒診,原本是趁機好好來修復我這僵硬的落枕的。可是看到小梅母女的苦瓜臉,我不忍的心就好像鐵板上的牛排,煎熬著。

 

***

『主人,該我上場了!找我準沒錯,我可以讓你的看診姿勢一百分喔;反正你落枕的脖子也不太能低頭,剛好這直挺挺的姿勢最適合使用顯微鏡了;加上雙眼平視就可以把我這百萬等級的顯微鏡運用的出神入化喔!』似乎,就在不遠的診間,傳來顯微鏡的呼喊。

 

那心有靈犀般的絮叨,貼心的讓我落枕的脖子得到救贖。

***

 

於是就在顯微鏡高解析放大牙齒的幫忙下,我在短短的一個半小時內挺著僵直的脖子,運用了根管超音波與顯微器械,精準微創移除感染源,並且使用了生物相容性材料,完成了小小梅高難度的活髓治療

 

隔天,就在端午佳節的到來,小小梅的疼痛與不舒服,很識相的幾乎瞬間歸零。

 

當然米其林一星的國賓A CUT肋眼牛排,成為小梅一家人端午節假期的無價回憶!

 

 


張添皓醫師的小叮嚀

一、活髓治療

活髓處置,是在牙齒已經暴露於創傷、齲齒、或生理構造異常的牙齒上,用來保護和維持牙髓健康的一種方法。然而,年輕的恆牙還沒有發育成熟,所以,活髓處置對於年輕的恆牙,因上述原因造成牙髓暴露、或感染,特別有價值。對於已經發育成熟的恆牙,難道就無法使用活髓處置?也不盡然,這需要醫師審慎評估,再擬定詳細治療計畫。

 

這個案例中小小梅的第一小臼齒,還處於發育尚未成熟的恆牙,在經過我的評估下,認為活髓治療中的部分活髓截斷術,可以是和解決當下她的窘況。

 

關於活髓治療

1. 活髓保存:蛀牙可以不必抽神經/根管治療嗎?可以吃藥就好嗎?淺談活髓治療

2. 隧道。活髓治療。我的體悟:灰度認知、黑白決策、動態調整

3. 活髓治療:我愛的臨床根管治療藝術之一。簡介2021年美國牙髓病學會的活髓治療聲明。

 

 

二、牙科顯微鏡是個醫病雙贏的好工具

1. 人體工學一級棒:

在顯微鏡的幫助下,讓醫師看診的姿勢能夠減少很多職業傷害,看診的腰部、頭頸部姿勢最佳化。剛好,就像我這痛苦落枕,就是最佳受惠者。

 

2. 放大照明可視化:

顯微鏡最大功能就是把東西放大,在我們的顯微根管治療中;就是把牙齒結構放大,讓我們能夠觀察到肉眼無法看到的部分;處理到更細微的部分。

 

這個案例中小小梅的活髓治療,我就是在顯微鏡觀察下,精準、微創移除感染的部分,保留看似健康的活髓,並敷生物相容性材料;接下來就是讓小小梅身體自我的癒合能力,開始漫長的自行進行修復過程。

 

關於牙科顯微鏡

1. 牙科顯微鏡,您應知的現代根管治療〈抽神經〉,提升品質與成功率的好幫手

1. 根管治療〈抽神經〉不用顯微鏡可以嗎?牙科顯微鏡的三大好處與病醫雙贏。

2.根管治療疑難雜症,交給精準成像的顯微鏡,就對了!

 

 

三、謙虛面對

1. 活髓治療絕對不是不用根管治療、不是不用抽神經。

 

很多病人會誤解,認為使用活髓治療就可以不要抽神經、不用根管治療了;這是天大的錯誤認知。

 

活髓治療,是根管治療、牙髓病治療領域中的一種方式,這需要經過醫師的鑑別診斷,才可施行在合適的個案上。

 

活髓治療,也是我崇尚的階段治療哲學中的一個階段而已;即使使用活髓治療,也會隨著時間有所不同思考與調整。

 

2. 牙科顯微鏡很厲害但不是萬能

我個人治療哲學絕對是崇尚牙科顯微鏡在根管治療的應用,因為它帶給我以及我的病人的好處實在是不勝枚舉。

 

但,我也一再的對自己嘮叨:『顯微鏡很厲害,再怎麼厲害的就是會有極限、以及有所不能之處。』

 

只要以正確的心態,發揮優點、理解極限。

 

我『役物,不役於物』,我是顯微鏡的主人,而不是顯微鏡的僕人!

 

 


參考資料

1. AAE:Microscopes in Endodontics

2. AAE:Guide to Clinical Endodontics

2. 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什麼時候需要顯微鏡?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顯微鏡是我的落枕救星,也救了小小梅那顆活髓治療的牙齒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顯微鏡是我的落枕救星,也救了小小梅那顆活髓治療的牙齒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4-0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醫生!救救我,我的大臼齒蛀牙蛀到爛掉了,看過的牙醫師都說要拔掉。」剛大學畢業,待業中的趙小弟,眉頭深鎖哀怨著說。   「你…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1-2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二割三分獺祭的道別 「張添皓醫師,謝謝您這幾次的照顧,下周我要回日本了!這瓶獺祭清酒,送給主任您品嘗。」牧小姐雙手奉上這…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0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醫師,救命,我的智齒蛀牙很痛,可以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留下來嗎?』   『醫師,我去看牙醫人家說我智齒那邊刷不乾淨,讓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