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蛀牙鑽太深嗎?我補牙回去後一直痛,最後要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2個錯誤迷思與你分享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3-3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蛀牙鑽太深嗎?我補牙回去後一直痛

 

為什麼牙齒蛀牙補牙後,回去後會酸痛?

 

『張醫師,是前面那位醫師,把我牙齒鑽太深嗎?我補牙回去後一直痛?最後就要抽神經了?』

 

『添醫師,我補牙前明明就不會痛,補完牙卻痛起來,最後變成要根管治療了?或是顯微根管治療?』

 

『皓醫師,我怕鑽太深會很痛,你挖蛀牙的時候,可不可以不要鑽著麼深,補起來就好呢?』

 

想信這些問題,在每次蛀牙補牙後,你一定想問你的醫師吧?

 

當然,蛀牙、補牙的狀況百百種,這篇,我先說是我自己的平日在做的日常,並不代表,你的蛀牙、深度、疼痛、與根管治療與否,就會依照我寫的發展。

 

所以,內容並不能代替你的醫師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

 

 


鑽太深嗎?我補牙回去後一直痛?

很多人會有這樣不當的錯誤連結、以及錯誤歸因。

 

許多病人以為醫師處理蛀牙的時候都愛鑽太深,接著我們就來聊聊,許多人的2大錯誤迷思。

 

 


錯誤1:醫師都愛鑽太深?

醫師都愛鑽太深

 

你應知的正確解釋如下:

 

因為你的蛀牙侵犯太深,才是最最最主要原因;所以醫師要移除這深度蛀牙,才會被你誤以為鑽太深。

 

也就是說,要是你蛀牙是淺淺的,那也就不會鑽太深啦!

 

另外,以務實面來說,要是你的蛀牙越深,醫師也需要鑽的越深,才有辦法移除蛀牙;越深的蛀牙洞,處理起來絕對很花精力、時間、以及成本的。

 

甚至,中度至深度蛀牙,有可能下一步是需要根管治療、抽神經;然而根管治療,就有很多情況是複雜以及困難的;甚至很多困難根管需要轉診至牙髓專科醫師顯微根管協助處理的,更是需要非常花時間與精力。

 

所以,我這邊套個世俗用愛用的 C/P 值的說法,就是:醫師鑽太深其實 C/P 值不高啦!

 

小結論,蛀牙本身侵犯深度較深 (因),才是最主要讓醫師處理移除這很深的蛀牙,你所謂鑽太深的可能 (果)!

 

 


錯誤2:鑽太深,所以補完牙會痛起來、要抽神經?

 

蛀牙鑽太深嗎?我補牙回去後一直痛,最後要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

 

正確解釋如下:

 

不管你的蛀牙有沒有不舒服或是症狀;正如前述,所有源頭,就是你的蛀牙本身的深度較深,或是蛀牙所影響範圍較深遠。

 

無論是哪種,細菌以及毒素就更容易侵犯內部的牙髓,造成牙髓感染與受影響的程度就越大。

 

然後,處理完蛀牙、或是補完牙齒,疼痛、與不舒服的機會就越大。

 

接著,根管治療、抽神經的機會也就越大!

 

這邊我以白話簡單的說:

 

目前,對於不同深度蛀牙的處理方式,仍然眾說紛紜,各有各的研究與醫療哲學支持。

 

所以移除你的深度蛀牙後,醫師有可能有以下兩種常見可能的處理方式:

 

深度蛀牙

 

 

可能處理1. 先補起來,定期回診追蹤。

通常會「先補起來」的牙齒,一定是醫師在治療前、或是治療過程中,經過主客觀判斷,發現你的蛀牙,雖然造成牙髓、牙神經的影響。

 

但,依照蛀牙的情況,設計移除蛀牙的方式,一定的程序步驟以及合適的材料適度保護後「先補起來」;並盡可能地提供良好的環境,希望讓遭受蛀牙影響的牙髓牙神經,恢復健康。

 

但,你可能會有以下三情形:

 

1a. 若受侵犯的牙髓神經,恢復健康,相安無事,繼續定期追蹤。

這是皆大歡喜的結果。

 

1b. 若受侵犯的牙髓神經,無法恢復健康,開始有牙髓炎而痛起來的時候;就要根管治療、抽神經。

這就是誤以為是『 鑽太深嗎?我補牙回去後一直痛,最後要根管治療、抽神經!』

 

或是誤以為『醫師補牙沒補好、蛀牙沒挖乾淨,讓我牙髓牙神經發炎!』

 

1c. 或是沒痛,但慢慢的牙髓壞死、最後牙齦長出膿包的時候;就要根管治療、抽神經。

這就是常常誤以為『醫師補牙沒補好、蛀牙沒挖乾淨,讓我牙神經死掉、長膿包!』

 

所以,要是你的深度蛀牙,你的醫師採取個處理 1,醫師可能以臨床判斷,認為你的牙髓神經有機會恢復健康相安無事;

 

偏偏我們身體就是這麼奧妙,即使醫師盡可能地提供良好的環境,讓遭受蛀牙影響的牙髓牙神經,恢復健康;

 

但牙髓牙神經也不一定會依照我們的計畫走;就有可能就在處理 1 之後,出現1b 的情況而痛起來;或是1c牙髓壞死長出膿包

 

 

 

可能處理2. 直接牙髓治療:活髓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

通常會直接牙髓治療 (活髓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 的蛀牙,多半是醫師在治療前、或是治療過程中,經過主客觀判斷,發現你的蛀牙,其實已經造成牙髓、牙神經的影響頗大的。而這影響,就無法用上述的處理1:「先補起來」。

 

然後,你就會大大的誤會,以為是:

 

『我明明就只有蛀牙,醫師卻把我牙齒鑽很深,然後根管治療!』

 

或是『我只是蛀牙,牙髓神經應該還是活著?居然要根管治療、抽神經!』…等這些誤解以及迷思。

 

應該要正確的說法是:『因為我的蛀牙太深、所以必須要鑽的較深,蛀牙才有辦法處理。也因為我蛀牙太深,受侵犯的牙髓神經無法恢復健康,而痛起來,最後要根管治療、抽神經!』

 

 


 

結論

1. 你自己的蛀牙的深度,以及影響範圍,才是影響醫師「鑽」的深度、以及要不要根管治療與抽神經

 

2. 蛀牙深度、以及影響範圍;不一定會與你的牙痛、不舒服有直接關係。很多沒有疼痛、沒有不舒服的蛀牙,卻是讓牙髓壞死以及影響很大的無形殺手。

 

3. 雖然你很珍惜的牙髓牙神經,常會陷入『我只是蛀牙而已,牙髓神經應該還活著吧!?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的迷思。但我要告訴你的是:這牙髓神經活著,要看是生病的活著,還是健康的活著;就有不同處理方式,請參考連結。

 

4. 要預防蛀牙,這早已經是老生常談,你一定知道、但不一定可以確實做到的『好好刷牙、正確口腔清潔』!

 

 


想了解更多:蛀牙與根管治療的迷思,請看以下幾篇:

牙髓神經活著該抽嗎?要根管治療嗎?

 

為什麼補完蛀牙後,還是可能會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呢?病人問到爛的7個問題!

 

蛀牙到底要不要裝牙套?裝牙套後居然還會蛀牙?一篇讓你搞懂蛀牙常問的7大問題!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還會蛀牙嗎?三種簡單方式教你遠離牙齒抽神經後還會蛀牙的窘境

 

蛀牙不痛為什麼要根管治療〈抽神經〉?不行直接填補起來嗎?淺談牙髓的三步驟侵犯流程、與七大原因

 

蛀牙洞裡面的蟲,是要用根管治療來抓蟲嗎?還是真的有一條神經可以抽出來呢?

 

蛀牙可以不必抽神經/根管治療嗎?可以吃藥就好嗎?淺談活髓治療 vital pulp therapy、活髓保存

 

 


補充:蛀牙與牙髓的關係

看完上述,若你還想多了解「蛀牙與牙髓的關係」;我這邊補充,從解構造來瞭解,蛀牙侵犯的程度,與你有可能的感覺與表現。

 

蛀牙與牙髓的關係

 

蛀牙抽神經

1. 最外層:牙釉質

牙冠部分的牙釉質,在我們牙齒最外層,可以說是牙齒的保護層。

 

這一層雖然很堅固,但最怕的是各種原因產生的「酸」,像是蛀牙細菌產生的酸、酸性食物…等。

 

所以,當蛀牙細菌,分解牙齒表面的食物殘渣〈牙菌斑〉後,產生一些物質,進而破壞牙齒的外層。

 

症狀:

通常,蛀牙在這一層的時候,大多數的病人,是沒有甚麼感覺的。很多時候,是病人在定期檢查的後,被發現。

 

 

2. 中間層:牙本質

牙本質裡面有無數個微小的管狀結構〈牙本質小管〉。當蛀牙破壞牙釉質或牙骨質的最外層保護層時,這些小管就成為了一條條的管道。

 

而外界的物理性刺激:如溫度的冷、熱,震動,氣流,摩擦,咀嚼硬的東西;以及化學性刺激:如酸、鹹、甜…等,傳導至達牙齒內部牙髓腔的神經組織。

 

症狀:

所以,當蛀牙感染到這一層,會讓您感覺酸、痛、敏感、不舒服。喝冷水、冰水會酸痛;刷牙的時候不舒服;有些甚至用力吸氣時會酸軟…等。

 

但是,因為個體差異,疼痛與不舒服也是很主觀的,即使是同樣深度的蛀牙,有些人就是不會不舒服;而有些人就是非常痛。

 

有些情況是,當蛀牙蛀本身雖然只侵犯與破壞到這一層牙本質;

 

但蛀牙病菌相關的毒素副產物,卻早已經由牙本質小管,滲透侵犯到牙髓了,只是儀器無法觀察到;就可能出現以下的牙髓炎或是牙髓壞死

 

 

3. 最裡層:牙髓腔

這個空腔裡面的內容物,我們統稱為牙髓組織,其中大致包含有神經、血管、淋巴以及其他的附屬組織。

 

這牙髓組織負責我們牙齒的一部分感覺、及給予牙齒養分、防衛、生長的一些功能。

 

通常我們把上述的牙髓組織以及牙本質視為一個密不可分的一個大的複合單元,我們稱之為「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

 

症狀:

當蛀牙蛀本身、或蛀牙病菌相關的毒素副產物,侵犯牙髓;就可能出現以下的牙髓炎或是牙髓壞死

 

牙髓炎:

 

所以,一旦牙齒內部的牙髓,遭到刺激 (例如:蛀牙牙齒外傷酸甜冷熱藥劑、細菌、病毒…等) ;而我們人體的免疫系統對這些刺激的反應,就是發炎,就是所謂的牙髓炎。

 

發炎,在我們身體幾乎大同小異;反應以及作用也大多類似;發炎的目的,就是利用我們自己身體裡面的免疫功能的反應,適當的時間、適當的身體自我調控下,來對抗、對付剛剛說的危害刺激,好讓我們身體可以自行修復,回復正常。

 

但,若是那些刺激,遠超過我們身體免疫功能可以對付的程度,幾使在移除刺激後,受傷的部分也難以回復到原本沒生病的狀況了。

 

而在牙齒裡面的牙髓炎,也因為那些發炎的作用下,病人你的症狀就會感覺到喝冰、冷、熱水會痛、腫脹疼痛…等。

 

有的病人會即使沒做什麼事情,牙齒就隱隱作痛、悶痛、或是抽痛…等。

 

甚至需要吃到止痛藥才有辦法緩解;更嚴重的連止痛藥都沒什麼效果。

 

蛀牙牙髓炎

 

牙髓壞死、或死亡:

 

大多是因為牙齒在牙髓炎的階段,沒去處理與治療。

 

或是幾使經過治療,但刺激的頗壞程度,已經遠超過我們的身體可以自行修復的狀態;幾使經過治療,牙髓仍然撐不下去,最後走向死亡;這就是牙髓壞死

 

牙髓壞死後,病人大多數部會感覺疼痛、腫脹不舒服,常常會忽略要去治療,這也是病人常抱怨:『我不會痛、也沒長膿包,醫師卻要我根管治療呀?』

 

牙髓壞死,不去給醫師治療的話,最後很大部分會牙齦長膿包;嚴重的話,會臉腫、蜂窩性組織炎,危及生命。

 

蛀牙牙髓壞死 蛀牙長膿包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蛀牙鑽太深嗎?我補牙回去後一直痛,最後要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2個錯誤迷思與你分享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蛀牙鑽太深嗎?我補牙回去後一直痛,最後要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2個錯誤迷思與你分享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8-2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什麼是牙髓病? 牙髓病就是,牙齒內部的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受到種種原因感染,而造成牙根周圍的組織發炎。   而牙髓病治療,…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4-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阿~ 這是顯微鏡,我知道這高科技產物哩!那我要使用顯微鏡在我的牙齒處置過程。 』   這句話,如遇到知音一樣…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2-1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 前情提要:那些年,我在過年期間,牙科急診值班的日子(1)值班抽籤篇   情有獨鍾的牙科急診室 我也不知為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