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好書推薦【陪伴,從寶寶的第一顆牙開始:乳牙到恆牙的保健全書,和蛀牙蟲拜拜!】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1-0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陪伴,從寶寶的第一顆牙開始:乳牙到恆牙的保健全書,和蛀牙蟲拜拜!

好書推薦【陪伴,從寶寶的第一顆牙開始:乳牙到恆牙的保健全書,和蛀牙蟲拜拜!】

 

深夜,沈醫師的訊息

幾個月前,某天,夜診下診後,一樣的疲累;看著手機上滿滿的未讀的訊息,我也完全沒啥動力點開來看,這時候只想著趕快回家洗個熱水澡,躲進溫暖的被窩。

 

忽然,蹦出一則訊息。

 

『張醫師好,我的新書這個月要出版了,有沒有榮幸寄一本給您,看了喜歡再幫我推薦。』

 

一看,原來是半年前,在學會上,有機緣請益的則沈明萱醫師的訊息。

 

「沒問題的,我期待超久的,而且這是我的榮幸呀!」我立馬回了訊息。

 

接下來,也是因為多頭馬車多頭燒,我也沒有特別想說,這本大作什麼時候書才會寄到。

 

每天就是早起,看資料,寫東西。

 

上診,看病人,解決疑難雜症。

 

下診,看資料,寫東西,顧家庭。

 

 


診間爸爸媽媽的對話

身為一位專業的以顯微鏡為主的根管專科醫師,每天的工作就是面對各式各樣超高難度的根管難症

 

也不知為什麼,有好多爸爸媽媽都會跟我請教她們家小孩子牙齒的事情,像是以下種種對話:

 

「張醫師,我家小孩,國小了,現在長了新牙齒,舊牙齒要拔嗎?」

 

「添醫師,我家小朋友,最近新長的牙齒,爆爆的、歪歪的,需不需要矯正呀?」

 

「皓醫師,我明年預計要懷孕,我聽朋友說,懷孕時後容易牙齦腫、刷牙流血、口臭、牙酸酸怎麼辦?還有呀,是不是媽媽蛀牙,小孩字就容易蛀牙呀?」

 

「添皓醫師,我看你的口腔潔牙文章,我自己大人當然可以做到;但我家小孩超不愛刷牙的,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呀?還有聽說那個含氟牙膏要 1000ppm以上才有用哩,是這樣的嗎?」

 

「張添皓醫師,我自己大人都怕看去看牙醫根管治療了,我家小孩更怕看牙醫,該怎麼辦呀?」

 

「張醫師,你看我在根管治療、抽神經打麻醉針都會怕怕的;我家小孩之前去牙齒治療打麻醉藥,怕得要命,然後醫師說有舒眠麻醉,那個是什麼啊?適合小孩嗎?」

 

「齁!添皓醫師我跟你說一個悲慘故事,上次我家隔壁小孩啊,他的乳牙蛀牙嚴重到牙肉長膿包、然後臉腫起來,還蜂窩性組織炎去掛急診哩,據說是小朋友的阿嬤說:『乳牙蛀牙不用管這麼多、不用抽神經、不要裝牙套;反正都會掉牙、換牙啦!』」

 

你是不是家中有也有寶貝呀?

 

你是不是也有上述的問題?

 

你是不是也曾經覺得:「乳牙蛀牙不用管這麼多、不用抽神經、不要裝牙套;反正都會掉牙、換牙,就沒事啦,幹嘛花這麼多時間精力去處理?!」

 

這些小朋友牙齒相關的零零總總問題,總是在我看診的時候,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們特別喜歡跟我聊天請教。

 

一直期待,有那麼一本淺顯易懂合適的兒童口腔衛教書籍,可以推薦我那些有緣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們。

 

 


兒童蛀牙,比你想像中的嚴重

前幾天,在閱讀一份資料《國民口腔健康促進計畫(106~110 年)》 ,其中一段內容指出:

國人的口腔健康狀況不佳,西元2012 年針對全臺灣地區6 到 18 歲兒童及青少年的調查結果顯示,12 歲的學童的恆牙齲齒經驗指數﹙DMFT﹚平均值為2.50 顆,不僅低於 WHO 所訂定的西元2025 年的目標2.00 顆,而且落後於全球 70% 的國家之後。

 

至 2011 年時,我國 2-3 歲幼兒的齲齒率雖降為31.4%,5-6 歲亦降為73.52%,但是從3 歲到6 歲間齲齒率的增加,卻仍然維持在 40%左右,與 WHO 所訂之目標比較:至 2025 年時應降至 10%以下,仍有一段相當的差距,可見台灣學齡前兒童齲齒盛行率仍偏高,其中又以2-3 歲兒童齲齒盛行率上升幅度最大。

 

 

或許,兒童蛀牙至今2022年,仍需要非常被重視與面對的。

 

因為,乳牙的蛀牙,絕對有很大的機會,會影響到後來生長的恆牙。

 

然而過往的觀念「乳牙蛀牙不用管這麼多、不用抽神經、不要裝牙套;反正都會掉牙、換牙啦!」早就過時了!

 

 


你才是牙齒的主人!醫師,不過是陪伴你牙齒過得比較好的園丁。

很多人會說,他怕看牙齒、怕去治療;牙科很難約、看牙齒很花錢、也很花時間、怕牙齒越治療越糟糕…等。

 

我都會請他們問問自己,要是你的牙齒沒有蛀牙、沒有生病,就不會有「怕看牙齒、怕去治療;牙科很難約診、看牙齒很花錢、也很花時間、怕牙齒越治療越糟糕…等」,這些鳥事了。當然,這邊牙齒外傷與意外,則是另當別論。

 

我常跟我的病人說,治療本身就是對於疾病的手段;而減少疾病的產生,就要靠預防;

 

預防就是源頭,就是把「牙齒蛀牙、生病 」這個火苗,給它熄滅。

 

怎麼預防,當然是做好口腔保健以及定期牙醫預約回診。

 

做好口腔保健,就是從小開始。

 

從小的口腔清潔、保健觀念、定期找牙醫師回診的習慣,奠定你長大以後會不會面臨「怕看牙齒、怕去治療;牙科很難約診、看牙齒很花錢、也很花時間、怕牙齒越治療越糟糕…等」。

 

我自己是一位顯微根管專科醫師,每天處理的幾乎都是成人的恆牙需要「根管治療、抽神經」中的超級難症。

 

先撇除牙齒外傷、牙裂的原因之外,這些來我這邊很難排到約診的病人,大約有9成以上都是各種五花八門的「蛀牙」,讓牙齒裡面的牙髓神經生病造成的。

 

然後,你可能會說:「醫生,我都有刷牙呀!我都有定期回診呀,為什麼還會蛀牙呢?」

 

我就會請你想想,你的刷牙正確嗎?口腔照護習慣正確嗎?飲食、甜食、使用…等觀念都正確嗎?

 

牙齒是24小時跟著你,你才是牙齒的主人呀!

 

我很自豪的說,我自己牙齒除了定期洗牙外,已經有25年以上不需要做任何治療了,因為沒有生病,哪來治療呢?

 

而我家的小鬼頭們,打從出生到國小換牙,甚至恆牙至今,完全沒有任何蛀牙以及牙齒疾病。

 

你會問我怎麼做到的,其實很簡單,正確潔牙、飲食、口腔照護觀念,以及用對心,扮演好家長在兒童每個階段,口腔照護的角色。

 

我以身作則,你呢?

 

 


驚喜!什麼叫驚喜?

那天,一樣是夜診結束,從台北回到家已經將近半夜12點了。

 

忽然發現餐桌上出現一本書,「陪伴,從寶寶的第一顆牙開始」。

 

二話不說,翻了第一頁,欲罷不能,整本從頭到尾快速閱讀完。

 

抬頭看看時鐘,不知不覺居然已經凌晨 1:30AM 了,

 

闔上這本淡粉紅的書,我心中思緒澎湃萬分,

 

這時,我腦中浮現出《讓子彈飛》中,張麻子詢問湯師爺:『…你給翻譯翻譯,什麼叫驚喜?翻譯翻譯,什麼叫驚喜?…』

 

我就想說,這就是驚喜呀!

 

驚喜就是:以後在診間,我就可以好好回答我那些媽媽或爸爸病人了;以及我會直接推薦她們購買沈明萱醫師的這本【陪伴,從寶寶的第一顆牙開始:乳牙到恆牙的保健全書,和蛀牙蟲拜拜!】

 

這本書,非常適合家中有0~13歲孩童的父母或照顧者,一個非常實用的牙齒寶典,推薦給你;送禮自用兩相宜呀!

 

老話一句:牙齒是24小時跟著你,你才是牙齒的主人!醫師,不過是陪伴你牙齒過得比較好的園丁。

 

而家長在兒童每個階段口腔照護的角色,絕對是小孩一生、乃至成年,必須負起最大無價的責任。

 

沈明萱醫師的這本【陪伴,從寶寶的第一顆牙開始:乳牙到恆牙的保健全書,和蛀牙蟲拜拜!】就是你負起責認的入門手冊呀!

 

 


購書連結

1. 博客來:〔全彩圖解〕陪伴,從寶寶的第一顆牙開始:乳牙到恆牙的保健全書,和蛀牙蟲拜拜!

2. MOMO:全彩圖解 陪伴,從寶寶的第一顆牙開始:乳牙到恆牙的保健,和蛀牙蟲拜拜

3. 金石堂:陪伴,從寶寶的第一顆牙開始(全彩圖解):乳牙到恆牙的保健全書,和蛀牙蟲拜拜!

4. 城邦:〔全彩圖解〕陪伴,從寶寶的第一顆牙開始:乳牙到恆牙的保健全書,和蛀牙蟲拜拜!

5. 誠品:全彩圖解 陪伴, 從寶寶的第一顆牙開始: 乳牙到恆牙的保健全書, 和蛀牙蟲拜拜!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好書推薦【陪伴,從寶寶的第一顆牙開始:乳牙到恆牙的保健全書,和蛀牙蟲拜拜!】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好書推薦【陪伴,從寶寶的第一顆牙開始:乳牙到恆牙的保健全書,和蛀牙蟲拜拜!】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可是我都不會痛呀,只不過反覆長牙包有這麼嚴重嗎?我都沒感覺也啊!一定要根管治療抽,牙神經嗎?是不是你們醫生畫虎爛呀?」不想看就算了,…
  Chitty Chitty Bang Bang 「Chitty Chitty Bang Bang…Chitty Chitty Bang Bang…」  …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5-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醫生,我這邊痛呀!」老高扶著左邊臉頰,哀怨的表情跟我說。   「來來來,我來幫您檢查。今天不用上班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