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牙齒中間居然又長了牙齒,牙中牙,Dens Invaginatus。3D數位根管影像(05)

牙齒中間居然又長了牙齒,牙中牙,Dens Invaginatus。3D數位根管影像(05)

 

牙齒中間居然又長了牙齒

上週,非常幸運的是,聽到一場關於牙中牙、Dens Invaginatus 的報告,非常精采。​

 

這種特殊的牙齒,大多發生在上顎側門牙。​

 

它是牙齒在發育的過程中,牙釉質向牙本質內凹折進去的一種特殊變異。​

 

不同研究,大約有2~3成的機會都有可能。

 

 


牙中牙的注意事項

牙中牙的診斷與分類,除了牙科X光之外,牙科電腦斷層更是在診斷上的利器。

 

而本篇的3D數位根管影像,就是利用牙科電腦斷層CBCT資料,重組而成?

 

看官們是否覺得,這樣立體感大大提升呢?

 

另外,在於牙根周圍的發炎,必須區分是屬於 Apical periodontits、或是 Peri-invaginatus periodontitis、或是兩者皆有。

 

並且,牙髓活性的診斷,也是治療計畫的重點。

 

 


牙科顯微鏡絕不可少

治療這種特殊的牙齒,顯微根管治療,絕對是必要的。

 

牙科顯微鏡,讓醫師在放大的視野下,配合牙科電腦斷層區分處理的範圍與區域。

 

更利用根管超音波的清潔、以及生物陶瓷〈bioceramic〉、MTA馬來膠…等材料封填。

 

並定期回診追蹤,讓這顆特殊的牙齒的到良好的照護。

 

 


牙中牙,Dens Invaginatus。3D數位根管影像(PartI)

 

 


牙中牙,Dens Invaginatus。3D數位根管影像(PartII)

當我上傳了了第一部分後,有一些前輩建議,我的影片速度可以放慢,以及從不同切面觀察。

 

我非常感謝前輩給我的建議。

 

因此,第二部分,我除了放慢速度外,還從XYZ三個軸向切面,一層一層切上去。

 

看官可以觀察到,牙中牙的特色。

 

 

 


推薦閱讀

1. 多了那麼一根,第一大臼齒遠心舌側牙根 Radix entomolaris。3D數位根管影像

2. 根管充填,但少了一根MB2。3D數位根管影像

3. 牙根尖病灶、與牙根吸收的3D數位根管影像

4. 牙裂、牙根裂、裂齒、牙根吸收的3D數位根管影像

 

 


參考資料

Lee, J. K., Hwang, J. J., & Kim, H. C. (2020). Treatment of peri-invagination lesion and vitality preservation in an immature type III dens invaginatus: a case report. BMC oral health20(1), 29. https://doi.org/10.1186/s12903-020-1008-x

Kamio N, Gomyo N, Matsushima K. Successful Pulp-Preserving Treatment for Peri-invagination Periodontitis of Double Dens Invaginatus With Oehlers Type IIIA and IIIB: A Case Report. J Endod. 2021 Sep;47(9):1515-1520. doi: 10.1016/j.joen.2021.05.013. Epub 2021 Jun 5. PMID: 34102216.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牙齒中間居然又長了牙齒,牙中牙,Dens Invaginatus。3D數位根管影像(05)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牙齒中間居然又長了牙齒,牙中牙,Dens Invaginatus。3D數位根管影像(05)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3-3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醫師,我的牙髓神經還活著,應該要抽神經嗎?要顯微根管治療嗎?』   『添醫師,根管治療、抽神經後,我的牙齒…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8-2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學長,學長,出大事了,我被扣錢了!』胡醫師,高八度的聲音,在櫃台那邊就聽到了。   『扣什麼錢?!便當錢嗎?不就是每一餐1…
  Trade-off:想要得到什麼,就會失去什麼 如果你很常看我文章,你就會知道我是一位牙髓病的專科醫師,平日工作就是專注於顯微根管治療上,也就是解決超級無敵困難的所謂的抽神經。 &n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