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排水溝先生的悲歌,這與根管治療還有點像哩~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6-2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排水溝先生的悲歌

 

淹水一年後,終於開挖水溝

挖挖挖!終於水溝給開挖了。

 

這幾年,只要雨勢大且急的話,那瞬間降雨量暴增,家旁邊的水溝,就很無力的給它水滿出來;平均一年,會很無奈的淹它個一次。

 

就在去年,我去美國加州的身心靈充電之時,恰巧一場大雨,造就水深及膝的淹水慘狀,可以參考這一篇:淹水彩虹!絢爛崢嶸!

 

經過居民熱心的勘查,原來周圍附近排水溝的功能剩下一半不到。

 

水溝功能不到一半哩?!

 

你猜猜發生什麼事?

 

泥沙淤積嗎?沒錯,但這誰都想的到,這也不必特地讓你猜了!

 

我要說的是,除了泥沙淤積外,最顯眼的是一塊一塊大大小小的水泥塊。

 

鄰居們七嘴八舌地猜到,這可是之前的一些房屋工程或是道路工程;大家都只管自己的工程,卻沒在理睬以及保護水溝,避免碎石以及水泥的「故意」掉入。

 

還有一個,你應該想不太到的東西;那就是電線、纜線、光纖、以及汙水處理管線之類的。

 

這些所謂的「為了市容美觀,而地下化電線」,卻整慘了周圍的住戶,也讓水溝的寬度剩下1/2不到。

 

我非常不確定,當初會想把這些的東西塞在水溝中的構想是什麼?貪圖一時方便嗎?為了節省成本嗎?還是有其它不可告人的秘辛?

 

 

排水溝先生的悲歌

總之,歷經這三十年風霜的排水溝先生,從它出生後,曾經那麼的開開心心盡情排水,

 

彷彿每次滂沱雷雨降臨時,它毫無畏懼地喊著:來吧,看我的厲害,排!排!排!

 

排它個一乾二淨、兩全其美、三羊開泰、四通八達、五光十色、六六大順、七星高照、八面威風、九霄雲外、十全十美,止於至善。

 

但,好景不常,隨著都市的發展、市容美化,排水溝先生漸漸的被東塞一個電纜、西塞一個汙水管線;不時地,還必須吞下莫名其妙的水泥塊;就這樣日復一日地被人類霸凌著。

 

轟隆 ~

 

一場又急又快雷雨,就像威士忌與紅酒,混著強迫灌入排水溝先生的食道,

 

嘩啦 ~吐 ~了滿地的淤泥、小動物以及亂竄的溝鼠。

 

 

打通牙齒鈣化神經管的我

工程人員,清出一車車的汙泥,敲出一塊塊硬在裡面的水泥塊;我站著看著,我忽然有種相似感,這不就是我平常在做的工作嗎?

 

身為一個根管治療專科醫師,我常自豪地說,我天天都在「通通通」打通那些牙齒裡面的鈣化神經管

 

有時候,佛祖保佑非常順利,一、兩次就可以搞定這原本複雜的根管治療流程

 

另一些時,普薩們要考驗與磨練我,讓我面對這些難度超高的個案,五六次、七八次才完成更有之;但我每每樂在其中!

 

你知道嗎?當我在處理這些複雜的根管治療時候,什麼時候是最開心的時候呢?

 

那就是,陪著病人一起面對他的牙齒,往著牙齒的生命合適的走下去。

 

然而鈣化根管呢?

 

打通後,我就可以盡可能把神經管的感染移除,盡可能的使用藥物去殺菌,

 

就像水溝清完汙泥,水流就通暢了,就不會成為發臭的死水溝了。

 

在我每天日常看診中,很多病人會問:

 

我的牙齒神經鈣化,有一定要去治療嗎?

 

牙齒神經鈣化,到底在說什麼呢?

 

請看這一篇:鈣化根管、根管鈣化、牙髓鈣化是什麼?會很嚴重嗎?

 

 

我在這邊給您應知:鈣化根管的三點結論

1. 根管鈣化:這是一種現象與中性名詞,不一定算是疾病。但牙齒種種原因〈蛀牙、外傷、牙周病…等〉,而導致根管系統感染;這時,根管鈣化就是一個阻礙根管治療的最大難題。

 

2. 武器:牙科顯微鏡根管超音波牙科電腦斷層,是對付鈣化根管的三大武器。

 

3. 轉診:適度接受轉診至牙髓病專科醫師鑑別診斷、與處置,也是您的另一種選擇。

 

 

後語

大太陽下,看著工程人員汗流浹背在開著挖土機、鑿開溝蓋、清除淤泥、釘上版築、灌入水泥…

 

看著看著,我就在想,這些我都不會,即使給我一台挖土機、圓鍬、版築、水泥…等,這些原物料我也不會。

 

這就是專業!

 

專業的價值,就在你我打從心底的彼此尊重。

 

而並非口頭上喊喊,

 

也不是單方面要求人家尊重你的專業;

 

而當你看別人的專業時,都認為別人是虞詐!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排水溝先生的悲歌,這與根管治療還有點像哩~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排水溝先生的悲歌,這與根管治療還有點像哩~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系列文章
七篇簡單認識根管治療、抽神經
  • 〈一〉根管治療是抓蛀牙洞裡面的蟲嗎?還是真的有一條神經可以抽出來呢?

  • 〈二〉沒牙痛只有長膿包可以不要根管治療嗎?聊聊牙髓病症狀之痛、腫、牙包

  • 〈三〉蛀牙不痛為什麼要根管治療〈抽神經〉?不行直接填補起來嗎?淺談牙髓的三步驟侵犯流程、與七大原因。

  • 〈四〉根管治療可以不要問東問西,直接抽神經不就好了?淺談根管治療前初診評估的問診

  • 〈五〉為什麼抽神經又要拍X光?用針刺牙肉?電牙齒?冰牙齒?淺談根管治療常用的10大檢查

  • 〈六〉抽神經為什麼做這麼多次?不就是拿針銼一銼,放個藥就好了嗎?簡介根管治療八步驟

  • 〈七〉抽神經後牙痛、腫起來之外?還有那些您應知的根管治療後三大注意事項
  • 膿包系列
  • 根管治療過程中,長出膿包該怎麼辦?你可以做的三件事!

  • 你的牙痛臉腫,嚴重時也可能危及生命呀!病人最常問的7個牙齒相關的蜂窩性組織炎的問題。

  • 牙齦上膿包:危險!危險!停止自己刺破!
  • 牙髓壞死系列
  • 牙髓壞死不會痛,為什麼要打麻醉?電流測試準確嗎?要是電流沒反應絕對是壞死,一定要抽神經嗎?

  • 牙髓壞死一定會長膿包嗎?我不會痛、沒感覺啊!要抽神經根管治療嗎?

  • 牙髓壞死一定要抽神經嗎?可以不根管治療嗎?你們醫生都愛抽神經!

  • 我的牙齒死掉了?淺談牙髓活性測試與牙髓壞死是什麼?
  • 牙外傷怎麼辦系列
  • (1)主要原因、國小居然才是高峰期?外傷牙5大原因與3必要預防

  • (2)牙外傷,與牙裂傻傻分不清楚!這兩有關係嗎?

  • (3)醫師不要再問了啦,牙齒撞斷很痛,快治療啦!淺談從死神手中搶回來的問診。

  • (4)檢查-牙齒外傷雖緊急,臨床檢查不馬虎

  • (5)到底傷到牙齒哪裡呀?為什麼牙齒外傷分類這麼複雜呀?

  • (6)牙齒撞歪了,拉出來?推回去?牙齒固定後的注意事項

  • (7)牙齒撞裂掉、牙齒碎一角,你該做的三件事?以及來不及看得到醫師時,該怎麼辦?

  • (8)斷片不見或不能用,是不是沒救了?你該三問自己能不能配合:牙齦切除術、牙冠增長術、矯正拉出、手術拉出

  • (9)牙髓〈牙神經〉生死未卜的命運

  • (10) 根管治療我的三階段考量!
  •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4-1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十多年,阿姚的那一顆牙齒長膿包​ 前幾天,一位老朋友,阿姚,因為牙肉長膿包,特地來我的特診。​   說道這位老…
    最新更新日期 2020-10-2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7-11那對男女間的對話 這一天,又是回台大擔任兼任主治醫師的日子。   胡亂喝了一碗粥,奔出家門,衝上第一班…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4-1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發現牙根尖黑影怎麼辦? 『張醫師,我三個月前去洗牙的時候,醫師拍X光後,發現我那顆10年前曾經抽過神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