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吞牙齒的小貝。那天我居然拿牙刷,刷了從大便挖出的牙齒!

吞牙齒的小貝。那天我居然拿牙刷,刷了從大便挖出的牙齒!

 

下午7:43:牙齒吞了

那一天晚上,又是一個從下午一路忙碌到夜診結束。

 

這七八個小時,反覆的病人來、眼睛盯著顯微鏡、病人離開、洗手、上廁所、洗手、打開保溫瓶喝水。

 

擱在櫃子裏面的的手機,電力只完美的掉3%!

 

打開手機,「叮咚!噹噹!…」各種訊息的聲音,交雜成15秒的晚安曲。

 

說道訊息 Line、跟FB message 為大宗、其次為 EMAIL。

 

所以,很多朋友都說我訊息回得很慢,我要在此抱歉。

 

不過,家人的訊息絕對會在訊息頂端。

 

下午7:43。

 

那幾個字,我驚呆了『老爹我牙齒吞了』

 

牙齒吞了

 

牙齒吞了

 

牙齒吞了

這真的是餘音繞樑的四個字呀!

 

異物吞入可大可小呀,之前我有一篇在寫臨時牙套鬆脫,不小心吞入的文章,大家有空可以點連結參考參考。

 

當下9:45PM,顧不得換衣服,立馬先撥個電話回家,

 

『老爹!我把牙齒吞下去了啦!嗚!』電話那頭傳來寶貝啜泣的聲音,我就知道,沒什麼大礙了!

 

 


小乳牙旅行去

一回到家,小貝拿著寫著歪七扭八名字的木盒,衝到我跟前。

 

『老爹,我好想把牙齒放進老爹送我的木盒!』小貝摟著我的腰,眼角淹滿淚水,難過地說到。

 

我拿著那個特地訂來等了一年的木製乳牙盒,

 

推開蓋子,獨特的木材香撲鼻而來;看著那個空著的左下乳門牙的位置。不免小小的惆悵。

 

『三天!我們等等看三天,看看會不會再小貝的大便中,發現這一顆小白牙!』

 

『老爹,那要怎麼發現呢?』

 

『小貝你每天大便的時候,在浴室鋪一張摺疊好幾次的報紙,然後便在上面。因為老爹要上班,接下來這要靠小貝囉。你拿個竹筷子,把便便攪開,看看找不找的到像白玉米粒一樣大小的東西。』

 

說完,小貝點點頭,抱著那個乳牙盒小心翼翼地收到抽屜。

 

洗好澡,上睡覺時,小貝就跑過來我身邊。

 

抱著小貝,我輕輕說到:小貝的小白白乳牙,開始在你的肚子裡面旅行囉,要是沒塞車2-3天就會乘著小貝的便便出來囉。

 

現在呀,它應該從食道旅行到胃部囉,接下來就是十二指腸、小腸、大腸、直腸這幾個景點囉。

 

邊說,我邊用手指,做出在小貝胸前、肚子走路的樣子。

 

小乳牙,在旅行的時候,太開心沒辦法好好洗澡,可能會全身髒兮兮的喔,到時候需要主人,也就是小貝你,仔細幫它洗一洗囉!

 

 


牙刷,刷了大便牙

那天剛好周六下午,我正在書房電腦修改著論文;小貝正在隔壁的廁所便便。

 

「老爹,老爹,快來快來看,這個是不是我的牙齒啊?」小貝在廁所裡面興奮地大叫著。

 

聽到聲音,我電腦立刻按下存檔;奔入廁所,拿起早就準備好的竹筷子,戳入綿密的條狀物,猶如探囊取物的夾出那一顆剛出土的小牙齒。

 

拿起身邊廢棄的單數毛牙刷,看著這一身沾滿黃褐色的糞便,格外的欣慰、可愛。

 

細細水流下刷著,小貝牙齒在手中的一稜一角,訴說著這七八年年來,小貝與我的無價。

 

那一天,在台大急診值班後的隔天,結束了小組教學會議後;36小時候,如遊魂般的我終於踏進家門。

 

小貝達達地爬過來,那剛冒出的小乳牙,伊呀伊呀的把我拉回人間。

 

那天,拿著小牙刷嚕著口內那顆像新鮮嫩筍般的小乳牙;掙扎的小貝,讓我第一次感受到乳牙的鋒利。

 

刷著刷著,

兩歲那年,Incisor 這個門牙的單字,是我跟小貝在拚人骨模型的時候,教小貝認識的單字。但,那時小貝只會對著人骨模型,統稱skeleton先生。我跟小貝說,你的口中也有Incisor喔!

 

刷著刷著,

三歲那年,小貝在幾米的彩繪的那面牆,比著Ya,就像幾米的我不是完美小孩中的「郝完美」;露出可愛小門牙。

 

刷著刷著,

四歲那年,小貝第一次用小門牙,咬著酸溜溜的檸檬片;那個揪起來的包子臉、「呸呸呸」吐掉的表情;很是令人心疼又憐惜。

 

刷著刷著,

五歲那年,追著小松鼠跑太快,不小心被地上隆起的樹枝絆倒,輕輕的A了一下門牙;雖然平常工作上我看了很多牙齒外傷,但發生在小貝上,還不免心驚膽跳一下。不過最後下巴擦傷,牙齒到沒什麼大礙。

 

刷著刷著,

六歲那年,趁著老媽去上課偷偷抓緊的時光,我跟小貝你一口我一口咬著那莫凡彼冰淇淋;透過牙齒直接冰鎮牙髓,我跟小貝的秘密,一口一口甜甜的融化在嘴裡。

 

刷著刷著,

七歲那年,看著小貝用門牙咬著第一支直笛,嘴唇卻沒有閉起來,那「嗚嗚嗚」漏風可愛的模樣,

 

刷著刷著,

八歲那年,我兩吃著香噴噴烤乾魷魚的美味;但媽媽說是魷魚是腥味,卻是我跟小貝的最愛!

 

烤乾魷魚

 

 


鋒利般的牙根;不是刺,而是幸福與幸運

「來,小貝,我刷乾淨囉,白白的囉,我們把這顆小門牙,泡在漂白水吧!幾天後再泡酒精,最後晾乾就可以放進那個木製乳牙盒囉!」

 

「耶!耶!耶!老爹棒棒,謝謝老爹!小門牙可以回家囉!」小貝小心翼翼打開乳牙盒,開心的看著那個圓柱的洞,開心的說著。

 

捏著已經吸收尖銳鋒利般的牙根,透過我那長著厚厚繭以及水泡的右手食指拇指指尖;不是刺,而是幸福與幸運。

 

幸福的是,那,一起陪伴小貝的無價時光。

 

幸運的是,那,小貝與家人在我生命中的祝福。

 

木製乳牙盒

 

 


推薦閱讀

1. 我家小貝口中的skeleton先生、與他最愛的恐龍先生,一起唱著伊比丫丫

 

2. 滷蛋、甜甜圈與鋼管治療。不是井蛙夏蟲的侷限,而是…

 

3. 小貝骨折了!急診篇

 

4. 小貝骨折了!斷掉的骨頭接起來,手術室門內門外

 

5. 小貝的手肘復健與小貝教我的事情

 

6. 說故事給小貝聽:華佗老哥的麻沸散讓牛郎度過一個牙痛的七夕

 

7. 《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給我家小孩網路世界的2點提醒

 

8. 恐懼牙科的16歲高中女學生,「五月天的頑固」拼回破碎的她…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吞牙齒的小貝。那天我居然拿牙刷,刷了從大便挖出的牙齒!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吞牙齒的小貝。那天我居然拿牙刷,刷了從大便挖出的牙齒!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4-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2022/04更新    週日,北上至新光醫院,參加企盼已久的演講;整日的演講,主體涵蓋非常廣,精彩絕倫,收穫滿滿。   照…
  輪胎消風原來就是塞子惹的禍 前幾天,享受完寒舍艾美探索廚房、逛完誠品後;心滿意足的回到停車場,準備開車回家。   依照往常地扭動啟動器,突然「嗶!嗶!嗶!」胎壓警示大響,把我平…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5-1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那天,混亂的下午診剛結束,因為來不及吃午餐,脫下白袍,奪門而出。一開門,迎面,險些撞上一名約莫 70 歲穿著原住民服飾的老伯伯。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