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牙髓壞死一定要抽神經嗎?可以不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嗎?醫生都愛抽神經?我不會痛、不痛呀!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0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早上,回母校兼任主治醫師的時候,上廁所的時候滑手機。突然一則動態消息吸引了我,手機差點沒掉在馬桶裡。

 

大意是這樣的,我敬愛的好友學長在 FB 抱怨說到:一位病人,明明就已經經過鑑別診斷是牙髓壞死,也就是牙神經死光光了,建議要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處理,來保留還有功能的牙齒。

 

卻得到的是真心換絕情,病人的那麼一句話,徹底讓想幫助病人保留牙齒的醫師涼了心。那就是『你們,醫生都愛抽神經!

 

真的是大大的誤解,接下來我以幾個主題介紹,為什麼成熟的恆牙〈牙根尖已經形成好,並且牙根尖關閉的恆牙〉,幾使你不會痛、不痛,牙髓壞死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呢?

 

神經壞死抽神經

 

 

先說結論

成熟的恆牙經鑑別診斷後牙髓壞死,您可以接受的就是牙髓病處置、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然而,當病入膏肓無法保留的牙齒,拔牙也是一種選擇。

 

千萬不要拖到危及生命、累及隔壁牙齒、鄰近骨頭…等,才後悔莫及。

 

 


到底什麼是牙神經、根管神經、牙髓?

您所謂的抽神經中的「神經」,學術上精準的稱呼是「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

牙髓牙本質

 

請參看:

1. 根管治療是抓蛀牙洞裡面的蟲嗎?還是真的有一條神經可以抽出來呢?

2. 毒神經、拔神經好恐怖!根管治療、抽神經傻傻分不清?

3. 為什麼補完蛀牙後,還是可能會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呢?病人問到爛的7個問題!

 

 


牙髓神經死亡三階段,您可能有的感覺

牙髓若是不健康或受感染〈蛀牙、牙周病、牙裂牙外傷牙根吸收、其它…等原因〉;已經超過我們身體自然可復原的能力的時候,牙髓就往壞死〈死亡〉邁進。

蛀牙侵犯

 

階段一:侵犯牙齒外層

描述:

大多從外層的牙釉質開始,一層一層往裡面破壞;最後侵犯感染到最裡面的「神經」,也就是之前說的「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

 

您的感覺:

隨著侵犯深度、發炎情況就可能會有不同的症狀。例如,牙齒敏感、喝冷熱水酸軟、甚至疼痛…等。

 

 

階段二:侵入牙齒內部

描述:

嚴重的話,牙髓〈神經〉受不了這些外來的侵犯、與感染,它就慢慢地走向死亡,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牙髓壞死、牙神經壞死

 

您的感覺:

本來在階段一的敏感、酸痛、疼痛、咬痛、敲痛…等,漸漸不太會痛了,甚至感覺恢復正常。這時病人往往會誤以為好了、沒事了,其實牙神經已經邁向死亡邊緣了。

 

 

階段三:牙根尖外擴散出去

描述:

最後,感染跑出去牙齒的牙根尖外面,破壞並掏空本來包覆在牙齒外面的骨頭〈齒槽骨〉,我們稱之為牙根尖囊腫牙根尖發炎

 

您的感覺:

牙齒變的搖晃、咬起來浮浮的。或蓄積在這頗壞、掏空骨頭裡面的膿,就像水球越來越大,而在牙肉上鼓出一個膿包,最後膿包破掉流膿出來。或是臉腫起來,蜂窩性組織炎

 

有時候,上顎牙齒的因為根管疾病原因的感染往鼻竇跑,就成了牙髓病源性鼻竇炎了。

 

膿包感染擴散

 

 


牙髓〈牙神經〉死亡、壞死的七大原因

關於牙髓壞死的原因詳細可以參看:蛀牙不痛為什麼要根管治療〈抽神經〉?不行直接填補起來嗎?淺談牙髓的三步驟侵犯流程、與七大原因

 

1. 嚴重蛀牙(齲齒)

 

2. 牙裂、裂牙、裂齒牙外傷

 

3. 牙根吸收

 

4. 嚴重牙周病

 

5. 腫瘤、囊腫

 

6. 不當的飲食、生活行為:愛吃硬的、咀嚼冰塊、愛喝酸、氣泡飲料、夜間磨牙、咬緊牙關過渡的冷熱交替飲食…等可能的因素。

 

7. 其它:過度或不當的牙齒美白、不當過度的叩齒、其它原因。

 

 


牙髓〈牙神經〉壞死,醫師可能用什麼工具幫忙診斷

對於牙髓活性,臨床最常見牙髓活性測試的四種方式:冷測試、熱測試、電測試、窩洞測試…其它。

 

請看:

1. 淺談牙髓活性測試與壞死是什麼?

2.為什麼抽神經又要拍X光?用針刺牙肉?電牙齒?冰牙齒?淺談根管治療常用的10大檢查

 

 


牙髓〈牙神經〉壞死,死透透,怎麼辦?

經過牙醫師的一連串的牙髓檢查、鑑別診斷後,一般的成熟恆牙〈牙根尖已經形成好,並且牙根尖關閉的恆牙〉牙髓〈牙神經〉壞死,死透透後可以處置的,大致有幾個方向:

 

1. 牙髓病處置、或根管治療〈抽神經〉:

這項治療的終極目標,就是去除壞死、感染的牙髓,即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盡可能保留剩餘的牙齒,經過贋復〈牙套、嵌體、補牙〉修復,而恢復牙齒在口腔內的功能。

 

牙髓病處置其實包含了:活髓治療非手術根管治療手術根管治療外傷牙處理…等。而古早最常說的抽神經、毒神經、拔神經,以及現在常說的根管治療,其實比較偏向非手術根管治療這一項。

 

到底什麼是根管治療?請看:

1. 抽神經為什麼做這麼多次?不就是拿針銼一銼,放個藥就好了嗎?簡介根管治療八步驟

2. 牙髓,根管疾病治療

3. 為什麼補完蛀牙後,還是可能會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呢?

 

請看下圖:當牙髓狀態,越處於壞死,需要藉由根管治療,保留剩餘健康的牙齒機會就越大。

牙髓壞死

 

 

2. 拔牙:

這是因為牙髓〈牙神經〉受侵犯太嚴重、或剩餘齒質不足、或這顆病入膏肓的牙齒已經救不回來〈踏入墳墓的牙齒〉,醫師就會建議拔牙。

 

若這類型經醫師鑑別診斷後需,建議要拔牙的牙齒,硬留下來的話,這有可能成為一顆不定時炸彈;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爆炸;嚴重的話會全身感染以及危及生命〈死亡〉。

 

 

3. 不要抽神經、不要根管治療

這個選項,就像是一顆不定時炸彈;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爆炸;嚴重的話會全身感染以及危及生命〈死亡〉。

 

或是等到嚴重的時候,病人才想到要去治療,那時的狀況已經非常糟了,可能只剩下拔牙一途;或即使可根管治療保留牙齒,而這顆牙的預後已經很糟了,可使用的年限不長。

 

 


牙髓〈牙神經〉壞死,反正不痛可以不理它嗎?

不理它可能會有幾個後果:

 

1. 正如上述三階段,最後感染跑出去牙齒的牙根尖外面,破壞並掏空本來包覆在牙齒外面的骨頭〈齒槽骨〉,成為牙根尖囊腫、牙根尖發炎。讓牙齒變的搖晃、咬起來浮浮的。或蓄積在這頗壞、掏空骨頭裡面的膿,就像水球越來越大,而在牙肉上鼓出一個膿包,最後膿包破掉流膿出來。

 

2. 也因此造成附近原本健康的骨頭、牙齒、組織牽連,一個一個感染破壞。比如說,影響到鼻竇,造成牙髓病源性鼻竇炎

 

3. 這有可能成為一顆不定時炸彈;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爆炸;嚴重的話會蜂窩性組織炎、或全身感染以及危及生命〈死亡〉。

 

 


看完這篇,您需要知道關於牙髓壞死

成熟的恆牙經鑑別診斷後牙髓壞死,您可以接受的就是牙髓病處置、根管治療〈抽神經〉;病入膏肓無法保留的牙齒,拔牙也是一種選擇。

 

千萬不要拖到危及生命、累及隔壁牙齒、鄰近骨頭…等,才後悔莫及。

 

 


推薦閱讀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牙髓壞死一定要抽神經嗎?可以不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嗎?醫生都愛抽神經?我不會痛、不痛呀!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牙髓壞死一定要抽神經嗎?可以不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嗎?醫生都愛抽神經?我不會痛、不痛呀!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0-12-2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2018 年的最後一個看診日,在我診間裡那父子的對話,替這冷颼颼的午後,劃上溫暖的句點。   他,38 歲的文傑,是我在新竹…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5-0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 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 泰戈爾 ~ 「醫師,這幾天我查網路,上面說蛀牙可以不用根管治療…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0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讀者來信】為什麼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為什麼裡面還會長細菌啊? 前幾週,某位讀者的訊息如下;當然經過適當修改並隱藏個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