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寒流來吃火鍋,元宵吃湯圓,小心10大火鍋料與3個口腔牙齒的致命殺手:牙裂、牙髓發炎、嘴巴燙傷。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2-0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吃火鍋小心3個口腔牙齒的致命殺手

 

小香來去吃火鍋

『張醫師,今天好冷喔!我早上看你那篇文章冷冷天、牙痛、心絞痛的文章,我就在懷疑我這個牙齒,是不是也是跟心臟有關?』小香一進診間,邊放包包,一邊說到。

 

『呵呵!小香,妳的應該不是啦!妳這麼年輕,加上妳又沒什麼重大身體疾病,更何況,妳是左上大臼齒哩!』我看著她剛剛拍完的X光,指著那顆牙齒說到。

 

小香,一年多前那時候,因為小香的左上大臼齒的內側,牙齦長一個小小白白膿包;而且稍微擠壓一下,那個膿就「噗嗤」爆出黃黃稠稠的漿。因為持續流膿,加上這個膿讓她嘴巴像臭豆腐來找我做顯微根管治療的病人。

 

小香的故事非常特別,容我後續再專門寫一篇跟你分享。

 

『那我今天治療完,可以吃火鍋嗎?我們同事約好週五下班後,大家一起去西市汕頭館,暖暖身子呀!阿對了,這週五開始,氣象報告說會是最冷的時候,張醫師可要記得保暖啊!』小香滑開手機,遞給我看。

 

『火鍋喔!我也超愛吃的啊,尤其是吃完全身熱呼呼的,爽呀!』剛講完,忽然覺得我好像不應該口不擇言。

 

『張醫師,想不到你也是性情中人呀,哈哈哈哈哈~~~』聽到我講那兩個字,小香哈哈笑了出來!

 

『張醫師,我到底能不能吃火鍋呀?有沒有要注意的?』小香在治療前,等著我幫她麻醉藥作用的時間,巴著我問這麼令人肚子餓的問題。

 

冬天到了,吃個火鍋暖暖身。你最愛吃的是哪種鍋呢?

 

麻辣鍋?薑母鴨?汕頭火鍋?羊肉爐?石頭火鍋?壽喜燒?

 

元宵吃湯圓,也是熱呼呼的湯圓、與滾燙燙美味湯品…。

 

這些可口的美食,再享用的時候,對於口腔,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請看我這一篇的建議:

 

 


吃火鍋、吃湯圓,小心 3 個口腔牙齒的致命殺手找上你

吃火鍋,小心 3 個口腔牙齒的致命殺手

 

殺手1. 吃到硬的、韌的食物

a. 硬的、韌的食物,讓牙齒咬裂

哪些要注意的食物,請看下面主題。

 

這些硬的、韌的食物,過度食用,咀嚼過程中,可能讓會讓原本已經有問題的牙齒,加速牙裂

 

或是,這有可能是吃到過硬的食物,瞬間超過牙齒能承受範圍,就讓健康的牙齒咬裂。

 

或是你常亂用牙齒 (如下),讓牙齒過度耗用,然後不小心吃到稍微硬的、韌的食物就牙齒裂掉了。

 

●太硬的食物〈硬芭樂甘蔗、啃骨頭、咬冰塊…等〉、或需要咀嚼很久的食物〈口香糖、肉乾…等〉盡量減少。

 

●請勿拿牙齒去做不該做的事情:例如咬瓶蓋、咬電線、咬筆…等。

 

●若有嚴重的夜間磨牙的情況,建議尋求醫師評估是否使用咬合板、或護牙套保護牙齒

 

 

b. 硬的、韌的食物,讓牙科填補材料、臨時假牙咬崩裂;或是脫落!

硬的韌的食物除了對牙齒來說,是致命傷之外,對於我們牙科的材料,也是酷刑。

 

尤其是,正在根管治療中的牙齒,上面覆蓋的臨時填補材料;或是等待正式牙套前,戴的臨時假牙。

 

況美食當前,容易卸下心防,請參考:

 

臨時牙套的文章請看:根管治療抽神經,臨時牙套9大問題!臨時牙套掉了、開始鬆動了,該怎麼辦呀?

 

 

殺手2. 冷熱交替、冰熱交替飲食

a. 太頻繁冷熱交替、冰熱交替飲食;容易牙裂、裂齒

我們吃火鍋的時候,通常都有冰淇淋或是無限暢飲的冰鎮飲料、啤酒,這樣忽冷忽熱飲食,恐怕容易牙裂

 

請看:牙裂跟吃冰?為何這樣忽冷忽熱的吃東西,居然非常傷?

 

 

b. 過熱食物對牙齒最內部是牙髓神經是極刑

另外,吃火鍋的時候,那冒著白煙滿溢的香氣,讓你迫不急待咬個貢丸、餃子、凍豆腐、麻糬燒。

 

其實這個動作,要小心;除了有可能讓我們嘴巴燙傷、嘴破之外;這種熱度對於牙齒簡直是極刑呀,可以說是間接「燙」到牙髓神經!

還記得,我們牙齒最內部是牙髓神經嗎?

 

雖然我們有琺瑯質、牙本質可以有限度隔絕溫度的變化、保護內部的牙髓神經,但過熱、或太冰的食物、飲料、熱湯…;都可能會讓內部的牙髓神經過度刺激。進而牙痛、牙髓炎、牙髓壞死牙齦長膿包了。

 

 

殺手3. 嘴破、口腔黏膜破皮

熱呼呼的火鍋,出了滾燙好喝的濃湯外,剛煮好的食物要特別小心。例如:凍豆腐、鴨血、爆漿丸子…等。

 

這些食物,一咬下口,絕對會噴出滾燙的汁;這就容易讓我們嘴巴燙傷、破皮

 

另外,一些比較尖銳的食物也容易在吃的過程,讓口腔黏膜刺穿。例如,魚刺、螃蟹、蝦子…等。

 

當然,美食當前,心急想趕快享用,就容易咬破嘴皮了!

 

請看:

口腔潰瘍、唇皰疹、腸病毒。牙科常見的三大嘴破。

咬破嘴巴該怎麼辦?三個常見的咬破嘴巴處理、及嘴巴咬破洞原因!

 

 


吃火鍋時、吃湯圓時,該怎麼躲過 3 個口腔牙齒的致命殺手呢?

吃火鍋時,該怎麼躲過 3 個口腔牙齒的致命殺手呢?

 

1. 除了小心再小心外,硬的、韌的、滾燙食物吃下去前,先停一下,想想這一口咬下去會不會是災害。

 

2. 當你想要吃冰、或是冰涼飲料前,或是剛吃完冰品準備再吃火鍋時;這個冷熱、冰熱交替過程,請先用溫開水或室溫水含個 1 分鐘以上,讓牙齒休息一會兒再吃冰、或吃火鍋。

 

3. 別用牙齒當剝殼工具。硬殼、觸鬚、尖刺類的食物要小心。

 

 


吃火鍋,10大要注意食物,讓口腔牙齒遠離傷害

1. 貢丸

以我自己的經驗、以及病人給我的回饋來說,貢丸裡面極少數的情況下,偶爾會發現一兩顆粒類似碎骨頭的東西。我的病人曾經因此咬裂牙齒

 

另外,有些貢丸還有含漿汁,火鍋煮出來的這類含有漿汁的丸子類,一咬下口,滿口噴漿,痛快之餘,小心口腔黏膜燙傷

 

 

2. 米血糕

也類似貢丸,偶爾會發現一兩顆粒類較硬東西,小心牙齒咬裂。

 

此外,有的米血糕即使煮熟後,本身也是頗硬的,加上有點黏稠;對於牙齒咬裂、或是牙科填補材料、臨時假牙咬崩裂;或是脫落,都有可能。

 

 

3. 老油條

剛下鍋的老油條,硬硬、脆脆很好吃;也是要注意對於牙齒咬裂、或是牙科填補材料、臨時假牙咬崩裂;

 

然而,吸飽滾燙湯汁的老油條,也要注意燙傷。

 

當然,這麼燙的食物,直接接觸牙齒,容易「燙」到牙齒內部的牙髓神經,可能會讓內部的牙髓神經過度刺激,進而牙痛、牙髓炎、牙髓壞死牙齦長膿包了。

 

 

4. 玉米

煮過玉米雖然很軟,但在「啃」玉米的時候,要注意對於把牙齒啃斷。

 

熱呼呼的玉米粒,咬下去,也要注意燙傷。

 

 

5. 雞軟骨

雞軟骨煮過後,還是硬硬、脆脆很好吃;也是要注意對於牙齒咬裂、或是牙科填補材料、臨時假牙咬崩裂。

 

 

6. 排骨酥

排骨酥即使煮過後,還是頗硬及頗韌的;加上排骨酥裡面幾乎都有骨頭,啃骨頭雖然很香,但也是要注意對於牙齒咬裂、或是牙科填補材料、臨時假牙咬崩裂。

 

 

7. 蝦、蟹

蝦、蟹這類硬殼類的食物,千萬千萬不要用牙齒來剝殼,這絕對會是上牙齒咬斷掉、牙齒咬裂、或是牙科填補材料、臨時假牙咬崩裂的致命動作。

 

 

8. 凍豆腐、豬血、豆皮

剛煮好的凍豆腐、豬血、豆皮,吸滿滿滾燙的火鍋湯汁,一咬下口,痛快之餘,小心口腔黏膜燙傷

 

當然,這麼燙的食物,直接接觸牙齒,容易「燙」到牙齒內部的牙髓神經,可能會讓內部的牙髓神經過度刺激,進而牙痛、牙髓炎、牙髓壞死牙齦長膿包了。

 

 

9. 麻糬燒、包餡湯圓

常聽到吃麻糬燒、吃包餡的湯圓的災情,就是舌頭燙傷、嘴巴黏膜燙傷。

 

因為,裡面麻糬燒裡面的內餡,通常溫度超高、加上這稠稠內餡的量比前面的食物多很多,所以一口咬下去,這稠稠滾燙內餡,超容易造成燙傷。

 

當然,這滾燙內餡直接接觸牙齒,可能會讓內部的牙髓神經過度刺激,進而牙痛、牙髓炎、牙髓壞死牙齦長膿包了。

 

 

10.冰淇淋

冰淇淋?

 

你沒看錯,冰淇淋也是吃火鍋的時候,要小心的食物。

 

因為,吃火鍋,熱熱的食物吃完,在冰冰的冰淇淋,對於牙齒本身「冰熱交替」,是一大極刑。

 

偶而這樣短時間的「冰熱交替、冷熱交替」交替飲食,也許問題不大;但太頻繁這樣的話,牙裂、裂齒也許悄悄的找上你喔!

 

甚至恐會讓牙齒內部的牙髓神經過度刺激。進而牙痛、牙髓炎、牙髓壞死牙齦長膿包了。

 

 


結語

冷冷冬天暖暖火鍋,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呀。

 

最爽快的是,麻辣火鍋配上甜滋滋的冰淇淋,簡直是人間美味呀!

 

不過,還是要提醒你,偶而這樣短時間的冷熱交替飲食,也許問題不大;但太頻繁這樣的話,牙裂、裂齒也許悄悄的找上你喔!

 

我們來複習一下,吃火鍋,小心3個口腔牙齒的致命殺手:硬的、韌的食物、冷熱冰熱交替飲食、過燙食物與湯汁。

 

天冷開開心心吃火鍋,小心牙裂牙髓與燙傷!

 

 


推薦閱讀

1. 口腔潰瘍、唇皰疹、腸病毒。出現牙科常見的三大嘴破時…

2. 唇皰疹,我對付唇皰疹的3階段小經驗,你想知道嗎?

3. 咬破嘴巴該怎麼辦?三個常見的嘴巴咬破洞原因及處理!

4. 慘!我被米其林等級的惡魔美食給燙傷那七天。嘴巴燙傷三點的小叮嚀!

5. 口乾!你是不是常嘴巴很乾燥?五個問題簡介口乾症

6. 月經來,可以根管治療、抽神經嗎?

7. 大驚!過度喝酒,居然對口腔牙齒有這麼大的影響! 3 個牙齒口腔的影響,提醒您要小心!

8. 萬聖節吃糖果,張添皓醫師提醒家長小朋友,牙齒需注意的三件事

9. 中秋烤肉,5大NG危險動作,讓牙齒出事、牙裂、牙髓發炎!

10. 驚!十大銷魂零嘴,卻是根管治療〈抽神經〉牙裂的宿敵。附牙裂零食賓果小遊戲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寒流來吃火鍋,元宵吃湯圓,小心10大火鍋料與3個口腔牙齒的致命殺手:牙裂、牙髓發炎、嘴巴燙傷。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寒流來吃火鍋,元宵吃湯圓,小心10大火鍋料與3個口腔牙齒的致命殺手:牙裂、牙髓發炎、嘴巴燙傷。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6-1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為什麼牙神經壞死,沒去根管治療、抽神經,可能會引起鼻竇炎?』   『為什麼我去耳鼻喉科看鼻竇炎的時候,醫師卻…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3-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略懂的補牙,但仿生就… 說到蛀牙、補牙,以前在住院醫師訓練時期,還真的頗喜愛的。尤其是看到那些本來黑黑醜醜的蛀牙、或是一些…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1-0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您不得不知道的六個牙科電腦斷層問題 電腦斷層這名詞,雖然在這個時代已經是耳熟能詳,甚至視為稀鬆平常的事情。而,有些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