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大驚!過度喝酒,居然對口腔牙齒有這麼大的影響! 3 個牙齒口腔的影響,提醒您要小心!(2024/01更新)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0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大驚!過度喝酒,居然對口腔牙齒有這麼大的影響! 3 個牙齒口腔的影響,提醒您要小心!

 

『張醫師,我超不喜歡喝酒的,我最近尾牙很多,每次晚上喝完酒,隔天刷牙時,牙齒都酸軟哩?』

 

『還有呀!喝酒完,牙齒都染成紅紅的,很難刷乾淨呀!』

 

『然後,我們家老總每次來灌酒,都說因為有酒精殺菌呀!那就不用刷牙了!』

 

高中老同學阿志,竹科某 IC 廠的資深副理,今天來定期檢查牙齒以及洗牙的;剛洗完牙,起身坐在的診療椅上,劈哩啪啦地碎念幾句。也許是前幾天公司尾牙,敬來敬去的,讓他特別有感吧!

 

『對了,張醫師,再過幾天,又遇到過年;長輩超愛灌酒,什麼高粱、竹葉青、紹興、VSOP白蘭地、威士忌、啤酒、紅酒…唉呦威呀 ~ 我超不愛喝酒的啦!可不可以教我幾招閃酒呀!』

 

『嗯!我想想,閃酒我是不會啦,我只會看牙齒呀!不然,我告訴你喝酒關於牙齒口腔的三個理由;記起來,當下次擋酒的理由呀!』

 

喝酒這議題,可切入的角度太多了;可以從品酒、品味觀點來看,也可以從食品影養學的角度觀點,或是身體系統的影響,甚至可從收藏的嗜好著眼。

 

我相信幾千年來的飲酒文化,至今各式各樣的酒精性飲料風行,絕對不是三言兩語可說盡。然而,各類酒的成分也不單純只是酒精、以酸兩成分而已;有的酒類含有幾百種成分,我們很難針對單一的面向去評斷品酒、飲酒、喝酒這件事情。我絕對無意挑起喝酒好不好的論戰,更無意挑戰飲酒的個人價值觀!

 

在這一篇,我僅僅從自己牙科醫師觀點,看待喝酒與口腔牙齒這件事,歸納以下三個比較重要的提醒,希望大家在享受、品味美酒之餘,口腔與牙齒的照護不可忽視。

 

但千萬不要倒果為因,把您自己牙齒的問題、口腔的問題全部推給飲酒。

 

喝酒三點注意

 

喝酒,注意口乾

高濃度的酒精、或是過量的飲酒,常會導致口乾。可能是因為酒精會破壞身體吸收水分的方式,而唾液〈口水〉的分泌、與口水量,受到影響而減少。

 

唾液〈口水〉有什麼重要的功能呀?

根據美國牙科學會 ADA,讓我們知道口水的三大主要功能〈其它詳細功能不在此贅述〉:

 

1.緩衝液體:

口水是我們口腔中的緩衝液體,口腔可以保持相對中性的環境,並保護口腔黏膜減少受到化學、微生物、和物理傷害;而且,口水還可以幫助我們清潔口腔。

 

2.口腔濕潤:

除了保持組織口腔濕潤外,口水還幫助我們咀嚼、吞嚥、與消化食物。

 

3.再鈣化:

口水含有過飽和的鈣和磷酸鹽…等,除了可讓脫鈣的牙齒有機會再鈣化之外,並減少牙釉質軟化的現象。但要注意的是,這個保護機制是有極限,如果飲食環境超過這限度,則已經脫鈣、牙釉質軟化牙齒無法恢復了!

 

 

口水分泌量減少,怎麼影響我們的口腔與牙齒呢?

口水減少,除了最直接讓您讓您有口乾的感覺,並且對口腔有以下影響:

 

1.口腔疾病產生

如果沒有足夠的口水流動,口水提供的功能就缺失,則容易出現現牙菌斑積聚、蛀牙、牙齦炎、牙周炎、口腔念珠菌病、口角炎、黏膜炎、活動假牙配戴不容易使用…等影響。

 

當然,嚴重的蛀牙,侵犯到牙神經〈牙髓〉,那就很有可能要根管治療、抽神經了!甚至需要顯微根管治療幫忙。

 

2.口腔灼熱

您常會覺得口腔灼熱感覺、吃東西沒什麼滋味、食物不容易吞進去、有些食物飲料會讓你感覺更刺激、不舒服!

 

3.口乾口臭

口乾喉嚨痛、聲音啞啞的、嘴唇脫皮、裂開、容易嘴破、口腔感染、甚至口臭,也是非常常見。

 

小提醒

請勿倒果為因,導致口水減少的成因太多了,有藥物、生理、疾病…等相關原因;平日喝酒的酒精影響,只不過是其中一小部分而已。

 

喝酒完,記得多喝沒有添加任何東西的白開水,減少口乾的機會。

 

關於口臭,請點口臭超尷尬,健康拉警報!口臭怎麼辦?是火氣大嗎?

 

 


喝酒後牙酸,是不是牙齒被酸蝕掉呀?

您有沒有發現,很多酒喝起來都是酸酸的呢?

 

關於酒的酸鹼度、或是口感酸度,又是一個非常專業以及廣博的話題;我這邊就聚焦大家常說的 pH 酸鹼值,其它不熟悉部分就不加贅述了。

 

一些調查顯示,市面上多數的酒類〈紅白酒、烈酒〉、酒類飲品〈調酒、雞尾酒〉…等,大多呈現不同程度的酸性〈這邊的酸性,指的是 pH 酸鹼值〉。參考:Acids in wineWhiskyA pH Measurement Study on Commercial Alcoholic Drinks

 

但根據美國牙科學會期刊 JADA:市售飲料的酸度小於 5.5 時,牙齒表面就開始脫礦化了,當酸度小於 4.0 都有可能傷害或酸蝕牙齒。而多數酒類的 pH 酸鹼值,有著不同等級的酸性,對牙齒或多或少會有影響。〈若想多了解關於牙齒酸蝕的簡介,請參考盧育成醫師淺顯易懂的文章。〉

 

不過我們要注意的是,酒的酸性檢測是在體外實驗中的知的;而當酒喝到口中,就會在口腔中的環境中交互作用,就像上一主題的唾液口水。在實際口腔內的環境下,是否酒類的酸性會如體外實驗一樣這麼的影響到牙齒,需要更多的實驗去證實;不過過酸的飲食,對於牙齒的影響的確是要重視。

 

 

管它酒類是酸還是鹼,跟我牙齒有什麼關?

1.牙齒敏感

若牙齒的外層牙釉質軟化、脫礦化而來不及或無法自己修復的話;則當中間的牙本質暴露的話,容易敏感性牙齒牙齒敏感,甚至喝冷、熱水、刷牙、吸氣都可能覺得酸軟。

 

2.蛀牙的機會增加

造成牙齒蛀牙的原因之一,就是牙齒的表面牙釉質被細菌的酸性代謝產物侵蝕。而酒的酸,就像是我們人為的讓牙齒表面牙釉質被侵蝕。

 

3.容易牙齒染色、黏附牙菌斑

因為牙齒表面受酸性侵蝕的關係,造成凹凹凸凸的,容易卡住食物色素、色斑、或是紅酒葡萄色的色素,而牙齒染色;影響美觀。另外,粗糙的牙齒表面,也容易黏附牙菌斑,這不容易清潔的牙菌斑,會讓蛀牙以及牙周病的機會大幅提升。

 

小提醒

這邊的酸性是指的是pH酸鹼值強度,跟另外一種的可滴定酸度定義不太一樣,這需要專業的品酒人來解釋了。

 

口腔環境是一個極其複雜的環境,蛀牙或是牙齒敏感並不是單單由一個「酒大多是酸性」的現象,而一竿子打翻一條船;這只不過是眾多因素中的一小部分可能原因,請勿以偏概全。

 

關於牙齒敏感請點:牙齒敏感,吃冰塊牙酸酸 , 你不可不知的三項密技!

 

關於牙齒染色,牙齒美白請點:牙齒美白,診間、居家、冷光美白搞得我好亂呀!牙醫師跟說牙齒美白面面觀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牙齒口腔也

大家在喝酒的時候,其實不一定是酒本身影響讓我們口腔,還有以下幾個可能

 

1.調酒

很多調酒會加入一些酸性水果〈如檸檬〉、或是含糖高的成分〈如氣泡飲料〉,這些容易增加蛀牙的機率。

 

2.喝酒時吃了很多零食、下酒菜

這些有的含糖超高、有的很黏稠,也會增加蛀牙機率。

 

3.喝酒時加冰塊

有些人會無意識的咀嚼冰塊,或是啃瓜子、堅果類的食物,容易累積性造成牙裂、裂齒

 

4.忘了刷牙

適度飲酒很開心,讓人放鬆;有些喝醉酒的朋友,忘了自己有沒刷牙,讓牙齒長時間暴露在上面說的酸性、牙菌斑、高糖食物中,蛀牙就悄悄找上了。

 

5.喝酒嘔吐

您應該常聽到;嘔吐除了讓原本喝下去比較酸性的酒再次經過牙齒吐出外,胃液的胃酸更是讓你牙齒暴露在酸蝕的風險;這也是口臭的因素之一。

 

6.牙齒開瓶器

在宴會場合氣氛熱鬧,表演牙齒開瓶蓋的絕活;但這非常容易讓牙齒咬裂掉!請看:瓶蓋哥空口帥氣的開酒瓶,開在瓶蓋、裂在牙齒!

 

 


酒,三招保護口腔

酒,三招保護口腔

 

第一招:請勿飲酒,酒精飲料為一級致癌物

今年2023年,我對喝酒完全改觀:喝酒不僅對於口腔牙齒有重大影響之外,甚至對於我們健康來說,簡直是毒藥、毒藥、毒藥。

 

2023年初我在閱讀,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副教授李柏賢臉書文章,提到:

a.世界衛生組織所轄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酒精飲料 列為一級致癌物。⚠️

 

b.「滴酒不沾」絕對比「適量飲酒」健康!

 

另外:小劉醫師-劉宗瑀Lisa Liu粉絲團,也提到「喝酒就是喝毒藥」。

 

然而,最近老高與小茉頻道也提到喝酒的危害,大家可以參考【千萬不要喝,喝了毀一生

 

所以,看到這,開始滴酒不沾吧!

 

但對於長期飲酒習慣的人來說,很困難;但漸進減少,總比毫無節制喝酒來的好。

 

若,不得已,請適量飲酒,您在盡興之餘,不至於讓牙齒、口腔黏膜有過度刺激,並且減少口腔癌的發生、與全身的影響。

 

在 2018/12/13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對於「適量飲酒有益心血管疾病」提出最新建議:

「適量飲酒有益心血管疾病」的觀念已經過時啦!根據知名醫學期刊Lancet今(107)年8月發表的最新研究成果顯示,酒精使用是2016年全球第7大死因,約有280萬人死於酒害,也是造成青壯年族群(15-49歲)提早死亡的首要危險因子,而50歲以上族群因飲酒所致的罹癌死亡比例高達18.9%-27.1%。

 

喝酒對於心血管的保護效果遠遠被致癌風險所抵消,因此,為了整體健康著想,滴酒不沾才是最健康的作法。

 

 

第二招:飲食小心

飲酒很開心,但在吃硬與韌的食物,要小心:冰塊、瓜子、堅果、肉乾…等。

 

酒後多喝純的白開水:除了沖淡口腔的酸性,並可補充身體水分,不至於讓唾液減少太多。或是讓您嘔吐後的口腔,酸度盡量沖淡。

 

 

第三招:口腔清潔不可馬虎

很多人在喝醉酒後,根本就無法刷牙,或是隨便刷牙;這樣不僅會讓牙齒蛀牙機會大大升高,更讓牙齒表面的色斑、染色持續堆積。

 

因此,即便您喝完酒,再怎麼想睡覺,正確的口腔清潔,絕對是不可馬虎的!

 

●目前潔牙推廣教案很多種,這邊引用美國牙科學會最新與民眾推廣的摘要;至少使用含氟牙膏每天刷牙兩次以上,每次刷牙兩分鐘以上,以及至少每天仔細使用牙線一次。至於到底使用電動牙刷好不好?請看:電動牙刷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破解您電動牙刷的迷思

 

●若擔心喝完汽水或酸性飲料,所引起牙齒酸化程度較大,可先喝水或漱口,以降低口腔的酸性程度。〈參考: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新聞稿

 

●而2019年的美國牙科學會的民眾口腔健康網站指出:在吃完、喝完東西至少等 60 分鐘以後再刷牙;尤其是酸性食物飲料、檸檬、葡萄柚、蘇打飲料…。而在等待這 60 分鐘時間,可以喝水或先漱口,來先清潔口腔環境。〈參考:8 Bad Brushing Habits to Break in 2021〉但這個網頁已經失效!

 

不過,目前得到資訊,大多建議,吃完東西後,尤其是偏酸性食物,等待「15~30分鐘後」刷牙;等待過程中,可以喝白開水或先漱口,來先緩衝口腔並清潔口腔環境。(若有新資訊,歡迎email給我喔!)

 

●記得,含氟離子>1000ppm的牙膏以及含氟漱口水都有助於口腔清潔。

 

●最詳盡的潔牙,看這一篇就對了: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結論

最後,我要再一次的說,喝酒這議題,可切入的角度太多了。我相信幾千年來的飲酒文化,至今各式各樣的酒精性飲料風行,絕對不是三言兩語可說盡。我絕對無意挑起喝酒好不好的論戰,更無意挑戰飲酒的個人價值觀!

 

這邊要提醒你,關於酒類對於身體、口腔與牙齒都有眾多不利影響。

 

尾牙、過年、聚會要是您真的不想喝酒,不妨以這三招來擋酒吧:『1. 我不要喝酒,因為喝酒就跟喝毒藥一樣! 2. 喝酒會口乾口臭。 3. 我喝酒後牙齒會酸軟,我好怕牙齒被酸蝕掉呀!

 

但千萬不要倒果為因,把您自己牙齒的問題、口腔的問題全部推給飲酒。

 

若真的必須喝酒,請不要忘了:『1. 適量飲酒。2. 飲食小心硬與韌的東西、記得多喝白開水。3. 口腔清潔不可馬虎。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未成年勿飲酒!

 

過度喝酒,居然對口腔牙齒有這麼大的影響! 3 個牙齒口腔的影響,提醒您要小心!


延伸閱讀

1. 尾牙!過年~啊!口腔牙齒你應該注意的懶人包!

2. 我居然牙齒敏感、牙齒酸酸;怎麼辦呀?

3. 絕對不要用牙齒開酒瓶,開在瓶蓋、裂在牙齒!牙齒斷裂咬頭就是這樣發生的。

4. 牙科急診紅綠燈:何時該去牙科急診呢?牙腫痛應該急診牙科嗎?

5. 口臭超尷尬,健康拉警報!口臭怎麼辦?是火氣大嗎?胃不好嗎?

 

 


參考資料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大驚!過度喝酒,居然對口腔牙齒有這麼大的影響! 3 個牙齒口腔的影響,提醒您要小心!(2024/01更新)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大驚!過度喝酒,居然對口腔牙齒有這麼大的影響! 3 個牙齒口腔的影響,提醒您要小心!(2024/01更新)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1-11-0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面對鏡頭的挑戰 前幾天,有機會受邀請分享我日常臨床根管治療中其中一個重要步驟,也就是根管充填中所使用的工具。   即使這個工…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1-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外傷為什麼這麼複雜?不過就是牙齒而已嗎?看個牙齒有這麼困難嗎?』   『牙外傷,撞崩掉,直接補起來不就好了…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5-2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我牙齒撞傷,看起來好好的,我又不會痛,有要抽神經嗎?』   『我十年前牙齒撞到,現在牙肉長出一個膿包哩!?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