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黑暗榮耀,喚起我的10年前牙科急診外,那件血漬白色運動服的悲痛【顯微根管小故事】

黑暗榮耀,喚起我的10年前牙科急診外,那件血漬白色運動服的悲痛【顯微根管小故事】

 

血漬的白色運動服

就在這個時間點,接近半夜,隨著黑暗榮耀的文同珢、朱如炡兩人雙雙帶著意謂深遠的表情,走進監獄,第二季的黑暗榮耀也畫上句點。

 

看著女主角身上那些無法抹滅的燙傷疤,十年多前的一個在牙科急診室外面詭異驚悚畫面,赫然浮現我眼簾。

 

那個凌晨夜晚,醫院的牙科急診室外面,那一排候診椅子上,我,看到的那個怵目驚心的血衣。

 

一位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臉上帶著恐懼,緊緊抓住母親的手,瑟縮的多在母親背後。

 

我邊開診間的門心想:「在這個時間點,一位媽媽陪著的國小小朋友,坐在牙科診間外面的椅子,他的運動服上,怎麼會是這種血跡斑斑的鮮紅呢?」

 

「醫師,幫幫我兒子,他牙齒撞到斷掉了…醫師拜託拜託」那位心急如焚的母親,衝進診間,焦急眼眶泛著淚,從牛奶中撈出一顆門牙,抖著聲音說著。

 

到現在,那位母親痛苦難過有點自責的表情,我記憶猶新。

 

那位小朋友一張開嘴巴,我就看見他的那個空空的門牙。我邊安撫他的恐懼邊把那個浸泡在牛奶的牙齒,處理好,塞回去固定好。

 

或許小朋友手上、腳上、脖子的那些血瘀太不尋常,我的目光,不自主地從牙齒漂移到母親的欲言又止的眼睛。

 

我那時真的是太年輕,不太會說話直接劈頭就問母親:「小朋友的傷,是…是…被打嗎?」

 

霎時,母親眼含淚光地回答:「這不是第一次了,他一直都是個好爸爸,我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只要喝醉酒就會變成這樣…。」

 

原本急診牙科的診間已經夠寒冷的,聽到這,我的心情沉重起來,診間空氣瞬間降至冰點。

 

我不僅為小朋友的牙齒感到擔憂,這個家庭暴力,讓我內心的警鈴聲大響。

 

當我處理好牙齒,送著母子離開診間,並暗中跟急診照會的醫師學長,說明我剛剛看到的,學長說:「學弟你不用擔心,我來通報社工處理!」

 

那個凌晨,我躺在急診值班室的床上,一闔起眼,剛才的那一幕,那一個無辜的小生命,承受著家庭的陰影和恐懼,縈繞我思緒。

 

夜診完,一碗熱騰騰的麻辣鴨血消夜,配著我剛看完 #黑暗榮耀的第二季。

 

當劇中李善雅受酗酒父親無情的家庭暴力折磨;

 

十多年前急診值班,那個凌晨寒冷的牙科診間,我始終無法忘記那位小朋友那件紅色血漬的白色運動服;還有那母子倆驚恐無助的眼神。

 

我,很想知道,後來這個小朋友,現在傷痛撫平了嗎?

 

很想知道,我幫他固定回去的門牙,是否牙髓壞死?還是牙根吸收?仍否安在哉?

 

 


牙齒意外撞掉落的時候怎麼辦?

如果牙齒不小心撞掉了該怎麼辦!

 

記住以下三個原則:『快、放、回』,但在進行這些步驟之前,要確保自己的安全無虞「保命最重要」

 

牙齒意外撞掉落

 

 


「快」速行動:

當牙齒撞掉時,要趕緊把牙齒找回來。

 

請記得不要用手觸碰牙根部分。

 

如果是恆牙,要抓住牙冠部分,不要碰觸牙根。如果牙齒表面很髒,不要清洗牙根,按照下一步的『放』原則處理。

 

對於乳牙,不需要放回口腔。

 

 


「放」回牙齒:

請記得不要用手觸碰牙根部分。

 

如果無法立刻把牙齒放回牙槽,可以用「牛奶或生理食鹽水」輕輕沖洗牙齒,然後放在以下推薦的液體中:a. 冰牛奶。b. 生理食鹽水。

 

如果有機會把牙齒放回牙槽,則先用牛奶或生理食鹽水沖洗,然後放回口腔原來的位置,用紗布、手帕或餐巾紙固定住。

 

牙齒脫落手不要觸碰牙根部分

 

 


「回」診,尋求醫療協助:

趕緊去找牙醫師回診,要記住黃金時間是讓牙齒在口腔外保持濕潤不超過60分鐘。

 

如果附近有牙科診所、醫院、或牙科急診,可以考慮前往尋求協助。

 

 


牙齒外傷,需要顯微根管治療嗎?

某些情況,為什麼牙齒受傷後需要進行顯微根管治療

 

1. 牙齒脫落、外傷可能導致牙髓、牙神經受損:

當牙齒受到撞擊或磨損時,牙髓(牙齒內部的牙神經)可能會受到損害。這可能會引起疼痛、腫脹長膿包等問題。

 

受傷或感染的牙髓,進一步導致根尖周病變(牙根尖周圍的炎症)

 

2. 顯微根管治療,可以幫助困難的牙齒外傷,對付感染,減少病情惡化

顯微根管治療,使用顯微鏡輔助進行,在高倍數放大、以及超強光的照明下,可以讓醫師更精確地檢查和治療牙齒。

 

這有助於提高治療成功率,讓牙齒更有機會得到保留。

 

 


延伸閱讀

1. 你有斷牙、牙齒撞掉出來的經驗嗎?6個常見問題跟你說牙齒外傷、撞斷牙的該怎麼辦?精華版

2. 牙齒撞掉落,恆牙外傷脫落:保您牙齒的前中後三妙計,送給您!

3. 外傷牙、牙外傷後病友注意須知 333 葵花寶典!

4. 牙齒外傷、牙裂就是牙齒大地震!四個注意事項,要遵守!

5. 顯微根管治療、顯微鏡牙髓治療,7 大常問的問題?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黑暗榮耀,喚起我的10年前牙科急診外,那件血漬白色運動服的悲痛【顯微根管小故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黑暗榮耀,喚起我的10年前牙科急診外,那件血漬白色運動服的悲痛【顯微根管小故事】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如果有可能出錯,那就一定會出錯 『如果有可能出錯,那就一定會出錯!』《墨菲定律》   你不知有沒有這曾經有以下的經驗:   「原本你以為可以輕鬆完成的任務,到最後卻是…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6-1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你知道嗎?糖尿病人口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少?   你知道嗎?糖尿病除了會影響全身的健康外,對於根管治療、抽神經…
  獨一無二的精密人體 『張醫師,我牙齦腫起來以及牙齦長膿包,可以刺破嗎?還是在牙胞上抹鹽巴?』   『可是我都不會痛呀,只不過反覆長牙包有這麼嚴重嗎?我都沒感覺也啊!一定要顯微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