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牙裂跟吃冰?為何這樣忽冷忽熱的吃東西,居然非常傷?

最新更新日期 2022-10-1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加速牙裂忽冷忽熱飲食

 

加速牙裂的不良咀嚼習慣之首,居然是一下吃冷一下吃熱的食物呀?

越是到年底,研究所的課程越加繁重;然而每逢週六、日,是我最愛的溫馨家庭日。

 

但週六,我特地花上一個半天北上,關心牙髓病學會部定專科的事情;結束後,中午直接參加兩位好朋友的婚宴。

 

本來我的如意算盤是:反正我今天白天都我都在台北活動的,所以晚上順道全家大小去松山區的但馬家涮涮鍋,品嘗我夢寐以求的掛川完熟酵母豚!但都怪我輕忽太晚想到了,完全訂不到位;只好晚上回家找附近的火鍋店來慶祝全家一起的周末夜晚吧,那就是新竹大遠百的海底撈好了!

『哇!寶貝是哈根達斯的冰淇淋耶!來,我們一人一球』剛吃完海底撈辣辣的火鍋,當然要來冰鎮一下那麻掉的味蕾呀;我開心拿著冰勺挖了幾球。

 

『唉呦威呀!酸呀~當我咬下第一口軟中帶硬的哈根達斯的冰淇淋,突然右下第一大臼齒酸的不得了!直奔太陽穴呀!』當下心想,該不會是牙裂…GG了吧。於是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吃完這頓心不在焉海底撈。

 

隔天四點多起床,照慣例一杯熱咖啡撐開了我的睡眼惺忪。喝到一半才想起『咦?昨天的牙酸不見了,現在吃東西喝水,都沒什麼問題,簡直太好了!』

 

 


牙裂與不良的口腔咀嚼習慣

說也真奇妙,今天在搜尋顯微根管治療與一般根管治療的文獻時,突然看到一篇有趣的文獻。看到這主題,不禁讓我想到週六那晚我那一陣酸痛的窘況。

 

這篇標題是:『牙裂與不良的口腔咀嚼習慣』。

 

這是一篇以問卷型式的病例對照型研究;是發表在 2017 年的全世界牙髓病領域前幾名期刊上 ( Journal of Endodontics ) 這份期刊也是美國牙髓病學會 ( AA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Endodontists) 所發行的期刊。至於詳細的實驗方法我就不多說,然而這篇文獻的結論,跟我對牙裂、裂齒的經驗以及知識其實差不多。

 

牙裂八因素

 

文中所使用的問卷中,提到以下八個可能與牙裂有關因素,分別如下:

  1. 夜間磨牙症候群
  2. 喜歡冷熱交替循環的飲食習慣
  3. 顳顎關節疾病
  4. 不自覺咬緊牙關
  5. 喜愛單邊吃東西
  6. 叩齒
  7. 喜歡吃粗糙的食物
  8. 喜歡吃硬的食物

 

 

最後他們研究的結果,他們團隊發現上述有四個項目,是牙裂的獨立危險因素如下

  1. 喜歡冷熱交替循環的飲食習慣、
  2. 喜歡吃粗糙的食物、
  3. 喜歡吃硬的食物、
  4. 喜愛單邊吃東西。

 

並且文中指出:

文獻指出,牙釉質 (琺瑯質)、牙本質 (象牙質) 的熱膨脹係數不同。(Wang et.al, 2017)

加上尤其以喜歡冷熱交替循環的飲食習慣是不良咀嚼習慣中最重要的危險因素。這可能是由於牙齒結構強度的變化引起的。在1970年代,有研究證明了牙釉質〈琺瑯質〉在0° ~ 50°C的溫度下,經受數千次冷熱不斷循環時,會發生牙釉質裂紋。因此,當病人長期有吃冷吃熱交替飲食時,牙齒上可能會出現裂紋。(Lloyd et. al, 1978)

文獻看到這,我大驚了三下。

 

昨天在海底撈享用哈根達斯冰淇淋那瞬間,我那右下大臼齒酸痛了一下,那時還很擔心:『該不會是牙裂吧!』不過,今天似乎吃東西好像又沒什麼問題。

 

還是不要自己嚇自己好了,找個空檔時間請同行專家幫我瞧一眼,比較安心呀。

 

要是我這顆牙齒只是初期的牙裂,也許做個嵌體、牙套保護與定期觀察,也許就度過難關了;大不了我的牙齒悲慘的命運,變成牙髓炎、牙髓壞死,最後抽神經、根管治療後再套正式牙套,這樣不就好了嗎。最怕就是逃避!

 

一邊把這篇文獻存成PDF檔,一邊心中默默的想著:過年前,我一定要先訂好位,帶全家去吃但馬家涮涮鍋的掛川完熟酵母豚。

 

 


張添皓醫師的小建議

冷冷冬天暖暖火鍋,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呀。

 

最爽快的是,麻辣火鍋配上甜滋滋的冰淇淋,簡直是人間美味呀!

 

不過,還是要提醒你,偶而這樣短時間的冷熱交替飲食,也許問題不大;但太頻繁這樣的話,牙裂、裂齒也許悄悄的找上你喔!

 

當然,文中的研究有非常多改進以及懷疑的地方,不過還是可以提醒我們,上述四大與牙裂可能有直接相關的原因。

 

我們來複習一下:喜歡冷熱交替循環的飲食習慣、喜歡吃粗糙的食物、喜歡吃硬的食物、喜愛單邊吃東西。

 

開開心心吃火鍋,四大原因不可忘,小心注意避牙裂!

 


什麼習慣會容易牙裂呀?

牙裂的獨立危險因素如下:

1. 喜歡冷熱交替循環的飲食習慣。

2. 喜歡吃粗糙的食物。

3. 喜歡吃硬的食物。

4. 喜愛單邊吃東西。

其它可能會造成牙裂的習慣有哪些?

1. 夜間磨牙症候群

2. 喜歡冷熱交替循環的飲食習慣

3. 顳顎關節疾病

4. 不自覺咬緊牙關

5. 喜愛單邊吃東西

6. 叩齒

7. 喜歡吃粗糙的食物

8. 喜歡吃硬的食物

 

 


結語:關於配色靈感(2020/12/15)

昨天這篇文章一發出,就有幾則私訊問我,配色怎麼這麼舒服。

 

這邊我跟大家分享的是,前幾天看到 PANTONE® 發表2021的年度色彩,趁新鮮有靈感,就把色碼記起來了。

 

PANTONE 17-5104 Ultimate Gray + PANTONE 13-0647 Illuminating 

 

成品,就是這篇的兩張非常簡單不到 10 分鐘就可以完成的圖。

 

歡迎大家給我建議以及交流。

 

 


推薦閱讀

1. 牙裂、裂齒症候群,到底是什麼?裂齒症也是一樣的嗎?

2. 牙齒敏感:吃冰塊牙酸酸 。你不可不知的三項密技!

3. 吃了薑母鴨,牙齦腫、牙痛、牙裂、牙膿胞怎麼辦?這絕非上火這麼簡單呀!

 

 


參考資料

1. Qiao, F., Chen, M., Hu, X., Niu, K., Zhang, X., Li, Y., Wu, Z., Shen, Z., & Wu, L. (2017). Cracked Teeth and Poor Oral Masticatory Habits: A Matched Case-control Study in China. Journal of endodontics, 43(6), 885–889.

2. Berman, Louis H., and Sergio Kuttler. “Fracture necrosis: diagnosis, prognosis assessment, and treatment recommendations.” Journal of endodontics 36.3 (2010): 442-446.

3. Lloyd BA, McGinley MB, Brown WS. Thermal stress in teeth. 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 1978,57(4):571–582.

4. Wang S, Xu Y, Shen Z, Wang L, Qiao F, Zhang X, Li M, Wu L. The Extent of the Crack on Artificial Simulation Models with CBCT and Periapical Radiography. PLoS One. 2017 Jan 4;12(1):e0169150. 

5. PANTONE COLOR OF THE YEAR 2021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牙裂跟吃冰?為何這樣忽冷忽熱的吃東西,居然非常傷?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牙裂跟吃冰?為何這樣忽冷忽熱的吃東西,居然非常傷?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看書 看書是我的興趣與嗜好。   這一週,很有緣的接了一場台大醫學院學生會邀請,主題是我的學思歷程類型的分享會,應該是在11月的某一天晚上吧。   話說,這類型的分享…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6-0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2020/06更新   超後悔貪小便宜的牙齒美白與牙齒貼片 那天周一,早上一路看診到下午最後一位病人結束,抓起背包,直接就北上,參加一…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5-1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沒有良好的贋復物〈假牙〉修復,根管治療的結果就沒有意義! 昨天清晨在家裡做報告的時候,廁所出現滴滴答答的回音;我第一直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