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為什麼裡面還會長細菌啊?常見6大原因你中了幾個?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0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顯微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為什麼裡面還會長細菌啊?

 

【讀者來信】為什麼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為什麼裡面還會長細菌啊?

前幾週,某位讀者的訊息如下;當然經過適當修改並隱藏個資:

 

張醫師我是您部落格忠實讀者。想請問:「根管治療後、顯微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為什麼裡面還會長細菌啊?

 

「而且,跟張醫師報告,上個月,我臉腫蜂窩性組織炎,到醫院的牙科急診。」

 

「在急診醫師幫我打抗生素,然後回家又吃了一個星期抗生素。」

 

「我後來去牙科診所檢查的時候,發現牙齦長膿包,而且牙齒裡面的骨頭還化膿!」

 

「然後醫師檢查說,牙套邊邊已經蛀牙了,導致吃東西的時候細菌從牙套旁邊滲進去,醫師說可能要拔掉;請我找張醫師評估有沒有機會救!有沒有辦法重新根管治療、再次根管治療

 

「我有查到『顯微根管治療』,不知我可以預約張醫師的新竹顯微根管門診評估嗎?謝謝」

 

經過前兩天以及上週的緊繃的演講課程,拖著疲累身軀離開溫暖被窩;打開手機網路,就被這則無頭無腦的訊息給驚醒。

 

喝著白粥,坐在餐桌前,看著今天忙碌的行程之餘;想想這位讀者真正想問的問題是什麼?

 

 


醫師與病人想的不一樣:「根管長細菌」

病人想的:我揣摩你或許想的…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

→ 根管清乾淨了

→ 做了假牙牙套保護

→ 不會蛀牙、不會有細菌跑進去。

 

 

醫師想的:

→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或顯微根管治療後的牙齒

→ 根管好不容易盡量清乾淨了

→ 做了假牙牙套保護

→ 但你日常使用不當、正常老化、清潔不佳牙根縱裂其它牙齒疾病

牙套邊緣會蛀牙、會有細菌、微生物感染跑進去

→ 讓已經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再一次髒掉感染、再一次長細菌、長微生物。

→ 牙根尖外面骨頭破壞、掏空、化膿。

牙齦長出膿包、或造成鼻竇出問題的齒源性鼻竇炎、或在臉上長出不會好的痘痘。

→ 嚴重時臉腫、蜂窩性組織炎

 

不知,這樣有沒有說到你想聽的呢?

 

接下來我歸納我自己臨床的經驗上,常見6大原因如下。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為什麼裡面還會長細菌啊?常見6大原因!

根管治療後牙齒細菌跑進去

 

根管治療後牙齒細菌跑進去

 

最主要的機制是:牙冠部分的密封狀態遭到破壞,以至於微生物、細菌、養分侵入原本已經處置過的根管系統,進而讓此再次感染。

 

最常見,可能的6大原因如下:

 

原因一:日常使用的消耗、也就是正常的老化

牙齒在口腔內,就是不24小時永無休止的再使用。

 

為甚麼是24小時呢,牙齒除了吃東之外;你一定知道的牙齒牙齒24小時都泡在口水中,而平常說話、舌頭、臉部肌肉都會無形中給牙齒一些工作;加上有些人會沒意識的「咬緊牙關」、「夜間磨牙」。

 

因此,日常的損耗,就像我們身體會老化一樣;本來就有可能讓,補牙脫落,補的東西破碎、崩落;假牙牙套脫落、假牙裂掉、假牙破損、牙冠崩裂。

 

加上,你要是愛吃硬、韌、亂啃東西;那這機會就大了。

 

然後『牙冠部分的密封狀態遭到破壞,以至於微生物、細菌、養分侵入原本已經處置過的根管系統,進而讓此再次感染。』

 

 

原因二:牙齒的蓋子不適合,不合適的假牙、贋復物

請你想想看,是不是很多時候,是因為在根管治療「前」、或是顯微根管治療「前」;你的牙齒就因為缺損很大、蛀牙太深牙外傷破壞太嚴重呢?

 

所以在治療後,就應該讓這個已經生病受損的牙齒,要受到保護、恢復功能。

 

所以,醫師好不容易用根管治療,幫你把牙齒感染控制下來。

 

接下來在根管治療後,就是替你自己這一顆治療前缺損很大的牙齒,用合適的贋復物 (假牙、牙套、嵌體、齒雕、冠蓋體、補牙) 保護起來的。

 

所以,要是你忘記了,或是本來該用牙套,而你卻只想用補牙的方式,把牙齒補起來;這材料或許撐不住、撐不久。

 

而你日常不斷地使用下,補的東西就崩掉了、脫落;細菌或微生物,就再一次侵犯了。

 

請看:蛀牙到底要不要裝牙套?讓你搞懂蛀牙做牙套常問的7大問題!

 

 

原因三:牙齒意外、以及不小心。

牙齒斷裂、牙冠折斷…等;這些都會讓細菌或微生物,就再一次侵犯根管治療後的牙齒了。

 

a. 牙齒外傷

牙齒與口腔,雖然佔了全身的一小部分;但牙齒外傷卻是在每個年齡階段都會發生的!

 

常見的造成各年齡成牙外傷的原因:跌倒意外傷害、交通意外、暴力、體育運動、牙齒使用不當;這些都會造成牙齒不同程度的受傷。

 

關於牙齒外傷,請看:你有斷牙、牙齒撞掉出來的經驗嗎?6個常見問題跟你說牙齒外傷、撞斷牙的該怎麼辦?

 

 

b. 牙齒咬到,崩掉裂掉

要是你大意下,使用牙齒來當開瓶器,或是用牙齒來咬開食物包裝!這些可能會造成牙裂的悲劇。

 

至於牙裂、裂齒症候群,到底是什麼?裂齒症也是一樣的嗎?請點連連結看個仔細。

 

另外,好吃的食物大家都愛,但是有的食物或是餐具比較硬、脆、韌〈吃冰塊,啃骨頭、螃蟹、薯片、洋芋片、花生、堅果、瓜子、筷子、湯匙…〉的食物,並非每一顆牙齒都能夠承受住的。

 

尤其是,軟中帶硬的食物更要注意:芭樂籽、百香果籽、西瓜籽、雞湯中的碎骨頭、破朴子、蝦殼、魚刺…等,都要特別小心。

 

以下,是日常使用上,最容易不小心發生牙齒咬裂相關文章:

• 十大銷魂零嘴,卻是根管治療〈抽神經〉牙裂的宿敵

• 中秋烤肉,5大NG危險動作,讓牙齒出事、牙裂、牙髓發炎

• 牙裂跟吃冰?這樣忽冷忽熱的吃東西,居然非常傷!

絕對不要用牙齒開酒瓶,開在瓶蓋、裂在牙齒!牙齒斷裂咬頭就是這樣發生的

牙裂會自己好嗎?齒裂、裂齒有救嗎?8個問到爛的經典問題

 

 

原因四:清潔不佳

這是臨床上最常常見到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兩顆牙齒的牙縫之間蛀牙。

 

即使你套了假牙、或補牙,只要刷不乾淨,沒有天天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或是你有使用,但是無效的使用方式;蛀牙就容易從牙縫之間的牙套邊緣、補牙邊緣侵犯進去。這就是所謂的次級蛀牙

 

然後細菌長驅直入,侵犯你根管治療後的牙齒,裡面就再長細菌了!

 

請看:為什麼抽神經的牙齒做了假牙牙套、3D齒雕還會蛀牙?

 

你想知道如何好好刷牙嗎?請看: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原因五:牙根垂直縱裂,垂直牙根縱裂

這是起源於牙根的縱裂,它可能侷限於牙根部分,或是往牙冠部分延伸。

 

初期,咀嚼食物時,會有悶痛、頓痛。

 

中期與後期,牙髓可能會不可逆的牙髓炎,慢慢的牙髓可能慢慢牙髓壞死,牙根尖周圍發炎,甚至產生很深的牙周囊袋、或長膿包牙肉腫起來;或吃東西咬起來會酸軟無力、咬痛。

 

到這個情況,幾乎是留不住牙齒了,移除患齒、拔牙也是一種選擇。

 

若你雖然有狀況,但感覺沒有不舒服,而放著不理它,嚴重時有可能會臉腫、蜂窩性組織炎,危及生命的可能。

 

請看:

牙裂、齒裂、裂齒到底是什麼?裂齒症也是一樣的嗎?

為什麼做了牙套,還會牙裂啊?星巴克的小農,與我愛喝的熱美式!

 

 

原因六:牙周病

嚴重的牙周病,會讓細菌從被破壞的牙周區域,逆向地從牙根尖感染到原本已經「根管治療後牙齒的根管封填的地方,讓裡面還會『長細菌』,再一次感染!」

 

原因七:其它

 

 


如何發現根管治療後的牙齒,裡面還會長細菌啊?

我們在臨床上,不是「直接就看到一隻一隻細菌」在根管裡面的。而是藉由病人的症狀、臨床表現 (牙科X光牙科電腦斷層CBCT臨床檢查…) 綜合評估與鑑別診斷的。

 

1. 您有不舒服的時:

例如會痛、咬痛、悶痛牙肉長膿包…等;經過醫師鑑別診斷,與根管問題有關時。

 

 

2. 您沒有任何不舒服:

但是在例行 X 光片拍攝,發現牙齒根尖周圍有黑影〈注意:只憑藉 X 光有黑影,不能代表有疾病喔〉。並且,經過醫師鑑別診斷後,確實可能存在與牙髓相關的感染。

 

但需要做假牙、嵌體時;經過醫師鑑別診斷,發現這顆牙有牙根吸收、額外根管、鈣化根管、牙齒根尖周圍有黑影穿孔、牙裂…等;正在進行中的問題,則可能需要重新根管治療。

 

重新顯微根管治療

 

 


若懷疑根管治療後的牙齒,裡面還會長細菌,那該怎麼辦?怎麼治療呢?

當然要先經過醫師評估、與鑑別診斷後,有以下幾種常見處理方式:

 

1. 重新根管治療、二次根管治療、重抽神經。請點連結看詳細文章。

顯微根管治療,7 大常問的問題!

顯微根管治療,13大迷思全揭秘!

 

 

2. 顯微牙根尖切除手術。相關文章請看:

切牙根?牙髓手術之根尖手術,牙根尖切除手術

根尖、根管手術後,您應知的17點注意事項大補帖!

 

 

3. 拔牙。相關文章請看:

再一次根管治療、抽神經好?還是植牙呢?哪個CP值較好?

缺牙,不處理會怎麼樣嗎?要是你牙齒漸掉光,就麻煩大了!

 

 


結語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為什麼裡面還會長細菌啊?

 

這個大哉問的問題,可以歸納的常見上述6大原因;你中了幾個呢?

 

但你會發現,這些原因,幾幾乎乎都控制在你自己手上。

 

所以,你可以做到的,就是:口腔清潔、日常使用、定期回診。

 

 


參考資料

1. AAE: Endodontic Retreatment

2. ADA: Periodontitis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為什麼裡面還會長細菌啊?常見6大原因你中了幾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為什麼裡面還會長細菌啊?常見6大原因你中了幾個?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7-1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前些日子,我在美國舊金山附近生活好幾周。   每次從 Interstate 880 開車經過 Oracle Arena,看著…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1-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外傷為什麼這麼複雜?不過就是牙齒而已嗎?看個牙齒有這麼困難嗎?』   『牙外傷,撞崩掉,直接補起來不就好了…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威廉.高汀的作品。高寶書版 在一個毫無大人管束的孩子團體中,「惡」是怎麼逐漸顯現;以至最後是如何抵消、擊敗所有理性的努力。悚人聽聞的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