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自我救贖與和解。我看《去你的博士學位》讀後感。

去你的博士學位

 

從我的念碩士學位開始,說起…

前三年,我人生規劃再度回到學校,繼續在牙髓病的領域中深造,於是我回到台大臨床牙醫研究所牙髓病組。

 

對於四十快過了一半的年紀,這研究所的三年,可說是有一定程度的吃力呀。

 

至於,為什麼我會選擇在這時間點回學校進修呢?可以看這一篇【張添皓的碩士論文。誌謝寫於2021/05

 

我自己很慶幸,在整個三年的研究生涯中,指導老師以及科內老師們都非常仁慈以及和藹可親。

 

碩士生,在很多學術界的眼中,就是有點像是進入學術殿堂的試水溫、小小XX營之類的感覺;而到了博士班,截然不同的層次。

 

不只在念研究所過程中,甚至在整個求學以及職業生涯裡,接觸過很多不同領域的博士生;聊天過程中,多少會聊到他們自己身為博班生的甘苦談。

 

常說,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

 

學術領域也是如此,之前聽說「博士班要畢業,除了要看自己的能力各憑本事外;重要的是跟老闆調性有沒有合拍!」

 

我還聽過,有的人為了要選哪位指導教授,他們還會去卜卦、算命、問神…之類的;這,其實都不跨張。

 

而且,正如【去你的博士學位:文憑掰掰,我要重新拿回人生主導權】書中提到,博士班沒完成學業的其實比例不低,而我自己身邊就認識好幾位。

 

當然,種種原因都有,有的是年紀、家庭、兒女、事業、健康…等;不一定都是跟指導教授有關。

 

而這本書作者,柯曦答,親身10年博士生的血淚歷程;絕對是給我們對於博士生涯,另一個可以參考的樣態。

 

 


自我救贖的柯曦答偵探

閱讀完這本,我自己的心情隨著一頁一頁文字,從灰暗陰鬱,到豁然開朗風光明媚。

 

我深深感覺到,這似乎是作者在求學過程中找到另外一扇窗以及與自己和解的心路歷程。

 

為什麼這麼說呢?

 

我們的記憶往往都會挑自己最美好,或是最不堪的作為記憶點。

 

而對於為什麼會漸漸走向這個泥淖,要是沒有像作者把這些用文字寫下,我們常常會片段化,刪除,甚至蓋上遮罩,過度美化以及自我《心理防衛》。

 

除了在心裡諮商下得到幫助外,作者柯曦答藉由書寫文字的過程,自己檢視回顧這14年從碩士班、博士班的種種,一字一句化成文字,找出那些被記憶過度美化的癥結點。一一梳理來龍去脈,自我救贖。

 

從她的字裡行間,看到她是自己的偵探,藉由被教授一次一次的打擊,冷言冷語,種種情緒暴力與勒索中找到線索、慢慢聚焦的過程、最後突破,並與自己過往莫名的執著和解。

 

最後,她終於奪回自己人生的選擇權。

 

不再像薛佛西斯一樣,在滾動的石頭中不斷的回到原點;她離開這滿路瘡痍的學術巨塔14年。

 

 


虛耗在有毒的人事時地物,不值得

人,不過24小時,短短數十載,時間就這麼多,要是一直虛耗在有毒的人事時地物上,不是很可惜嗎?

 

作者最後發現這件事,也在她不在是博士生的生活中證實了,原來跳出那個讓她身心靈枯槁的慢性自殺環境,是多麼的開闊呢!

 

整本書雖然是在一位認清現況博士生的自白;但我想她的經歷,或多或少在各個領域都可能似曾相似、甚至可以套用。

 

你或許曾聽過:你身邊大致可以分為三類的人。

 

1/3的人喜歡你、1/3的人不喜歡你、1/3的人對你不痛不癢。

 

這就是的人與人的社會,為了那1/3而沒看到另外的1/3不是很可惜嗎?

 

而那些1/3,些就是愛你、珍惜重視你的人。

 

這本書,我覺得可以當作每位想唸博士班的參考。

 

這只是其中一種悲慘的實例,

 

並不是說,所有走這條路的,都會跟作者一樣的遭遇。

 

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或許10位博士生,就有10種不同煉獄般的生活。

 

但,也會有另外10位截然不同的亦師亦友的師生關係。

 

我們從不預設任何情境,唯有對方做了決定,接下來就是我自己做決定了!

 

就像,本書作者的教授做了對「柯曦答」這個學生的相處與對待的「決定」;最後柯曦答也因此撥雲見日地做了自己的決定 。

 

我用我很喜歡的一句話做結尾:

 

『沒有預設,只有決定,才會「無來無去」』~ 章成。金剛經 ~

 

 


購書連結:

【去你的博士學位:文憑掰掰,我要重新拿回人生主導權】

博客來|https://bit.ly/3xQvBLx

誠 品|https://bit.ly/3Up0GPJ

金石堂|https://bit.ly/3LuCpUk

.

.


我的閱讀心得

1. 楊斯棓醫師的「人生路引一年21刷全解密」這個秘密就是…

2. 人生路引,成為自由人!

3.《心理防衛》讓你自我覺察,面對心理防衛的過度成癮,以生命的健康是彈性為準則。

4.《當忍即忍,當狠則狠,人生不該撐著過》讀後感

5. 你我都是小丑!『有憂鬱問題,但成功將問題隱藏,就是微笑憂鬱 Smiling Depression』

6. 農曆新年三則有感,話家常的情緒勒索與人際剝削。但大魚大肉外,我還是愛米漿粥!

7. 前一天,來聊聊我認為的人際剝削

8. 好書推薦【陪伴,從寶寶的第一顆牙開始:乳牙到恆牙的保健全書,和蛀牙蟲拜拜!】

9. 妹妹那顆不會換牙齒的大蛀牙,與這本好書『牙齒的祕密大發現』

10.《一人創富》我的讀後感 Work less, make more

11.《火來了,快跑!對所愛的人,聲嘶力竭的最後叮嚀》讀後感。

12. 可控與不可控!我的啟發:從MJ 老師的給兒子的18堂商業思維新書分享會說起…

12. 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但,我要加一句…

13. 養心,與我愛的因緣俱足!

14.《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讀後感-處理大小事情的一個完整思考體系。

15. 楊斯棓醫師演講座-「如何最大化個人影響力」僅個人心得,不是筆記!

16. 與人為善,盡興體驗。火星爺爺《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讀後感。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自我救贖與和解。我看《去你的博士學位》讀後感。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自我救贖與和解。我看《去你的博士學位》讀後感。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中秋節 週五,中秋節。祝福大家中秋節快樂!   窩在家哩,看了MOD剛上映的電影,就是我期待已久的「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基諾李維一如以往的帥氣,在電影裡面無人能敵,秒殺一堆…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7-1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假期前夕,參加了一場口碑場的看電影學談判。這部電影「攻敵必救」,我著實看了三次。看了所有 YouTube 上 介紹這部電影的影片,也看…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2-2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2020/02更新     前幾天,無意間聽到一則音頻內容,主題是關於道德綁架。又恰巧這幾天,FB 上看到一些朋友、同儕的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