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抽菸,居然會影響根管治療、抽神經這麼大呀!

抽菸,居然會影響根管治療、抽神經這麼大呀!

 

抽菸會增加牙髓疾病、根管治療失敗的風險

抽菸,除了影響你的身體健康之外;抽菸居然對牙髓疾病、根管治療影響甚鉅!

 

前幾個月,在我寫了《電子菸、加熱煙,牙齒與口腔健康的致命殺手》這一篇後,於是幾位我尊敬的前輩私訊我,可不可以幫寫一下抽菸與根管治療的影響呢?

 

我當然二話不說的說好,只是最近在忙著研究所的論文,比較抽不出時間。

 

然後前幾天,在科內的討論會中,其中一位我的好同學提到吸菸病人與根管治療的關係;這又勾起我那未完成的文章的承諾。

 

於是我就搜尋了一些相關的文獻資料。

 

因此,這一篇我打算跟你分享的是:抽菸患者,對於牙髓疾病、根管治療的影響。

 

但,先說在前:

 

1. 抽菸,造成身體的影響,是非常多方面的;這邊只聚焦我的專業領域:牙髓病領域、根管治療、抽神經中的影響。其他口腔方面疾病,我就不在此著墨。

 

2. 吸菸,在牙髓病領域中,疾病的發展過程、以及治療修復癒合過程、甚至最後是否可以保留牙齒…等,有非常多的面相以及原因可以探討。而有沒有抽菸,是影響的原因之一。這邊還是要強調,抽菸只是可能原因之一、原因之一、原因之一。

 

 


抽菸,對於根管治療、牙髓疾病的兩大影響

這邊我先說結論:

 

影響1. 抽菸的人,對於牙髓牙神經遭受侵犯的牙齒,會增加牙髓炎、牙髓壞死、根尖周圍發炎、手術與非手術性根管治療…等,的關聯性。

 

影響2. 抽菸的人,會增加根管治療失敗的風險。

 

抽菸,居然會影響根管治療、抽神經這麼大呀!

 

 


為什麼抽菸,對於根管治療、牙髓疾病,應響很大呢?

以下,是根據近期的文獻,幫大家做白話的摘要。

 

不過,吸菸對於牙髓病領域的研究,仍有許多侷限性,現在專家學者還不斷在進行;所以一些推論以及可能性,未來還會繼續被證明或推翻的。

 

這邊,我先講截住目前為止,大家比較接受的主流看法。

 

 

1. 影響身體的微血管系統

抽菸,會影響我們身體的微血管系統,減少血液中的氧氣供應;並由於自由基導致內皮細胞損傷。

 

因此有些學者假設:吸煙者牙根尖組織的發炎可能會受到營養和氧氣供應的限制,而受侵犯的牙髓組織,就更容易提早走向壞死。

 

2. 對骨頭的代謝有不利影響

抽菸,會對骨頭的代謝有不利影響;因此學者認為,吸煙可能會讓生病的牙齒根尖週圍骨頭,加速地破壞。

 

3. 改變成纖維細胞膠原蛋白的合成、與功能障礙

抽菸,會加速骨質流失、並改變成纖維細胞膠原蛋白的合成、與功能障礙。如此一來,膠原蛋白合成的改變、和組織修復受損,嚴重影響到牙根尖組織癒合與修復。

 

4. 影響免疫、發炎反應

抽菸,會改變免疫、發炎反應。除了影響到疾病的發展之外,還會影響到牙根尖組織癒合與修復。

 

還記得免疫與發炎反應是我們身體組織受到刺激,抵禦的工作嗎?除了抵禦的角色、他還影響修復。

 

就像之前我在說明牙髓炎是什麼的時候有提到:

 

牙髓炎就是,牙齒內部的牙髓,遭到刺激 (例如:蛀牙、牙齒外傷、酸甜冷熱、藥劑、細菌、病毒…等) ;而我們人體的免疫系統對這些刺激的反應,就是發炎。

 

發炎,在我們身體幾乎大同小異;反應以及作用也大多類似;發炎的目的,就是利用我們自己身體裡面的免疫功能的反應,適當的時間、適當的身體自我調控下,來對抗、對付剛剛說的危害刺激,好讓我們身體可以自行修復,回復正常。

 

所以抽菸的人,對於免疫以及發炎反應影響甚鉅,以至於一旦牙齒的牙髓神經有問題,疾病的進展恐會比較快速以及嚴重。

 

而當醫師治療完後,身體要修復遭受到破壞的骨頭,就更加困難;而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你要是有抽菸,該怎麼辦?

 

1. 戒菸

好,你一定會覺得我離題以及在空談、不食人間煙火。

 

我很自豪的是,打從出生到現在;我連一口菸都沒有碰過,因為我深深知道抽菸對於自己身體健康是多麼恐怖的危害、以及家庭與社會的影響。

 

戒菸好處多多,可以參看以下幾個資源:

董事基金會,華文戒菸網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

 

 

2. 牙齒與口腔不要生病

好,你可能也是覺得我這是在空談。

 

無論是身體,或是牙齒也好;只要是生病,我們身體就會有一連串的免疫以及發炎反應、以及修復反應…等功能。

 

偏偏抽菸,對於這些身體的自我功能就被危害,當然會影響疾病治療以及預後狀況。

 

所以,預防牙齒與口腔生病,除了戒菸之外,也是非常重要的。

 

口腔清潔、正確刷牙絕對是必要的。

 

● 小心生活、飲食、預防牙齒外傷…等都需要非常注意的。

 

定期找牙醫師回診,巡視,絕對比你牙齒有問題才去找牙醫來的有用。

 

 

3. 根管治療過程中,暫時戒菸

這不失為一種好方法;但目前沒有太多相關的研究,關於根管治療過程中提早多久要戒菸?以及要戒菸多久?才合適。

 

不過,至少在根管治療過程中 (手術、或非手術的治療),不要抽菸,對於治療結果來說,不是負面的。

 

 


抽菸,與根管治療的結論

抽菸,對於身體健康來說,絕對是非常不好的。至於其它價值觀、人權部分,不在我的專長所及,不便表示意見。

 

然而,吸菸對於牙髓病領域的研究,目前仍有許多侷限性,現在專家學者還不斷在進行;所以一些推論以及可能性,未來還會繼續被證明或推翻的。

 

但,以下兩點影響,是可以提供你放在心上的。

 

影響1. 抽菸的人,對於牙髓牙神經遭受侵犯的牙齒,會增加牙髓炎、牙髓壞死、根尖周圍發炎、手術與非手術性根管治療…等,的關聯性。

 

影響2. 抽菸的人,會增加根管治療失敗的風險。

 

抽菸,居然會影響根管治療、抽神經這麼大呀!

 


推薦閱讀

1. 電子菸、加熱煙,牙齒與口腔健康的致命殺手

 

2. 先別管北一女聊天了,想要有一口好牙你有來找牙醫師好好聊聊嗎?

 

3. 牙齒敏感、牙齒酸酸;怎麼辦呀?

 

4. 口臭超尷尬,健康拉警報!口臭怎麼辦?是火氣大嗎?胃不好嗎?

 

5. 智齒到底要不要拔?拔智齒的十大問題

 

6. 牙齒美白,懶人包

 

 


參考資料

1. Pinto KP, Ferreira CM, Maia LC, Sassone LM, Fidalgo TKS, Silva EJNL. Does tobacco smoking predispose to apical periodontitis and endodontic treatment need?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Int Endod J. 2020 Aug;53(8):1068-1083.

2. Cabanillas-Balsera D, Segura-Egea JJ, Bermudo-Fuenmayor M, Martín-González J, Jiménez-Sánchez MC, Areal-Quecuty V, Sánchez-Domínguez B, Montero-Miralles P, Velasco-Ortega E. Smoking and Radiolucent Periapical Lesions in Root Filled Teeth: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 Clin Med. 2020 Oct 29;9(11):3506.

3.Cabanillas-Balsera D, Segura-Egea JJ, Jiménez-Sánchez MC, Areal-Quecuty V, Sánchez-Domínguez B, Montero-Miralles P, Saúco-Márquez JJ, Martín-González J. Cigarette Smoking and Root Filled Teeth Extraction: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 Clin Med. 2020 Sep 30;9(10):3179.

4. Segura-Egea JJ, Martín-González J, Castellanos-Cosano L. Endodontic medicine: connections between apical periodontitis and systemic diseases. Int Endod J. 2015 Oct;48(10):933-51.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抽菸,居然會影響根管治療、抽神經這麼大呀!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抽菸,居然會影響根管治療、抽神經這麼大呀!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3-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鈣化嚴重反覆長膿包的牙齒與葉小姐的摘星魂 我想,三週後,當我在頤宮看著火焰皮片鴨被那廚師的利刃削落時,我應該會想起那次約…
  2020的12/31日。   這週除了寒冷外,就是慟。   說好昨天的那一篇,是今年我的最後一篇。   但,今年最後一天的下午,突然來的訊息,讓我內心起伏,…
  山葵、芥末與辣根原來不一樣 最近天氣炎熱,加上疫情關係,平常98%都是家中自煮。也不知為什麼,最近突然想念壽司店裡面的芥末了。   於是,趁著一次去大賣場備貨的時候,我就去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