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顯微根管治療她的鈣化、牙齦膿包爆漿牙齒!她又摘星去【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治療案例、小故事】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3-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顯微根管

 

鈣化嚴重反覆長膿包的牙齒與葉小姐的摘星魂

我想,三週後,當我在頤宮看著火焰皮片鴨被那廚師的利刃削落時,我應該會想起那次約診,葉小姐那雙盯著我操作牙科顯微鏡的疑惑眼神。

 

12月初,新竹的冬天,可真夠讓人恨得牙癢癢的,刺骨的冷風夾雜著斜著打下來的所謂的小雨,讓我這個年紀身軀不得不在清晨出們趕高鐵的時候,穿上我最愛穿的刷毛白帽T ,套上暖呼呼脖圍,再罩上防風防水的羽絨衣呀!

 

呼出一口白霧,在寒氣的陪襯下,讓我想起去年這個時候,一位摘星魔人葉小姐的故事。

 

差不多就在這個時候,有一天晚上,外面下著小雨,整個寒氣讓診間冰凍了起來,我正等著最後一位顯微根管治療初診病人來到;心想著,這個鬼天氣,應該又是以爽約放鴿子收場吧!

 

沒想到,8:00 PM 一到,櫃台傳來『張主任,病人報到喔!』打消我提早回家的好夢。

 

語畢,正在收拾診療臺的小梅,回過頭俏皮的對我說:『有緣人來囉!主任你不能提早回去窩暖暖被窩囉!』

 

『葉小姐,這邊請坐,雨傘以及大衣可以掛那邊喔!』小梅殷勤地說道。

 

粉紅蝴蝶髮飾襯著辮子的白皙憂鬱瓜子臉,一身輕便保暖的粉紅長寬板帽T,穿著黑絲襪纖細的雙腳,踩著New Balance的粉紅布鞋,葉小姐的到來讓整個凍僵的診間暖呼呼粉紅了起來。

 

但我有種說不上怪的感覺,葉小姐這身粉亮寬版帽T,似乎刻意遮掩她這份太過分纖瘦的身軀。

 

『葉小姐,外面很冷,又下雨天,不知您的牙齒怎麼了?』開啟我一貫哈拉式的問診模式。

 

『張主任,我的左下第一大臼齒,旁邊的牙齦長膿包,時好時壞,差不多快一年了。吃東西都會一點點不舒服,最困擾的是那個膿的味道,讓我很怕吃東西,我這一年已經掉了快10公斤了。我看過兩個牙醫師,都說牙齒鈣化很嚴重,需要顯微根管治療才有機會,所以她們推薦我來找張主任你了!』葉小姐,可憐楚楚的說著。

 

『抱歉,冒昧的問一下,牙齦長膿包跟吃東西有甚麼關係呀?』我盯著螢幕,瞧著她那牙根尖黑影,包覆著一片白白看不到神經管影像的牙根,疑惑地問道。

 

接下來她說了一個令我震驚的抗拒。

 

 


膿包爆漿的膿汁

葉小姐本來是一位美食愛好者,美食是她生命中的維他命;她說,為了美食台灣的米其林餐廳,無論多遠她都不辭辛苦一一摘星。

 

然而一年多前,她的左下第一大臼齒旁邊牙齦長出膿包後,這世界就改觀了。

 

這膿包,說也奇怪,不管有沒有吃東西,那猶如玉米濃湯顏色與稠度的的膿液,三不五時的爆漿出來。

 

這口味跟膿鼻涕沒什麼兩樣的膿汁,完全倒盡葉小姐的食慾與胃口,甚至淹沒她引以為傲品嘗美食的味蕾。

 

美食不再美味,反而是濃稠的酸苦。

 

漸漸的,她對吃東西有了極大的心理陰影,甚至到了抗拒的地步了,遑論摘下任何一顆星了。

 

10公斤,一年來快10公斤的消瘦,就為了那顆牙,那顆爆了漿的膿包。

 

 


顯微鏡出動

第一次顯微根管治療約診,葉小姐躺在治療椅上半信半疑地盯著我操作那臺精密的牙科顯微鏡。我透過顯微鏡,觀察著汩汩湧出來的膿包,而那膿鼻涕般的味道似乎透過兩層外科口罩,挑戰我的嗅覺。

 

第二次,我原本以為以我的能耐這次就可以搞定;但那鈣化根管,就像是千年的化石般,硬的太不像話了!

 

第三次,仍然進度緩慢,我開始懷以我這幾年的訓練以及經驗,到底是丟到哪兒去?

 

第四次,萬歲!靠著顯微鏡,把她的第一大臼齒放大放大再放大,配合根管治療的神兵利器-根管超音波,費了我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打通四條嚴重鈣化神經管順利解決。

 

那葉小姐的膿包呢?

 

就在我把鈣化神經管打通後,一一的仔細清潔、並置放根管內用藥,立刻見效。隔次約診的時候,膿包消失了,膿汁不再湧出了。

 

 


顯微根管治療後的回診

半年後的夏天,檢查完口內不再出現有膿包的牙肉,看著她的回診X光片,我對著她說:『葉小姐,恭喜妳畢業囉!這顆牙齒,保住了。』

 

『謝謝妳呀!張主任,還好當初我拼命地打電話,才掛到你的門診。要不是你用顯微鏡幫我根管治療,那米其林的美食喔可要跟我絕緣了。主任你看,我都胖5公斤回來了!』葉小姐眉開眼笑,指著豐腴紅嫩的臉頰的說著。

 

『葉小姐,美食阿~ 吃歸吃,但一定要好好依照我之前教妳的使用與保養方式喔!這樣米其林才不會又離你而去呀!』我還是不斷叮嚀著她注意事項,深怕她一個不注意,這好不容易救回來的牙齒就壞掉了。

 

『一定會依照張主任的吩咐,照顧好者起死回生的牙齒。對了,主任跟你說台北的頤宮火焰片皮鴨,你一定要去吃啊,那是人間美味呀!』葉小姐說完,起身離開診間,這是我最後一次看到這麼愛美食的葉小姐了。

 

我想,她現在應該到處享受食物帶給她的幸福吧!

 

 


張添皓醫師的小分享:

你生病的牙齒,也許可以這樣做

要是你生病的牙齒需要根管治療的時候,遇到以下幾個狀況需要顯微鏡輔助、顯微根管治療,請務必列入你拔牙或保留牙齒的考慮點之一。

 

當然,醫師的鑑別診斷很重要,以及適當接受建議轉診;這可讓「轉診醫師、病人您、接受轉診醫師」,共創三贏的最佳解。

 

我常說:「顯微鏡無法百分之百救回你那生病的牙齒,但顯微鏡是個工具也是個機會。」

 

 

牙科顯微鏡在根管治療的應用

 

張添皓顯微根管治療

 

特殊檢查〈如牙齒裂痕、根管穿孔、牙根斷裂...等〉

尋找額外神經管〈如上顎大臼齒的近心頰側第二神經根管MB2

特殊形態根管〈如C型神經管

移除阻塞物

處理細小或鈣化神經管

修補破壞、牙根尖手術

根尖開口未閉合牙齒之處理 〈如活髓治療活髓保存…等〉

整個根管治療操作過程都使用

保留更多的牙齒結構

為臨床醫生改善人體工程學

 

 

結語:我自己的個人理念

沒有不需要用顯微鏡的根管治療的;即使是你看似簡單,魔鬼永遠躲在角落根你招手。

 

 


推薦閱讀

0. 牙齦膿包與牙齦長一顆白白!牙包會自己消嗎?牙包危險!停止自己把牙膿包刺破、挑破!

1. 牙科顯微鏡,您應知的現代根管治療〈抽神經〉,提升品質與成功率的好幫手

2. 根管治療〈抽神經〉不用顯微鏡可以嗎?牙科顯微鏡的三大好處與病醫雙贏。

3. 根管治療疑難雜症,交給精準成像的顯微鏡,就對了!

4. 需求層次 V.S. 顯微輔助牙齒保存、根管治療〈抽神經〉

5. 微創。超音波

 

 


參考資料

1. AAE:Microscopes in Endodontics

2. 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什麼時候需要顯微鏡?

3. 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顯微鏡在牙髓病治療能提供什麼幫助 ?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顯微根管治療她的鈣化、牙齦膿包爆漿牙齒!她又摘星去【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治療案例、小故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顯微根管治療她的鈣化、牙齦膿包爆漿牙齒!她又摘星去【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治療案例、小故事】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疼痛拉開序幕的早上 故事的開始,要回到幾天前,那個以疼痛拉開序幕的早上來說。   『轟隆!』窗外的雷聲比鬧鐘早個10分鐘,把我從淺眠期喚醒。側個身起床,霎時左後的肩胛骨下邊緣的一堆肌肉〈大小…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8-1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新抗生素指南:真的有什麼新奇的嗎? 正如我直接從網站上翻譯過來的這個小標題,抗生素在根管治療上的使用,難道有新的指引嗎?…
最新更新日期 2019-10-2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https://youtu.be/Yf039f2p94Q   處處都是我的工作區 高鐵站裡那個充電區, 宛如是個行動辦公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