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小貝的手肘復健與小貝教我的事情

小貝的手肘復健與小貝教我的事情

手臂骨折,進出開刀房兩次的小貝

說到不久前,小貝手臂骨折,進開刀房兩次;請參看:《小貝骨折了!急診篇》、《小貝骨折了!斷掉的骨頭接起來,手術室門內門外

 

但幸運的是在疫情爆發前,拆除固定的鋼釘。

 

但,接下來就是漫長的復健之路了。

 

自己身為牙醫師,又曾經是物理治療師,對於骨科物理治療還算是「略懂略懂」!

 

疫情在家,沒有什麼儀器可以使用,就拿出自己拿手、且熟悉的,不經意使出的「徒手物理治療」手法來幫自己小貝復健。

 

為什麼說不輕易呢?

 

因為「徒手物理治療」有很大的一部分是消耗物理治療師的手、腳與身體機制來幫病人復健。偏偏我自己又是牙科醫師,又非常需要使用到手、腳、身體的工作;所以囉,我只用在自己的親人身上。

 

 


逃避復健的小貝

疼痛與不舒服是必經之路,小貝在我的巧手復健下,常常會用各種理由逃避。

 

我就問小貝,為什麼不給我復健呢?

 

他說:「爸逼幫我弄手手,這麼不舒服,我不想弄啦!而且,我現在也沒事啊!」

 

我說:「你目前伸直的角度雖然已經可以了,但是手肘的彎曲角度還需要加強;不然,你原本的很多功能都都不太方便做到哩!像是以後你想打籃球、踢足球、游泳…等一些協調的運動。」PS:因為小貝很喜歡這些活動,天天都吵著要玩。

 

他說:「我有右手可以用呀,又沒什麼關係!」

 

總之呢,小貝在日常生活中,用各種方式閃避使用受傷左手的機會,甚至很多情況會「刻意藏起來」。

 

不知是手受傷讓他有陰影呢?還是因為是有一陣子被限制使用受傷的手,變得他習慣使用右手代償很多功能,然後發現日常生活上的不便利性並沒那麼多。 (這時候,不由得佩服人的適應力還真不錯。)

 

不過,身為老爹,又身為一個醫療人員,對於小貝那隻上尚未回到正常範圍內的手肘角度,還是頗焦慮的。

 

這邊所謂的正常,我自己給小貝的目標是指:在日常生活功能順利執行下,的一個範圍值。包括:主被動角度、瞬間爆發力以及耐力、協調力、感覺…等等。

 

 


4D人體立體模型

 

小貝的手肘復健與小貝教我的事情

 

那天,在看疫情資訊報導,滑到一則人體模型的特價廣告;這時腦中忽然噹的亮了起來,這不正是我要的東西嗎?

 

小貝對於拼圖、組模型、樂高…等這些空間類型的玩具還頗喜愛的;幾年前我在同樣的店商買了一個頭顱骨模型,小貝都叫他「skeleton先生」玩的不亦樂乎,三不五十時常拿出來拆解組合,對於頭骨的構造,已經孰悉到令人驚訝。

 

想到這,二話不說,立刻訂了一組 4D 人體立體模型。

 

「老爹老爹!是 skeleton、skeleton耶!」那天下班一進門,小貝拎著他自己摸索組裝的人體模型,衝到我跟前興奮的說著。

 

我拿著小貝自己組裝的人提模型,左看看右看看,發現只有一片肺臟以及大腸小腸的 skeleton 先生,而他的另一半肺臟、橫膈膜、胃、肝臟、動脈靜脈模型…散在地上;我不禁噗ㄘ笑了。

 

吃完午餐後,我們一起重新組裝這個有點難度的人體立體模型,一邊組裝一邊把功能大致介紹一遍;當我們講到手肘的時候,引導著小貝觀察手肘手臂相關的結構、動作方式。(但私下認為,這個模型還不夠精密,我記得應該有專門關節的模型!)

 

那一滴雨都不下的寧靜午後,我們一起聊聊小貝受傷的地方、動一動那個人體模型的關節、談談關節作用原理、機制;最重要的是,跟小貝想想他為什逃避復健?以及他的關節部分為什麼需要復健呢?

 

讓他自己一步一步認識到受傷的狀況、我們身體復原過程、而在復原過程現在他面臨的挑戰、以及要怎麼一起幫忙克服這難關呢?

 

那天晚上,小貝的手肘復健不再是推三阻四了,在我再幫他按摩的時候,讓彼此感受什麼是 joint motion,什麼是soft tissue 的 scar,什麼是 callus。

 

原來小貝,他不是逃避,而是不知為何而戰啊!

 

 


小貝教我的事情

1. 我要的,未必是小貝要的。

 

2. 小貝不要的,未必是他真正不要的。

 

這兩句話非常拗口,但也是活生生的例子;隨時都發生在我們生活周圍、職場、甚至時事。

 

很多時候,不是小孩是吵鬧不願意。而是,我們所謂「大人」恨容易從自己的經驗與角度出發。

 

試問自己,我們有多久沒有把心態與認知「蹲下來」,聽聽「孩子們」的聲音呢?

 

還是一昧地認為自己的溝通是有效呢?

 

這次的經驗告訴我,以小貝目前的認知發展來說,其實只要給予適當的方式,小朋友並沒有你想像的這麼無知阿!

 

這也告訴我,我自己在醫病溝通上,需要提醒讓自己隨時的謙卑的「蹲下來」,讓知識成為溝通的工具,而不是詛咒。

 

上述的引號,其實可以多重代換,聰明的你,想到了嗎?

 

 


延伸閱讀

1. 我家小貝口中的skeleton先生、與他最愛的恐龍先生,一起唱著伊比丫丫

 

2. 咬合板魔咒。加班到深夜,無意間聽到唵嘛呢叭咪吽!〈一〉

 

3. 咬合板魔咒。加班到深夜,無意間聽到唵嘛呢叭咪吽!〈二〉

 

4. 小華哥哥的骨灰

 

5. 護理師小谷 vs 病房中18歲的小菸腔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小貝的手肘復健與小貝教我的事情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小貝的手肘復健與小貝教我的事情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9-03-0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啊~滿出來了!』 汙水咕嚕嚕的溢出漫滿整個地板。   看著用了幾十年的廚房地板排水孔塞住了,立馬衝到五金行去找尋通水管的家…
  工作生活,生活工作 我非常喜歡文仁老師這本《閱讀寫作公開課》。   從老師的日常校園生活與學生互動的點滴,跟閱讀與國文結合。   為什麼,我會這喜歡呢?  …
鼎爺教室上顎竇解碼 學習永不停止,連續三天紮紮實實,平均每天大於11小時的集訓 – 「鼎爺教室上顎竇解碼」。   身為牙髓病專科醫師,平日以顯微根管治療 為主,我自己目前沒有做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