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牙齒長膿包、但不痛,要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嗎?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3-3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齒不痛、但長膿包,要根管治療〈抽神經〉

 

 

『張醫師,找了好久,好不容易才看到你呀!』廖奶奶一進診間,坐上診療椅,邊拿下她的活動假牙,邊小心翼翼地方在紙杯中說道。

 

『咦!您是廖奶奶呀!妳的牙膿包還有長嗎?』看著那個活動假牙的鈎子上,勾著一條綠綠的菜葉,我的記憶飄回兩年前,也是過完年的時候。

 

話說,七十多歲廖奶奶是我2年多前的一個病人,那時候她因為右下第一小臼齒長一個小膿包、然後根管鈣化超嚴重,診所醫師轉診給我處理。

 

那天初診,一看口內,我驚呆了!

 

廖奶奶的活動假牙的簡直是精彩萬分,有厚厚黃褐色的牙結石、黃黃粉粉爛爛的食物屑屑、假牙的勾勾上,還掛著一條午餐的戰利品-金針菇。加上那個撲鼻的味道,讓我默默害怕起來。

 

經過我的評估與鑑別診斷後,非常懷疑就是因為口腔清潔、刷牙應該用的不太好;導致那顆活動假鈎子勾住的右下第一小臼齒嚴重的蛀牙,然後牙髓壞死,而長出膿包。

 

我記得那時候,建議廖奶奶右下第一小臼因為超級無敵嚴重的鈣化,所以要用顯微根管治療牙包才有機會消掉,不然越來越惡化,不知哪一天會臉腫起來、蜂窩性組織炎

 

而且,我還特地教導廖奶奶活動假牙的清潔、以及使用的注意事項。

 

但是那時候,我還記得廖奶奶非常不以為然的說:『啊!這個!我牙齒又不痛、只是長膿包,需要要抽神經嗎?』

 

『開個消炎藥讓我吃一吃就好了啦!這顆牙齒以前也是這樣長一個小球、後來吃了消炎藥、喝了青草茶退火,就消了啊!不用抽神經啦!』

 

講完,廖奶奶就戴上他的假牙,喔!不!應該是咬上她的假牙後,就不太想理我的離開診間了。

 

可是,接下來第一次疫情大爆發,以及加上我轉換工作地點;漸漸的我就淡忘了這件事情了。

 

『張醫師,我找了好久,好不容易才看到你呀!』

 

『咦!您是廖奶奶呀!妳的牙膿包還有長嗎?』我說。

 

『我真該聽你的話的,用什麼顯微鏡抽神經的。2年前,看完你後,疫情爆發呀,都不敢去醫院,然後有一次臉整個腫起來,還去急診啊!』廖奶奶指著她那歲月烙印的臉頰說到。

 

『廖奶奶,啊您不是說:「牙齒又不痛、只是長膿包,喝青草茶退火,不用抽神經呀!」』我開玩笑的說道。

 

『齁!張醫師,你不要笑我老人家啦!趕快幫我排時間,做那個什麼顯微根管治療啦!』

 

 


你是不是也是這樣想『牙齒不會痛、但長膿包,要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嗎?』

這答案是:不一定。因為你必須要知道:

 

1. 需要確認,這長膿包,是不是牙齒的問題。

 

2. 這膿包,與牙髓疾病有關係大不大?也就是說,與牙髓疾病關係大,藉由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治療,才比較有幫助。

 

3. 牙齒是不是可以救的?剩餘健康齒質不足、牙裂、裂齒就無法了!

 

 

先說結論:牙齒不痛、但長膿包,要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嗎,需符合:

1. 牙齦膿包,是牙齒來的。

 

2.牙肉膿包,經過鑑別診斷,是從牙髓、根管神經來的。( 請看下兩張圖 )

 

3. 牙膿包,經過評估,可以被根管治療的,且也一定的成功率以及預後。

 

4. 醫病彼此可接受,治療過程所花的時間成本、精力成本、情緒成本。以及治療後續的可能;包含最好以及最壞的打算。

 

牙髓壞死

牙齒膿包、牙包、牙齦腫

 

接下來,我就分享,牙齒不痛但長膿包,要根管治療〈抽神經〉的思考三面向。

 

 


面相一:牙齦膿包,真的全都是牙齒來的嗎?

牙齦上的膿包,來源其實很多。

 

常常會看到很多病人把膿包跟嘴巴裡面的破皮搞混。

 

所以,我大致把這些,可分為與牙齒相關的、以及與牙齒不相關的。

 

●與牙齒相關的:蛀牙(齲齒)牙髓發炎壞死、牙根尖膿腫、牙根吸收、牙周相關、牙裂、裂牙、裂齒牙齒外傷智齒相關…等問題。

 

●與牙齒無關的:骨髓炎、腫瘤、囊腫或是一些拔牙後的感染、口腔手術後的感染、嘴破、口腔潰瘍、腸病毒唇皰疹…等。

 

所以針對牙齒生病,造成的膿包,或許下一步就要判斷,這生病的牙齒,是牙髓、根管神經的問題嗎?

 

 


面向二:牙齦膿包,全都是牙髓、根管神經有關嗎?

正如上述,跟牙齒相關的膿包,牙髓、根管神經只佔了一部分。

 

會造成牙髓、根管神經生病、感染、發炎的原因,

 

常見的就是蛀牙(齲齒)牙髓發炎壞死、牙根尖膿腫、牙根吸收牙裂、裂牙、裂齒牙齒外傷、牙周病導致牙髓生病…等問題。

 

針對不同個案,我會從我自己會常做的根管治療10大檢查中,挑出合適的檢查,輔助鑑別診斷,會針對最有可能的幾項原因做治療。

 

所以,要是你要我確認是不是100%、絕對、一定是這個原因,

 

我想,應該沒有任何人可以跟你保證絕對。

 

就像,你打完三劑疫苗、戴著口罩,走在路上,就絕對百分百不會染疫嗎?

 

 


牙齒不痛、長膿包,我可以先不做治療,等之後痛、腫起來再做根管治療嗎?

這要看到時候腫起來的狀況,我自己的臨床經驗,

 

1. 在你「先不做治療,等之後痛、腫起來再做…」的「等待」期間;隨然你自己沒什麼感覺,其實疾病已經在慢慢惡化。即使你到時想治療,很多都病入膏肓,有些根本就無法治療了;最後走上拔牙一途。

 

2. 甚至即使可以治療,就必需要花更多時間、更特殊儀器設備 (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超音波…等)、更多花費來處理。而成功率以及可以留下來使用的年限,大打折扣。

 

3. 或是在「等待」期間,出現臉腫、蜂窩性組織炎的風險,嚴重時可能危及生命。

 

舉個例子,先說,以下數字只是舉例。上述的廖奶奶2年前,若有做治療,成功率70%,或許可以再用10年以上;而現今 (2年後),才想治療,成功率或許也許大概剩下50%,可以再用5年。

 

上述兩可能,你還會再想說『牙齒不痛、長膿包,我可以先不做治療,等之後痛、腫起來再做根管治療嗎?』

 

 


結語

很多病人常跟我說:「這膿包也3~4年了,就是偶而大一些、偶而又消下去。好像就是這樣沒什麼變化!好像不治療,也不會怎麼樣!」

 

這是最多病人沒有動力去做治療的原因,或是逃避治療的藉口。

 

我自己是不會嚇病人、也不會去逼你一定要怎麼做。

 

只要你能夠了解相關的風險、以及接受結果,畢竟身體是你的,我再怎麼苦口婆心,你還是必須對自己身體負責。

 

 


張添皓醫師推薦閱讀

1. 毒神經、拔神經好恐怖!根管治療、抽神經傻傻分不清?

 

2. 牙髓壞死一定會長膿包嗎?我不會痛、沒感覺啊!要抽神經根管治療嗎?

 

3. 牙髓壞死一定要抽神經嗎?可以不根管治療嗎?你們醫生都愛抽神經!

 

4. 死牙與根管治療、抽神經!病人最常問的兩個誤解!

 

5. 牙骨髓壞死,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這個牙髓壞死的天大誤會!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牙齒長膿包、但不痛,要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嗎?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牙齒長膿包、但不痛,要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嗎?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昨天中午,剛完成一場院內的簡報,還沒超過 24 小時,記憶猶新,自我檢討。   緣起 上個月,臨危受命,今日需…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2-0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小香來去吃火鍋 『張醫師,今天好冷喔!我早上看你那篇文章冷冷天、牙痛、心絞痛的文章,我就在懷疑我這個牙齒,是不是也是跟心…
  無禮、無理 週六的早晨,我依舊五點起床,驚奇地發現,這是唯一一天沒有被寒冷咬噬;心情愉快地做了幾個伸展運動,身體熱乎乎的,感覺比剛出爐的麵包還暖和。   接著,手沖一杯咖啡,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