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問題回答您,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沒做牙套;就像騎摩托車沒戴安全帽一樣的危險!

『哼!醫師要我做牙套,就是要賺錢?』

『可惡!我的醫師一直要我抽神經的牙齒做牙套,明明補起來,就用的好好的!』

『真討厭!醫師每次都威脅我,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的牙齒,不做牙套會裂掉!』

『聽說,根管治療、抽神經的牙齒,牙齒壽命會減少很多哩?!』

『抽完神經,多久要做牙套呀?』

安全帽牙套

本篇主題: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沒做牙套、贋復物

零、根管治療、抽神經後,需要合適的贋復物;而牙套只是其中一種贋復物!
一、若無合適的贋復物會怎樣?
二、為什麼要合適的贋復物?

●原因一:讓你治療前缺損很大的牙齒,在治療後受到保護、恢復功能

●原因二:讓你治療後的牙齒,保鮮!

三、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您應該這麼做!

●遵照醫師鑑別診斷,為您的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選擇合適的贋復物。

●平常的口腔清潔、刷牙要加強;食物與生活習慣要注意。

●定期回診

零、牙套只是其中一種贋復物!

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讓這一顆生病的牙齒,經過治療後,雖然不能回復到未生病前的狀態,但還是能繼續在口腔內執行應有的功能〈美觀、咀嚼、發音…等〉。

這邊這有兩個重點:

1. 贋復物:

補牙的樹脂、玻璃離子體、嵌體、牙套…等。

2. 合適:

這邊合適指的是,醫師經過評估,根據病人剩餘齒質狀況、疾病預後、病人本身的使用習慣、預算、時間、期望、口腔清潔…等因素。

另外,這「合適」與病人討論,利用醫病共享決策的概念,來擬定醫病可接受的贋復物的治療計畫,而非單方面說了算。

牙套安全帽

一、若無合適的贋復物會怎樣?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沒做牙套、贋復物;就好比騎摩托車、腳踏車沒戴安全帽一樣的危險!

●功能:牙齒的美觀、咀嚼、發音…等,日常功能大受影響。例如,無法好好咬碎食物,講話漏風 … 等。

●牙裂:牙齒平常在用的時候,牙裂裂齒、咬崩的機率大大提升。

●滲漏:容易有牙冠部分的滲漏,也就是說讓新的細菌、感染,再度從牙冠部分滲透,並侵入根管治療後,已經清潔過的牙齒的根管、牙髓系統。最後導致牙齒長膿包,需要重抽神經、重新根管治療

二、為什麼要合適的贋復物

合適的贋復物,可以恢復與重建牙齒在不同位置的功能〈美觀、咀嚼、發音…等〉。並且,給予良好的保護;尤其是我們日常吃東西、說話中不斷給這根管治療過牙齒壓力的時候,可以減少牙齒裂掉的機會。記得這邊只是說:「降低牙裂機率」,絕對不是說「完全不會裂掉」。

●根管治療前,牙齒本身就已經缺損了!

牙套安全帽

我們必須回到,牙齒根管治療的原點,想想到底是什麼原因才導致您的牙齒需要抽神經(根管治療)?舉例我們常見的兩大原因如下:1. 蛀牙、齲齒。2. 外傷而牙齒部分齒質崩裂,牙齒內部感染或受傷。〈註:還有其它原因〉

您有發現嗎?當您這顆必須根管治療的牙齒,在醫師治療前,牙齒本身結構就已經不完整了!醫師治療前,牙齒本身結構就已經不完整了!醫師治療前,牙齒本身結構就已經不完整了!〈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而根管治療後,醫師努力使用贋復物〈牙套、嵌體、補牙…等〉補強這受損的牙齒;但是,無法讓受損處,再生出跟您一開始一模一樣的了。

其次,因上述原因需根管治療的時候,牙冠部分的開口本身就必須移除一部分齒質;加上在尚未治療前,本身齒質就有一部份缺損。根據文獻報導,這些加總的原因,結果牙齒的牙冠部分的剛度大約降低了20% ~63%。這麼一來,牙齒因在日常使用而裂掉的風險,相對高很多。

牙套安全帽

●根管治療後,牙齒做牙套,就好比騎摩托車戴安全帽

還記得嗎?剛有提到贋復物〈牙套、嵌體、補牙…等〉有很多種;這邊我以牙套做個比喻。

常聽前輩醫師,說牙套就像是騎車戴的安全帽一樣,安全帽可以減少車禍時的頭部的傷害,但不能保證完全毫髮無傷。

合適的贋復物也是如此,讓我們牙齒在執行日常功能時,降低剩下齒質崩壞的機率,但不能保證完全不會裂!

●抽完神經、根管治療後,多久要做牙套?

舉一個牙套作為贋復物的例子:在文獻指出,在一個 8 年的回溯性研究中顯示,在根管治療完後的四個月內做牙套,牙齒的存活率〈留在口內、仍有功能〉可達 85%;而根管治療完後的牙齒,超過四個月才去做牙套,牙齒的存活率會降低至 68%。

請注意,根管治療後的牙齒,若經醫師評估若建議做牙套時,請沒有懸念的立刻去做牙套吧!

牙套安全帽

原因二:讓你治療後的牙齒,保鮮!

●維持根管治療品質,牙冠密封是絕對必要。若您根管治療,根管充填後的牙齒,沒有合適的贋復物,非常容易有牙冠部分的滲漏。

也就是說讓新的細菌、感染,再度從牙冠部分滲透,並侵入根管治療後,已經清潔過的牙齒根管、牙髓系統。最後導致牙齒長膿包,需要重抽神經、重新根管治療

→關於什麼是根管充填,請點:根管充填是什麼。

→關於根管治療的步驟,請點:根管治療八步驟。

牙套安全帽

合適的贋復物,就是最好的密封。而這密封,打個比喻,就像是你平常喝保特瓶裝可樂的蓋子,要是打開瓶蓋後沒有蓋緊,汽都跑掉了,甚至還會讓螞蟻跑進去;這蓋子就是扮演「密封」的角色。

以根管治療、抽神經的觀點來說:無論在根管治療前、中、治療後,根管系統的密封,絕對是必要並且是根管治療成敗,的重要步驟之一。這麼說好了,沒有良好的密封,就不用談有好的根管治療預後了。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裂掉,會怎麼樣呢?

牙齒裂掉後,以牙齒本身結構來說,就像是「如地震,震裂的房屋」,大多數是無法有功能留在口內,繼續執行功能。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裂掉,直接破壞密封;會讓牙齒再一次受到感染。因為這裂縫,會成為細菌、病原侵入的高速公路;直達我們原本已經治療過且密封起來的根管系統。

進一步,讓牙齒成為感染來源,除了破壞牙齒外,還會感染牙齒周邊的骨頭、甚至影響鄰近的牙齒;恐怖的是,有可能會危害生命,以及全身性感染的蜂窩性組織炎

至於關於牙裂,請點:牙裂、裂齒症候群,到底是什麼?裂齒症也是一樣的嗎?

三、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您應該這麼做!

1. 遵照醫師鑑別診斷,為您的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選擇合適的贋復物。

牙科填補材料,有填補範圍的極限及適應症;若遇到缺損範圍過大的牙齒,則超過材料極限。所以,應該選擇哪類型的贋復物〈牙套、嵌體、補牙〉;請遵照醫師的建議,而不是一昧的只是想補起來就好;卻忽略您生病的牙齒是否適合恰當的贋復物。

有的狀況雖然一開始有機會填補起來,隨著時間、反覆功能性的使用,這些填補材料可能會崩解,造成牙冠部分滲漏,讓口腔內的細菌經由滲漏的縫隙侵入,造成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再次感染。更嚴重的,不僅是填補材料崩解,而牙齒本身也會崩裂、牙裂、齒裂

2. 平常的口腔清潔、刷牙要加強;食物與生活習慣要注意。

●口腔清潔、刷牙

目前潔牙推廣教案很多種,這邊引用美國牙科學會最新與民眾推廣的摘要。至少使用含氟牙膏每天刷牙兩次以上,每次刷牙兩分鐘以上,以及至少每天仔細使用牙線一次。

關於刷牙、口腔清潔,請點選:

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一次讓您搞懂刷牙的零零總總。

刷牙注意事項

牙齒敏感

電動牙刷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

漱口水怎麼選擇?怎麼用?

●食物與生活習慣

太硬的食物〈硬芭樂甘蔗、啃骨頭、咬冰塊…等〉、或需要咀嚼很久的食物〈口香糖、肉乾…等〉盡量減少。請勿拿牙齒去做不該做的事情:例如咬瓶蓋、咬電線、咬筆…等。

若有嚴重的夜間磨牙的情況,建議尋求醫師評估是否使用咬合板、或護牙套保護牙齒。並且在可預防下,盡量減少牙外傷。例如在某些運動的時候,可以配戴運動護牙套

3. 定期回診

定期回診是必要的,因為牙齒跟我們人一樣是動態的,隨著時間更迭,也會有生老病死。

醫師除了檢查病人自我口清清潔狀況;還會檢查是否有新的、再一次的感染源侵入,最常見的就是次級蛀牙、或是牙裂 …等。

結論,兩個重點:功能、密封

1.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的牙齒,需要合適的贋復物。讓您這一顆經過治療後的生病牙齒,雖然不能回復到未生病前的狀態,但還是能繼續在口腔內執行應有的功能〈美觀、咀嚼、發音…等〉。

2.合適的贋復物,就是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的牙齒,最好的保鮮盒。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