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元宵節吃湯圓,3點口腔牙齒必須注意,小心嘴巴燙傷、牙裂、咬破皮

元宵節吃湯圓,3點口腔牙齒必須注意,小心嘴巴燙傷、牙裂、咬破皮

 

元宵節吃湯圓,那三位燙傷、牙裂、咬破皮悲慘的病人

過年後,幾波寒流的到來,緊接著就是元宵節了。元宵看花燈、猜燈謎外,吃湯圓就成了大家的最愛。

 

尤其是各式告樣的湯圓,花生湯圓、芝麻湯圓、抹茶湯圓…等;在冷冷的天吃一口熱呼呼的湯圓湯圓,漫溢暖暖的幸福感!

 

最近幾年在我的顯微根管治療門診,就有幾位病人,因為吃湯圓沒注意,而發生一些悲劇。

 

曾經有一位病人,因為沸騰剛滾好的湯圓非常燙,急著喝一口咬下去導致嘴巴和舌頭嚴重燙傷,苦不堪言。

 

另一位病人,嘴饞吃太快不小心用,不小心把口腔黏膜咬破掉,鮮血直流。

 

還有一位更悲慘的是一位朋友在吃著燒燙燙的湯圓完後,馬上咬了一口冰淇淋咬,由於極端的溫度變化,牙齒開始裂開,痛不欲生。

 

還記得我的在這篇中文章《寒流來,吃火鍋,元宵吃湯圓,小心3個口腔牙齒的致命殺手》提醒大家在天冷冷元宵節吃湯圓的時候,要注意以下三點小心牙齒以及口腔黏膜受傷:

 

元宵節吃湯圓,3點口腔牙齒必須注意,小心嘴巴燙傷、牙裂、咬破皮

 


第一:吃到硬的、韌的食物,小心讓牙齒咬裂

像是內餡包的是顆粒比較大的花生湯圓、堅果湯圓、鹹湯圓裡面的菜脯或是有碎骨…等。這些軟軟食物中,突然硬的顆粒,不小心咬下去牙齒咬裂風險還蠻大的。

 

建議:咬下每一口的時候,不要突然加速用力,緩緩地吃,先在口中翻攪確認沒有太硬顆粒,才放心咀嚼。

 

 


第二:冷熱交替、冰熱交替飲食,容易牙裂、裂齒,對牙髓牙神經來說,也容易過度刺激。進而牙髓炎、牙痛。

湯圓滾燙內餡直接接觸牙齒,可能會讓內部的牙髓神經過度刺激,進而牙痛牙髓炎牙髓壞死牙齦長膿包了。

 

建議:除了減少冷熱交替飲食過程,可以讓食物降溫後再吃,並且在熱與冰轉換之間,可以先喝一口室溫的水,含著1分鐘。

 

 


第三:燙傷、嘴破、口腔黏膜破皮

湯圓裡面的內餡,通常溫度超高、加上這稠稠內餡的量比前面的食物多很多,所以一口咬下去,這稠稠滾燙內餡噴發,超容易造成燙傷。

 

另外,因為滾燙或太好吃的關係,咬太大口、嘴巴動作停步下來,咬容易把嘴巴咬破皮。

 

建議:即使湯圓令你垂涎三尺,但還是能夠放著降溫後,並先小口小口嘗試溫度,再享受湯圓的美味。

 

 


元宵節吃湯圓,3點口腔牙齒必須注意,小心嘴巴燙傷、牙裂、咬破皮

 


結語

雖然,元宵節吃湯圓,是非常受歡迎且美味的用餐選擇,但用你必須意識到其中對於口腔牙齒的危險,並時刻保持謹慎。

 

吃湯圓的時候,務必要注意以上3點口腔牙齒保護,小心燙傷、牙裂、咬破皮呀!

 

 


推薦閱讀

1. 口腔潰瘍、唇皰疹、腸病毒。出現牙科常見的三大嘴破時…

2. 唇皰疹,我對付唇皰疹的3階段小經驗,你想知道嗎?

3. 咬破嘴巴該怎麼辦?三個常見的嘴巴咬破洞原因及處理!

4. 慘!我被米其林等級的惡魔美食給燙傷那七天。嘴巴燙傷三點的小叮嚀!

5. 寒流來吃火鍋,元宵吃湯圓,小心10大火鍋料與3個口腔牙齒的致命殺手:牙裂、牙髓發炎、嘴巴燙傷。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元宵節吃湯圓,3點口腔牙齒必須注意,小心嘴巴燙傷、牙裂、咬破皮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元宵節吃湯圓,3點口腔牙齒必須注意,小心嘴巴燙傷、牙裂、咬破皮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0-12-2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2018 年的最後一個看診日,在我診間裡那父子的對話,替這冷颼颼的午後,劃上溫暖的句點。   他,38 歲的文傑,是我在新竹…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7-2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先生,到了,200元!』計程車司機操著濃厚的台語,也不轉頭只顧低著頭滑著他的手機,不在意地說著。   『200?200!跳…
最新更新日期 2021-12-3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醫師,我看電影說根管治療很傷身? 過年期間,有很多非牙醫的親朋好友,紛紛在不同場合、或是私訊問我關於根管治療對於身體是有害的。 &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