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流麻溝十五號:火燒島 Untold history,這不是影評,而是個人心得!

流麻溝十五號:火燒島 Untold history,這不是影評,而是個人心得!

 

Untold history

「我自己一直在反省,自己到底做錯什麼。」 by 流麻溝十五號。余杏惠。

 

我,被這一句深深的吸引。

 

早在上映前幾週,很多身邊的朋友紛紛推薦這部【流麻溝十五號】,搜尋了相關資料後,就被這部電影燒到了。

 

想說,一定要搶在上映那週閱讀電影。

 

就那麼剛剛好,上週楊斯棓醫師FB臉書一發文,就那麼剛好被我看到,又那麼有緣報名到劉文勝醫師與一群愛好歷史朋友包場的票。

 

就在昨天早上10/30日,在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的邀請下,講完一場3個小時的牙齒外傷的演講後,飛奔到電影院,參加這場頗具意義的包場電影。

 

這是一部描述在二二八事件後的1950年代,也就是白色恐怖那個思想與人權黑暗的年代;一些女性因為種種不當或過度「思想解讀與審查」的原因,而被送到綠島流麻溝十五號這個所謂的「新生之家」,來徹底的思想改造。

 

我這邊就不劇透太多,其實網路上都找的到大致故事內容,我就不加以詳述。

 

這篇,我只分享我的個人心得,而不是影評。

 

 


重演的歷史只是換了湯

人類裡使幾千年下來,類似的歷史一再發生。

 

像是明清的文字獄、各朝代的特務、祕密警察…等,幾乎都在國家控制人民思想的手段上各出奇招;甚至有的是為了維持社會穩定而做出泯滅人性的惡行。

 

人權的概念,不斷的從古演進至今,早已跟過往大不同。

 

但踏著不堪回首的經歷與與過往,尤其是與自己相隔1~3代至親的慘痛,以及絕對無法磨滅傷口。

 

人類,的確會從歷史中學到教訓以及進步;也也可能會變本加厲。善惡之間,端看那隻隨時都會人吃人的大筆。

 

然而硬加在她們身上的這個「活著就是犯罪」的1950年代流麻溝十五號裡,不意外地再次打著「思想改造、重獲新生」,依照過往歷史戲碼重新上演。

 

我認為翻出史料,拍成電影,並不是為了重揭瘡疤、也不是為了對立與指責;而是正視這段歷史,這些曾經發生在你我身邊的事實。

 

藉此,讓我們不斷的從這些一再重演的歷史中進化、修正與提升。

 

 

題外話

只要是人與人構成的團體組織中,這或許就是組織控制內部個體的某種樣態;只是,不同形式罷了!

 

這部電影,若把全部角色場景,都換成我們日常的工作身處的組織或巨塔呢?

 

還真的有某種程度的相似,某些背後的目的大同小異;只是使用的方法手段與程度,與時俱進,讓你渾然不覺。

 

 


強大堅毅的信仰

人類內部深層的思想與信仰是非常難以撼動,非得要用各種控制手段,一點一滴侵蝕。

 

最常用的,或許就是環境控制,抹煞個人,塑造集體意識。

 

就像,編號與制服。

 

看著劇中在這些各種肉體與精神上的磨難與苦痛,主角們堅毅的捍衛她們自我內心思想與信仰,令人打從心裡欽佩。

 

最,讓我動容的是:

 

那位看不到兒子成長的嚴水霞。

 

被燒掉那思念的母親包裹的余杏惠。

 

支撐她走下去最後妹妹離世的陳萍。

 

倒吊笑著氣絕的林耀輝。

 

這內心堅毅的信仰,讓她們在恐怖高壓的環境,找到自己活下去的那條自己的路。

 

看完電影,我問自己,對於我內心的初衷與信仰,有像這些人如此的堅毅嗎?面對生離死別、利益交關的時候,初衷與信仰,是否會撼動抑或是隨波逐流呢?

 

 


良善

人的盲點,在很多時候其實是被集體意識氛圍綁架而不自知;像是影片中的軍官與士兵們,依照命令做了那些侵害人權的事卻無從自省。

 

難道他們都沒有良善之心嗎?我想,是有的,至少大隊長在處理那場集體抗爭的收尾。

 

良善,愛,包容,從未在那些受難者的內心深處消失。

 

嚴桑的聖經與護理師救人的天職、杏惠單純感動的繪畫、陳萍的舞蹈以及用了一個小手段讓杏惠逃過一劫、羅幹事的轉變…,這些或許是我解讀為良善、愛與包容的意涵吧。

 

我想,這部電影是提醒我們:即便在這麼黑暗嚴苛的火燒島,無論外在環境如何,人類最崇高的良善是無法被骯髒的手段所消滅。

 

「我還是相信,犧牲 會帶來力量。總有一天,所有良善的人,都會在最黑暗的山谷裡,綻放出最純潔的花朵來。」 嚴桑她笑的燦爛拍下那張最後照片,並給杏惠這般溫暖的最後手書這麼寫著。

 

這段話給我很大的鼓舞;在這險惡的環境中,我保持良善的心,我希望給我曾經、現在、未來一切的緣分最誠摯的溫暖。

 

 


我額外給自己提醒:「預設」就是思想與視野的牢籠

年過四十時候,我的人生功課之一,就是練習不要落入「預設」,這個思想與視野的牢籠。

 

這很難,非常非常的難。因為我們生長的經驗背景與價值觀,塑造了我們看待事物的「預設」。

 

更何況,眼前所看到的,很多就是為了想被你看到而看到的;而那些不想被看到的,除了埋藏起來之外,或許最粗暴的方式就是思想改造。

 

半個世紀前多前,那些在流麻溝十五號的女士們,不也是被強迫改造成當局所必須認可的某種「預設」嗎?

 

這部電影,直言的把當時的「思想有罪」赤裸的呈現。

 

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開始,當我們有多元視角看待事物,端視歷史事件的時候,我們就向前邁進一大了。

 

人類的渺小與侷限,所見所聞不過是三千大千世界之一粒沙。但我相信,唯有不落入那些可能已被安排好的「預設」,我才可以在自由意志思考下,感受、面對並處理每個決斷。

 

 


後記

或許,你在看我寫這篇的時候,還很猶豫要不要看這部電影。

 

網路上也有很多各種讚嘆與謾罵,但我自己還是選擇以宏觀的角度來看這一部電影。

 

就像我前面說的,我不會帶著任何「預設」立場,來縮限自己的眼界。

 

所以,不用多想,看就對了!

 

這絕對會給你對於1950年代,的其中一個面向。

 

另外,我非常喜歡謝幕時候,那震撼我的靈魂的空靈清嘹的配樂。曹雅雯《永遠的所在》

 

最後,散場前,包場的劉文勝醫師,協同原著作者曹欽榮執行長,一起現身,給我們欣賞完這部電影後的繞樑餘韻。

 

流麻溝十五號:火燒島 Untold history

 

 


我的閱讀心得

1. 楊斯棓醫師的「人生路引一年21刷全解密」這個秘密就是…

2. 人生路引,成為自由人!

3.《心理防衛》讓你自我覺察,面對心理防衛的過度成癮,以生命的健康是彈性為準則。

4.《當忍即忍,當狠則狠,人生不該撐著過》讀後感

5. 你我都是小丑!『有憂鬱問題,但成功將問題隱藏,就是微笑憂鬱 Smiling Depression』

6. 農曆新年三則有感,話家常的情緒勒索與人際剝削。但大魚大肉外,我還是愛米漿粥!

7. 前一天,來聊聊我認為的人際剝削

8. 好書推薦【陪伴,從寶寶的第一顆牙開始:乳牙到恆牙的保健全書,和蛀牙蟲拜拜!】

9. 妹妹那顆不會換牙齒的大蛀牙,與這本好書『牙齒的祕密大發現』

10.《一人創富》我的讀後感 Work less, make more

11.《火來了,快跑!對所愛的人,聲嘶力竭的最後叮嚀》讀後感。

12. 可控與不可控!我的啟發:從MJ 老師的給兒子的18堂商業思維新書分享會說起…

12. 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但,我要加一句…

13. 養心,與我愛的因緣俱足!

14.《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讀後感-處理大小事情的一個完整思考體系。

15. 楊斯棓醫師演講座-「如何最大化個人影響力」僅個人心得,不是筆記!

16. 與人為善,盡興體驗。火星爺爺《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讀後感。

17. 自我救贖與和解。我看《去你的博士學位》讀後感。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流麻溝十五號:火燒島 Untold history,這不是影評,而是個人心得!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流麻溝十五號:火燒島 Untold history,這不是影評,而是個人心得!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逆思維,為什麼需要顯微根管治療呢? 『張醫師,我不過就是蛀牙蛀到神經,牙痛,為什麼需要顯微根管治療呢?我以前抽神經,醫師不就是拿個針銼一銼、放個藥就好了嗎?』   『這麼簡單的…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8-1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夜闌人靜,人生路引 自己是一位根管治療的專科醫師,無論是從大學時代一直到成為牙醫師後,牙醫師的養成教育、繼續教育,抑或是…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醫生,我懷孕,可以不要拍牙科 X 光,牙科電腦斷層嗎?』   『添醫生,我懷孕,拍牙科 X 光會不會流產或是畸胎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