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心理防衛》讓你自我覺察,面對心理防衛的過度成癮,以生命的健康是彈性為準則。

心理防衛

 

診間的鄧太太的那份控制

「張醫師,我老公他的左下第一小臼齒34位置,請你幫他做活髓治療!」鄧太太,手上拿著一張密密麻麻寫了滿滿的文字,站在我的右前方,指著鄧先生的左下第一小臼齒說到。

 

不等她說完,我無意中瞥見鄧太太手中那張A4紙上寫著:「1. 老公坐好。2.一定要漱口,漱口完叫老公立刻戴上口罩。3.請醫師看手機X光片,9/16那張診所拍的。4. 跟醫師說左下第一小臼齒34的牙齒要做活髓治療。5……」看到這我手中的口鏡以及探針,不由自主地抖了一下。

 

「鄧太太,我先幫鄧先生檢查,拍個X光,做個活性測試,看看適不適合做活髓治療喔!」我說完,正準備要請助理把工具拿過來時,鄧太太豪不客氣的打斷我的下一步,直接語帶命令說「張醫師,他那顆就是要做活髓治療,請你幫他做活髓治療!X光拍過了,張醫師請看我手機這張。」

 

「老婆,妳讓醫師做完檢查吧!」本來看著鄧太太說話的鄧先生,一邊抱歉一邊地說到。

 

接下來就是劇情大展開,令我不知該怎麼接下去了!

 

首先,鄧太太,眼神狠狠瞪著鄧先生,似乎用那看到蟑螂小強般的殺氣請他閉嘴。

 

然後,開始劈哩啪啦對著鄧先生說:

 

「兩年多前,我幫你安排診所洗牙,你卻遲到7分鐘;然後檢查出有蛀牙,安排時間補牙!」

 

「兩周後,好不容易到了補牙的約診時間;我那天早上都把行程寫給你,上面叫你走XX路;偏偏你不聽走了OO路,你那天下班,結果塞車,到診所的時候剩下不到5分鐘,來不及補牙,只好約下一次。」

 

「今天來也是,叫你下班回家後,換穿圓領深咖啡那件T恤;你就是不換衣服,穿這件上班穿的淺藍色襯衫。叫你穿那雙耐吉運動鞋,你還是穿著上班的皮鞋。手錶我叫你不要戴,口罩要用咖啡色4D立體那個…」

 

還沒聽完,診間的氣溫,驟降了不少。

 

幾乎都是鄧太太劈哩啪啦的數落,鄧先生為什麼都不依照她的安排去做,都是因為這樣,所以蛀牙才嚴重到要活髓治療。

 

這件事的後續故事,容我以後再跟大家分享。

 

這篇我要分享的是,最近我閱讀完了好朋友洪培芸心理師的第四本大作《心理防衛:壓抑、投射、成癮……我們用傷人傷己的方式保護自己嗎?

 

書中提到的其中一種「我們最常使用,傷人也傷己的心理防衛+成癮行為」跟我遇到的鄧太太與鄧先生好像呀!

 

 


你知道麼是心理防衛機制嗎?

「不成熟生存策略;用錯誤的方法保護自己!」洪培芸心理師這樣說。而這種心理防衛機制,過度成癮、依賴、無法自覺,就可能是個悲劇了!

 

而,鄧太太,或許可能是書中提到的15種常見的心理防衛機制中的「控制 + 合理化」。

 

然而控制不僅在個人行為上;社會文化、慣例與傳統習俗也是一種「控制」。

 

在這麼競爭的社會,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否也是一種控制呢?

 

近年尤其是課綱的變動,這集體焦慮,似乎讓莘莘學子備感壓力。

 

或許,這些都是身為父母們給自己的任務,適度即可;過度不啻也是以種「控制」,甚至偶會會發生大家都不願見到社會事件。

 

這些「控制」,不只在父母對於小孩身上,甚至學生家長之間,也有一種無形壓力的控制。

 

就像最近一位病人,跟我說他正親身正在經歷在家長群組間的無形的爆棚壓力;主要也是因為,升學考試的競爭。

 

就像這位病人說,有些家長在line群組發文,因為小孩子考試要到了,用集體壓力來企圖控制每個家長的行為、活動、言語。

 

但往往他們不一定會自覺,反而是用一種「合理化」的方式在「控制」其他家長,並對於於這種過度干涉其他同學以及家長的行為有種「成癮」。或許有些家長為了自己的小孩的前途,有點走火入魔了。

 

就像培芸在書中、分享會中提到「我是為你好」,就是一種合理化自己行為的地雷。

 

凡是過猶不及,你想知道該怎怎麼去面對,這些心理防衛的成癮嗎?你有這些「控制+合理化+成癮」嗎?

 

歡迎買書看!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這樣好嗎?

逃避,的確是你我,在面對重大困難或挫折時的心理防衛的反應之一。

 

就像我臨床上,常常會遇到牙肉長膿包的病人,鑑別診斷後,發現屬於難症,建議需要顯微根管治療處理。

 

很多病人聽到這個,都會問說「啊!我又不會痛、也不會不舒服,只是牙肉長個膿包,有需要治療嗎?」

 

或是「顯微根管治療,一定100% 成功嗎?要是不成功,是不是根本不用顯微根管啊?

 

然後,就消失了一陣子!

 

某些病人,可能是因為一部分是對於疾病不瞭解;但很多時候是病人害怕、沒時間、或覺得這不重要、或是遇到病人已經詢問過 3.4.5.6.7.8…家診所、或是反覆臨時不舒服排現場看診 3.4.5.6.7.8次;然後都是不了了之!

 

而下次出現的時候,常常就是臉腫、蜂窩性組織炎的情況,甚至牙齒都無法保留了。

 

我不知道,這其中的某些情況,算不算是一種「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的最佳例子嗎?

 

我自己非常喜歡作者的觀點「長期逃避,就是一生可恥,害人誤己;短期逃避,確實有用,但要適可而止」。

 

這除了在面對酒精、毒品、賭博…等嚴重成癮外,而對於常見心理防衛的成癮,也是準則。

 

而在分享會中,培芸心理師提到,自我覺察以及化為行動,才是面對那些困難或挫折的良方。

 

說到這化為行動,我自己有太多親身的例子可以一一佐證,而且,還真的很有用;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彈性與遠離負能量才是生命的解方

「生命的健康是彈性,即使是正向心理防衛的過度成癮,也是不健康的」培芸說到。

 

這讓我想到,你我皆熟知「中庸、道、太極、易經」;或是佛家的「不變隨緣、隨緣不變」!

 

了解生命的本質就是常無常,我們要以彈性的大原則,才不易落入心理防衛的過度成癮。

 

或許你時常有在看我的文章便會知道,我很常講隨緣隨緣的,這就是面對後的一種彈性,而不是逃避。

 

種種的人、事、時、地、物,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好與不好;對我來說就是種種緣分。尤其是人與人之間,更是如此。

 

正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們永遠不是當事人,永遠看到只不過是冰山一角;遑論自以為客觀的主觀了!

 

甚至這就是「投射」的心理防衛;把自己的心中想的、過去經歷的種種,投射其中。

 

但我的信念就是心存善念,以及對於那些非常消耗的負能量,避之。

 

 


心理防衛 + 成癮

這看起既是陌生,卻又是這麼熟悉的名詞;時時刻刻在你我的不起眼的行為中表現。

 

或許,我們身在其中不自知;這就是沒有認識自己。

 

作者提到:『阿波羅神殿入口的梁柱上,有三句箴言:「認識你自己」(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凡事不過份」(μηδεν αγαν)、「妄立誓則禍近」(ἐγγύα πάρα δ’ἄτη)。其中,認識你自己,被大家一再強調,但很多時候,是我們認識自己放錯重點以及方法不對。』

 

這一本洪培芸心理師的《心理防衛:壓抑、投射、成癮……我們用傷人傷己的方式保護自己嗎?》讓你自我覺察、認識你自己,以及如何化為行動,值得你收藏與閱讀的好書。

 

《心理防衛》紙本書:

博客來:https://bit.ly/38cMXbn

金石堂:https://bit.ly/3wOHL7S

誠品:https://bit.ly/3iPzOa6

讀冊:https://bit.ly/36Iz1W1

 

 


犒賞。放鬆

「買不停,若是買書,就是犒賞。」

 

「吃不停,若是喫茶,就是放鬆。」

 

這兩句話,是我在分享會的時候,看到《人生路引》作者,楊斯棓醫師,送的那高雅頗有意境花束上的賀詞!

 

當我走出分享會的會場 – 聯經書房.上海書店 ,看著傍晚大雨的陽光;我想,我自己應該是常常喫茶,買書犒賞自己的24小時吧!

 

楊斯棓醫師

 


推薦閱讀

1. 你我都是小丑!『有憂鬱問題,但成功將問題隱藏,就是微笑憂鬱 Smiling Depression』

2. 農曆新年三則有感,話家常的情緒勒索與人際剝削。但大魚大肉外,我還是愛米漿粥!

3. 前一天,來聊聊我認為的人際剝削

4. 人生路引,成為自由人!

5. 《當忍即忍,當狠則狠,人生不該撐著過》讀後感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心理防衛》讓你自我覺察,面對心理防衛的過度成癮,以生命的健康是彈性為準則。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心理防衛》讓你自我覺察,面對心理防衛的過度成癮,以生命的健康是彈性為準則。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山葵、芥末與辣根原來不一樣 最近天氣炎熱,加上疫情關係,平常98%都是家中自煮。也不知為什麼,最近突然想念壽司店裡面的芥末了。   於是,趁著一次去大賣場備貨的時候,我就去買場…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8-2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什麼是牙髓病? 牙髓病就是,牙齒內部的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受到種種原因感染,而造成牙根周圍的組織發炎。   而牙髓病治療,…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6-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前情提要:拖鞋男因為自在一次診所的例行檢查後,發現那幾顆曾經跟管治療過的牙齒有狀況,於是是轉診到我這。但他始終沒症狀,拖鞋男認為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