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誰說裝了牙套牙齒就不會裂?螢光下的2種牙裂!牙裂、牙根裂、裂齒的10大原因,你中了幾個?【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治療案例】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2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一、螢光下的兩種牙裂

我從不說:「裝了假牙牙套,牙齒就不會裂!」

 

前幾周的這個,我日常見的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跟你分享!「裝了假牙牙套,還是可能裂,而且是在『同一顆牙齒上』2種不同的裂!

 

非常感謝這位病人,拔牙後捐獻給我研究的牙齒,或許是因為我的病人,很多都知道我很喜歡探究原因吧!

 

藉由這些慷慨的病人贈送的牙齒,我便可以好好研究一番。

 

 

螢光下,的垂直牙根縱裂

垂直牙根縱裂顯微根管治療

(圖1,顯微根管治療下,顯微鏡放大:垂直牙根縱裂 )

(左圖,沒染色。中圖,染色。右圖,顯微鏡螢光檢視。)

 

你可以見到圖1.就是很常見的,垂直牙根縱裂,大多是從牙根往牙冠部分一直裂過去。

 

注意:最右圖螢光模式,裂線本來應該可能會是橘色線,因為我先用甲基藍染色後,才拍照;故在螢光下呈現黑色。

 

 

螢光下的牙裂

牙裂顯微根管治療

(圖2,顯微根管治療下,顯微鏡放大:牙裂 )

(左圖,沒染色。中圖,染色。右圖,顯微鏡螢光檢視。)

 

你可以見到圖2.就是很常見的,牙裂,大多是從牙冠往牙根部分延伸過去。

 

注意:最右圖螢光模式,裂線本來應該可能會是橘色線,因為我先用甲基藍染色後,才拍照;故在螢光下呈現黑色。

 

***

不過,光是看上述兩張圖,我們很難知道,甚至只能揣測:

 

a. 原本沒牙裂,因為經年累月累績、使用,而牙裂、牙根裂。

 

b. 突然咬到硬物,而牙裂、牙根裂。

 

c. 原本就已經有肉眼看不見,以及顯微鏡、電腦斷層的極限也看不見的裂紋;隨時間使用,慢慢發展成牙裂。

 

 

迷思:是「減少」牙裂的風險;但絕不是「不會」牙裂!

先寫在前面,以免誤會;我是絕對認為,除了特殊情況,大多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是需要『假牙牙冠贋復物 (齒雕、嵌體、覆蓋體、牙冠)

 

這篇文章,是跟你分享以下幾個我最常跟病人說的幾6句話:

 

1. 顯微根管治療前、根管治療前、抽神經前;你的牙齒大多是缺損很大  (蛀牙牙齒外傷…),所以強烈建議在根管治療後,做上假牙牙冠、或其它核試贋復物!

 

2. 套上假牙牙冠,目的是讓你「減少、減低、降低」牙裂的風險;但絕對不是「不會牙裂

 

3. 正常使用,也會慢慢損耗、而牙裂;就像中古車零件本來就會耗損;就像我們生命,春夏秋冬、與意外!

 

4. 不正常使用,加速滅亡、提早掛點、牙裂!(那些是不正常使用,請看下面我自己白話歸類的10點原因!)

 

5. 不是套上假牙牙冠,就可以隨便刷牙,以為「做上假牙牙冠」不會蛀牙、就是無敵!其實…刷牙、口腔清潔很重要;若刷牙不乾淨,假牙牙套邊緣也會蛀牙

 

6. 最後是感恩;感恩還好有幫自己牙齒套上假牙牙冠,才讓你撐得更久一些是7年、或10年、或15年;要是沒做上牙套,可能不到2年就報銷!也要感恩還好有做上假牙牙套,這顆牙齒還可以在你口中燃燒最後價值!

 

看到這,你應該很想知道,到你那些原因會造成牙裂呢?知道這些原因,看看那些可以提早預防呢?

 

 


二、牙裂;只不過是12種的牙裂、牙根裂、裂齒的簡稱

關於牙裂,簡化來說,不外乎就是「時間、力量」這兩關鍵因素。

 

牙齒受力的時間〈瞬間、累積時間〉、以及牙齒能夠承受的力量,我們簡化下表來看。

 

力量,超過牙齒能夠承受 力量,低於牙齒能夠承受
短時間、瞬間 牙外傷為主 短期內,可能相安無事,但有潛在風險。如裂紋
長時間、累積 多次牙外傷? 齒裂、牙裂、裂齒

 

而這些表現在牙齒的裂,民眾口頭上都稱為「牙裂」。

 

所以,別再說,你沒有受到牙齒外傷、也沒咬到硬的,為甚麼也會牙裂呢?或許你就屬於下圖中下半部的象限;隨著日常使用、日積月累,而漸漸出現牙裂。

 

♥詳細文章請看【牙裂會自己好嗎?齒裂、裂齒、牙根裂有救嗎、牙裂會好嗎?8個必問的問題】這邊我就不多說了。

 

牙裂。列齒

 

♥ 學術上,對於非外傷牙的牙裂有嚴謹的定義,請看【裂紋、斷裂咬頭、裂齒、劈裂牙、牙根垂直縱裂 (垂直牙根縱裂).】

 

♥ 學術上,外傷牙的嚴謹的定義,請看【牙冠破裂、牙釉質斷裂、牙釉質-牙本質斷裂、牙釉質-牙本質-牙髓斷裂、牙冠-牙根斷裂牙髓沒受影響、牙冠-牙根斷裂牙髓受影響、牙根裂…等】

 

這些學術名詞,在醫師與民眾的溝通上,大多會被簡略為「牙裂、牙根裂、裂齒」。

 

其實,正如上述非外傷牙、外傷牙,共12種牙裂,有不同的牙裂有不同成因、以及治療方式。

 

不過在這邊,我還是順應大家,就統稱為「牙裂、牙根裂、裂齒」吧!

 

 


三、牙裂、牙根裂、裂齒的10大原因,你中了幾個?

先說在前,我是為了簡化溝通,把非外傷牙、外傷牙,共12種牙裂;總的歸類為以下10大原因。

 

牙裂、牙根裂、裂齒的10大原因,你中了幾個?

 

A. 牙齒先天、自然情況

1. 牙齒自然老化:

「我以前牙齒很勇,吃東西咬的動,不會痛。為什麼現在沒事,吃個變包就會牙裂呀?」

 

「而且還裝了假牙牙套,還會牙裂呀?」

 

這兩句話是很多病人會說的,老化的議題,最重要,也是病人最常忽略的情況。

 

但,我們很常忽略的就是老化!

 

也就是人的自然現象,就像是隨著年紀增長,我們身體的器官、狀況就不比年輕時候了。天天再用,無形中就會好損,這是天道自然。

 

因此,隨著年齡增長,牙齒本質累積本質上的疲勞,以及牙釉質逐漸磨耗,增加牙裂風險。

 

就像是屋子住久了,就成了中古屋、老屋,水泥脆化、漏水、龜裂、水管阻塞…等。

 

 

2.先天基因與發育過程:

有些人的基因表現,讓牙齒、根天生結構較薄弱異常;如牙釉質或牙本質發育不良。

 

也有些是後天牙齒在發育過程,口腔環境、身體狀況、飲食藥物…等,會讓牙齒在萌發過程中,牙釉質或牙本質結構受到影響。

 

 

B.後天,牙齒生病

只要是牙齒生病後,就是生病的牙齒了,幾使治療修復後;就比原本沒生病的牙齒在本質上差很多。

 

我常說,就像是中古車,修理過後,仍然是中古車,不會變成新車;就看你怎麼開與保養,這中古車就能夠使用多久。

 

 

3. 牙齒生病後、可用且健康牙齒質剩下不多:

治療前、或治療後的蛀牙牙外傷、牙周病、根尖囊腫、非齒源腫瘤…等,會影響牙齒本身的結構,讓「可用且健康牙齒質」剩下不多。

 

所以使用這些「剩餘」健康的牙齒修復後,這些牙齒要特別小心。

 

這邊要強調的是「可用且健康牙齒質」;舉例來說,很多時候你看到自己口中的牙齒、或是X光見到的牙齒,其實有1/3以上是「不可用且不健康牙齒」;而剩下不到2/3「可用且健康牙齒」。

 

因此才需要贋復物 (嵌體、齒雕、覆蓋體…等):來減少牙裂的風險;注意這邊說是「減少」,絕對不會是0風險。

 

 

4. 長期沒有處理的裂痕:

雖然不是每種牙裂都可處理;若發現可以處理的細微牙裂,若不去管它,可能發展成更嚴重的裂縫或劈裂。

 

但礙於人眼的極限、儀器 (牙科顯微鏡牙科電腦斷層…等)的極限,並非細微牙裂,都可以被發現。

 

甚至很多初期細微的裂痕,是無法被發現的;所以定期回診的重要。

 

就像很多我們初期疾病、癌症,即使醫療再怎麼先進,還是無法發現。

 

 

C. 日常使用與保養

這是老生常談的事情了,我們往往重視車子、房子、頭髮、皮膚…等的日常使用與保養。卻往往忽略口腔牙齒,日常使用與保養。

 

5. 長期咀嚼硬、韌的食物;喜好甜食、酸食物:

a. 嚼硬、韌的食物

如冰塊、堅果、硬糖、魷魚、檳榔、甘蔗…等。

 

指的是「長時間」咀嚼硬、韌;雖然小小的力,累積久了之後,也會有類似「疲勞」斷裂的狀況。

 

♥延伸閱讀【十大銷魂零嘴,卻是顯微根管治療、抽神經牙裂的宿敵

 

 

b. 酸、甜的食物

像是果汁,柑橘類水果汽水和運動飲料、氣泡水紅酒、白酒、酒類常吃這些酸性的食物,牙釉質容易被破壞,當然結構弱化,不僅容易造成牙齒敏感,也可能也是牙裂的隱藏殺手。

 

另外,這類食物也容易造成蛀牙;蛀牙後的牙齒弱化,正如3.所述。

 

 

6.不當習慣:

使用牙齒作為工具開瓶器、剪刀、咬筆、咬電線、咬指甲…等。

 

習慣用某一側的牙齒,吃東西。

 

長期夜間磨牙。

 

工作做事的時候喜歡咬緊牙關,很常見是有些病人在壓力大的時候,容易咬緊牙關,或在晚上睡覺時候磨牙,久了之後,牙釉質乎被磨耗掉,這就容易牙齒敏感。當然,咬緊牙關、與夜間磨牙的成因以及機轉有很多說法,而壓力只不過是其中一種而已。

 

 

7. 經常極端溫度變化:

喝熱飲後,立即吃冰冷食物;吃火鍋喝熱湯,又馬上吃冰淇淋。

 

♥延伸閱讀【牙裂跟吃冰?為何這樣忽冷忽熱的吃東西,居然非常傷?

 

 

8. 外傷或意外傷害:

牙齒外傷是一個特別的牙科領域,非常複雜以及預後變化多端。常見有運動傷害、車禍、打架、跌倒…等。

 

指的是「短時間的瞬間」、「力量過大」,超過牙齒能承受力。

 

 

9. 意外突然咬到硬物:

這與上述5.不同,5.指的是「長時間」咀嚼硬、韌;雖然小小的力,累積久了之後,也會有類似「疲勞」斷裂的狀況。

 

本9.點,指的是「短時間的瞬間」、「力量過大」,超過牙齒能承受力;例如突然咬的硬骨頭、果核、筷子、竹籤…。

 

 

10. 系統性疾病:

胃食道逆流,有些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因為胃酸相當的酸,容易讓牙齒的牙釉質受損。另外,某些暴食症病人在吃完食物後,挖吐而造成胃酸侵蝕牙齒。

 

 


結語:有問題請找醫師一對一諮詢

這篇落落長,講了這麼多,就是要告訴你:「就連裝了牙套,都還有可能會牙裂;那麼你的牙齒要是該裝牙套,而忽略的;不就風險更高了嗎?」

 

另外,我們往往說的「牙裂、裂齒」;只不過是讓醫病溝通上有一個簡單白話的語言。

 

但醫療,絕對不是你看了幾篇衛教文章,就認為應該怎麼做了;就去指示醫師該怎麼做。

 

而我寫衛教文章的目的,是跟你分享:疾病、人、環境的「多樣性、可能性、動態性」。

 

重點是,有任何醫療問題,請尊重專業,直接約診找醫師評估與鑑別診斷;

 

若你對一位醫師的說法不理解或不相信,可以多找幾位評估;

 

若多數醫師都認為如此,那麼,你也別這鑽牛角尖了,因為牙齒的問題最後還是自己要承擔。

 

所以,我目前沒有線上問診;有任何醫療上的問題,請直接約診顯微根管治療門診

 

我必竭盡心力替你診視,給予專屬建議;若我能力之外的,必會協同合作專業醫師,或轉診合適醫師。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誰說裝了牙套牙齒就不會裂?螢光下的2種牙裂!牙裂、牙根裂、裂齒的10大原因,你中了幾個?【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治療案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誰說裝了牙套牙齒就不會裂?螢光下的2種牙裂!牙裂、牙根裂、裂齒的10大原因,你中了幾個?【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治療案例】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手臂骨折,進出開刀房兩次的小貝 說到不久前,小貝手臂骨折,進開刀房兩次;請參看:《小貝骨折了!急診篇》、《小貝骨折了!斷掉的骨頭接起來,手術室門內門外》   但幸運的是在疫情爆發前,拆除固定…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幾年前,我們在台大總院的牙科醫師,是需要輪流派駐至台大雲林分院支援。與其說是支援,不如說是「外放」。 為什麼說是外放呢?…
  寒冬中的清秀白皙的 Miss Zoe 塞滿行程的這一天,除了臨床看診外之外,那位初診評估的女孩兒,著實給我一個震撼。   像我之前在 FB 提到的,我超愛初診評估的。 &n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