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七夕,再生性根管治療的妹妹提醒我。安寧病房的護理師跟我說的那一句暖心的話!【顯微根管小故事】

最新更新日期 2022-10-0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七夕,再生性根管治療的妹妹提醒我

 

上週,是一個非常頗精彩的一週。

 

特別紀錄兩則重要的事件。

 

 

事件一:七夕,再生性顯微根管治療

今天原來是七夕啊!

 

本沒有特別記得,剛好就是一位小妹妹提醒我的。

 

『張醫師,今天是七夕情人節哩,你有慶祝嗎?』國小六年級的小妹妹這樣問我。

 

『沒有哩,一樣吃飯,喝水,上廁所,睡覺哩!』我看著她的影像隨口說到。

 

『張醫師,你好無趣啊!今天情人節就要陪情人過啊!』

 

『欸!妳不要吵張醫師啦!他正在看妳的牙齒影像,讓醫師專心。』她的媽媽阻止她打擾我。

 

看著這個快半年回診,我超有成就感。

 

不僅,牙根尖外的被吸收的骨頭都長回來了。而且,牙根尖,慢慢閉合了。

 

這個再生性根管治療、再生牙髓、牙髓再生的個案,在治療過程中,在顯微鏡的放大影像之下,用盡各種方法,雖然根尖外的血液,無法像大師們誘導到高位,但從顯微鏡中看到,那個新鮮的血液從牙根尖誘導到根管裡面,整體狀況還真的往好的方向走去。

 

再生性根管治療

 

感謝生命的無限可能阿!感謝這麼美好的預後。

 

接下來仍期待,未來牙根尖繼續生長。

 

我跟那個鬼靈精的妹妹,以及媽媽解釋完目前的好結果。妹妹在在離開診間前,不忘再次強調今天是情人節。

 

說到情人,我心中無價的情人們,就是太太,寶貝,父母,家人們。

 

這週,不知你今天有過情人節嗎?還是你有過精彩的父親節呢?歡迎跟我分享你的故事!

 

 


事件二:即將羽化的蟬,給我的啟示

台灣熊蟬

那天,夜晚,走在回家路上,遇到一隻迷路剛冒出泥土即將羽化的

 

我查了一下資料,這隻有緣被我遇到的應該是台灣熊蟬

 

或許是一時迷失方向,爬到柏油路面上。於心不忍,深怕牠被碾過,牠4-5年地底下的等待,毀於一旦。

 

幫牠移到樹幹上,期待接下來的兩三週的羽化璀璨。

 

而所謂的蟬蛻,就是蟬科昆蟲蚱蟬羽化時蛻下的殼

 

蟬

 

 

牙髓壞死與活髓治療

看到這隻即將羽化的蟬,讓我想到,我自己日常的臨床治療中,做多了就會遇到『做完活髓治療後,追蹤快一年了,最後還是牙髓壞死,宣告需要下一階段的顯微根管治療!』

 

關於活髓治療後牙肉腫起來、牙齦長膿包,可以點連結參考。

 

最近就是有一個類似的個案,那一位9歲的國小妹妹,之前打羽毛球被隔壁揮拍A到,牙冠斷了

 

剛好很有緣的我幫小妹妹,用活髓治療救了這顆牙齒,追蹤快一年了,本以為相安無事,前半年,神經活性回覆正常。沒想到,就在前幾週的回診,牙神經不但壞死,牙根尖骨頭還出現黑影,甚至牙肉長膿包

 

看到這,我還一度很傷心,反倒是媽媽安慰我說,已經盡力了。

 

然後媽媽說了一句很睿智,讓我記的牢牢的話:「醫療本來就沒有百分百,我們人類是很渺小的。很多我們無法預測未來,可掌控的唯有當下合適的處置。未來遇到新的問題,再去重新評估、面對、以及處理!

 

那一天,聽到這麼有哲理以及暖心的話,從一位高雅的母親口中說出,我深深的佩服。

 

離開前,我才知道,她原來是在醫院工作,專門在安寧病房的護理師。

 

我想,或許她每天都是接觸生命的來來去去,在渺小的人們面前,唯有謙卑以及尊敬。

 

有緣的,在時間、預算、精力、理解…等的各方面條件具足下;媽媽決定再生性根管治療

 

接下來,我會一步一步幫妹妹完成牙髓再生術式;而後續的結果,一樣繼續追蹤了。

 

這就是我在對於牙髓疾病治療的中心理念:『灰度認知、黑白決策、動態調整

 

你想知道關於再生牙髓、牙髓再生是什麼?請點連結,以及參考下表格。

 

再生性根管治療

 

 


結語

這兩個小朋友,看起來類似的處置,但可介入的階段卻完全不同;這充分表現出生命中各種的不確定。

 

牙齒在每個人口中長的樣態、使用方式、保養情況、生病嚴重成完全不同;加上,生長過程中,日常生活,你怎麼「操」你自己的牙齒,每個人也都完全不一樣。遑論免疫力、癒合能力、年紀…等,找不出一模一樣的。

 

所以,我夠能夠給的就是「環境」。這個環境,就是讓你生病牙齒邁向康復的機會。

 

但,我還是要說的是『生病後的牙齒,幾使我再怎麼厲害,始終無法讓你的牙齒恢復到沒有生病的當下。』

 

就像中古車,再怎麼維修、在麼換新,就不是原來一買到的新車。

 

所以,你可以做的,就是不讓自己的牙齒生病;努力做好口腔清潔、小心使用、定期回診。

 

今年的七夕,就在截然不同的牙齒命運畫下落幕。

 

我常說:『醫師沒有預測未來的能力,也無操控生死自在的神蹟。在生命來去前,我只不過是位陪伴的園丁,讓牙齒於春夏秋冬之際,絢爛的舒適怡然;面對牙齒告別身體之時,靜美的無悔無憾。』

 

我,

 

心存善念、有緣幫忙、盡力而為

 

 


推薦閱讀

活髓治療、活髓保存:蛀牙可以不必抽神經/根管治療嗎?可以吃藥就好嗎?淺談活髓治療 vital pulp therapy.

再生牙髓、牙髓再生是什麼?9個問題一次搞懂再生性根管治療!

活髓治療後牙肉腫起來、牙齦長膿包?怎麼會這樣?

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參考資料

AAE Position Statement – Scope of Endodontics: Regenerative Endodontics (2018)

Diogenes A, Ruparel NB, Shiloah Y, Hargreaves KM: Regenerative endodontics: a way forward, JADA 147(5):372–380, 2016.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七夕,再生性根管治療的妹妹提醒我。安寧病房的護理師跟我說的那一句暖心的話!【顯微根管小故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七夕,再生性根管治療的妹妹提醒我。安寧病房的護理師跟我說的那一句暖心的話!【顯微根管小故事】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0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衛生福利部:113 年春節醫院牙醫急診提供一覽表,請點連結參考。   連續假期這麼長,牙齒外傷、牙齒痛、臉腫起來、流血不止、…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演練永遠不嫌少,尤其在接觸將近一年的一談就贏,能夠有機會參加演練班,可以說是雙重緣分,能不好好把握呢!   從…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啟航 五點,是我一貫起床的時間,然而今天有點不同,即將面臨一整天高壓的學習! 為了這一天,準備好一陣子,從課前熟悉軟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