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享用薑母鴨後,牙齦腫、牙痛、牙裂、牙膿胞怎麼辦?這絕非上火這麼簡單呀!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0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腫牙痛牙胞

 

吃了薑母鴨上火了!牙齦腫、牙痛、牙裂、牙膿胞找上門!

『德仔,我跟你說,這薑母鴨齁,冬天吃,送拉!但我阿伯齁,去年有一次吃完喔,牙肉就腫了起來,這吃多了會上火、上火啊!』順這台語口音很重的聲音瞥過去,柱子旁邊坐著一對約莫60歲的哥兒們。看著地上一手金牌台啤的空罐,酒過三巡,說話特別大聲。

 

『丟阿!之前齁,我老杯,吃薑母鴨,那骨頭一咬下去,嘴齒就裂掉,痛死了,還牙齦腫起來,最後牙齒裂掉,拔掉了!』對坐的男子,搖晃著那杯台啤,一口乾了,並附和著。

……

故事回到週六,起床四點多,颯颯的新竹風聲讓行道樹的葉影更加斑駁了,除了壁虎的幾聲咕咕的叫著抗以我吵醒了牠們的好眠外,就只剩呼出口中白茫茫的水霧映著窗外打入黃橙的路燈了。

 

穿起我最愛的那件超保暖輕巧的 The North Face 土黃色背心;一碗熬了兩個小時的米粥,含在口中閉著眼睛,享受著那糊稠的白粥,在舌尖融出幾分甜味的層次。滑下食道,暖了不太想起床的胃。

 

這天氣啊!似乎晚上下診後,很適合到幾條街那巷口的薑母鴨店,包一鍋回家慶祝一下即將過完的吧,我心想著!

……

『老闆娘,加酒一鍋薑母鴨,麵線、玉米筍、米血糕、鴨肉丸、金針菇、高麗菜、凍豆腐、豆皮…都來一份外帶』

 

拖著一天兩場會議疲累腳步,回家的路上,那香氣逼人的薑母鴨像是捆仙繩一樣,把我那飢餓的靈魂給綁了過去。

 

快快點完餐後,我就自顧著在柱子旁邊等著老闆娘把薑母鴨包好,順邊躲一下這可以把人刮倒的新竹風。

 

躲著躲著,就聽到一開始我寫的那兩句話。那兩人說到:雖然冬天吃薑母鴨簡直就是天上人間,但怕上火、牙肉腫起來、把牙齒咬裂、牙痛…之類的薑母鴨症候群。

 

聽到這,我的記憶中,我自己的病人中好像有一些病人在聊天的時候,會說到『吃薑母鴨後,上火,牙痛、牙裂、牙肉腫、長膿包』。

 

是不是上火,我不知道啦!但這篇以牙髓專科的觀點來看這件事喔!

 

 


牙痛不舒服的三原因

牙痛、牙裂、牙肉腫、膿胞

 

原因一、牙肉、牙齦的痛

這個牙肉腫痛,只是單純的牙肉看起來紅紅腫腫的、以及碰到就疼痛,至於牙肉鼓出一顆球膿包的情況,等下會跟大家分享。

 

有人會說這是「上火」,因為中醫不是我的專業,所以我無法隨便回答「上火」這問題。

 

不過就牙醫師的觀點,這時候的牙肉腫痛比較常見的可能如下:

 

●牙齦發炎

牙菌斑累積過多;其實不是因為吃了薑母鴨,而讓牙肉腫痛;而是剛好是因為你吃了薑母鴨後,卻忘了好好清潔牙齒,以至於牙菌斑累積過多,沒有清潔乾淨,細菌孳生,牙齦就發炎了。

 

至於什麼是牙菌斑?這邊就不以學術上文謅謅定義。

 

大家可以想到的是我們生活常見的「水垢」;而這黏附在牙齒上的牙菌斑,就長得像水垢班薄膜;牙菌斑裡面有很多細菌,容易讓牙齒旁邊的牙齦發炎。

 

就像是我們食物咀嚼完後,糊糊稠稠的東西黏附在牙齒上。

 

● 食物渣渣卡太久:

沒清潔乾淨。例如牙縫卡肉…

 

● 燙傷或咬破:

薑母鴨大多是燙的,你可能吃得太盡興燙傷牙肉、燙傷黏膜而不自知;或吃太快,把嘴巴咬破皮

 

● 尖銳食物磨破皮、刺破皮〈螃蟹、蝦、魚刺、骨頭尖銳角…〉

 

 

原因二、牙周相關狀況

● 本身已經有牙周病的牙齒:

吃了辛辣的食物,更加刺激不舒服。

 

● 突然咬到硬的食物:

這突然的咬到硬的食物力量過大,讓牙齒周邊的牙周韌帶受傷。這通讓牙齒好好休息一兩週就會恢復正常了。

 

 

原因三、牙髓神經痛

● 牙齒敏感:

牙髓神經不一定有問題,你的牙只是牙本質小管暴露的牙齒敏感;對於過冷或過熱溫度刺激,瞬間非常不舒服;這是很多人會有這種敏感性牙齒的經驗。

 

● 牙神經、牙髓相關的原因:

1. 太燙食物,超過正常牙髓、牙神經可承受的正常範圍,就表現出痛了。

 

2. 熱的食物,讓原本可能有問題的牙髓、牙神經,更加受不了,而出現狀況。〈例如:那些初期無法察覺、或是牙科X光檢查不出來的蛀牙…等〉

 

3. 還沒治療的蛀牙、次級蛀牙,讓這些蛀牙的洞,卡了食物,而讓牙髓發炎、疼痛。

 

4. 牙裂,牙齒出現裂縫,無論是冰或熱的水,都可以直接刺激牙齒內部的牙髓神經,造成疼痛甚至發炎。但在很多時候,牙裂在初期的時候,是幾乎無法被發現診斷的;但有時候會有一些裂齒症候群的症狀,例如:咬東西下去會痛,放開的時候更痛…等,

 

● 跟牙齒不太相關的原因:

1. 顳顎關節、或咀嚼肌群相關的疼痛:天氣冷、或是過度吃硬的、軔的食物。

 

2. 三叉神經疼痛、偏頭痛、叢集性頭痛、續發性頭痛

 

3. 鼻竇受感染造成的疼痛

 

4. 心臟方面問題造成的疼痛:像是心絞痛、心肌缺血;尤其是天冷的時候要特別小心!

 

5. 其它:口腔黏膜相關 ( 口腔潰瘍、唇皰疹、腸病毒 )、或皰疹的疼痛、癌症疼痛、心因性疼痛…等。

 

 


牙裂的悲慘

牙裂、裂齒

 

我自己遇過的病人,跟我經驗分享;最常見的是咬到鴨骨頭,與米血糕這類的食物。

 

尤其是在啃鴨肉的時候,不小心咬到硬硬的鴨骨頭,牙齒承受不住就裂了!

 

也有時候實在喝湯的時候,一些碎骨頭在湯哩,不小心咬到小小顆粒狀的碎骨頭,牙齒就裂掉了

 

 


長牙胞、牙齦上膿包、牙肉腫起來

牙肉腫長膿包

 

很多人說這是「上火」,這一點我無法回答這問題;可能要請教中醫專家。

 

不過就牙醫觀點,光是牙齒長牙胞,就代表這附近在「享用薑母之前」一定有什麼狀況、發炎、感染,讓膿包形成。

 

而,吃完薑母鴨,就剛好加劇這原本就已經有病原存在的牙齒或非牙齒的問題。所以,要去尋找這來源,並解決,才是解決根源的問題。

 

小心,嚴重的情況,恐會有危及生命的蜂窩性組織炎

 

 

●與牙齒相關的:

牙髓發炎、壞死牙根尖膿腫、牙周相關、智齒相關…等問題。

 

●與牙齒無關的:

骨髓炎、腫瘤、囊腫或是一些拔牙後的感染、口腔手術後的感染…

 

 


牙痛、牙裂、長牙胞找上門怎麼辦?

牙痛、牙裂、牙肉腫、膿胞

 

1. 口腔清潔擺第一

刷牙漱口水的正確使用,不僅是預防口腔疾病、也是維持口腔乾淨、減少口臭的發生!

 

2. 飲食選擇請溫和

太硬、太軔、燙的、辛辣的、太冰的…等,這些軟硬差距大、忽冷忽熱溫度差距大的食物,對口腔、對牙齒,都是慢性累積的殺手啊!

 

3. 牙齒問題勿逃避

牙肉腫、長牙胞、牙痛,都是給你的牙齒相關警訊;務必要去找牙醫師或其它醫師檢查與判定。

 

很多時候,初期牙齒問題,你雖然會牙痛不舒服,但因為儀器設備先天的極限所限制,醫師在不明朗的初期,無法給予太明確的結果;而疾病,絕對會隨著時間有所變化,請務必要遵從醫師,定期回診。

 

 


結語

冷冷天氣吃暖暖薑母鴨,牙痛牙裂長牙胞勿輕忽

 

薑母鴨

 


推薦閱讀

1. 咬破嘴巴該怎麼辦?三個常見的嘴巴咬破洞原因及處理!

2. 牙齒敏感:吃冰塊牙酸酸 。你不可不知的三項密技

3. 我居然牙齒敏感、牙齒酸酸;怎麼辦呀?

4. 牙裂、裂齒症候群,到底是什麼?裂齒症也是一樣的嗎?

5. 牙齦上膿包:牙包危險!停止自己刺破、挑破!

6. 你的牙痛臉腫,嚴重時也可能危及生命呀!病人最常問7個牙齒相關的蜂窩性組織炎問題。

7. 牙裂跟吃冰?為何這樣忽冷忽熱的吃東西,居然非常傷?

8. 寒流來吃火鍋,小心10大火鍋料與3個口腔牙齒的致命殺手:牙裂、牙髓發炎、嘴巴燙傷。

 

 


參考資料

1. THE CRACKED TOOTH SYNDROME: AN ELUSIVE DIAGNOSIS

2. Tooth pain!

3. Abscessed Teeth!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享用薑母鴨後,牙齦腫、牙痛、牙裂、牙膿胞怎麼辦?這絕非上火這麼簡單呀!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享用薑母鴨後,牙齦腫、牙痛、牙裂、牙膿胞怎麼辦?這絕非上火這麼簡單呀!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你真的沒那麼重要 之前不知聽到什麼,跟公司管理有關的音頻,好像有說到,『在工作上,其實你沒那麽重要』;大意是說,公司缺了你,還是一會運行下去。   加上周一的時候,聽到一則分享…
最新更新日期 2019-04-2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攝影By大助〉  又是清晨五點鐘 清晨五點,又是五點,有在看我的一些心得文的朋友就知道,為什麼我每一篇文章的第一段都是「五點」開頭。…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6-2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淹水一年後,終於開挖水溝 挖挖挖!終於水溝給開挖了。   這幾年,只要雨勢大且急的話,那瞬間降雨量暴增,家旁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