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去新豐國中口腔保健分享四大主題:蛀牙、牙齒外傷、口腔癌、正確潔牙

口腔保健經驗分享

 

新豐國中口腔保健

萬般榮幸受到新豐國中學務主任,邱主任邀請。

 

讓我有機會在冷颼颼下大雨的寒流中,可以到熱情滿溢的新豐國中分享口腔保健。

 

新竹縣的新豐國中,對我來說不陌生;因為距離我的國中母校還真的不遠,有一種回鄉的親切感呀!​

 

我,很喜歡走進校園、走進大眾社會團體分享口腔保健內容。

 

為什麼呢?

 

有以下二個我的主要初衷:

 

 


初衷1. 太多根管治療了,要是能在事前預防…就…

知道我的人,應該很了解我是專門聚焦在顯微根管治療的牙髓病專科醫師吧!

 

你一定想知道,什麼牙齒需根管治療呢?

 

而且,什麼樣的狀況居然還需要動用到顯微根管呢?

 

這邊不是我的重點,請大家參下面提及的文章!

 

我自己在臨床上,有超過一半以上,都是嚴重的蛀牙;加上難度都是大魔王等級的困難。

 

往往看這些病人,為了留住自己的牙齒,費盡精力、時間。

 

每每,透過顯微鏡下,看著這些生病的牙齒,內心都很替他們惋惜。

 

我的心中不時地在思考,蛀牙,要是能夠事前預防,就不容易生病了。

 

預防勝於治療,這大家都知道。從根源斷除不就是最好嗎?

 

因此,我非常樂意,走進校園,直接從年輕時候灌輸適宜的口腔保健!

 

我的目標是不同年齡層、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社會團體…等,都可以去分享口腔保健。

 

所以,歡迎有緣人,找我跟大家分享口腔保健吧!

 

 


初衷2. 喜歡面對面,一起聊聊口腔保健!

訊息的傳達有非常多種,根據不同目的、時空,所使用的訊息傳的工具與載體,有所不同。

 

而面對面的方式,是我聊聊口腔保健的喜愛形式之一。

 

除了可以針對聽眾的反應,調整深度、內容、語速、音調…等。

 

而另一個我喜愛的方式就是書寫衛教文章,但即使再怎麼詳盡,都是一篇篇片段,有時候也容易遭到誤解;也就是常常寫者無心讀者有意。同樣一段文字,解讀的角度、觀點迥然不同。跟個人生活經驗、知識背景非常有關係。

 

我自己格外小心書寫,對自己文章絕對負責;並虛心接受前輩同行建議與修改。當然,部定期還會把舊的文章重新檢視更新可能過時的內容。

 

所以,要是你有發現我的內容跟你理解的不太一樣,請不用客氣,直接傳訊息跟我說,我再去查證,修訂我自己的內容。這樣,你真的是功德一件呀,幫了我又幫忙到有緣的讀者!

 

 


這次新豐國中我分享的四大主題:

這次面對的是國中生,於是我不段在思索,短短的45分鐘,什麼才會讓他們可以帶回去呢?

 

內容太多的話,我想大家都昏昏欲睡,走出活動中心,馬上忘了一半!

 

所以,我精心濃縮以下四大主題:

 

主題1. 蛀牙

蛀牙,雖然從小到大已經被說到爛了。

 

但我還是必須強調,蛀牙四大因素:牙菌斑、食物、時間、牙齒。

 

所以,最好的控制以及預防蛀牙發生,就是正確潔牙

 

◆ 為什麼補完蛀牙後,還是可能會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呢?病人問到爛的7個問題!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還會蛀牙嗎?三種簡單方式教你遠離牙齒抽神經後還會蛀牙的窘境

蛀牙不痛為什麼要根管治療〈抽神經〉?不行直接填補起來嗎?

牙髓神經活著該抽嗎?要根管治療嗎?

活髓治療、活髓保存:蛀牙可以不必抽神經/根管治療嗎?可以吃藥就好嗎?

 

 

主題2. 牙齒外傷

這個年紀,是恆牙牙齒外傷的高風險族群。

 

各種運動、血氣方剛的活動…等,或許都是他們日常的一部分。

 

所以,這次我特別加入,恆牙撞脫落該怎麼辦?

 

牙齒撞掉落,恆牙外傷脫落:保您牙齒的前中後三妙計,送給您!

牙外傷怎麼辦,系列文11篇

 

 

主題3. 吸菸、檳榔是口腔癌危險因子

口腔癌,早已是台灣十大死因之一了。

 

口腔癌的有形、以及無形成本,哪種慘痛代價常常讓悔不當初。

 

在校園,同儕模仿效應、衝動、覺得很帥的氛圍下,很容易就接觸到口腔癌的致癌因子。

 

吸菸、檳榔、酗酒。

 

一般需要燃燒的菸品本身就恐怖了,而就算是以不同芳香口味讓人以為無害的電子菸,其實對於我們身體危害超大,完全不亞於一般燃燒的菸品。

 

電子菸、加熱煙,牙齒與口腔健康的致命殺手

抽菸,居然會影響根管治療、抽神經這麼大呀!

 

 

主題4. 怎麼好好口腔潔牙、與刷牙

牙齒、與口腔清潔,永遠是自己可以高度掌握、對自己負責的習慣。

 

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漱口水有分一般或藥用的漱口水您知道嗎?漱口油有效嗎?酒精會致癌嗎?

電動牙刷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破解您電動牙刷的迷思!

炭牙刷、牙膏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真的會牙齒美白嗎?

 

 


結語

預防勝治療非空談!口腔的保健很重要!

 

徹底拒絕檳榔菸酒!牙齒生病速遠離你!

 

所以,歡迎有緣人,找我去跟大家分享口腔保健吧!

 

我去新豐國中口腔保健分享四大主題:蛀牙、牙齒外傷、口腔癌、正確潔牙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我去新豐國中口腔保健分享四大主題:蛀牙、牙齒外傷、口腔癌、正確潔牙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我去新豐國中口腔保健分享四大主題:蛀牙、牙齒外傷、口腔癌、正確潔牙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 斗六台大,開著古早味Uber喝著維士比阿伯〈上〉 ~ 接下來幾天,過年前的斗六台大牙科,總是忙碌的。 總是會有各種理由來加號、以及…
★貼心小提醒,若沒時間看案例故事,可以直接跳到後面【C型根管,顯微根管治療圖。魚骨線拉提、埋線拉提,治療牙齒3點小提醒】   ★貼心小提醒,若沒時間看案例故事,可以直接跳到後面【C型根管,顯…
  兩天的牙髓病大會 就在幾個月前,我們根管治療專科醫師,通過衛生福利部認定後,成為牙科 10 大次專科中的其中一個衛生福利部部定牙髓病專科醫師。   而這兩天,是就是我們中華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