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咬破嘴巴該怎麼辦?三個常見的咬破嘴巴處理、及嘴巴咬破洞原因!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咬破嘴巴

 

今天就是農曆七夕情人節了,本來我也沒什麼在關心的,完全忽略了這個節日。

 

但,世界上總是這麼奇妙,就是這麼巧的,今天早晨一則好朋友訊息的求助開始,提醒了我,今天就是七夕請人節。

 

我與好朋友Line訊息大致如下:

 

好友:『老張呀,昨天一大早趕去台北開會,囫圇吞棗般的隨便在路邊買個三明治解決早餐;可是呀,大口喝下那套餐的熱咖啡時,左邊口腔內側的皮,瞬間大痛。感覺也不是燙傷,於是我就用舌頭舔看看;發現一絲絲的血腥味,佐著墜子班凸出的一小塊肉,在那邊晃呀晃的;我就想說應該是吃太快,嘴巴給咬破了吧!』

 

我:『咬頗嘴巴呀!我就知道你是急性子的人,什麼都講求快快快,吃東西也快,走路也快!你看,咬頗嘴了吧!』

 

好友:『老張呀!今天晚上就是七夕了,我還答應帶老婆以及全家一起去頤宮慶祝哩!老張,你也是知道的,昨天公布的米其林三星的頤宮,可難訂位的哩,我是三個多月前訂的!現在,嘴巴咬破皮,看來要享用美食的滋味,就大打折扣了吧!』

 

我:『是呀!今天晚上,你就慢慢吃,小心不要再咬到囉!』我只能以好友身分,給予最誠摯的精神支持了。

 

說到嘴巴咬破皮,一年中總是會來個幾次;而且完全是你意想不到的時候就發生了。

 

這就好像吃五榖雜糧的我們,腸胃總是會鬧脾氣的時候。

 

很多病人會問我,咬破嘴巴,是怎麼一回事呀?該怎麼辦呀?

 

這邊我就不談太深奧的理論了,跟大家分享三個常見的原因以及處理方式。

 

 


三個常見的嘴巴咬破原因以及處理方式

 

嘴巴咬破原因

 

一、純粹意外的嘴咬破

情況:

我們大多數人的嘴破,是這樣的純粹意外的嘴咬破情況。多數人嘴巴的咬合與牙齒排列狀況,都在平均常態範圍內,但是偶然不注意,趕快、不專心吃東西,就嘴巴給咬破皮了。

 

 

處理建議:

若我們身體沒什麼重大疾病的話,我們自己就有癒合能力;不要反覆咬破、與刺激,大約一、兩周就會癒合了,通常不太需要擦藥或看醫生的。

 

接下來避免一再發生,說穿了,就是專心,細嚼慢嚥,不要邊吃邊滑手機,不要邊吃邊高談闊論。

 

要是傷口太大或是非常不舒服,還是可以尋求醫師的協助的。

 

 

二、咬合相關狀況而容易咬破嘴巴

情況:

1. 有些人的咬合就是屬於比較凌亂的;例如:錯咬。有可能在日常生活中,容易咬破嘴巴。

 

2. 有一部分的人,因為正在進行矯正治療,口腔內有一些矯正裝置,這樣也容易在吃東西的過程中,咬破或磨破嘴巴。

 

3. 另外有一部分的人,剛好正在製作或是完成新的假牙牙套、活動式假牙,還在適應階段;也有可能在享受美食之餘,咬破嘴巴!

 

 

建議處置:

這些都需要給醫師評估後,在決定下一步如何改善;若咬合凌亂,經醫師評估可能會建議不同的矯正治療計劃來改善。

 

尤其是活動式假牙,它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調整,所以定期回診是必要的,醫師會依照回診的時候,你嘴巴裡面的狀況評估,並調整,再讓你回去適應,在調整。這樣可能會來回個好幾次。

 

 

三、其它常見的咬破嘴巴可能

1. 有的病人,也許因為疾病或是受過傷,在咀嚼動作的控制上出現狀況。像是神經、肌肉、骨骼系統上…等的協調,這些只要有一個環節有問題,很有可能在吃東西過程中咬破嘴巴。但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當然還有其它身體方面的狀況也會影響。

 

2. 牙科局部麻醉藥還沒退,急著吃東西咬頗嘴巴;這可以參考這篇《牙科麻醉藥後,離開診間有以下四點你必須注意的

 

 


嘴巴咬破,該如何處理呢?咬破嘴巴處理?

 

嘴巴咬破該如何處理呢

 

一、 保持良好的口腔清潔

嘴巴破洞多久會好:

若我們身體沒什麼重大疾病的話,一般不小心咬破嘴巴、或口腔潰瘍,我們自己就有癒合能力;不要反覆咬破、與刺激,大約兩、三周就會癒合了,通常不太需要擦咬破嘴巴藥、或看醫生的。〈不過,若是傷口很痛,還是可以請醫師開一些嘴破藥膏、口內膏之類的輔助藥物,讓你比較舒服一些!〉

 

至於何時該看醫師,請看下一個主題。

 

在傷口癒合階段,你只需要維持正常口腔清潔即可;我知道這有點難,因為咬破嘴那邊,畢竟是個傷口,牙刷或牙膏、漱口水碰到那邊會超痛的。

 

傷口區域也許可以刷輕一點,但還是要清潔。

 

● 至於如何有好的口腔清潔呢?請看《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二、漱口水要謹慎

而漱口水的選擇,以不含酒精、不刺激的為主;至於是否使用含有藥性的漱口水、或是民眾口中的「嘴破藥水」,這就需要醫師或專業人士評估了!

 

● 關於漱口水的選擇呢?請看《漱口水有分一般或藥用的漱口水您知道嗎?漱口油有效嗎?酒精會致癌嗎?

 

 

三、飲食須多留意

飲食其實我不必多說;因為,當你口中有傷口,你自己本能反應就會避開那些咀嚼或飲食過程中會疼痛的食物。溫度也是,太燙、太辣的食物你自然會怕痛而避開的。

 

我這邊提醒的是,菸、酒、檳榔,盡可能的避開,因為會影響口腔內傷口癒合的狀況。

 

另外,很多病人會問:「嘴破吃什麼」?

 

我的答案是,均衡飲食最重要,可以加速傷口癒合;因為自己身體的健康程度,才是影響傷口癒合的最關鍵。

 

而維他命B、C群,或是其它營養食品可以當作是輔助使用,不過前提是你的口腔清潔有做好,飲食有調整,身體健康程度還不錯,這些輔助的幫助才比較有意義。

 

 


咬頗嘴巴,何時該看醫師?

 

咬頗嘴巴何時該看醫師

 

一、大傷口

若咬頗嘴巴的傷口太大、出血較多、或嚴重的疼痛以至於影響你的生活,可考慮看醫生。

 

 

二、某些特殊系統性疾病

並不是所有身體的系統性疾病都會影響嘴巴咬破的傷口,關於那些比較要注意的請參照《患者基本的身體狀況

 

 

三、超過兩、三週沒有變好的跡象

絕大多數的咬破嘴,在解決上述舉例常見的刺激來源後,大多情況是會在二~三周內漸漸康復,通常不太需要擦藥或看醫生的;但前提是,解決上述常見的刺激來源。

 

臨床上,很多病人因為嘴破一直不會好而來找我們;經過詢問與評估,很多都是因為反覆刺激,讓嘴破本來快好了,又繼續咬破。

 

解決上述咬破嘴的原因後,同一個部位超過二~三週沒有變好的跡象;務必要給醫師評估喔!

 

 


結論

嘴巴咬破皮,常常是你意想不到的時候就發生了。

 

瞭解上述介紹的三個常見原因、嘴巴咬破該如何處理呢?以及咬頗嘴巴,何時該看醫師?

 

這樣在下一次你嘴巴咬破時,就能夠知道怎麼辦了。

 

不過,這邊我要說的是:咬破嘴,只不過是眾多口腔潰瘍的原因中的其中一個原因,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介紹,口腔潰瘍的衛教。

 

本篇文章,我只談及因為咬頗嘴而造成的嘴破,請不要誤解,所以口腔潰瘍、嘴破都是咬破的喔!

 

有任何疑問,請您的牙醫師、醫師評估喔!

 

至於常見的《口腔潰瘍、唇皰疹、腸病毒。出現牙科常見的三大嘴破時》請點連結參考。以及

 


咬破嘴巴該怎麼辦 FAQ

嘴巴破洞多久會好?

1. 若我們身體沒什麼重大疾病的話,一般不小心咬破嘴巴、或口腔潰瘍,我們自己就有癒合能力;不要反覆咬破、與刺激,大約2~3週就會癒合了,通常不太需要擦咬破嘴巴藥、或看醫生的。

2. 不過,若是傷口很痛,還是可以請醫師開一些口內膏之類的輔助藥物,讓你比較舒服一些!

3. 若2~3週傷口沒有癒合的跡象,建議還是要給醫師診視。

咬破嘴巴處理?

一、 保持良好的口腔清潔。

二、漱口水要謹慎:而漱口水的選擇,以不含酒精、不刺激的為主;至於是否使用含有藥性的,這就需要醫師或專業人士評估了!

三、飲食須多留意:太燙、太辣、過度刺激的食物請避開。菸、酒、檳榔,盡可能的避開,因為會影響口腔內傷口癒合的狀況。

嘴破吃什麼?

另外,很多病人會問:「嘴破吃什麼」?

我的答案是,均衡飲食最重要,可以加速傷口癒合;因為自己身體的健康程度,才是影響傷口癒合的最關鍵。

而維他命B、C群,或是其它營養食品可以當作是輔助使用,不過前提是你的口腔清潔有做好,飲食有調整,身體健康程度還不錯,這些輔助的幫助才比較有意義。

 

 


推薦閱讀

1. 口腔潰瘍、唇皰疹、腸病毒。出現牙科常見的三大嘴破時…

2. 唇皰疹,我對付唇皰疹的3階段小經驗,你想知道嗎?

3. 咬破嘴巴該怎麼辦?三個常見的嘴巴咬破洞原因及處理!

4. 慘!我被米其林等級的惡魔美食給燙傷那七天。嘴巴燙傷三點的小叮嚀!

5. 口乾!你是不是常嘴巴很乾燥?五個問題簡介口乾症

6. 月經來,可以根管治療、抽神經嗎?

7. 大驚!過度喝酒,居然對口腔牙齒有這麼大的影響! 3 個牙齒口腔的影響,提醒您要小心!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咬破嘴巴該怎麼辦?三個常見的咬破嘴巴處理、及嘴巴咬破洞原因!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咬破嘴巴該怎麼辦?三個常見的咬破嘴巴處理、及嘴巴咬破洞原因!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7-2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醫師,我的牙髓神經還活著,應該要抽神經嗎?要顯微根管治療嗎?』   『添醫師,根管治療、抽神經後,我的牙齒…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7-1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前情提要:拖鞋男因為自在一次診所的例行檢查後,發現那幾顆曾經跟管治療過的牙齒有狀況,於是是轉診到我這。但他始終沒症狀,拖…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3-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略懂的補牙,但仿生就… 說到蛀牙、補牙,以前在住院醫師訓練時期,還真的頗喜愛的。尤其是看到那些本來黑黑醜醜的蛀牙、或是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