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根管治療是什麼(2):沒牙痛只有長膿包,可以不要抽神經嗎?牙髓病症狀之牙痛、牙齦腫、牙胞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1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接續前一篇的故事。【七篇認識根管治療(1):根管治療是抓蛀牙洞裡面的蟲嗎?還是真的有一條神經可以抽出來呢?

 

話說,拖鞋男爆氣地講完電話;飯糰豆漿掛在把手上,騎著他拿輛屁股翹的高高的改裝車,拿掉消音器的引擎,奮力地吼叫離去。

 

而我也歸縮回我的辦公室,撥開包在飯糰外面的那張頭版報紙,就著皺巴巴圖片,看著比柯文哲市長還搶眼的「學姊」的花邊新聞,她的一舉一動似乎也成為媒體寵兒。

 

邊看邊享用我最愛的阿妹招牌飯糰,一口咬下那個包著半截老油條、配上阿妹飯糰的秘密特製辣蘿蔔乾、厚厚爆漿的美乃滋、圈上一圈大片海苔的飯糰,這滿滿的幸福感,簡直就是預告著美好的一天即將降臨。

 

叩叩叩!「主任!9 點的病人到了,坐在椅子上等你。」才吃了1/3的飯糰,小梅就迫不及待地敲門,因為她知道準時開診絕對是我的原則,她從不敢忤逆。

 

大口咕嚕那不怎麼樣的小7拿鐵,披上白袍,罩上小綠帽,掛上雙層綁帶式口罩,走向診療椅。

 

拖鞋男散發出濃郁令人反胃的煙味,形成一道厚重氣牆,就像幽遊白書的仙水忍的聖光氣把我彈在距離 6.5 步遠的垃圾桶前。顯眼的藍色人字夾腳拖,挑起我心中OS:「挖$#@X!那不就是拖鞋男的那雙夾腳拖嗎?!」

 

「好吧!這就是緣份,不是我度化他,就是他度化我!」咬著牙關我走進去了,開啟我問診模式 A。「先生您好!巴拉巴拉……」我自介加寒暄幾句。

 

「醫生阿!我這邊腫起來啦!你看!牙齒旁邊都會流出黃黃臭臭的水呀…」拖鞋男掀開上唇,指著右上門牙、側門牙、犬齒說道。

 

還沒說完,「嘶!嘶!囌嚕!囌嚕!喀~~呸~」拖鞋男,奮力吸著那滲出的含著膿的口水然後大力地朝著痰盂呸瀾。

 

「醫生,我看了我們家鄉下診所,都說我這些牙齒之前抽神經沒抽乾淨,骨頭爛掉了,要來醫院看啊!』

 

『可是我都不會痛呀,只不過反覆長牙包有這麼嚴重嗎?我都沒感覺也啊!一定要根管治療,抽牙神經嗎?是不是你們醫生畫虎爛呀?」不想看就算了,拖鞋男一副老子就沒事,想看你們醫師到底怎麼搞的感覺。

 

 


好吧!接下來我替大家介紹拖鞋男應該要知道的根管治療〈抽神經〉、牙髓病可能的症狀

 

如果要回味上一篇再請點: 七篇認識根管治療(1):根管治療是抓蛀牙洞裡面的蟲嗎?還是真的有一條神經可以抽出來呢?

 

當您訴說:『為什麼,抽神經沒抽乾淨?』的時候,可能在您的身上主要有的三大症狀如下:疼痛、腫起來長膿包、與沒有不舒服只是例行檢查時被發現有狀況。

 

膿包腫痛

 


疼痛:牙痛、與牙齒敏感

牙髓病可能的症狀

牙齒敏感

呼吸、刷牙、喝冷水、喝酸性飲料、氣泡飲料、吃甜食巧克力、咀嚼食物會酸軟…等,都會牙齒敏感牙齒酸酸的。

 

可能的原因有:蛀牙牙裂、最近補牙、調矯正線、做牙套、嵌體牙齦萎縮…等;或舊的填補物崩裂、再一次蛀牙、刷牙方式不當、牙齒美白、胃酸逆流…等。諸多原因可能會讓您牙齒敏感;至於牙齒敏感的成因以及應對方法,請閱讀這一篇:牙齒敏感:你不可不知的三項密技

 

 

牙齒疼痛百百種

牙痛與敏感,不容易區別,也常被混為一談。很多初期的症狀是以牙齒敏感做為表現,但牙齒敏感,不代表要根管治療、或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而牙痛的表現也是很多種:

 

怎麼痛?刺痛、悶痛、鈍痛、抽痛、像被電到的痛?

 

痛的區域?是局部在某個牙齒痛?還是整個兩三顆牙都痛?或是痛到耳多前面、後腦杓、太陽穴附近也痛、眼眶附近也痛?有脈搏蹦蹦跳的痛感?

 

痛從什麼時候開始?一天的哪個時間最痛?每痛一次持續多久?一天痛幾次?

 

沒吃東西時也會痛起來?還是只有吃東西時才會痛起來?喝冰水痛?喝熱水痛?

 

做什麼活動時會更痛?還是沒做什麼就痛?搭機、潛水、登山會不會痛?

 

躺著更痛?坐著向前傾的時悶痛?做事的時候更痛?聽到聲音、看到光線、聞到某些氣味反而會痛起來?痛到流眼淚?痛到噁心想吐?痛到盜汗?痛到心悸感?

 

什麼方式會緩解疼痛?吃止痛藥呢?還是肌肉鬆弛劑?還是睡飽就不痛?還是放鬆聽音樂就不痛?

 

這些發生在口腔、牙齒附近的疼痛太多原因了,根管系統或牙髓生病、感染只不過是其中原因之一

 

 

牙痛,就一定是牙齒的問題嗎?

牙痛不一定是牙齒的問題喔,牙痛大致有兩來源。

 

牙髓病可能的症狀齒源非齒源

1. 牙齒本身的問題造成疼痛

● 蛀牙嚴重感染牙髓以及發炎的疼痛

牙周疾病相關的疼痛、智齒的冠周炎

● 咬合不整、干擾…等問題造成的疼痛

 牙裂

 牙外傷…等

 牙齒最近接受的牙科處置,也有可能也會有短期疼痛。例如:蛀牙補牙、做牙套、嵌體、貼片、矯正治療、牙科相關手術牙齒美白

 

 

2. 非齒源性疼痛

不是牙齒本身的問題而造成的疼痛,而是由身體其他地方的疾病或感染,以及傳遞痛的感覺的線路接錯了,讓我們誤以為是牙痛,其實是身體其它地方的問題。例如:

 顳顎關節相關障礙、或咀嚼肌群相關的疼痛

 三叉神經變化造成的疼痛

 原發性頭痛:例如偏頭痛或叢集性頭痛;或續發性頭痛。

 鼻竇受感染造成的疼痛

 心臟方面問題造成的疼痛:像是心絞痛、心肌缺血

 其它:口腔黏膜相關、或皰疹的疼痛、癌症疼痛、心因性疼痛…等。

 

 


腫起來:長膿包、蜂窩性組織炎

長膿包蜂窩性組織炎

牙齒長膿包、牙包的表現也很多種

膿包長在牙齒邊緣嗎?還是長在牙齒尖端?是一個小白點?還是鼓起一球軟軟的?會自行破掉嗎?

 

從什麼時候開始長膿包?多久長一次牙包?長膿包的時候會不會發燒?會不會吞嚥、呼吸困難?

 

 

牙齒長膿包、牙包與牙髓相關的原因

牙齒內部的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感染、生病;若沒有盡早處置,感染持續向牙根尖擴散,甚至跑到牙根尖外面的骨頭。

 

牙根尖周圍的骨頭被侵蝕、破壞、掏空,所以病人會覺得牙齒搖動變大,咬起來浮浮的不穩,就像地基被掏空一樣。

抽不乾淨長膿包

 

蜂窩性組織炎、臉腫

隨著疾病進展,牙齒周邊骨頭破壞更加嚴重,有可能會有蜂窩性組織炎的風險,甚至拖累附近牙齒、神經管、鼻腔、副鼻竇…等一些構造,也可能會有鼻竇炎、膿鼻涕的症狀出現。

 

蜂窩性組織炎牙科急症之一:臉腫起來,越來越嚴重,腫的地方溫熱、紅腫、壓痛;腫到眼睛、吞嚥困難、突然張口困難、呼吸困難、伴隨體溫升高。這時,要先去解決危及生命的問題,穩定後才去把需要根管治療、抽神經的牙齒問題處理好。

 

 


沒有不舒服:只是被檢查出來

有時候您只是去例行檢查牙齒的時候,也沒有疼痛、也沒有腫、也沒有膿包、牙齒也沒有搖搖的;但是醫師也許在看過拍攝的X光片後、或牙科電腦斷層,或在牙齒活性測試後,或在X光、電腦斷層影像發現牙根尖黑影;或發現某些沒有抽過神經的牙齒居然變色

 

經過鑑別診斷,發現這顆牙齒牙髓壞死〈神經死掉了〉;醫師就會建議您要根管治療。

 

若這些需要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的牙齒,只是在疾病初期階段,您還沒有不舒服感覺;但隨著疾病越來越嚴重,就會有上述的痛、腫的感覺。您若忽略它,最後病入膏肓,可能要拔牙甚至嚴重感染危及生命。

 

 


三大類症狀,可能與根管治療有關。

當您訴說:『為什麼,抽神經沒抽乾淨?』的時候,可能在您的身上主要有的三大症狀如下:

 

痛:

牙痛、與敏感

疼痛的區域、時間頻率、表現、如何加重、如何減緩、齒源與非齒源性疼痛。
腫:

長膿包蜂窩性組織炎

膿包的區域、時間頻率、表現、如何加重、如何減緩。注意會危及生命的牙科急症,蜂窩性組織炎。
沒不舒服 在例行檢查中,發現一些疾病初期表現 (牙髓壞死、牙根尖黑影、牙齒變色…) 可能病人自身沒感覺,您若忽略它,最後病入膏肓,可能要拔牙甚至嚴重感染危及生命。

 

 


文章授權

部分授權給:牙髓病健康照護手冊民眾版

 

 


七篇,讓您簡單完整了解根管治療抽神經

七篇認識根管治療(1):根管治療是抓蛀牙洞裡面的蟲嗎?還是真的有一條神經可以抽出來呢?

 

七篇認識根管治療(2):沒牙痛只有長膿包可以不要根管治療嗎?聊聊牙髓病症狀之痛、腫、牙包

 

七篇認識根管治療(3)蛀牙不痛為什麼要根管治療〈抽神經〉?不行直接填補起來嗎?淺談牙髓的三步驟侵犯流程、與七大原因。

 

七篇認識根管治療(4)根管治療可以不要問東問西,直接抽神經不就好了?淺談根管治療前初診評估的問診

 

七篇認識根管治療(5)為什麼抽神經又要拍X光?用針刺牙肉?電牙齒?冰牙齒?淺談根管治療常用的10大檢查

 

七篇認識根管治療(6)抽神經為什麼做這麼多次?不就是拿針銼一銼,放個藥就好了嗎?簡介根管治療八步驟

 

七篇認識根管治療(7)抽神經後牙痛、腫起來之外?還有那些您應知的根管治療後三大注意事項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根管治療是什麼(2):沒牙痛只有長膿包,可以不要抽神經嗎?牙髓病症狀之牙痛、牙齦腫、牙胞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根管治療是什麼(2):沒牙痛只有長膿包,可以不要抽神經嗎?牙髓病症狀之牙痛、牙齦腫、牙胞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週日,北上參加一場 300 人的盛宴一談就贏。哈佛。分享會。   照慣例,我只會寫我自己感觸最深!   所以,要看筆記,直接按上一頁跳出吧!     互推的三個…
  花費唇舌,卻得不到溝通結果 最近看到小朋友在學數學的四則運算,其中加減乘除和括號,誰先算誰後算,有先有後,規則分明,一搞錯就結果不一樣。   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小時候在學四則運…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1-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外傷為什麼這麼複雜?不過就是牙齒而已嗎?看個牙齒有這麼困難嗎?』   『牙外傷,撞崩掉,直接補起來不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