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要吃消炎藥嗎?消炎藥是止痛藥還是抗生素呢?(2022/10更新)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醫生,我之前吃消炎藥會過敏!怎麼辦?』

 

『醫生,可以只要吃吃消炎藥,不要根管治療嗎?不要顯微根管治療嗎?』

 

『醫生,開個消炎藥給我,回家比較安心呀!』

 

『醫生,消炎藥吃多不好,聽說傷肝、傷腎,我不要吃藥啦!』

 

消炎藥這名詞,在仿間、民眾的使用方式,跟我們醫學上的使用有所出入。我問過很多病人,他們心中消炎藥的目的不外乎想要不要痛、不要腫、不要感染、甚至拿了藥心理上就很安心…等。

根管治療要吃消炎藥嗎

 

您所謂的消炎藥,在根管治療中應知的五點注意事項

您所說的、或心中認為的消炎藥,在根管治療時,可能指的是止痛藥、抗生素、或其它可能的藥物。

 

藥物服用,請依照醫師、藥師指示。當用則用,請勿隨意想到就吃,或是當作收藏品,或是拒絕應該使用的藥物。

 

抗生素是輔助對抗微生物〈例如:細菌〉的藥物;在根管治療中,是輔助的角色。務必要遵照指示,若隨意濫用,抗藥性細菌就非常容易產生。

 

止痛藥不完全是消炎藥,消炎藥不一定是止痛藥。

 

其它:一些藥物有減緩您不舒服症狀的藥物,但您可能會誤會或是籠統的歸類為「消炎藥」。但其實每項藥物都有其合適的作用、與恰當的稱呼。

 

 


消炎到底什麼是『消』什麼『炎』?

白話的來說,應該叫做抗發炎;也就是對身體的發炎反應。

 

 


那什麼時候身體會有發炎反應呢?

發炎反應

 

當我們身體受到微生物侵犯〈細菌、病毒、真菌…等〉、物理侵犯〈燙傷、擦傷…等〉、化學侵犯〈有毒物質…等〉原因,我們身體自己有一套防衛機制、免疫系統來抵抗這些感染源或外來刺激,進而讓我們身體自修復。這整個作用,大致可稱作發炎反應。

 

而我們身體的發炎反應中,一些物質的作用除了抵禦外敵、修復自己之外;另外還會讓們不舒服、不開心,感覺到疼痛、腫、熱、酸、癢、悶…等千奇百怪的主觀感覺。

 

適度的發炎反應結果是對身體有利的,而過度的發炎反應結果反而會上身體一些組織受損。

 

所以,民眾口中的消炎藥,可能是作用於發炎反應各個環節中,的一堆藥物的統稱。

 

 


根管治療中,病人可能認為的消炎藥是?

在根管治療時病人領到兩類藥物,最常見的可能有抗生素、與止痛藥;當然其它類的藥物〈類固醇類藥物、肌肉鬆弛劑類藥物、抗黴菌類藥物、抗組織胺…等〉您都有可能拿到,但相對的少見。

 

接下來為您介紹抗生素與止痛藥。

 

 


抗生素不是消炎藥

情境:

病人常跟朋友或家人說:「醫師說我的感染比較嚴重、臉腫起來、腫的地方摸起來還燙燙的、還發高燒,有蜂窩性組織炎的可能性,醫師開藥消炎藥給我吃。」這邊病人說的消炎藥,應該是指抗生素,但醫學上,抗生素不是消炎藥;但往往病人會混為一談。

 

..

抗生素是什麼?

簡單說,抗生素是對「抗」微「生」物的藥物。在根管治療中,是輔助的角色。通常是在當我們自己身體的防衛機制、免疫系統對抗不了外來侵犯的微生物時,輔助對抗這些微生物的藥。

抗生素是什麼

 

這藥物是一體兩面的,它既然可以對抗細菌;但若沒被殺死的細菌很有可能浴火重生,自己變種後成為這類抗生素已經無法殺死的變種細菌了,這就是所謂的抗藥性。

 

所以,抗生素的使用務必要遵照指示,嚴守使用的時機、劑量、時間長短。不依照指示,隨意濫用,抗藥性細菌就非常容易產生。細菌變種很厲害的話,甚至目前沒有藥物可以使用。

 

濫用抗生素除了抗藥性之外,有可能會影響我們腸胃道系統正常菌叢的生態平衡。

 

..

根管治療中,什麼時候可能會使用抗生素?

對於根管〈牙髓〉疾病來說,因為疾病本身的致病、與人體自身修復機制來說,極少情況是需要用到抗生素來輔助。但有您的醫師很可能會在以下幾種狀況建議您使用。

 

預防性抗生素使用:

顧名思義,就是在接受牙科的一些侵入性處置之前,針對某些身體特殊狀況而需要「事前或術前」服用抗生素。請參照《預防性抗生素:牙科處置、根管治療時,您絕對不可輕忽的…》這一篇。

 

蜂窩性組織炎

牙痛臉腫嚴重時窩性組織炎;這是一種急性的感染情況,細菌大軍已經強大超過我們自我身體免疫防禦可以抵禦的情況,這時候就需要抗生素輔助,把細菌大軍壓制下來,好讓我們自身的免疫防禦可以克服。

 

其它情況:

牙外傷脫落再植入、某些狀況的膿腫…等。

 

請點參考:根管治療,口服抗生素新指南,就看這一張!

 

 


止痛藥有可能是消炎藥嗎?

情境

病人常跟朋友或家人說:「醫師說,這次回去可能會痛,先開個消炎藥回去止痛。」

 

..

止痛藥跟「消炎」又有甚麼關係呢?

止痛藥顧名思義就是,止住、緩解疼痛。在前面我們有提到,人體受到侵犯而產生自我的防禦,稱為發炎反應。偏偏在這發炎反應過程中,有些物質會除了抵禦外敵、修復自己之外;另外還會讓們不舒服、不開心,感覺到疼痛。

 

在眾多的止痛藥中,其中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s)的藥物,就同時具有「鎮痛、解熱、抗發炎」的效果。例如:阿斯匹靈(Aspirin)布洛芬(ibuprofen)DICLOFENAC SODIUM

 

因此,這類型的止痛藥有抗發炎的效果,所以常常被濫用成「消炎藥」的代稱之一。

 

但不是所有的止痛藥,都有大家口中「消炎藥」的抗發炎作用。

 

..

根管治療中,常用的止痛藥有哪些?

根管治療止痛藥有哪些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s)

正如上訴所說,有鎮痛、解熱、抗發炎。例如::阿斯匹靈(Aspirin)布洛芬(ibuprofen)DICLOFENAC SODIUM。這也是病人口中最常說的:「消炎止痛藥」。

 

這類型的藥物要特別注意的是腸胃道的問題、以及服用血壓藥、或抗凝血藥物的交互作用問題。

 

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 〉

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 〉,這類型的藥物有鎮痛、解熱,但沒有抗發炎作用。例如: 普拿疼

 

雖然這類型的藥物相當安全,但還是要特別注意的是肝臟相關的問題。

 

其它類的止痛藥

根管治療時,幾乎非常少用到類固醇類的藥物、以及鴉片類的藥物。除了因為根管治療相關的疼痛大多可藉由上述兩類止痛藥物控制下來之外;在使用類固醇類、以及鴉片類的藥物時,醫師會審慎評估後,才會開立這類藥物。

 

 


結論,根管治療要吃消炎藥嗎?

答案:

如果您想要止痛的效果,這「消炎藥」也許就是止痛藥中的某個種類。適度的止痛藥是讓您在約診中、或治療後,能夠讓您比較舒服;不需要為了疼痛而影響生活作息、工作,有個愉快的治療經驗也是間接影響一個人的表現。

 

如果是您擔心的是感染危及生命,而想用「消炎藥」來解決、或預防這問題的話;抗生素的輔助使用,醫師會依照您個體狀況開立,當用則用,切忌濫用。但還是要說,消炎藥不是抗生素。

 

牙髓疾病的病因以及處置〈根管治療〉、或是顯微根管治療來說,極少特殊需要服用藥物來「治療」牙髓疾病的。基本上還是需要醫師,動手打開您的牙齒,清潔與處置。

 

根管治療的口服的輔助藥物,不只有止痛藥與抗生素,本篇只是挑出兩個最常見的藥物說明;任何藥物的使用務必請教您的醫師或藥師

 


抗生素不是消炎藥!抗生素是什麼?

簡單說,抗生素是對「抗」微「生」物的藥物。在根管治療中,是輔助的角色。

通常是在當我們自己身體的防衛機制、免疫系統對抗不了外來侵犯的微生物時,輔助對抗這些微生物的藥。

止痛藥有可能是消炎藥嗎?

在眾多的止痛藥中,其中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s)的藥物,就同時具有「鎮痛、解熱、抗發炎」的效果。例如:阿斯匹靈(Aspirin)、布洛芬(ibuprofen)、DICLOFENAC SODIUM。

因此,這類型的止痛藥有抗發炎的效果,所以常常被濫用成「消炎藥」的代稱之一。

但不是所有的止痛藥,都有大家口中「消炎藥」的抗發炎作用。像是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 〉,這類型的藥物有鎮痛、解熱,但比較沒有抗發炎作用。例如: 普拿疼。

 


推薦閱讀

1. 預防性抗生素:牙科處置、根管治療時,您絕對不可輕忽的

 

2. 根管治療,口服抗生素新指南,就看這一張!

 

3. 你有心血管疾病,根管治療、抽神經時應該注意的三件事!

 

 


這邊說一個小故事

阿榮,我的國小同學,他的門牙,拖了一年才來給我看,坐在診療上看著他自己那張病入膏肓的 X 光片,連續丟了四個問題給我。

 

一年前,我為了做出一道私藏的咖哩排料理,特地到了傳統市場尋找新鮮的食材,隨意地走向一間豬肉攤。

 

「老闆,我要兩斤排骨,麻煩幫我剁塊剁!謝謝。」我看著手上清單,指著銳利 S 鉤環插著的那排骨說著。

 

「Don!Don!Don!來,230元。」穿著黑色雨鞋、叼著菸,頗有節奏地剁成塊狀,,的老闆地刀下,成為塊狀。

 

「疑!你不是皓仔嗎?我是阿榮啊!」老闆拉住我說到。

 

「阿榮!?你是…」我拼命在腦中的SSD 硬碟搜尋,這老闆的臉、聲音。

 

「我是你國小同學啊!都坐在你後面,我們常一起打躲避球啊!」

 

「啊!我想起來啦!你是『豬肉榮』呀,每天中午便當都有一個滷的香噴噴豬肉排啊,都超羨慕的啊!」

 

於是,我倆站在他的豬肉攤旁敘舊一番。原來阿榮後來繼承家業,一坪大的豬肉攤讓他養活一家五口。

 

「皓仔,你說你是牙醫師喔!幫我看一下這黑黑的門牙,有沒有救呀,常常出膿啊!」阿榮指著他那顆,像是鋼琴鍵盤上黑鍵一樣的左上門牙。

 

「喔!這看起來不妙啊!來我那邊看,檢查後才知道怎麼做呀!」邊說,我拿出我的名片,請他直接打電話來約診。

 

「一定要來找我喔!再放下去就糟了!」想著我的獨家咖哩排骨還缺了洋蔥、紅蘿蔔這兩大主角,千叮嚀萬交代後,奔往轉角阿婆的菜攤。

 

也許,我一心想著要熬一鍋咖哩嫩排骨吧,並沒有把這件事方在心上。

 

一年後,我的牙科診間 …

 

「咦?!阿榮呀!你怎麼到現在才來我這邊看呀,記得半年前在市場遇到你,請你來的!現在骨頭破壞成這樣遭呀!」我看電腦螢幕,阿榮牙根尖一大圈黑影的 X光片,無奈地說道。

 

「皓仔!拍謝啦!一年啦,已經是一年前啦。我有打過電話來約診呀,那時候你的診說要約四個月後阿,後來我自己忘了來啦。那時也忙,忘了再打電話改約,後來就….」阿榮頗有歉意的說著。

 

「就怎樣呀?!」我有點微怒地說。

 

「我就自己去西藥房買消炎藥吃阿,吃一吃,膿包消一消,有長一長,不太理它。但是這一兩個月,吃了好幾十顆的消炎藥都好不了,就厚臉皮來找皓仔您啦!」

 

「阿對了,皓仔?我吃之前吃到某一牌子消炎藥會過敏!怎麼辦?」

 

「還有,我可以只要吃吃消炎藥,不要根管治療嗎?」

 

「如果治療完,皓仔,你要開個消炎藥給我,這樣我回家比較安心呀!」

 

「可是皓仔,我聽那邊市場的阿婆、阿叔的,他們都說消炎藥吃多不好,聽說吃多傷肝、傷腎啊!我自己買去西藥房買這麼多吃,我的腎、肝會不會爛掉啦?」

 

劈哩啪啦,阿榮連丟了四個問題問我,這問題不只是他常問,這也是臨床上病人常問我的問題,也就是我寫這一篇的主要目的。

 

 


參考資料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要吃消炎藥嗎?消炎藥是止痛藥還是抗生素呢?(2022/10更新)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要吃消炎藥嗎?消炎藥是止痛藥還是抗生素呢?(2022/10更新)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4-0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主任!主任!院長找您!」小梅急促的敲門聲,把我從午睡中喚醒。   「什麼事呀?在午睡時吵我,不知道這多傷我元氣的嗎?」我不…
  悲慘的落枕 去年底的某個早上,搭了第一班五折學生價的高鐵,緊張兮兮地衝到還沒開門的台大醫院第八講堂。   也許是準備一年一度報告的腦力大量消耗能量,脖子的肌肉能量都被吸走了,那…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0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帶點麝香與檀香的香水飄過來,二診的診療椅子上坐著一位穿著 Armani 合身剪裁西裝的男士,看著他手中握著萬寶龍的鋼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