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媽呀!超像雞肉串的,牙根內吸收。3D數位根管影像(09)

牙根內吸收

 

超像雞肉串的牙根內吸收​

前幾天傍晚午診結束,趁空檔,拿出那台最近才剛買不到半年的電競筆電。

 

說到當初為了要跑一些動畫軟體,以及大量的牙科電腦斷層影像,特替尋覓一台有還不錯獨立顯示卡的筆電。

 

那時候,正在整理一個很特別的個案;就是這個牙根尖內吸收的影像。

 

也就是那麼剛剛好,一位助理從身邊經過,不小心瞄到我螢幕上的影像。​


她驚訝的說到:「張醫師,你在看晚餐的雞肉串嗎?看起來好特別喔?哪一家的呀?有沒有熊貓外送呀?」​


「雞肉串?熊貓?」我一頭霧水!​

 

「就是張醫師,你螢幕上的那根雞肉串呀!」她笑嘻嘻說。​


「哈哈哈!這不是雞肉串啦!妳餓到頭暈喔?!這個是牙根內吸收,我經過根管充填完的3D數位根管影像啦!」​


說完,我仔細端詳我的影片,還真的很像哩。

 

 


牙根內吸收。3D數位根管影像

​這個影片,就是牙根內吸收經過我的顯微根管治療後,以 Biodentine 封填的牙根內吸收的個案。

 

經診斷應該是「蛀牙相關的牙髓炎」加上「牙齒外傷」多重因素導致。

 

牙科顯微鏡下,以顯微根管器械、根管超音波、根管內用藥、根管沖洗…等來控制感染。

 

並以,Biodentine 封填根管內吸收的部分。

 

 

 


牙根內吸收

牙根內吸收主要是沿著根管內壁開始的,漸漸導致相鄰的牙本質逐漸破壞。

 

大致上來說,牙根內吸收分為炎症、替代性吸收。

 

炎症性牙根內吸收:僅由肉芽組織組成

 

替代性牙根內吸收:除了有肉芽組織外,還有骨樣組織的產生。

 

 

牙根內根吸收的病因

牙根內根吸收原因尚不完全清楚,學者們還持續不斷在研究。

 

然而,常在文獻中被提的因素有以下8個:

 

1. 牙齒外傷

 

2.牙周感染

 

3. 蛀牙相關的牙髓炎

 

4.牙裂、裂齒

 

5. 牙髓的截斷術,少數的狀況與先天條件特殊,也會有牙根內吸收的可能性

 

6. 極少數特殊的牙齒,在矯正時候,也會有牙根內吸收的可能性

 

7. 在牙齒贋復物 (假牙牙套、牙橋、嵌體、3D齒雕) 製作過程中,極少數活髓牙,其牙齒的狀況與先天條件特殊,可能會影響牙髓,而有牙根內吸收的可能性。

 

8. 健康牙髓的特發性營養不良變化

 

9.其它

 

 


結語

牙根內吸收,在牙髓病領域中,算是複雜以及困難的個案。

 

尤其當個案牽涉到除了牙髓根管系統本身的問題以外,像是矯正、牙齒外傷、牙周病…等。

 

這些問體混和交雜,讓牙根內吸收的預後,更加複雜了。

 

因此,有些狀況是需要特殊儀器設備 與材料(牙科電腦斷層牙科顯微鏡根管超音波生物陶瓷…等) 輔助外,長期追蹤也是絕對必要的。

 

 


參考資料

Patel S, Saberi N, Pimental T, Teng PH. Present status and future directions: Root resorption. Int Endod J. 2022 Mar 1. doi: 10.1111/iej.13715.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5229320.

 


3D數位根管影像,推薦閱讀

我犯了一個面壁思過的錯誤。未閉合牙根尖。3D數位根管影像(08)

就像孔明佈下石兵八陣一樣,那錯綜謎樣的C型根管。3D數位根管影像(07)

如燕子尾巴的根管。3D數位根管影像(06)。X老師的疑惑:是不是一開始根本不用顯微根管啊?

牙齒中間居然又長了牙齒,牙中牙,Dens Invaginatus。3D數位根管影像(05)

多了那麼一根,第一大臼齒遠心舌側牙根 Radix entomolaris。3D數位根管影像(04)

根管充填,但少了一根MB2。3D數位根管影像(03)

牙根尖病灶、與牙根吸收的3D數位根管影像(02)

牙裂、牙根裂、裂齒、牙根吸收的3D數位根管影像(01)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媽呀!超像雞肉串的,牙根內吸收。3D數位根管影像(09)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媽呀!超像雞肉串的,牙根內吸收。3D數位根管影像(09)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2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接二連三,牙根水平斷裂 最近遇到4位國小朋友「牙齒外傷」而牙根斷裂。而且,都是轉診到我的顯微根管門診。   有…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6-0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秘密就是 常常有朋友問我:「張醫師,我看你常常到處去上課、聽演講。為什麼這麼愛聽演講,不是買書看看就可以了嗎?」 &nb…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雖然今年是暖冬,但寒流來襲,不僅氣溫下降,我們的口腔牙齒也面臨嚴峻考驗。   你是否曾在冬天的時候,喝個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