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你必問的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臨時牙套9大問題!臨時牙套掉了、開始鬆動了,該怎麼辦呀?(2023/02更新)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2-2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你必問的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臨時牙套9大問題!臨時牙套掉了、開始鬆動了,該怎麼辦呀?(2023/02更新)

 

『醫師,我長膿包抽神經的那顆牙,臨時牙套掉了、不見了!』

 

『醫師,我牙外傷正在根管治療那顆牙,它臨時牙套被我咬碎了,怎麼辦呀?』

 

『醫師,為什麼根管治療前、顯微根管治療前,還要做臨時牙套呀?這很麻煩耶!』

 

『醫師,根管治療,不就一下子就好,可以不要做臨時牙套嗎?』

 

以上這些問題,就是日常天天被問到的問題,

 

這一篇,我就以下面最常見的 9 個問題,我以根管治療的角度、顯微根管治療出發,看待臨時牙套這件事情。

 

至於臨時牙套的其他面向,並非我的專長,麻煩請教您的牙科醫師喔!

 

PS:這又是一篇寫了一年半的文章,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私訊呀!

 

PS:新增,我自己的顯微根管治療病人,要是你臨時牙套、臨時填補物脫落、或鬆動該怎麼辦?(2023/02)

 

 

文章目錄

Q1. 牙套就牙套,為什麼加上一個「臨時」呀?

『牙套就牙套,為什麼加上一個「臨時」呀?』

 

『臨時牙套、牙橋是什麼?』

 

之前我有一系列的文章在介紹永久牙套、贋復物,可以點擊看一下:做牙套、牙橋、假牙,一定要先抽神經、根管治療嗎?3階段前中後告訴你,醫師在想什麼?

 

這邊我要先說一下,贋復物其實包含很多,而牙套,只不過是其中一種。

 

臨時牙套掉了、開始鬆動了,該怎麼辦呀

 

而要了解臨時牙套,我們線來看看臨時贋復物的學術上定義:

Provisional prosthesis: a fixed or removable dental prosthesis, or maxillofacial prosthesis designed to enhance esthetics, stabilization, and/or function for a limited period of time, after which it is to be replaced by a definitive dental or maxillofacial prosthesis; often such prostheses are used to assist in determination of the therapeutic effectiveness of a specific treatment plan or the form and function of the planned definitive prosthesis; syn, INTERIM PROSTHESIS. (THE GLOSSARY OF PROSTHODONTIC TERMS, JPD)

 

臨時贋復物:固定式或可移動的牙科贋復物,主要是在有限的時間內增強美學、穩定性和/或功能的頜面部贋復物;然後,將其替換為確定的牙科或頜面贋復物。通常,這種贋復物用於協助確定治療方法、特定治療計劃的有效性、或用來計劃最終贋復物的形式和功能。

 

上述文謅謅的定義,我來講的白話一點:

 

時間:臨時的意思,就是在正式贋復物(假牙牙套、嵌體、齒雕)製作前的一段時間。

 

目的:增強美學、穩定、或功能;可以用來幫助確定治療方法、特定治療計劃的有效性、或用來計劃最終贋復物的形式和功能。

 

常見名詞:臨時牙套、臨時假牙、臨時牙橋、暫時贋復物、過渡時期假牙…等。

 

 


Q2. 臨時牙套的材質跟正式牙套有什麼不同?

這邊我不打算複雜的介紹。

 

臨時牙套:

大多以牙科樹脂材料做成。

 

然而光是牙科樹脂類的材料,就有非常多的種類,隨著時代進步,不同類型應用在臨時牙套樹脂類的材料在硬度、美觀、耐用度、密合度皆有所不同。

 

然而,牙科樹酯用途非常廣泛,應用在牙科非常多的地方。〈例如:補牙樹酯、活動假牙、全口假牙、臨時假牙…等〉;用在臨時牙套上的牙科樹酯,只不過是其中一種方式。

 

 

正式牙套:

不外乎就是金屬類的、全瓷類的、金屬與瓷類的。基本上,這些材質都是比臨時牙套更耐用、更堅固。

 

 


Q3. 臨時牙套、牙橋是要套在根管治療的牙齒哪兒呢?

當然是套在「剩餘牙齒」及有「加強結構」材料的牙齒上啦!

〈這又是一個超長篇的內容,我已經寫到一半了,暫時先看下兩張圖,內文敬請期待。〉

 

移除蛀牙

 

臨時牙套保護

 

臨時牙套保護

 

所以,在根管治療前、中、後的剩餘齒質是絕對關鍵中的關鍵。

 

這邊我舉個前輩跟我分享地震後的房子,做為例子:

 

很多需要根管治療的牙齒,移除蛀牙後的剩餘的脆弱齒質,就像是地震後的房子一樣的不堪一擊!

 

原本房屋五面,屋頂 + 四面牆。

 

但地震,把一間房子的一扇牆壁與屋頂震垮,這樣房子就剩下三面牆啦,非常不穩固。

 

於是就在倒塌的強,臨時用鋼架先架起一扇牆,好讓房子剩下的結構穩固;而房子的外圍,再用加強的鋼柱撐著。

 

然而,

 

● 鋼架先架起一扇牆 = 根管治療的牙齒,額外使用的加強結構

 

● 房屋外圍撐住的鋼柱 = 臨時牙套

 

● 房屋剩下三面牆 = 剩餘齒質結構

 

這些都加強了剩餘齒質〈地震後的房屋〉的結構,好讓牙齒能夠順利做完根管治療,以及繼續使用到終老。

 

 


Q4. 根管治療前、中、後,臨時牙套的目的有哪些呢?

這邊我指的臨時牙套,也可以是臨時牙橋,臨時贋復物。

 

以我自己根管治療專科醫師的觀點,這些臨時的東西,在根管治療的前、中、後,大致可歸類為以下幾個目的:

 

根管治療前、中、後,臨時牙套的目的

 

目的一、保護剩餘齒質、與維持其它功能

這是病人常問我的問題:『根管治療後,不就要做正式牙套了嗎?需要這麼麻煩,再做一個臨時牙套呢?』

 

這是因為,您這顆根管治療的牙齒的剩餘齒質,在治療前、治療中、治療後,就已經很弱了,牙齒咬裂風險非常大!

 

至於什麼叫做很弱,這是需要醫師的專業鑑別診斷,而不是您自己感覺良好的認為牙齒還不錯!

 

換句話說,要是您的牙齒剩餘結構〈剩餘齒質〉,足夠強壯、以及能夠提共足夠的功能,那就不太需要臨時牙套,但需經過醫師評估喔!

 

所以當您的牙齒,被判定需要臨時牙套,大多是您的牙齒剩餘齒質比較弱,所以需要臨時牙套來一起幫忙您的牙齒。

 

 

1. 若您的牙齒,原本有正式牙套

 

而這牙齒,因為種種原因而需要「拆牙套+重新根管治療」。

 

很多時候這些需要重新根管治療的牙齒,難度都非常難,需要醫師花好幾個月、好多次才有辦法完成根管治療。〈請看:簡介根管治療八步驟重新根管治療。〉

 

於是在這漫長幾個月的根管治療過程中,就需要臨時牙套,來替代被移除原本的牙套功能。〈例如:保護剩餘齒質的功能、減少咬裂風險、吃東西功能、美觀的功能…等功能。〉

 

 

2.若您的牙齒,原本沒有牙套:

 

還記得常見的根管治療七大原因嗎?

 

我們一起來想想看,這些需要根管治療原因中的嚴重蛀牙(齲齒)牙裂、裂牙、裂齒…都有甚麼特別之處呢?

 

沒錯,就是您想的那樣「原本齒質破壞嚴重、剩餘齒質脆弱」。

 

這時,就需要臨時牙套來強化、保護剩餘脆弱的齒質、減少咬裂風險;並暫時地部分恢復牙齒原本功能。〈例如:吃東西功能、美觀的功能…等功能。〉

 

 

目的二、良好的密封:

密封,這是根管治療中,最、最、最在意的部分。

 

有良好的密封,可以減少口腔的細菌,侵入我們正在處理、或已經處理完的根管牙髓系統,藉此提高根管治療的成功率。

 

有良好的密封,也可以讓我們在根管治療過程中,置放在根管系統的藥物,不會漏出來。

 

因此良好的密封,讓你根管治療的牙齒,保鮮!

 

詳細內容請看《三個問題回答您,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沒做牙套;就像騎摩托車沒戴安全帽一樣的危險!

 

 

目的三、觀察與配合其它處置:

1. 觀察

根管治療過程中、或是根管治療後,有些特殊狀況,醫師會安排定期回診;觀察一陣子病人對治療的反應如何?才有辦法決定下一步要做正式牙套呢?還是根尖切除手術?還是預後不佳建議拔牙呢?或是其它…

 

這時候,醫師也許會依照你的狀況,建議使用臨時牙套,作為在觀察期間,提供牙齒功能、密封與保護的功能。

 

 

2.其它處置

在根管治療過程前、中、後;要是你的牙齒狀況比較特殊,醫師也許會合併其它的處置與治療。

 

醫師可能藉由臨時牙套來調整牙肉、牙冠空間、牙齒排列、咬合功能重建…等,例如,使用牙齦切除術、牙冠增長術、矯正拉出、矯正治療、植牙、活動假牙…等。

 

或是利用臨時牙套,來維持咬合空間、齒列穩定、牙齦牙肉的穩定…等。

 

以上三個是最常見在根管治療過程中,需要製作臨時牙套。

 

當然,還有上述三個未提及的,醫師會依照個別情況,給予臨時牙套。

 

 


Q5. 根管治療中的臨時牙套為什麼鬆動、為甚麼會掉呀?

先說在前,我並沒打算涉及所有的臨時牙套狀況;這邊的情境是,你的牙齒「正在根管治療、抽神經」的療程中,而且有裝臨時牙套,不小心鬆動或脫落的情況下,我會以我臨床上最常見的跟你分享!

 

1. 原本剩餘齒質結構比較弱,臨時牙套抓得很辛苦

請您想想看,為什麼你的這顆牙齒,要根管治療呢、顯微根管治療呢?

 

大多是因為,嚴重破壞範圍較大的蛀牙、或是牙齒外傷、或是重新根管治療的牙齒移除牙柱心後,這些剩餘的牙齒本質就已經非常弱、非常少了;雖然這時醫師會用各種加強方式〈例如:人造暫時牆壁…等〉好讓根管治療能夠順利進行。

 

但剩餘牙齒還是很弱,即便醫師使用用各種加強方式〈例如:人造暫時牆壁…等〉,臨時牙套要在日常生活使用過程中,要能夠安穩的固定,以及抓住這脆弱的齒質,是非常大的挑戰以及辛苦的。

 

即使您再怎麼小心,臨時牙套就很有可能在日常生活使用中,脫落或鬆脫。

 

 

2. 飲食與生活一個不小心,臨時牙套就BYEBYE

太黏、需要咀嚼較久的食物、有夜間磨牙的病人、或是不當使用〈例如:咬筆、咬瓶蓋…等〉都有可能讓臨時牙套容易鬆脫、甚至把臨時牙套咬裂掉。

 

然而把臨時牙套咬裂,卻是根管治療中的牙齒,臨時牙套壞掉常見的原因之一。

 

另一個常見的因是在使用牙線、或牙間刷的時候因為臨時牙套與牙齒之間,是使用臨時黏膠;有時候我們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方向稍不注意,就容易把臨時牙套弄到鬆脫。

 

有鑑於此,我自己對於臨時牙套針對每一位病人有不同狀況,有建議特殊牙線或牙間刷清潔方式。

 

而您,則建議請教您的牙醫師,適合您的臨時牙套的口腔清潔方式。

 

 


Q6. 臨時牙套鬆脫、或掉了,當下怎麼辦

即使我如同上述一再的小心,臨時牙套還是鬆脫、或脫落,當下我該怎麼辦?

 

臨時牙套鬆脫、或掉了,當下怎麼辦

 

1. 鬆動還沒掉落 – 避免咬碎

如果臨時牙套只是鬆動還沒掉下來,盡快找您的醫師約診,評估是否可以黏回去;以我的經驗,有一半以上的情況因為剩餘齒質不足的關係,是無法黏回去的

 

這時,盡量避免使用這顆牙齒咀嚼、用這邊吃東西,而且務必加強口腔清潔以及漱口水使用!

 

 

2. 鬆動掉下來、或咬碎 取下並保存

如果臨時牙套整個掉落,或是鬆動到您可以用手指輕易的取下;建議用大量的自來水清潔後,把臨時牙套泡在清水,之後再拿給醫師黏回去。

 

若是臨時牙套咬碎,盡量收集咬碎的臨時牙套,讓醫師評估是能夠修理;不過,不要期待太高。

 

而沒有臨時牙套包覆的牙齒,盡量避免使用這邊吃東西,而且務必加強口腔清潔以及漱口水使用!

 

 


Q7. 臨時吞進去,當下怎麼辦

很多時候,病人自己都不知道在什麼情況下臨時牙套脫落、不見不見的。

 

比較無法預測的是,吃東西的時候,隨著食物吞入。

 

而常見的臨時牙套吞入,其實就是異物吞入的原則,簡介如下;而每一位病人狀況不同,務必要請教您的醫師!

 

臨時吞進去,當下怎麼辦

 

1. 吞入消化道:

你可能的表現出來的狀況:

這是比較常見的臨時牙套吞入狀況;因為臨時牙套本身沒什麼尖銳的部分,所以當你吞進去消化道的時候,大多覺得喉嚨卡卡的、怪怪的。甚至有些病人沒什麼感覺,等旁人見到提醒,才發現原來自己的臨時牙套不見了。

 

另外提醒是,有些牙齒因為會配其它的牙科處置,所以可能會在臨時牙套上,加裝一些附屬裝置;而這些附屬裝置有些是比較尖銳的,這部分要特別注意。

 

因此,當臨時牙套被你吞進去食道的時候:

 

建議可能的處理:

● 建議尋求耳鼻喉科、腸胃科醫師專業評估。

 

有些情況,臨時牙套可能會隨著糞便 1~3 天甚至到 7 天排出。這時,你要注意觀察糞便,若沒有發現,則建議你去給腸胃科醫師評估。

 

● 建議這時候,連絡你的牙科醫師之,而你的牙科醫師會依你的臨時牙套個別情況,評估下一步。

 

● 絕對不要:隨意催吐、用偏方亂喝東西、或是自己隨便拿東西在喉嚨裡亂撈…

 

 

2. 吞入氣道:多為緊急情況

你可能的表現出來的狀況:

若是臨時牙套不小心吞入氣道,大多數的病人反應會非常大,會像嗆到水一樣,不斷的咳嗽,呼吸困難、甚至呼吸不到。

 

建議可能的處理:〈引用: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異物吸入/吞入急症處理

 

較大異物吸入氣道:

可能造成上呼吸道完全阻塞或部分阻塞。

 

病人有意識,但呼吸阻塞導致發紺或病人已喪失意識,應呼叫救護車,並即刻施以哈姆立克法嘗試排出異物,或輔以心肺復甦術直到救護車轉送急診室進行進一步處置。

 

 

異物明顯小於氣管(牙醫治療之相關之異物多屬於此):

異物會進入下呼吸道到支氣管,梗在一側的肺部,使另一側的肺部單獨執行呼吸功能,此時咳嗽和呼吸困難的症狀反而減輕,無立即的危險性,因此不宜做任何拍背、擠壓或急救處置,以免異物從一邊支氣管咳出時,反而阻塞氣管,造成呼吸道完全阻塞

 

此狀況下病人多半有意識,應由醫護人員陪伴病人轉送至醫院急診室處理。藉由胸部X光檢查定位,隨後再以支氣管鏡,甚至開胸手術取出。大部份落入支氣管的金屬異物,除非封閉支氣管引起肺擴張不全外,否則不會引起特別的症狀。

 

 


Q8. 若來不及找牙醫師約診黏回去,該怎麼辦呢?

當然盡快黏回去是最好的做法。要是真的有難處,則以下幾個注意事項:

 

1. 保存好臨時假牙:

若您的臨時牙套整個掉下來,則建議把臨時牙套拿來「刷洗 + 泡在乾淨水中」

 

2. 回診評估

請盡快找您的醫師回診評估與處置。

 

3. 沒有臨時牙套保護的牙齒,五個小心:

暫時冠部填充,小心脫落、

剩餘齒質,小心咬碎、

暫時牆壁,小心崩壞、

清潔根管,小心感染、

根管藥物,小心滲漏!

沒有臨時牙套包覆的牙齒,盡量避免使用這邊吃東西,而且務必加強口腔清潔以及漱口水使用。

 

沒有臨時牙套保護的牙齒,五個小心

 

 


Q9. 沒有臨時牙套保護,是否細菌會侵入?

這個問題,是非常多的病人問我的;我有幾個要點,跟您分享。

 

不過,沒有臨時牙套保護,是否細菌會侵入,這牽涉到以下比較可能的情況,而病人您應該無法自行觀察或知道。

 

1. 根管治療入口處的暫時填補物、暫時牆壁有無脫落、鬆動、縫隙…等?

還記得我們根管治療的根管治療八步驟流程嗎?還記得其中的第五個步驟:暫時材料覆蓋嗎?

 

這暫時材料,其中一個目的,其實跟臨時牙套的部分功能類似,就是「密封 – 減少牙冠部滲漏」!

 

所以,在每一次根管治療結束時,你的醫師會視牙齒的個別情況,用不同暫時填補物材料、以不同方式,把根管治療的開口蓋起來,最後再罩上臨時牙套。

 

即使您的臨時牙套脫落,根管治療牙齒的上面,或許還有一些材料、臨時填補物,像蓋子一樣蓋住。

 

若這些蓋住的材料,足夠完整,細菌侵入的可能性降低許多。

 

若這些蓋住的材料、或暫時牆壁,已不足夠完整、脫落、崩壞、滲漏的話,細菌侵入的可能性大幅提升;成功率受影響以及治療時間會拖長。

 

但這些,病人你自己不容易觀察與辨別,最好的方式,就是盡快找醫師回診吧!

 

 

2. 您的口腔清潔正確嗎?

當您的臨時牙套掉了,也已經與醫師約回診了。

 

而沒有臨時牙套包覆的牙齒,除了盡量避免使用這邊吃東西,最重要的是加強口腔清潔。

 

也就是說,好的口腔清潔,就可以減少牙菌斑、食物渣渣停留在這沒有臨時牙套包覆的牙齒;如此一來,細菌就不容易侵入了!

 

但重點就是盡快找醫師回診吧!

 

● 關於口清清潔,請點: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結語

臨時牙套,在有些需要根管治療的牙齒,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然而,在根管治療的前中後,臨時牙套脫落或碎裂,請勿慌張。

 

把握以下四個原則:小心吞入、找醫師、口腔清潔、避免咬裂沒有臨時保護的牙齒。

 

相信你面對臨時牙套掉了、開始鬆動了,絕對是游刃有餘!

 

 


Q10. 張添皓醫師的顯微根管治療病人,要是你臨時牙套、臨時填補物脫落、或鬆動該怎麼辦?(2023/02)

以下,只適用於我自己,張添皓醫師的顯微根管治療病人;非我的病人,可以跳過這一段內容。

 

●首先:不用過度擔心;因為我自己的顯微根管治療病人,我都會「預先想到」你可能會遇到這個狀況。

因此,我自己會在你的根管開口附近,做了好幾道 (3~4道) 的保護與防線;而臨時臨時牙套只是第一道防線。

 

●所以,若短時間內2~4週脫落或鬆動,細菌感染不至於這麼容易長驅直入到你的根管系統。

 

●我的病人,建議你可以:

1. 放寬心、不用急。

2. 跟醫療院所聯絡。

3. 依照上述Q9.口腔清潔原則。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你必問的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臨時牙套9大問題!臨時牙套掉了、開始鬆動了,該怎麼辦呀?(2023/02更新)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你必問的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臨時牙套9大問題!臨時牙套掉了、開始鬆動了,該怎麼辦呀?(2023/02更新)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Work? or Job? 工作、職業哪一個? 在看這篇文章的時候,這邊的工作跟我們想的工作定義或許會有出入;因為我們大多想到的是職業。   因此,在繼續看下去我的這本書心得前…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5-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醫生,我這邊痛呀!」老高扶著左邊臉頰,哀怨的表情跟我說。   「來來來,我來幫您檢查。今天不用上班喔?」   …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有感《奧客,其實都是我們培養出來的》Alex 老師的這篇文章勾起我心中漣漪。   醫療是服務業嗎? 常在思考,醫療是服務業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