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阿公蛀牙大洞裡的櫻花蝦;與體貼逗陣ㄟ牙醫!

逗陣ㄟ

 

堆滿食物的診間

前幾天,元宵節後的隔天中午,也不知是天氣好,還是農曆 16 的關係;中午的診間,湧滿了各式的食物。

 

有著新血來潮的櫃檯姐姐,訂的海鮮、章魚燒、總滙、韓式泡菜,四種口味必勝客披薩,配上上兩大罐可樂。

 

還有,Dr.C 屏東直送的蓮霧一大盒。

 

再加上,好朋友兩年診所的兩歲蛋糕。

 

突然滿坑滿谷的食物,簡直叫助理們樂翻天。

 

「主任,可以麻煩你嗎?」小梅在我耳邊嘀嘀咕咕。

 

「麻煩?什麼事?我都不麻煩的!小梅只要您開口,我絕對義不容辭呀!」喝著新出款的可口可樂纖維+;大口咬著左手那片韓式泡菜披薩,說著。

 

小梅欣喜立刻放下手上的披薩,說著這個阿公櫻花蝦乾的故事。

 

 

小梅的阿公

我那 70 多歲住在屏東東港的阿公啊,平日就喜歡安靜;今年因為屏東燈會,突然鬧烘烘起來,老人家他說受不了啦!於是,過完年,阿公就來這邊走走啦,順道討個清靜!

 

阿公最疼我了,每次來,總是帶了幾大包道地的櫻花蝦乾、與魷魚絲給我們全家當零食呀。

 

說真的,櫻花蝦乾吃起來真的是「唰嘴」,脆脆鹹鹹的,看電視一把抓,真的頗好吃。

 

主任,你知道的,昨天晚上是元宵節呀!我就想說阿公難得來一趟,我就煮個客家鹹湯圓孝敬老人家;再撒上阿公遠道而來的櫻花蝦乾,滋味立體許多。

 

「啊!慘啦 ~ 我的牙齒」阿公吃到一半,大叫了一聲。

 

放下碗筷,使勁地往口內摳丫摳;邊摳邊說:「蝦子的鬚,刺進去啦。」

 

本來以為沒事,阿公掏個半天,舌頭都還覺舔的到鬚鬚;就是掏不出半點東西,只有滿手糊糊的湯圓。

 

我看不下去,心想好歹我也是牙科助理,嘴巴裡面也看過上千個,應該很好把哪櫻花蝦的鬚鬚給抓出來。

 

打著超亮手電筒,試圖尋找阿公口內那根惱人的鬚。

 

找來找去,阿公的下巴都快掉下來了,正要放棄時,就在在阿公的左下大臼齒上的一個洞洞中,細如髮絲的「鬚鬚」,左搖右擺地探出頭來。

 

嘿嘿!可讓我給找到了,拿起我的神器 TWEEZERMA 拔眉毛夾,企圖夾出。但 10分鐘過後,我還是放棄了。

 

因為,那個角度,根本是看的到,卻夾不到呀。

 

拖到今天,只好忍著不舒服,今天找主任您求救呀!

 

 

阿公的蛀牙洞

「張主任,拍謝啊,我這老人不中用啊!還要我們家阿梅拜託你。」阿公生硬的台灣國語。

 

「阿公,你 70 喔?看起來 50 多歲啊!平常有在運動喔?」

 

阿公的實際年齡,要是他不說,真的會被他的黝黑的皮膚,結實的肌肉,給蒙騙過去。

 

「阿公,我看一下你的嘴巴喔!阿~~~」

 

透過治療台的燈,牙科口鏡一看。

 

「唉呦威!阿公阿,你的大臼齒那個大洞,什麼時候的是阿?」

 

「過年呀,原本補的地方被我吃魷魚絲給咬掉啦!主任呀,我們家那邊這魷魚絲,金香金好吃呀,你看,我帶了三大包給小梅拿來請大家吃啊!」

 

「魷魚絲啊!我也超愛吃的,謝謝阿公。阿公,你這大洞,怎麼沒去補起來啊?」

 

「有阿,半年內補了 3 次,一直補一直掉呀!」

 

接著,我置放了橡皮障,透過顯微鏡;看到那根蝦子的鬚鬚,就直通通的插在洞裡面的根管充填物上,卡的很緊。

 

小梅,幫我準備超音波,我要 ET25S 的  tip。

 

不到 1 秒鐘,就把這隻搞怪的鬚鬚給弄掉了。

 

從顯微鏡裡,看到整個洞洞,都塞滿了各式各樣的食物殘渣,有蝦殼、魷魚絲、昨晚鹹湯圓的韭菜…簡直是發酵桶啦。

 

大致清潔消毒,從顯微鏡看下去的根管充填材料,都已經被汙染變色了。

 

邊處理的時候,邊說:「阿公啊!你這牙齒喔,要重新根管治療啦!裡面都髒掉了啦!」

 

 

阿公隔壁逗陣ㄟ牙醫

暫時處理完,讓阿公起來漱漱口,不等他開口。

 

我有點埋怨地說到:「阿公呀,你這牙齒光是靠補牙是沒辦法用很久啦!這蛀牙洞這麼大,又抽過神經,牙套套起來比較安穩啦!」

 

「主任,拍謝啦!我隔壁的牙醫也甲挖安捏貢啊!但是…無法度阿!」阿公面有難色地說到。

 

「無法度?!」我心想,這應該是藉口吧,該不會又是說我們醫師愛賺錢,之類的吧?!

 

接下來的 10 分鐘,阿公娓娓地說著他幾十年來的故事。

 

自從十多年前阿嬤生病過世後,阿公平常一天就是一餐,吃個飯也就是一碗飯、兩個菜, 30-40 元就解決了。想想老人家一個人食量有限,不過一天嘛,就吃個一餐,倒也過得去。

 

說到生活費,阿公說,孝順的兒女,總是每個月塞一些錢在他的抽屜裡。但阿公總是心疼著兒女賺錢辛苦,捨不的用這些錢。

 

阿公又說,這一身臭皮囊喔,在沒幾年就變成灰燼啦,錢就留給小孩讀書卡重要阿!

 

說到阿公那顆命運多舛的大臼齒,每次補的壞掉,去隔壁牙醫師那邊,他都會唸說:阿公的牙齒就是要做牙套呀,這樣一直補,都沒辦法報健保啊!而且,這樣牙齒很容易碎掉啊!

 

阿公總是厚臉皮跟隔壁的牙醫師說:沒錢呀!兒女給的那些錢,等我死後要還給他們生活以及養小孩用呀!活到這把年紀,牙齒不痛,可以吃吃稀飯、以及愛吃的魷魚絲就好啦!

 

隔壁的牙醫師不是別人,正是阿公從小到玩大的逗陣ㄟ。結婚的時候,逗陣ㄟ是證婚人,阿嬤過世的時候,也是他陪著阿公走過低潮。

 

畢竟是從小到大逗陣ㄟ,牙醫嘴上唸歸唸,還是繼續幫他補牙;而阿公的那顆牙齒每崩落一次,就越糟糕。就這樣幾十年來超級有默契的戲碼,阿公與他逗陣ㄟ牙醫演的不亦樂乎。

 

阿公心知肚明,總有一天他會提早送走這顆牙齒,就像送走阿嬤一樣;不是無情、不適漠視,而是感激牙齒伴隨他一生的辛勞。

 

但沒想到的是,在人生的終點站前,隔壁逗陣ㄟ牙醫師,比他先到站。

 

那天,跟著隊伍送了最後一程,當禮車的門關上那剎那,阿公彷彿聽到逗陣ㄟ跟他說:你的大臼齒,就找個有緣的牙醫師幫你囉!

 

聽完,我默默地打開診療椅的燈!

 

『阿公,嘴巴張大~ 啊 ~ 喔!這蛀牙洞清好了,先幫你補起來囉!』

 

『主任,謝謝呀,太麻煩你了!牙套…牙套…牙套…我…』阿公支支吾吾了一會兒。

 

『呵呵!下次再掉,來新竹這兒,看看您疼愛的孫女小梅;我找機會幫你補一補!講真的,魷魚絲真的好吃呀,下次再帶一包請我們大家吃就好!』我眨眨眼。

 

 

我的小學習

常常我們在看一個人、一件事;無論是合不合自己的意,都會想表達、批評一番。

 

我自己不太喜歡批評,主要是因為,我們往往看到都是一件事、一個人的一個面向;卻很少去問這個人做這件事的種種決策因素。

 

就像,阿公不想做牙套;以前我年輕的時候,常會憤世忌俗地,認為這些就是不遵照醫囑,活該!

 

但,慢慢地,我給自己的修練:就是以一個中性、超脫二元對立、不帶個人價值觀看待萬事萬物!

 

因為,我身為人是如此的渺小,看到的往往都是區區幾個面向,遑論我有資格去依此來批評、論斷、攻訐嗎?

 

 

 

張添皓醫師貼心小叮嚀

小啟發!根管治療後牙齒,到底要不要裝牙套?

就像阿公那顆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到底要不要裝牙套呢?

 

我建議看這篇《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沒做牙套;就像騎摩托車沒戴安全帽一樣的危險》:

1.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的牙齒,需要合適的贋復物。讓您這一顆經過治療後的生病牙齒,雖然不能回復到未生病前的狀態,但還是能繼續在口腔內執行應有的功能〈美觀、咀嚼、發音…等〉。

 

2.合適的贋復物,就是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的牙齒,最好的保鮮盒。

 

另外,這篇《蛀牙到底要不要裝牙套?裝牙套後居然還會蛀牙?》也跟您說:

1. 處理完蛀牙後,剩餘多少齒質,有不同的修復方式。合適的修復方式,才有辦法讓剩餘的牙齒,發揮最大功能,繼續在口腔內使用。

 

2. 當您對於自己適合哪種修復方式有所疑慮的時候,請問問醫師,個個選擇的優缺點;沒有任何選擇只有優點,而無缺點的。

 

3. 即使修復好的牙齒,無論使用牙套、嵌體、直接樹酯、玻璃離子體補起來;飲食選擇、合理牙齒使用、正確徹底口腔清潔刷牙、定期回診,這些永遠是您應該負責的!

 

 

推薦延伸閱讀

1. 什麼是重抽神經?重新根管治療?底有沒有必要根管再治療呀?

2.根管充填是什麼?

3.蛀牙到底要不要裝牙套?裝牙套後居然還會蛀牙?

4.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沒做牙套;就像騎摩托車沒戴安全帽一樣的危險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2-10-0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中部學長,太太的牙齒 今天終於完成一個艱難的個案。倒不是牙齒困難的治療,而是『時間』!   沒錯,就是時間才是…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2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貼心小提醒,若沒時間看案例故事,可以直接跳到後面【牙縫蛀牙是什麼?症狀?如何處理與預防】   ★貼心小提醒,若沒時間看案例…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范醫師的灰心 前幾天一則貼文,就收到幾則訊息。有些,是同行跟我分享的一些辛酸故事,其中有一則同行的訊息,讓我特別想寫下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