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小學生訪談(4)您認為當牙醫會有那些職業傷害?

最新更新日期 2019-11-1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那天,有一位很可愛的小朋友舉手,問到:「請問,牙醫會有那些職業傷害呢?」

 

我說:「職業傷害喔?那我問小朋友,你想你們的老師會有甚麼職業傷害嗎?」〈我心中OS:我是想藉由反問,來了解小朋友認知中的職業傷害的概念!〉

 

那位弟弟很天真宏亮的聲音說道:「老師會聲音沙啞、肩膀痠痛…。」

 

「對!大致是這樣!」我立刻拍手!

 

於是,接下來我就分享我認知的牙醫師的常見的職業傷害。

 

牙醫職業傷害

 

職業傷害

每項職業,都有其甘苦。

 

而職業傷害,我相信幾乎每個人都有;所以,我非常尊重各行各業。

 

這邊,我也不是拿自己的職業出來說嘴;只是前幾天是剛好在座談會有小朋友問,我就參照前輩、朋友、自己個人經驗分享。

 

這邊我要說幾項生理方面部分的常見傷害:

 

因為牙醫師的工作特色,是長時間、固定同一種姿勢看診。

 

 

眼睛

因為治療上,我們使用很多光源,這些光源都是潛在的傷害!

 

以我自己牙髓病專科醫師來說,天天無時無刻在使用顯微鏡

 

為了要觀察根管內部的結構,顯微鏡的光線非常強;長期使用下來,非常傷眼睛。

 

常聽到前輩醫師分享,他們太常使用顯微鏡,眼睛提早老化、甚至黃斑部、水晶體病變、視網膜剝落…等。靈魂之窗一旦受損,就完了,人生就成了黑白的!

 

所以,前輩們常玩笑地說,我們就是燃燒自己眼睛,去交換病人牙齒的救贖。

 

 

呼吸

除了近距離面對病人口腔,一些飛沫傳染的疾病,容易被傳染。另外,牙科材料除了有很多揮發特性外、還有極小顆粒的粉塵散佈;這些都是潛在的傷害。

 

以我自己牙髓病專科醫師來說:在根管治療過程中,我會使用小雨衣 – 牙齒隔離障;除了提升治療品質外,更讓我們減少暴露在飛沫瀰漫的威脅。

 

 

肌肉

牙醫師工作,大多固定姿勢;肩、頸、腰常常會有緊繃、酸痛,甚至椎間盤突出。

 

以我自己的牙髓病領域來說:前輩分享到,在根管治療過程中的長時間彎著腰、低著頭,讓脖子、腰部負擔特別大,有些頸椎長骨刺、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而長時間手麻。

 

因此,顯微鏡雖然有上述強光威脅醫師的眼睛外,但對於我們工作的人體工學,相當的利大於弊呀!

 

然而,顯微鏡對醫師看診時,身體上面優點如下:

 

1. 眼睛疲勞度下降,提高醫師眼睛的保護。

顯微鏡是一種雙筒望遠鏡的平行設計。藉由顯微鏡內部的棱鏡達到入射光束,能夠也平行地到達眼睛。

 

這就好像,我們醫師眼睛放鬆的遠望天邊的山際一樣。如此一來可以減低眼睛周圍相關的肌肉壓力和疲勞。
讓醫師工作上得到相對的保障,可以協助更廣大的病友。

 

 

2. 人體工程學的角度來看

牙醫師於顯微鏡輔助下,臨床工作上,不需要過度彎腰或是過度彎曲頸部。

 

操作顯微鏡的時,醫師的腰部以及頸部是需要調整到一定的姿勢。

 

改善醫師整體看診姿勢,並可減輕頸部和背部疼痛,降低工作傷害。

 

 

膀胱尿道發炎與腎結石

這也許是工作太忙碌,喝水上廁所的時間幾乎都沒有,而導致的。

 

所以我常強迫自己,固定時間喝水與上廁所。

 

 

下肢靜脈曲張

有些牙科醫師工作性質,是長時間較固定的站立;造成下肢血液回流不順暢,長久下來發生不同程度的靜脈曲張。

 

 

結語

相信,我們的職業傷害不只這些,還有不勝其數的,我沒寫出來。

 

我分享這,絕對不是為了討拍、或是讓你覺得可憐、或是自找的。

 

而是以一個中性、不帶批判色彩看這個現象。

 

正如我一貫的中心思想,所以職業都是需要尊敬的;因為,當你不是該行業裡面的人、沒有實際點點滴滴的經驗,我還是覺得我們站在外面大多只是「看表面、看皮毛」爾爾!

 

 

小學生訪談系列

小學生訪問(1)為何會想當牙醫?當牙醫遇過最開心的一件事?

小學生訪問(2)我們不是放棄這顆牙齒,而是適時放下這顆牙齒!

小學生訪問(3)牙醫,您曾經遇過害怕的事如何克服?如果讓您選另一個工作,您會選什麼?

小學生訪談(4)您認為當牙醫會有那些職業傷害?

小學生訪談(5)八個可愛且實際的口腔、牙齒問題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8-2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學長,學長,出大事了,我被扣錢了!』胡醫師,高八度的聲音,在櫃台那邊就聽到了。   『扣什麼錢?!便當錢嗎?不就是每一餐1…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2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2020/11更新   『醫師,是不是頑皮的小朋友容易把牙齒弄裂掉呀?』   『醫師,我上個月牙齒被棒球 K 到,然後牙肉就…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威廉.高汀的作品。高寶書版 在一個毫無大人管束的孩子團體中,「惡」是怎麼逐漸顯現;以至最後是如何抵消、擊敗所有理性的努力。悚人聽聞的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