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牙髓病原因及症狀。根管治療〈抽神經〉的原因及症狀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8-2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髓怎麼被侵犯

蛀牙侵犯

步驟一:侵犯牙釉質、牙本質

從外層的牙釉質開始,往裡面破壞;最後侵犯感染到最裡面的「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

 

步驟二:侵入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

嚴重的話,牙髓因外來的刺激或感染,慢慢地走向死亡,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牙髓壞死

 

步驟三:牙根尖外擴散出去

最後,導致牙齒外面的齒槽骨破壞,而產稱牙根尖囊腫牙根尖發炎。甚至,在牙肉上冒出膿包,與流膿

膿包感染擴散

 

需要根管治療可能原因

1. 嚴重齲齒

齲齒是最見到造成牙齒內部的牙髓–牙本質系統感染;這時無論有無根管治療,都可能需要根管治療。

 

2. 牙裂、裂牙、裂齒

牙裂掉,讓牙齒內部的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受損。

 

3. 牙根吸收

牙根吸收也是另外一項可能造成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生病的主因之一。像是外傷、蛀牙、或是甚至某些類型的病毒、智齒壓迫..等,讓牙根吸收。

 

4. 嚴重牙周病

嚴重的牙周病,感染來源也會從牙周的地方,侵入原本健康、或是根管治療過的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

5. 腫瘤、囊腫

腫瘤、囊腫可以直接或間接侵犯其附近的牙根,有的會造成上述的牙根吸收;或會影響進入牙根的神經血管,進而影響牙髓的健康。

6. 其它

製作假牙、牙套需求…等。

 

延伸閱讀

蛀牙不痛為什麼要根管治療〈抽神經〉?不行直接填補起來嗎?淺談牙髓的三步驟侵犯流程、與七大原因。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您可能會喜歡

  一窩蜂的集體錯覺 你有曾經跟著大家,一窩蜂去抓寶可夢嗎?   或是曾經大買場手推車裝滿滿的厚奶茶、衛生紙嗎?   或是更早以前,你也曾經排著隊買著一盒一盒的葡式蛋塔呢…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3-2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過去五年間,我寫了很多根管治療、抽神經相關的內容。   整個部落格將近400篇的文章,不算少。   …
最新更新日期 2019-11-1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情提要,請參前四篇: 在這三個月內眾多報告排山倒海的壓力下,我義無反顧地答應一場不公開私下的公益性質,與國小高年級小朋友分享訪談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