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仿生與美學樹脂課!我根管治療之外的學習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3-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略懂的補牙,但仿生就…

說到蛀牙、補牙,以前在住院醫師訓練時期,還真的頗喜愛的。尤其是看到那些本來黑黑醜醜的蛀牙、或是一些牙齒表面裂紋的牙齒,在我們的努力處理下,變得票漂亮亮,那些愁容滿面的病人,又可以開懷地笑、吃東西。

 

但,幾年前的某一天,不小心加入了一個高手雲集的FB的社團裡,裡面的一張張牙齒的照片,要是沒有術前的照片,你還真的很難發現那些牙齒蛀牙以及補過牙齒;每次看到這,除了目瞪口呆之外,就是欣羨不已。

 

雖然,日常的補牙,自認為對得起病人、對得起自己、對得起所謂的台灣偉大的健保制度。但看到這些大神們的作品,我就好像在山腳下,望著山頂上高手們。想說,總有一天,我一定要揹著束脩請益學習。

 

 


日復一日難症根管治療

後來,進入牙髓病的專科醫師訓練後,每天不是在打通鈣化根管、根尖手術、牙齒外傷、牙裂、處理大家轉診來的管治療的疑難雜症。

 

雖然,偶而心力交瘁,但那個小小的夢想從沒有熄滅,逐漸茁壯。

 

因為,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絕對都需要恢復牙齒的功能與美觀;而樹酯的修復,就是其中一種方式;然而不是所有牙齒都能補的,有所謂的適應症!

 

關於根管治療後的牙齒修復,請看以下幾篇:

1. 三個問題回答您,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沒做牙套;就像騎摩托車沒戴安全帽一樣的危險!

2. 根管治療後不做牙套可以嗎?沒有牙套是苦難,根管治療也枉然!

3. 蛀牙到底要不要裝牙套?裝牙套後居然還會蛀牙?一篇讓你搞懂蛀牙常問的7大問題!

4. 做牙套、牙橋、假牙,一定要先抽神經、根管治療嗎?

5. 你必問的根管治療抽神經,臨時牙套9大問題!臨時牙套掉了、開始鬆動了,該怎麼辦呀?

6. 牙齒撞裂掉、牙齒碎一角,你該做的三件事?以及來不及看得到醫師時,該怎麼辦?

7. 斷片不見或不能用,是不是沒救了?你該三問自己能不能配合:牙齦切除術、牙冠增長術、矯正拉出、手術拉出

 

 


媽呀!我終於報名到仿生了

莫名的緣分,就在那天,為了要去買新竹名產福源花生醬送人的時候,剛好經過巨城旁邊的一家英國風的診所,抬頭望去,心中浮出一句話:這就是傳說中很難到報名的神秘教室啊!

 

於是沒多想什麼,快速往著中央公園方向走去,邊滑手機邊計算我總共要買幾罐花生醬。

 

就在此時,FB的一個訊息跳出來,仿生五班開始報名,剎那間沒多想什麼,就按了 +1 了。

 

這個緣分也太令人嘖嘖稱奇了,才剛經過教室不到 50 公尺,就報名到了。

 

這一定是,不遠處剛整修一輪的新竹城隍廟,裡面城隍爺的暗示啊!

 

 


上課筆記

ㄟ…ㄚ…

 

箇中滋味,正如FB的關係「一言難盡」呀!

 

總之就是七個字:精簡、札實、很實用!

 

 


成果展示

以下就是我的小小成果,我想,裡面學員包括講師,應該我的年紀最大吧!

 

不過,誰說老人家不能學習呢?呵呵呵!

 

先說:以下牙齒的照片,都是我自己手機隨手拍的,角度以及畫質不夠專業,不過就是自我紀錄學習里程;要是很傷眼請海涵!

 

這些算完美嗎?

 

我只能說,我自己還有很大很大的進步空間。

 

仿生與美學樹脂課!我根管治療之外的學習

 

 

仿生與美學樹脂課!我根管治療之外的學習

 

 

仿生與美學樹脂課!我根管治療之外的學習

 

 

仿生與美學樹脂課!我根管治療之外的學習

 

 

仿生與美學樹脂課!我根管治療之外的學習

 


後記

學習總是令人快樂的;但凡事扯到台灣健保,就是一顆兩難的心情啊!

 

感謝朱育正醫師、郭益嘉醫師的一步一步帶著我們看到入口。

 

感謝上課的助教群以及工作人員。

 

感謝 ZO 這麼舒服上課的教室!

 

感謝共同學習的學員們,尤其是我隔壁的幾位同學,厲害的驚人啊!

 

仿生與美學樹脂課!我根管治療之外的學習

 


推薦閱讀

1. 微創,這不是筆記而是從間接修復美學,提醒我人類的渺小!

2. 隧道。活髓治療。我的體悟:灰度認知、黑白決策、動態調整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仿生與美學樹脂課!我根管治療之外的學習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仿生與美學樹脂課!我根管治療之外的學習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超像雞肉串的牙根內吸收​ 前幾天傍晚午診結束,趁空檔,拿出那台最近才剛買不到半年的電競筆電。   說到當初為了要跑一些動畫軟體,以及大量的牙科電腦斷層影像,特替尋覓一台有還不錯…
最新更新日期 2019-04-2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簡學 X 協力的這一系列課程「2018GP根管治療日常系列」一出來,我就毫不猶豫的報名,即使是開在平日周三晚上19:00~21:30。…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8-0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前情提要:   請參考上一篇《小學生訪談(1)為何會想當牙醫?當牙醫遇過最開心的一件事?》   在這三個月內眾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