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氣泡水會蛀牙嗎?會腐蝕牙齒嗎?4個飲用碳酸飲料常見問題。含著可樂嚴重蛀牙到要顯微根管治療的小智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7-0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氣泡水會蛀牙嗎?會腐蝕牙齒嗎?4個飲用碳酸飲料常見問題。新竹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

 

含著可樂玩手遊的小智

『張醫師,你可以幫我念念小智嗎?最近考完畢業考事後,整天都在玩遊戲,喝著可樂、牙齒又不刷乾淨…』這次回診,媽媽一見到我,就大大抱怨小智。

 

這個故事要回到半年多前,聖誕節前夕。

 

小智,是一位國小六年級的小男孩,前幾個月因為他那顆遭到「雙重打擊」的小臼齒,牙齦長出膿包;經過前輩的介紹,輾轉到我的顯微根管治療門診評估。

 

我記得那天,小智進到診間也是跟今天一模一樣。

 

低著頭,拿著手機玩遊戲坐上椅子;騰出一隻手拿起杯子咕嚕咕嚕漱口,咻地抽一張衛生紙擦個嘴巴,配合著電子背景音樂手繼續快速滑著。

 

小智,看都不看我一眼。

 

想當然爾,初診那天,只剩我跟媽媽的對話以及解說。

 

我看著而且他那一顆第二小臼齒是因為嚴重蛀牙,加上這顆牙齒有獨特的中心咬頭咬斷,這種「雙重打擊」,才讓這顆牙齒的牙髓壞死牙齦長膿包

 

中心咬頭咬斷,倒是常見的情由可原;令我不解的是,以一位國小六年級的小大人來說,他的蛀牙補牙的比率,還真的是蠻多的。

 

就在我跟媽媽,解釋小智的這顆牙齒需要,再生性牙髓治療的時候。

 

看著小智,從他那只帥氣印著鬼滅之刃的提袋中,趕緊扭開可口可樂的蓋子,咕嚕地喝了一口;又迅速地拿起手遊滑著。

 

「咕嚕~咕嚕~喝~」幾分鐘後,我還聽到小智才把那口含在口中可樂吞下肚。

 

『小智的媽媽,他是不是很長這樣含著可樂玩遊戲呀?』我好奇地問。

 

不問還好,一問這個,媽媽劈哩啪啦開始一一細數小智的種種可樂癖好!

 

比如說,手遊一定要一瓶可樂配著。

 

或是考試複習功課時,可樂就是他的獎勵。

 

偏偏,他喝可樂就是喜歡含著一下下才吞進去;一瓶可樂喝上半天是常有的事。

 

講完,我大該知道為什麼他的蛀牙補牙比率這麼高了。

 

『張醫師,我就跟小智說,一直喝可樂、又含著這麼久,很傷牙齒會蛀牙呀!我講他都不聽,張醫師幫我唸他啦!』

 

『張醫師,要是無糖的氣泡水會不會很傷牙齒呀?會不會容易蛀牙呀?』小智媽媽接著問。

 

於是我幫她找資料,同整一下截至目前的資料,以4個常見問題,跟你分享。

 

 


問1:氣泡水會蛀牙、侵蝕牙齒嗎?

氣泡水會蛀牙、侵蝕牙齒

 

1. 純氣泡水的酸鹼值約pH值5左右,本身的酸性程度並沒有那麼容易破壞牙齒、以及蛀牙!

如果說,以「純」氣泡水來說,只的是將二氧化碳加壓打入純水中的氣泡水;且沒有添加任何糖分以及其它風味。

 

純氣泡水的酸鹼值約pH值5左右,本身的酸性程度並沒有那麼容易破壞牙齒、以及蛀牙!注意,上述我是說「沒那麼容易」,並不是說完全不會喔!

 

因為,氣泡水是否侵使牙齒,還有其它因素需易考慮,請繼續往下看文章。

 

 

2. 會破壞牙齒造成容易蛀牙,是氣泡水額外添加的成分。例如,檸檬酸、糖分、檸檬片、柳丁之類的添加酸。

 

 

3. 不良飲食習慣、唾液狀況、牙齒天生結構… 皆會影響!

 

 


問2:含糖含酸的氣泡水,對牙齒恐會有哪3個不良影響?

含糖含酸的氣泡水,對牙齒恐會有哪3個不良影響?

 

1.牙齒敏感

若牙齒的外層牙釉質軟化、脫礦化 (脫鈣) 而來不及或無法自己修復的話;則當中間的牙本質暴露的話,容易敏感性牙齒牙齒敏感,甚至喝冷、熱水

刷牙、吸氣都可能覺得酸軟。

 

 

2.蛀牙的機會增加

造成牙齒蛀牙的原因之一,就是牙齒的表面牙釉質,被細菌的酸性代謝產物侵蝕。

 

如前面文章所述,某些氣泡水的酸,就像是我們人為的,讓牙齒表面牙釉質被侵蝕。

 

 

3.容易牙齒染色、黏附牙菌斑

因為牙齒表面受酸性侵蝕的關係,造成凹凹凸凸的,容易卡住食物色素、色斑、或是飲料的色素、咖啡、茶、紅酒,而牙齒染色;影響美觀。

 

另外,粗糙的牙齒表面,也容易黏附牙菌斑,這不容易清潔的牙菌斑,會讓蛀牙、以及牙周病的機會大幅提升。

 

 


問3:氣泡水怎麼喝?3原則讓你牙齒保平安!

氣泡水怎麼喝?3原則讓你牙齒保平安!

 

1.無添加物氣泡水

盡可能選擇沒有添加其他成分調味的氣泡水,也就是越純越好;例如,沒有添加各種糖份、檸檬酸、各種甜味劑

 

 

2. 不要含著氣泡水

不要含著氣泡水,以及不要一瓶氣泡飲料,三四小時內,不時的一口一口喝著。

 

建議以及一次短時間內,例如10~30分鐘內喝完就好;這樣,你就不會整天啜飲它,也不會一直讓牙齒暴露在含的微酸情況下,甚至那些含糖的氣泡飲料。

 

 

3. 建議在飲用後,立刻用白開水或清水漱口。

 

 

看完以上三點結論,若你還有興趣,可以繼續往下看「氣泡水是否侵使牙齒,還有其它因素」!

 

 


問4. 氣泡水 vs 蛀牙;有沒有更進一步說明

牙齒蛀牙,有四個要素:

蛀牙四要素:細菌、時間、牙齒、飲食 (碳水化合物、醣類)

 

簡單來說,只要足夠的時間,我們口腔裡面造成蛀牙的細菌,就有機會分解停留在牙齒表面的食物渣渣、碳水化合物、醣類;進而產生酸性的東西來破壞牙齒。

 

一開始只是牙齒表面牙釉質脫鈣,隨著時間,這原本小小洞的脫鈣,就會變成大大洞的蛀牙了!

 

 

氣泡水的酸度、添加物、與停留時間是關鍵

根據美國牙科學會期刊 JADA:市售飲料的酸度小於 5.5 時,牙齒表面就開始脫礦化了。當酸度小於 4.0 都有可能傷害或酸蝕牙齒。

 

雖然純的氣泡水酸鹼值約pH值5左右;而我們口水本身就有緩衝的功能,所以純的氣泡水在短時間內喝完,還不至於讓我們牙齒表面脫鈣。

 

但,要是你是長時間含著氣泡水,即使是純的氣泡水,可能對於牙齒有不小的危害。

 

然而,多數含糖、添加酸類成分的氣泡水、碳酸飲料,其 pH 酸鹼值,很多都低於 pH 4 以下;即使我們有口水當作緩衝,這些對牙齒影響非常大。

 

 

氣泡水是否侵使牙齒,還有其它因素

這邊我要提醒諸位看官,我們除了用飲食的 pH 值來探討會不會引起牙齒侵蝕之外;還要注意其它因素也會導致侵蝕過程。

 

例如,口腔環境中的鈣、磷酸鹽和氟的存在;個人飲食習慣 (習慣含著食物、吃喝的頻率、過量攝入酸、糖)

 

例如,口水流速、口水緩衝容量、口水組成質地、牙齒本身結構組成…。

 

 


結語:氣泡水會蛀牙嗎?

氣泡水、碳酸飲料增加了牙齒生病的風險,尤其是口水很少、口乾症,且習慣經常飲用氣泡水、含糖碳酸飲料的人;讓牙釉質侵蝕的風險增加。

 

我認為白開水,才是對我們身體最健康的「飲料」。

 

因為白開水不含糖分、卡路里;又可以讓口腔遠離酸性環境。

 

若真的很愛氣泡水、碳酸飲料;氣泡水怎麼喝?上述 3 原則讓你牙齒保平安!

 

 


推薦閱讀

1.  大驚!過度喝酒,居然對口腔牙齒有這麼大的影響! 3 個牙齒口腔的影響,提醒您要小心!

2. 我居然牙齒敏感、牙齒酸酸;怎麼辦呀?

3. 牙齒美白,診間、居家、冷光美白搞得我好亂呀!牙醫師跟說牙齒美白面面觀

4. 再生牙髓、牙髓再生是什麼?9個問題一次搞懂再生性根管治療!

5.  牙齦膿包與牙齦長一顆白白!牙包會自己消嗎?牙包危險!停止自己把牙膿包刺破、挑破!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氣泡水會蛀牙嗎?會腐蝕牙齒嗎?4個飲用碳酸飲料常見問題。含著可樂嚴重蛀牙到要顯微根管治療的小智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氣泡水會蛀牙嗎?會腐蝕牙齒嗎?4個飲用碳酸飲料常見問題。含著可樂嚴重蛀牙到要顯微根管治療的小智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5-0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 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 泰戈爾 ~ 「醫師,這幾天我查網路,上面說蛀牙可以不用根管治療…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1-3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什麼?第一次的約診評估要花 30 鐘喔?哇!這麼久喔。』王媽媽驚訝提高八度說著。   『而且張醫師您的約診超難掛號,都排…
  從我的念碩士學位開始,說起… 前三年,我人生規劃再度回到學校,繼續在牙髓病的領域中深造,於是我回到台大臨床牙醫研究所牙髓病組。   對於四十快過了一半的年紀,這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