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閱讀寫作公開課》86歲老奶奶:人生就像治療牙齒一樣;而我說…【顯微根管小故事】

《閱讀寫作公開課》86歲老奶奶:人生就像治療牙齒一樣;而我說...【顯微根管小故事】

 

工作生活,生活工作

我非常喜歡文仁老師這本《閱讀寫作公開課》。

 

從老師的日常校園生活與學生互動的點滴,跟閱讀與國文結合。

 

為什麼,我會這喜歡呢?

 

因為,我自己也是這類型的人。

 

如果你很常看我文章,你就會知道我是一位牙髓病的專科醫師,平日工作就是專注於顯微根管治療上,也就是解決超級無敵困難的所謂的抽神經

 

開玩笑地說,我每天面對的就是「目光如豆」的小小顆牙齒;而在這些牙齒內部,處理細如髮絲、曲若遊龍的牙髓神經系統。

 

人家說,工作生活,生活工作;人的大半輩子,有超過1/3都在工作上,要是每天看著牙科顯微鏡,聚焦在那些比頭髮還細20~40倍的牙髓神經系統上,不會很無聊嗎?

 

但我不認麼認為。

 

我想,既然工作都佔那麼多時間,同樣的時間,務實面當然要多倍效益呀。

 

因此,我企圖在我的每個有緣人身上,發掘他們的獨一無二的人生,從中汲取經驗與收穫。

 

就像前幾天那位86歲的老奶奶,給我一句『人生就像治療牙齒一樣,有些事情需要花時間和耐心,雖然有些也不盡人意的結果』。

 

 


86歲老奶奶:人生就像治療牙齒一樣

話說前幾天,我吃完鬍鬚張的午餐後,趁著空檔悠閒享受這份黃金地段人行道上,散步到診所。

 

那天溫暖的午後陽光直接把我的帽T,曬的暖呼呼的,整個人的寒氣也一 消而散。

 

忽然一位年輕小夥子,側邊著電腦包不小心從我左手A了過去,急促地說著:「奶奶,走快一點啦!我先帶你去診所,再回公司等等再去接奶奶」!

 

等我回過神來,就看到小夥子扶著身邊白髮蒼蒼的老奶奶,拿著一把紅色拐杖傘,微微駝著背拎著一個灰色帆布包包一步一步走著。

 

那位年輕小夥子不知在趕什麼似的,與其說是扶著,不如說是拉著老奶奶往前走。

 

我心想:「老人家步態平衡不太好,還真的要小心呀!」

 

一踏進診間,驚見那位老奶奶坐在診療子上,旁邊就站著那一位A到我的年輕人。

 

我心想:「這也太有緣了吧!」

 

經過一連串的初診詢問,老奶奶是在社區大學的銀髮族課程的時候,同組一起上課的同學介紹她來我這邊的。

 

那位奶奶的氣質還真的有點不同,從她那樸素的裝扮,散溢出人生閱歷的智慧底蘊。

 

奶奶的牙齒可能是因為年長的關係,一班只用手動刷牙的精細度已不如從前,於是她的大臼齒嚴重蛀牙以及嚴重鈣化,只好經由她同學介紹到我顯微根管治療門診

 

當我解釋到這嚴重鈣化,一個顯微根管的療程,需要需要花的次數4~6次的時候;站在旁邊的年輕人,放下正在滑的手機。

 

他驚訝質疑不禮貌的插話:「什麼?張醫師?4~6次?我之前抽神經2次就完成了哩?!而且花這一筆費用不就是要快快完成的嗎?」

 

「因為奶奶牙齒嚴重鈣化!所以要花這麼多時間解決這超級困難療程。也因為複雜所以才需要顯微鏡輔助介入。」我指著X光哪個白到幾乎看不太到根管影像的牙齒說到。

 

「孫啊!你不要插嘴啦,你先去公司辦事,等下再來接我,去去去!」

 

奶奶把孫子請出去後,她就感慨萬千跟我說:「醫師呀!唉,現在的年輕人啊,都是追求快速、方便、即時的。就像我孫子沒有耐心、沒有毅力。」

 

「奶奶他也沒說錯,簡單的跟抽神經,大概就1~2次就可以完成了。可是奶奶妳的是超難的鈣化…!」

 

「張醫師我知道,所以我同學介紹你啊!我有上網看過你的文章,知道跟顯微根管治療不是像泡泡麵一樣簡單,需要的是緣份、細心、耐心、還有毅力。」

 

「緣份!」我聽到這兩個字,的確是我很常掛在嘴邊的,馬上就知道奶奶有在看我文章。

 

「張醫師,你說的緣份,我很珍惜的,能夠在我有生之年,聽到你的評估,等再久、花再多錢,都已經不是我的重點了!」

 

聽完瞬間覺得心暖暖的!遇到這麼知己的病人真的是三生有幸呀!

 

那天評估完,奶奶柱著她的紅雨傘怪杖,起身後說到:「我活到86歲,也不知還有幾年可以活。我年輕的時候不懂事,不知牙齒的重要,現在喔,有錢有閒,牙齒也壞光光了,要麻煩張醫師費心了!」

 

我點了點頭說:「奶奶,你那顆顯微根管治療的牙齒,我們一起來盡人事聽天命吧!」

 

當我說完這句,奶奶若有所思慈祥地說到:「張醫師,我跟你說喔『人生就像治療牙齒一樣,有些事情需要花時間和耐心,雖然有些也不盡人意的結果!』」。

 

奶奶這一句這麼有哲理的話,一直在我腦中縈繞數日。

 

今早,我吃完早餐刷牙的時候,突然靈光一閃:

 

早晚口腔刷一刷,

預防牙齒掉光光。

人之本心如刷牙,

天天努力揩塵埃,

明鏡如如常自在,

永保長青菩提樹!

 

這是否可以跟老奶奶那一句話相呼應呢?

 

 


重溫一堂國文課,閱讀和練習書寫人生

要是這工作場景,是在大學校園呢?主角換成一位教授國文的老師呢?

 

文仁老師這本《閱讀寫作公開課》;就是從老師的日常校園生活與學生互動的點滴,跟閱讀與國文結合非常有啟發的一本好書。

 

印象中,從高中畢業後就不再上作文課了,當時心情一定很開心。

 

結果,上了大學要修很多堂的通識課,不論文史學、生死學、宗教學、乃至醫學相關課程,幾乎堂堂都有老師指定的心得作業要教,當時還是得要歪著脖子抓頭想很久。思考周全嗎?通情達意嗎?事隔多年,已不可知。

 

近日讀了王文仁老師的《閱讀寫作公開課》一書,覺得自己好像又重回大學上了一次國文課,而且還是都和上大學以後的生活息相關的內容,如同重回大學時代的現場,讓自己重溫如何在思辨生活大小事後寫出一篇好文。

 

這堂國文課的閱讀文本,不限於我過往刻板以為的文學作品,還有感人的廣告和演講短片,非常貼近生活而讓人有共鳴。

 

果陀劇場《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精彩演出片段,不但讓我們思考人生功課,還練習了記事短文。

 

而你可能已經看過的便利商店廣告,不但讓人思考單身課題,還引導撰寫一篇廣告分析文。

 

也許你不必常寫文章,但近從每日我們都要用到的社群軟體Line對話,或是臉書留言,如何利用語言文字傳情達意,讓接受訊息者把我們想傳達的意思聽進心裡,這堂公開課,都告訴我們了。

 

書裡頭的各堂課,從作者的教育現場觀察、文本閱讀、到引導思考,處處可見作者這堂國文課對人生各種關卡的預示,除了大學生,對已在社會中打滾的,需要常用文字溝通、表達自我的我們,可以在關卡出現前先思考練習一番,進而在提筆書寫時行文流暢。

 

還有,如果你是孩子的父母,也關心高等教育現場,同時想讓孩子一起培養閱讀與思考,再練練寫作的話,王教授也在書裡給了參考書目和方法。因為當了爸媽了,對這部分總是特別留意,應該也很多人和我一樣吧!

 

這本《閱讀寫作公開課》,是託高詩佳老師新書之福;讓我獲得文仁教授的親筆簽名大作!

 

無論你現在是大學生、研究生,還是像我一樣已經被日夜奔工作中佔滿的人,

 

這本書絕對會是你,在夜深人靜時後,拿出來閱讀滋養心凌的宵夜!

 

閱讀寫作公開課

 

 


購書連結

博客來:閱讀寫作公開課:大學老師神救援,國文上課不無聊!

 

 


 

我的閱讀心得

1. 楊斯棓醫師的「人生路引一年21刷全解密」這個秘密就是…

 

2. 人生路引,成為自由人!

 

3.《心理防衛》讓你自我覺察,面對心理防衛的過度成癮,以生命的健康是彈性為準則。

 

4.《當忍即忍,當狠則狠,人生不該撐著過》讀後感

 

5. 你我都是小丑!『有憂鬱問題,但成功將問題隱藏,就是微笑憂鬱 Smiling Depression』

 

6. 農曆新年三則有感,話家常的情緒勒索與人際剝削。但大魚大肉外,我還是愛米漿粥!

 

7. 前一天,來聊聊我認為的人際剝削

 

8. 好書推薦【陪伴,從寶寶的第一顆牙開始:乳牙到恆牙的保健全書,和蛀牙蟲拜拜!】

 

9. 妹妹那顆不會換牙齒的大蛀牙,與這本好書『牙齒的祕密大發現』

 

10.《一人創富》我的讀後感 Work less, make more

 

11.《火來了,快跑!對所愛的人,聲嘶力竭的最後叮嚀》讀後感。

 

12. 可控與不可控!我的啟發:從MJ 老師的給兒子的18堂商業思維新書分享會說起…

 

12. 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但,我要加一句…

 

13. 養心,與我愛的因緣俱足!

 

14.《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讀後感-處理大小事情的一個完整思考體系。

 

15. 楊斯棓醫師演講座-「如何最大化個人影響力」僅個人心得,不是筆記!

 

16. 與人為善,盡興體驗。火星爺爺《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讀後感。

 

17. 自我救贖與和解。我看《去你的博士學位》讀後感。

 

18. 《逆思維》讀後感與我的應用。讓我跳脫順思維的侷促眼界!

 

19. 《你不該輸在情緒上》與我面對病人說,顯微根管治療評估,居然是白花錢、白來、浪費時間

 

20. 《她和她的她》我的3點學習:互相支持與陪伴、職場的性別隱性偏見、需要被重視與教育的性暴力

 

21. 《墨菲定律》怕什麼就會來什麼!我的讀後心得:你我都有路西法!

 

22. 《別人怎麼愛你,都因為你怎麼愛自己》小三、媽寶、家暴、木頭、控制狂,錯把需求當作愛。我的讀後心得

 

23. 《強韌心態》抑鬱的反面不是快樂,而是活力!顯微根管治療的牙髓壞死也是如此。

 

24.《集體錯覺》你是否也掉入了模仿陷阱呢?顯微根管治療,那個一勞永逸的集體錯覺。

 

25. Giver, Taker, Matcher【利他的人生經營學:從楊斯棓醫師《人生路引》出書前談起】我的聽講心得

 

26.《這樣預防,40歲以後不用跑醫院》人生的下半場,健康就是主戰場!我的閱讀心得

 

27.《禮物》把握當下,這四個字,只說對了1/3?顯微根管治療的病人或許你可以這樣思考!

 

28.《不消費的一年》拿回人生的主導權,找回真實的自己。我對牙科雜誌的個人小經驗。

 

29. 《一句教養》我愛你但我不會糾纏你。我的閱讀與歐陽Talk書秀心得

 

30. 《原力效應》把自己活成一道光,與我顯微根管治療的Be, Do, Have

 

31.《一本書終結你的拖延症》為了保持平衡,你必須一直前進。我的讀書心得

 

32.《閱讀寫作小學堂:高詩佳的13堂創意讀寫素養課》我壓根兒也沒想到,顯微鏡會有這麼驚艷的表達

 

33.《閱讀寫作公開課》86歲老奶奶:人生就像治療牙齒一樣;而我說…【顯微根管小故事】

 

34.《20位心理學大師的人生必修課》心得(一)。在我診間眼淚潰堤的退休老師【顯微根管小故事】

 

35.《20位心理學大師的人生必修課》心得(二)你幸福嗎?提升幸福感的3個方法

 

36.《選3哲學》蘭蒂.祖克柏「選3哲學」與我在顯微根管治療的感悟

 

37.《起床後1分鐘的魔法提問筆記》改變了一天,就從起床後回答問題開始。我的讀書心得

 

38.《你不是不會做事,是不會說話》讀後心得:我印象深刻那位助理的Backtracking與PREP

 

39.《療心圖書館》讀後心得:閱讀是我的生活態度,一種自我對話的方式。

 

40.《躲在蚊子後面的大象》讀後心得:那些如蚊子瑣碎的小事;卻讓你氣噗噗的爆炸!

 

41.《所有的表面,都是功夫》讀後心得:彷彿一部人文紀錄片,細膩捕捉著人與皮膚之間的深厚關聯。

 

42.《只要改變5%,生活就有全新的可能》讀後心得:當你踏上旅途,路就會自己展現

 

43.《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2》讀後心得:天上不會掉餡餅,但你可以自己點外送!

 

44. 《種福》人心,可以說天堂,也可以是地獄。我的優雅高品質顯微根管治療之道

 

45.《如果我的朋友是婦科醫生,我會這樣問她》讀後心得:讓你重新認識那個每天與你相伴的自己

 

46.《上班族的脫貧翻身計畫》讀後心得:資產增值,創造現金流

 

47. 《思考101》讀後感,那位不想根管治療H女高中生的確認偏誤

 

48. 《只讀20%的高分應考術》讀後心得:不用當第一,只要作唯一

 

49.《抱住棒棒的自己》讀後心得:自體感的界線與尊重

 

50.《5%一流人才的超效時間術》讀後心得:時間就像鞋子裡的沙子,從趾間流逝

 

51. 《越工作越自由》讀後心得:自由是工作心態,不是工作型態

 

52. 《蒼蠅效應》讀書心得: 行為背後的祕密,不再難以拆解與應對

 

53. 《元智慧》《軟能力》讀書心得:多快好省,是妄念

 

54.《別人在想什麼,都是你能懂的》讀豬尾巴牙齒的牙髓壞死故事

 

55. 你對外在成就上癮嗎?內在成就,才是你的單程旅程最後終點站!不是嗎?

 

56. 《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讀書心得。我創作之旅的新方向和靈感。

 

57. 《我心態好好》 讀後心得。變化就是壓力,適度壓力是動力;過度壓力是身心健康的殺手

 

58.《話語公式》讀書心得。加減乘除和括號!不以表面的公平,考慮彼此立場謀取最大利益

 

59.《內在成就》贈人玫瑰,手留餘香。沏口咖啡,齒回純甘

 

60.《要有一個人》讀友會心得。以一句真誠的話語或實際的行動,使他受益,減少恐慌

 

61.《秒回表達力》沒有內容的話術,說得再漂亮都是廢話!

 

62. 《面對無禮之人,就要比他更無禮》直接反擊、幽默回應、無視對方

 

63. 讀書、讀人、讀靈魂【斯文的人客】我給自己的6個提醒。而我在顯微根管治療中,看病、看人、看靈魂!

 

64. 生命的終點,我們帶走什麼?《內在成就》講座心得。

 

65.《創勝心態》孩子,沒關係,大家都這麼做

 

66. 《底氣》人有不為也,而後可以有為!我集中火力在顯微根管治療上,提共我的專業頂級的價值。

 

67. 《富足》我的三個讀後啟發:不忽視負數、關鍵時刻是品質決勝點、簡潔生活

 

68.《每個人的花期不同:允許自己是那朵晚開的花》我的心得:自愛與內求

 

69. 《解局思考》人生要解的是場場沒有唯一解、無特定解的局!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閱讀寫作公開課》86歲老奶奶:人生就像治療牙齒一樣;而我說...【顯微根管小故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閱讀寫作公開課》86歲老奶奶:人生就像治療牙齒一樣;而我說...【顯微根管小故事】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Trade-off:想要得到什麼,就會失去什麼 如果你很常看我文章,你就會知道我是一位牙髓病的專科醫師,平日工作就是專注於顯微根管治療上,也就是解決超級無敵困難的所謂的抽神經。 &nbs…
  「痛苦在你身上留下了傷痕,但這些傷痕不是為了讓你拿來責備自己,我希望你能理解,寬容地繼續走下去。」by林晨曦《她和她的她》   這是一部沉重的戲劇,至少我這麼認為。 &nbsp…
  好不了的臉龐痘痘 那一天,我身著深藍色刷手服,一走進診間。   那約莫30歲少女的優雅背影,有著高中老師的氣質的她,深深抓住我目光。   但那大大的黑框眼鏡掩蓋不住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