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切牙根?顯微根尖手術,牙髓手術之根尖手術,牙根尖切除手術(2023/10更新)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根手術

 

顯微牙髓手術,你有這樣的問題嗎?

『為什麼要做顯微根尖手術、牙根尖切除手術?這對我有什麼好處啊?拔掉不就好了嗎?』

 

『為什麼醫師不幫我重新根管治療?而要我做切牙根呢?』

 

『可以不要做根尖呢?手術好恐怖呀!有沒有其他替代方案呀?』

 

『顯微根尖手術、根尖手術需要用到牙科顯微鏡嗎?』

 

牙齦長膿包可不可以只要做顯微根尖手術呢?不要做顯微根管治療呢?』

 

以上幾個問題,是病人最常問我的問題,接下來簡單地為替大家介紹,到底什麼是牙髓手術中的根尖手術?

 

 


為什麼要做顯微根尖手術、牙根尖切除手術?這對我有什麼好處啊?拔掉植牙不就好了嗎?

當你不舒服的牙齒〈痛、悶、長膿包…等〉或是在X光拍照時發現異樣,經醫師評估後,建議要使用牙根尖切除手術,才有可能解決你的問題。

 

但,病人最大的疑惑點,不外乎是聽到「手術」這兩個字,而對於這項處置怕怕的、怕瘀青、怕痛、怕不舒服、或是需要花時間回診以及觀察預後、以及會花費一些材料的費用,因此猶豫不想做;甚至很常聽到「乾脆拔掉,植牙不就一勞永逸,就好了呀!」【請看:根尖、根管手術後,您應知的17點注意事項大補帖!

 

我非常能感同身受病人的猶豫。很多上述的擔心、害怕、恐懼是主觀的,以及牽涉到個人的個別狀況、經驗以價值觀。這個治療計畫,我會建議使用醫病共享決策,需要好好跟你的醫師討論;做出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治療計畫。

 

我這邊想說的是,若你的牙齒,經過醫師滿頭大汗努力幫你做牙根尖手術後,好不容易留下來;你就當作中古車一樣,在安全的範圍下繼續使用、定期回診、維持良好的口腔清潔。最後,壽終正寢,到時再考慮缺牙區的恢復咬合功能〈植牙、牙橋、活動假牙…等〉。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無論做怎麼決定,就好好走下去,最後的結果就歡喜作,甘願受。

 

 


什麼時候需要牙髓手術?

通常是在經過非手術性處置牙髓,根管疾病治療》、或根管二次治療重新根管治療後,仍然有一些不適感;或者是有疑問的牙齒,因一些特殊狀況無法接受非手術性處置,經牙髓專科醫師評估後,是否需要牙髓手術介入。

 

 


牙髓手術時,您的身體狀況適合嗎?

病友之病史,例如有張口困難、先天性心臟病、人工心臟瓣膜或關節、心律不整、心肌梗塞、高血壓、糖尿病、中風、免疫方面疾病、血液問題、不同型肝炎、以及任何傳染病、藥物過敏等系統性疾病、癌症、曾經做過的手術、以前或現在服用的藥物、是否有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及藥物過敏相關資訊。

 

當然,病友的時間因素、地點因素也是需要納入慎重的考慮。

 

 


牙髓手術種類

牙髓相關手術大致包括有以下:診斷探測手術、手術切開引流、顯微根尖手術、修正為目的之手術、牙根切除手術、蓄意再植術、自體齒移植術…等。

 

根尖手術

 

不過,常常提到「牙髓手術」,大家第一個想到的還是「根尖手術、顯微根尖手術」;到底甚麼是根尖手術呢?白話的說,根尖手術只是牙髓手術的小部分,它就是將一小部分受感染,或無法由非手術處置的牙根尖端切除;並處理牙根尖周圍組織。〈上圖一〉

 

顯微根尖手術,就是在手術過程中,在牙科顯微鏡的輔助下,檢視、操作、處理、牙根尖切除、根管逆充填…等。

 

 


根尖手術、顯微根尖手術流程

 

步驟一:麻醉、牙齦切開並翻瓣、牙根接切除

根尖手術

 

口腔局部麻醉後,利用手術器械把貼附在骨頭最外面的牙齦翻開,就如同打開窗簾一般。

 

接下來,可以使用顯微鏡輔助檢查觀察覆蓋於牙根外層的骨頭狀況,定位牙根尖出問題的位置,並且移除感染發炎的組織以及末端的牙根尖。〈上圖二〉

 

 

步驟二:顯微鏡輔助檢查牙根尖周圍情況

顯微鏡根尖手術

這時,有疑問的牙根已露出來,我們可使用顯微鏡輔助檢查,檢視牙根表面有無裂痕,或是牙根處先天結構上之變異以及處置。〈上圖三〉

 

 

步驟三: 顯微鏡配合超音波工具牙根尖處理,並逆充填。

 

根管逆充填

 

配合超音波及相關工具的使用,處置切除後的牙根。最後以生物相容性的材料〈例如:MTA,三氧礦化合物、生醫陶瓷〉,根管逆充填即逆向的從切除後的牙根尖端開口,緻密封填。

 

最後,醫師會評估後,建議是否需要置放再生性的骨粉、再生膜;並將傷口縫合,大約一~二周後回診拆線。〈上圖四〉

 

 


善待顯微根尖手術後的牙齒

手術後的牙齒,我們可以比喻為就像是眼睛有近視眼一樣,近視眼可以用眼鏡幫忙下,仍然可發揮眼睛的功能;但眼睛本身就已經不是 100 分的狀態。

 

然而,做過處置的牙齒也類似,雖然在美觀以及功能上仍可繼續替主人服務。但我們也需善待這浴火重生的牙齒。

 

 


問1:我可以不做根尖手術嗎?有無替代方案?

答:有的。

 

根尖手術的目的,是為了解決牙根尖周圍以及牙根尖外齒槽骨持續的發炎與感染。若經過非手術的根管治療處理後,仍無法改善狀況;醫師可能會建議使用牙根尖切除手術處理,至於是不是每一位病人都適合根尖手術,會依照個別狀況而有不同。

 

拔牙,是解決牙根尖周圍以及牙根尖外齒槽骨持續的發炎與感染對的另一種選擇。然而,拔除一顆牙根尖感染的牙齒,您就缺一顆牙齒了。也許要考慮牙橋、活動假牙、植牙、或自體齒移植的方式,以恢復咀嚼與咬合功能並防止相鄰的牙齒移位;這但這些都必須與您的醫師討論對您較佳的方案。

 

請看【缺牙不補,牙齒會歪掉嗎?缺牙可以做牙橋、植牙、假牙嗎?拔牙後缺牙不處理會怎麼樣嗎?

 

 


問二:顯微根管手術後,有什麼點注意事呢?

以下有 17 個常問的注意事項,詳細請閱讀【請看:根尖、根管手術後,您應知的17點注意事項大補帖!

1. 根尖手術,翻開牙肉嗎?要切骨頭?要縫合嗎?

2. 根管手術,過程中會痛嗎?

3. 根管手術結束後會痛多久呀?

4. 手術後會一直流血嗎?

5. 手術後會臉腫嗎?

6. 為什麼我根管手術後,嘴唇、嘴角會脫皮以及腫得像香腸嘴?

7. 手術後,臉部會有瘀青的現象

8. 手術後,可以刷牙漱口嗎?

9. 手術後,會牙齦萎縮嗎?

10. 聽說,手術後會鼻竇相通?

11. 手術後的幾個月,我的傷口一陣子會抽痛一下、癢癢的、拉扯感?

12. 聽說,手術後局部麻痺的感覺?

13. 根管手術後,飲食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14. 根管手術後,我可以抽菸嗎?

15. 若傷口恢復不良、以及有感染的現象該怎麼辦呢?

16. 手術後,那些活動我需要注意的?

17. 是否牙齒做了根尖手術,就一定會成功呢?

 

 


延伸閱讀

 

牙痛

 

根管相關

 

口腔知識

 

牙科顯微鏡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切牙根?顯微根尖手術,牙髓手術之根尖手術,牙根尖切除手術(2023/10更新)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切牙根?顯微根尖手術,牙髓手術之根尖手術,牙根尖切除手術(2023/10更新)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5-1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輪椅上,望著天花板的阿嬤,呆滯的眼神,好像沒有了靈魂一般。   停電中的阿珠與阿豪  快步第二診間,拿著牙齒的…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延伸閱讀 【影音一分鐘牙髓】牙科分為好多次分科! 一分鐘牙髓】影音-牙齒就車子一樣,會變成中古車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0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醫師,我超不喜歡喝酒的,我最近尾牙很多,每次晚上喝完酒,隔天刷牙時,牙齒都酸軟哩?』   『還有呀!喝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