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蛀牙到底要不要裝牙套?裝牙套後居然還會蛀牙?一篇讓你搞懂蛀牙常問的7大問題!(2022/03更新)

最新更新日期 2022-12-1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醫師是不是要賺我的錢,我只不過蛀牙而已,卻要我做牙套?』

 

『我只是蛀牙,不可以補起來就好嗎?』

 

『聽說不只牙套,還有嵌體,齒雕…等好多選擇!』

 

『我是不是裝了牙套、做了嵌體就不會再蛀牙、牙齒就一勞永逸不會壞掉呢?』

 

『我多吃鈣,補充鈣片,時不是就不會蛀牙了呀?』

 

以上幾個問題,因該在您的心中困惑很久吧?

 

我用以下 7 個病人常問我關於蛀牙的問題,跟大家分享我的觀點。以下3000多字,請參照目錄需求閱讀。

 

 


問1:到底造成蛀牙〈齲齒〉的主要因素是什麼?

 

簡單複習牙齒基本結構

蛀牙到底要不要戴牙套

 

 

造成蛀牙〈齲齒〉的四大因子:牙齒、細菌、食物、時間

在這一篇:為什麼補完蛀牙後,還是可能會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呢?中我有提到牙齒最怕的是各種原因產生的「酸」,像是蛀牙細菌產生的酸、酸性食物…等。

 

蛀牙到底要不要戴牙套

 

簡單來說,只要足夠的時間,造成蛀牙的細菌就有機會分解停留在牙齒表面的食物渣渣、牙菌斑,產生酸性的東西來破壞牙齒;一開始只是牙齒表面牙釉質脫鈣,隨著時間,這原本小小洞的脫鈣,就會變成大大洞的蛀牙了!

 

注意,蛀牙的侵入的範圍與深度上是連續性的,蛀牙產生的時間上也是個連續性的;因為是連續,所以人類的極限是絕對無法 100% 一刀兩斷,說刀的這一端有蛀牙,刀的另外一端完全沒蛀牙。

 

 


問2:你的迷思:為什麼我的蛀牙不能直接補起來,而要做牙套?

 

是不是醫師故意要坑我的錢呀

蛀牙到底要不要戴牙套

 

很多病人會問:『為什麼我去補個蛀牙,醫師卻要我用嵌體、牙套?是不是醫師故意要坑我的錢呀?』

 

不是這樣的,其實這麼多選擇;一方面是醫療的進步,二方面是醫師是為了您的牙齒修復提供更多的選擇。

 

 

補牙材料都有極限

這主要是因為:「當您的蛀牙洞過大,已超過補牙的材料本身可承受範圍」,這補牙的材料就容易瓦解;嚴重的話甚至原本剩下好的齒質也一起被連累崩壞。

 

●若要是大範圍的瓦解、崩解,您是很容易發現,然後去找牙醫師。

 

●偏偏臨床上,我們最常見的是初期非常細微崩壞,您完全沒察覺;而細菌、牙菌斑就堆積在這些地方,幾使您想刷乾淨,都無法。接下來,新的蛀牙就產生了。

 

●至於蛀牙可能遇到的常用的四種處理方式,請繼續看下去!

 

 

舉個例子

就像我們手指被尖的東西刺破一個洞,要是洞小的話,直接壓一壓就止血了;要是洞很大,醫師可能要手術縫起來,才有辦法止血。

 

要是洞很大,直接壓一壓,也許可以暫時止血,但稍微動一下,傷口又裂開,繼續流血。

 

這邊,直接壓一壓止血就是我們一般直接填補;手術縫一縫就好比是做牙套、嵌體。

 

所以,要是你的蛀牙洞不適合用直接填補的方式,請務必遵照醫師判斷,使用合適的間接修復、嵌體、牙套,來保護您生病的牙齒;不要讓承受不住的蛀牙修補,成為您新產生蛀牙的淵藪。

 

 


問3:蛀牙難道醫師想的跟我不一樣嗎?蛀牙的四種處置

 

蛀牙,您的牙齒可能會有以下的四種處置:

1. 直接修復、補起來

2. 間接修復

3. 根管治療

4. 拔牙

 

在這邊,關於蛀牙嚴重程度與抽神經、根管治療的關係、甚至拔牙,我不在此贅述。

 

另外,常聽到病人說:「我明明不會痛,補完牙後卻痛起來?」請務必看這篇:為什麼補完蛀牙後,還是可能會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呢?病人問到爛的7個問題!

 

在處理蛀牙前、及理蛀牙感染源後〈俗稱挖蛀牙〉後,醫師會依照洞的大小、以及剩下多少牙齒結構。這邊我只介紹蛀牙大小與可能的兩大類修復方式。

 

但蛀牙的深度以及牙髓牙神經感染的程度,卻會影響是否要根管治療、活髓治療…等、或是直接補起來就好。

 

所以,你才會誤以為「只不過是蛀牙,卻要抽神經,然後做牙套!」

 

另外,我已下面三張圖,跟您簡介我們醫師到底在想什麼?絕對不是您想得著麼單純呀!

 

 

第一圖:淺、中、深層蛀牙處理

蛀牙到底要不要戴牙套

 

 

第二圖:醫師想的蛀牙簡化流程圖

以下的圖,才是我們醫師思考流程的簡化圖;其中實線是比例較高會遇到的;而虛線是可能會走到的結果。

 

蛀牙到底要不要裝牙套

 

 

第三圖:所有處置都是個光譜

我們醫療決策,都不是絕對,而是一個光譜!但有主要的一兩個;然後根據臨床情況、時間、病程、處置階段有所不同程度的調整。

 

就像下圖的淺層蛀牙為例子,雖然只靠補牙的機會很大;而嵌體、牙套、甚至根管治療都機率都相當的低。雖然機率低,我們也不行說絕對不可能。

 

相反的是深層蛀牙,單單靠補牙解決問題的機會就很低了;而絕大多數是需要根管治療,甚至有可能要拔牙!

 

蛀牙到底要不要戴牙套

 

 


問4:修復有這麼多種嗎?贋復物又是什麼?

正如上述,蛀牙可能會以直接修復、間接修復處理。

 

而贋復物就是這些的統稱,它可能是補牙、嵌體、牙套…等。

 

1. 直接修復

蛀牙到底要不要戴牙套

 

● 這也就是常說的『直接補起來』!

 

● 贋復物:補牙樹脂、玻璃離子體、以及其它暫時充填材料。

 

● 適合:小範圍的蛀牙洞、及剩下較多齒質的狀況。

 

● 注意:絕對不是補完蛀牙就沒您的事了,務必要口腔清潔乾淨,減少再一次新蛀牙的發生。

 

 

2. 間接修復

蛀牙到底要不要戴牙套

 

● 這也就是常說的『取個模型,製作贋復物』!

 

● 贋復物:間接樹脂修復、瓷嵌體、金屬嵌體、牙套…等。

 

● 適合:大範圍的蛀牙洞、及剩下較少齒質的狀況。醫師會決定您適合上述

 

● 注意:這邊所謂的取模型,可以使用牙科印模材、或數位印模方式都可,要看您的狀況適合哪一種。而製作贋復物有送去技工所訂製、或是椅旁 3D 齒雕..等技術。

 

牙套,只不過是修復您牙齒的其中一種方式:

 

依照蛀牙範圍,選擇擇合適修復方式;您常聽到的牙套,只不過是修復您牙齒的其中一種方式。

 

到底什麼是合適的贋復物,請看這一篇:三個問題回答您,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沒做牙套;就像騎摩托車沒戴安全帽一樣的危險!

 

 

 


問5:我做了牙套、嵌體、補牙後,就不會蛀牙了吧?

錯!錯!錯!這是最常見的錯誤迷思。

 

關於詳細:為什麼抽神經的牙齒做了假牙牙套、3D齒雕還會蛀牙?請點連結

 

還記得一開始介紹的「造成蛀牙〈齲齒〉的四大因子:牙齒、細菌、食物、時間」嗎?

 

無論是牙套、嵌體、或是補牙,即使做到完美無瑕的黏合,若您的潔牙不夠確實乾淨;細菌、牙菌斑以及產生酸性的東西,仍然可能會來破壞牙齒、或是瓦解這些材療的黏合;進而產生新的蛀牙。

 

或是如上個主題說的,不合適您蛀牙大小的修復,容易在這些修復物的邊緣產生些微的裂縫,進而細菌堆積,無法清潔乾淨,最後產生新的蛀牙。

 

那要怎麼確實潔牙刷牙乾淨呢?請點看:一篇超完整搞懂確實刷牙、潔牙、與口腔清潔

 

推薦必看五篇口腔清潔文章

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 5 4 3 2 1 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牙齒敏感:你不可不知的三項密技!

 

漱口水,牙醫師跟您說應知的三主題

 

電動牙刷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破解您電動牙刷的迷思!

 

口臭超尷尬,健康拉警報!

 

 


問6:是不是牙齒蛀牙,就沒救了?要拔牙了?或是要抽神經?根管治療?

這答案是不一定的,不過嚴重的蛀牙,的確只剩下拔牙的選擇了。

 

而蛀牙的嚴重程度,會由醫師的臨床鑑別診斷而有所不同處置。這邊我推薦看這一篇:為什麼補完蛀牙後,還是可能會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呢?

 

 


問7:既然蛀牙前身是脫鈣,那我多吃鈣的東西有用嗎?

目前學界以長期、大量的實驗證據指出:合適濃度的氟化物〈牙膏漱口水、塗氟 …〉為較有效的預防蛀牙;當然前提是正確的刷牙。

 

●含氟漱口水濃度及使用法:氟化鈉〈NaF〉濃度為 0.2% 者〈含氟濃度約 900 ppm〉,每星期使用一次,每次 10 c.c.〈現行國小使用〉。

 

●含氟漱口水濃度及使用法:氟化鈉〈NaF〉濃度為 0.05% 者〈含氟濃度約 225 ppm〉,每日使用一次,每次 10 c.c.。

 

●牙膏含氟離子 > 1000 ppm ,才有實質幫助。

 

至於其它市售的新發展產品,也許在未來有更多、更長期的實驗證據,到時再跟各位報告。

 

 


結論:蛀牙到底要不要裝牙套?

這個大問題,您有幾點謹記在心。

 

1. 處理完蛀牙後,剩餘多少齒質,有不同的修復方式。合適的修復方式,才有辦法讓剩餘的牙齒,發揮最大功能,繼續在口腔內使用。

 

2. 當您對於自己適合哪種修復方式有所疑慮的時候,請問問醫師,個個選擇的優缺點;沒有任何選擇只有優點,而無缺點的。

●關於醫療決策請看:《醫師你幫我決定就好!我所體悟的醫病共享決策SDM,Shared Decision Making

 

3. 即使修復好的牙齒,無論使用牙套、嵌體、直接樹酯、玻璃離子體補起來;飲食選擇、合理牙齒使用、正確徹底口腔清潔刷牙、定期回診,這些永遠是您應該負責的!

 

 

♥看到這,你一定會想看下一個主題:為什麼補完蛀牙後,還是可能會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呢?病人問到爛的7個問題!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蛀牙到底要不要裝牙套?裝牙套後居然還會蛀牙?一篇讓你搞懂蛀牙常問的7大問題!(2022/03更新)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蛀牙到底要不要裝牙套?裝牙套後居然還會蛀牙?一篇讓你搞懂蛀牙常問的7大問題!(2022/03更新)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去年Covid-19剛爆發的時候,那時我在新竹國泰醫院看診的時候,遇到一位爆走聲音高亢的病人。   那位發飆的病人認為,為什麼明明約診好好的;遇到疫情,當下我只做了緊急處理,後續治療卻要等疫…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7-1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MIE is a concept for respecting and maximally preserve healthy coro…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3-0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齒一冒出頭來,就是「中古牙」囉 開沒多久的新車終於,來到了 20000 公里的保養了,過年前總是進場巡一巡比較安心。車子,這代步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