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髓壞死一定要抽神經嗎?可以不根管治療嗎?你們醫生都愛抽神經!(2020/02更新)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2/02更新

早上,回母校兼任主治醫師的時候,上廁所的時候滑手機。突然一則動態消息吸引了我,手機差點沒掉在馬桶裡。

大意是這樣的,我敬愛的好友學長在 FB 抱怨說到:一位病人,明明就已經經過鑑別診斷是牙髓壞死,也就是牙神經死光光了,建議要根管治療〈抽神經〉處理,來保留還有功能的牙齒。

卻得到的是真心換絕情,病人的那麼一句話,徹底讓想幫助病人保留牙齒的醫師涼了心。那就是『你們,醫生都愛抽神經!

真的是大大的誤解,接下來我以幾個主題介紹,為什麼成熟的恆牙〈牙根尖已經形成好,並且牙根尖關閉的恆牙〉,牙髓壞死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呢?

神經壞死抽神經

先說結論

成熟的恆牙經鑑別診斷後牙髓壞死,您可以接受的就是牙髓病處置、根管治療〈抽神經〉;然而,當病入膏肓無法保留的牙齒,拔牙也是一種選擇。

千萬不要拖到危及生命、累及隔壁牙齒、鄰近骨頭…等,才後悔莫及。

到底什麼是牙神經、根管神經、牙髓?

您所謂的抽神經中的「神經」,學術上精準的稱呼是「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

牙髓牙本質

請參看:

1. 根管治療是抓蛀牙洞裡面的蟲嗎?還是真的有一條神經可以抽出來呢?

2. 毒神經、拔神經好恐怖!根管治療、抽神經傻傻分不清?

3. 為什麼補完蛀牙後,還是可能會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呢?病人問到爛的7個問題!

牙髓神經死亡三階段,您可能有的感覺

牙髓若是不健康或受感染〈蛀牙、牙周病、牙裂牙外傷牙根吸收、其它…等原因〉;已經超過我們身體自然可復原的能力的時候,牙髓就往壞死〈死亡〉邁進。

蛀牙侵犯

階段一:侵犯牙齒外層

描述:

大多從外層的牙釉質開始,一層一層往裡面破壞;最後侵犯感染到最裡面的「神經」,也就是之前說的「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

您的感覺:

隨著侵犯深度、發炎情況就可能會有不同的症狀。例如,牙齒敏感、喝冷熱水酸軟、甚至疼痛…等。

階段二:侵入牙齒內部

描述:

嚴重的話,牙髓〈神經〉受不了這些外來的侵犯、與感染,它就慢慢地走向死亡,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牙髓壞死、牙神經壞死

您的感覺:

本來在階段一的敏感、酸痛、疼痛、咬痛、敲痛…等,漸漸不太會痛了,甚至感覺恢復正常。這時病人往往會誤以為好了、沒事了,其實牙神經已經邁向死亡邊緣了。

階段三:牙根尖外擴散出去

描述:

最後,感染跑出去牙齒的牙根尖外面,破壞並掏空本來包覆在牙齒外面的骨頭〈齒槽骨〉,我們稱之為牙根尖囊腫牙根尖發炎

您的感覺:

牙齒變的搖晃、咬起來浮浮的。或蓄積在這頗壞、掏空骨頭裡面的膿,就像水球越來越大,而在牙肉上鼓出一個膿包,最後膿包破掉流膿出來。或是臉腫起來,蜂窩性組織炎

有時候,上顎牙齒的因為根管疾病原因的感染往鼻竇跑,就成了牙髓病源性鼻竇炎了。

膿包感染擴散

牙髓〈牙神經〉死亡、壞死的七大原因

關於牙髓壞死的原因詳細可以參看:蛀牙不痛為什麼要根管治療〈抽神經〉?不行直接填補起來嗎?淺談牙髓的三步驟侵犯流程、與七大原因

1. 嚴重蛀牙(齲齒)

2. 牙裂、裂牙、裂齒牙外傷

3. 牙根吸收

4. 嚴重牙周病

5. 腫瘤、囊腫

6. 不當的飲食、生活行為:愛吃硬的、咀嚼冰塊、愛喝酸、氣泡飲料、夜間磨牙、咬緊牙關…等可能的因素。

7. 其它:過度或不當的牙齒美白、不當過度的叩齒、其它原因。

牙髓〈牙神經〉壞死,醫師可能用什麼工具幫忙診斷

對於牙髓活性,臨床最常見牙髓活性測試的四種方式:冷測試、熱測試、電測試、窩洞測試…其它。

請看:

1. 淺談牙髓活性測試與壞死是什麼?

2.為什麼抽神經又要拍X光?用針刺牙肉?電牙齒?冰牙齒?淺談根管治療常用的10大檢查

牙髓〈牙神經〉壞死,死透透,怎麼辦?

經過牙醫師的一連串的牙髓檢查、鑑別診斷後,一般的成熟恆牙〈牙根尖已經形成好,並且牙根尖關閉的恆牙〉牙髓〈牙神經〉壞死,死透透後可以處置的,大致有幾個方向:

1. 牙髓病處置、或根管治療〈抽神經〉:

這項治療的終極目標,就是去除壞死、感染的牙髓,即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盡可能保留剩餘的牙齒,經過贋復〈牙套、嵌體、補牙〉修復,而恢復牙齒在口腔內的功能。

牙髓病處置其實包含了:活髓治療非手術根管治療手術根管治療外傷牙處理…等。而古早最常說的抽神經、毒神經、拔神經,以及現在常說的根管治療,其實比較偏向非手術根管治療這一項。

到底什麼是根管治療?請看:

1. 抽神經為什麼做這麼多次?不就是拿針銼一銼,放個藥就好了嗎?簡介根管治療八步驟

2. 牙髓,根管疾病治療

3. 為什麼補完蛀牙後,還是可能會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呢?

請看下圖:當牙髓狀態,越處於壞死,需要藉由根管治療,保留剩餘健康的牙齒機會就越大。

牙髓壞死

2. 拔牙:

這是因為牙髓〈牙神經〉受侵犯太嚴重、或剩餘齒質不足、或這顆病入膏肓的牙齒已經救不回來〈踏入墳墓的牙齒〉,醫師就會建議拔牙。

若這類型經醫師鑑別診斷後需,建議要拔牙的牙齒,硬留下來的話,這有可能成為一顆不定時炸彈;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爆炸;嚴重的話會全身感染以及危及生命〈死亡〉。

3. 不要抽神經、不要根管治療

這個選項,就像是一顆不定時炸彈;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爆炸;嚴重的話會全身感染以及危及生命〈死亡〉。

或是等到嚴重的時候,病人才想到要去治療,那時的狀況已經非常糟了,可能只剩下拔牙一途;或即使可根管治療保留牙齒,而這顆牙的預後已經很糟了,可使用的年限不長。

牙髓〈牙神經〉壞死,反正不痛可以不理它嗎?

不理它可能會有幾個後果:

1. 正如上述三階段,最後感染跑出去牙齒的牙根尖外面,破壞並掏空本來包覆在牙齒外面的骨頭〈齒槽骨〉,成為牙根尖囊腫、牙根尖發炎。讓牙齒變的搖晃、咬起來浮浮的。或蓄積在這頗壞、掏空骨頭裡面的膿,就像水球越來越大,而在牙肉上鼓出一個膿包,最後膿包破掉流膿出來。

2. 也因此造成附近原本健康的骨頭、牙齒、組織牽連,一個一個感染破壞。比如說,影響到鼻竇,造成牙髓病源性鼻竇炎

3. 這有可能成為一顆不定時炸彈;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爆炸;嚴重的話會蜂窩性組織炎、或全身感染以及危及生命〈死亡〉。

看完這篇,您需要知道關於牙髓壞死

成熟的恆牙經鑑別診斷後牙髓壞死,您可以接受的就是牙髓病處置、根管治療〈抽神經〉;病入膏肓無法保留的牙齒,拔牙也是一種選擇。

• 根管治療,口服抗生素新指南,就看這一張!

• 牙髓壞死系列
  • 牙髓壞死不會痛,為什麼要打麻醉?電流測試準確嗎?要是電流沒反應絕對是壞死,一定要抽神經嗎?

• 牙髓壞死一定會長膿包嗎?我不會痛、沒感覺啊!要抽神經根管治療嗎?

• 我的牙齒死掉了?淺談牙髓活性測試與牙髓壞死是什麼?
  • 根管治療充填後會短暫痛,這樣可以做牙套嗎?病人擔心兩件事,與醫師兩個期望!

• 根管治療〈抽神經〉術後,根管充填完短暫疼痛,這是正常嗎?是不是失敗呀?

• 根尖、根管手術後,您應知的17點注意事項大補帖!

• 做牙套、牙橋、假牙,一定要先抽神經、根管治療嗎?

• 你必問的根管治療抽神經,臨時牙套9大問題!臨時牙套掉了、開始鬆動了,該怎麼辦呀?
  • 牙外傷怎麼辦系列
  • (1)主要原因、國小居然才是高峰期?外傷牙5大原因與3必要預防

• (2)牙外傷,與牙裂傻傻分不清楚!這兩有關係嗎?

• (3)醫師不要再問了啦,牙齒撞斷很痛,快治療啦!淺談從死神手中搶回來的問診。

• (4)檢查-牙齒外傷雖緊急,臨床檢查不馬虎

• (5)到底傷到牙齒哪裡呀?為什麼牙齒外傷分類這麼複雜呀?

• (6)牙齒撞歪了,拉出來?推回去?牙齒固定後的注意事項

• (7)牙齒撞裂掉、牙齒碎一角,你該做的三件事?以及來不及看得到醫師時,該怎麼辦?

• (8)斷片不見或不能用,是不是沒救了?你該三問自己能不能配合:牙齦切除術、牙冠增長術、矯正拉出、手術拉出

• (9)牙髓〈牙神經〉生死未卜的命運

• 牙齒撞掉落,恆牙外傷脫落:保您牙齒的前中後三妙計,送給您!

• 外傷牙、牙外傷後病友注意須知 333 葵花寶典!

• 牙外傷、牙裂,醫師關心你牙齒的六個問題,五種感受

• 她超後悔的!都是貪小便宜的牙齒美白與牙齒貼片惹的禍!

• 尾牙~啊!口腔牙齒你應該注意的懶人包!

• 2019 根管治療、抽神經;年我的十大熱門文章、關鍵字、前十大來源地方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