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牙科電腦斷層應用於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的 12 點建議:AAE與AAOMR 2015 共同聲明(2023/11更新)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1-0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科電腦斷層應用於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的 12 點建議

 

影像學檢查對於牙髓疾病領域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當然還是以劑量相對小的二維 X光〈單齒 X 光、環口 X 光〉做為根管治療的前、中、後評估的基本工具。

 

即便現在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已經是唾手可得的工具,我們仍不能濫用這工具。一定要結合臨床所以有的資訊,審慎評估後,而需使用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來輔助檢查時,才建議使用。

 

因此,就在 2015年,美國牙髓病學會〈AAE〉與 美國口腔顎面放射學會〈AAOMR〉 對於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在根管治療上的診斷提出以下聲明,與以下 12 點建議。

 

 


診斷

建議 1. 
口內 X 光拍攝,應被視為評估根管治療患者的首要影像選擇。
牙科 X 光牙髓病初診評估

 

 

建議 2. 
對於有疑慮或非典型的臨床症狀,在尚未開治療時、或正在治療時的個案,可以使用局部視野的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作為影像資訊的工具。

 

 


根管治療〈未接受過相關根管治療〉

建議 3. 
懷疑有額外根管、或複雜的根管型態,可以使用局部視野的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例如:下顎前牙、上顎及下顎大臼齒、小臼齒,或是在根管治療過程中,發現懷疑有異常時,可以考慮使用。
C型根管近心頰側第二神經根管彎曲根管

 

 

建議 4.
對於鈣化根管的評估與處置,若未在術前使用局部視野的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則可以在治療過程中安排拍攝。
鈣化根管

 

 

建議 5.
根管治療告一段落結束後的追蹤,口內 X 光拍攝仍為主要選擇。
牙髓,根管疾病治療

 

 


非手術根管再處置

建議 6.
對於垂直牙根縱裂,若臨床檢查與口內 X 光拍攝無法獲得足夠資訊,可以使用局部視野的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

 

提醒,電腦斷層只是輔助,不是所有的牙裂都可以由電腦斷層拍攝得知;在初期的牙裂電腦斷層不一定照得出來。
牙裂台灣人口垂直牙根縱裂司馬庫斯的大長老之垂直牙根縱裂

 

 

建議 7.
對於前一次的根管治療的結果沒有改善,可使用局部視野的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來評估,並進一步的處置,包括非手術性的再治療根尖手術、或拔牙。

 

 

建議 8.
對於分離器械、穿孔…等。困難情況可使用局部視野的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來評估,並進一步的處置。
根管穿孔修補,MTA 三氧礦化物

 

 


手術性根管再處置

建議 9.
根管相關手術之處置前的術前評估,定位牙根尖,以及評估附近的解剖構造。
手術,根尖手術〉〈根尖、根管手術後,您應知的17點注意事項大補帖!

 

 


特殊考量

建議 10.
置放人工植體的時候。

 

 

建議 11. 
對於侷限在牙齒與齒槽骨的外傷、牙根斷裂、牙齒脫位、骨折。但當合併上頷顏面骨以及軟組織受傷,則須更進一步的影像拍攝評估。
蕭敬騰的裂牙外傷牙後,病友注意須知 333 葵花寶典!

牙齒外傷系列文

 

 


牙根吸收

建議 12. 
牙根的內吸收、外吸收、以及其他的吸收形式,建議使用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評估未來的治療計劃以及預後。
恆牙牙根吸收

 

 


結語

牙科電腦斷層在根管治療計畫上的應用,可以讓醫師獲得更多資訊,對於治療計畫的擬定更能針對病人的主客觀需求有所調整;或許在治療時間上、舒適度、預算的安排之間取得不錯的平衡。

 

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與牙科顯微鏡的問世,對於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牙髓疾病的處置領域來說,可說是劃時代的兩大利器。老話一句,工具終究是工具,醫師的價值在於善用工具,以及無可取代的溫暖的心。

 

但,物物而不物於物。

 


輻射劑量可參考計算

美國放射技師網站 https://www.xrayrisk.com/calculator/calculator.php

1. Dental CT (Effective Dose,因為我用局部CBCT,故要修改輸入成 0.010 mSv)

 

2. 牙科單齒X光攝影 (Effective Dose,0.005 mSv)

 

3. 牙科全口X光攝影(Effective Dose,0.010 mSv)

 

 


參考資料

AAE and AAOMR Joint Position Statement: Use of Cone Beam Computed Tomography in Endodontics

Bhatt M, Coil J, Chehroudi B, Esteves A, Aleksejuniene J, MacDonald D. Clinical decision-making and importance of the AAE/AAOMR position statement for CBCT examination in endodontic cases. Int Endod J. 2021 Jan;54(1):26-37. 

美國放射技師網站 https://www.xrayrisk.com/calculator/calculator.php

 


延伸閱讀

3D 電腦斷層: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到底是什麼

 

顯微鏡輔助檢查暨應用

 

衛生福利部:放射線檢查輻射量知多少?健康存摺報您知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牙科電腦斷層應用於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的 12 點建議:AAE與AAOMR 2015 共同聲明(2023/11更新)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牙科電腦斷層應用於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的 12 點建議:AAE與AAOMR 2015 共同聲明(2023/11更新)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1-2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一則 • 話家常的人際剝削與情緒勒索 年假這麼長,光是在過年前、過年期間前就看到很多朋友 FB 的動態上,紛紛地表示很怕…
最新更新日期 2022-10-0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中部學長,太太的牙齒 今天終於完成一個艱難的個案。倒不是牙齒困難的治療,而是『時間』!   沒錯,就是時間才是…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1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脖子後那法輪的神祕圖騰 終於,過完上週那個緊張刺激的選舉日了。   正如往常,穿過好比投票所一圈一圈排隊人潮的醫院大廳,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