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後能不能正常刷牙?該怎麼刷牙?3個你可以做的事!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後能不能正常刷牙?該怎麼刷牙?3個你可以做的事!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後能不能正常刷牙?該怎麼刷牙?』

 

以上這些問題,就是日常在我的顯微根管治療特診中,天天被問到的問題。

 

至於術後注意事項,請點文章閱讀詳細【顯微根管治療術後、根管治療,術後10大注意事項

 

♥本篇直接看影片說明:【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後,該怎麼刷牙?3個你可以做的事!

 


一、溫柔正常刷牙

1. 可以正常刷牙。

 

2. 可以使用含氟>1000ppm牙膏

 

3. 可以正常用牙線或牙間刷;但要小心,若你有臨時假牙冠、或暫時充填物;小心別把這些拉扯下來。

 

4. 可以使用不含酒精的含氟漱口水

 

5. 可以用沖牙機,但只是輔助。

 

♥ 最詳細完整圖文介紹「刷牙」請看:【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 濃縮精華版:【刷牙光用牙刷就夠了嗎?牙膏、牙線有甚麼注意事項呢?5 個常問怎麼刷牙問題,精華版

 

 


二、牙肉痛也要刷牙

因為當你今天有去約診,做顯微根管治療、抽神經的時候;

 

醫師會在牙齦上施打麻醉藥、以及在用牙齒隔離障會擠壓靠在牙齦上,所以回家後,當麻醉藥退了之後,治療牙齒那附近的牙肉一圈會有大約2~3天不舒服;少數情況會有潰瘍破皮,大約一兩周會好。

 

所以,當你這幾天3~7天,在刷牙的時候,牙刷、牙線、牙間刷碰到這些牙肉地方,會覺得不舒服是正常的;幾使不舒服,還是要去正常清潔,

 

要是擔心疼痛受傷,而完全不去刷這一顆、或這一區牙齒;反而會讓食物殘渣堆積,造成這邊的牙齦發炎,紅腫,反而更容易流血不敢刷牙了。

 

詳細請看【為什麼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要打麻藥?12 個害怕抽神經打牙科麻醉藥原因,你中了幾個?

 

醫師會在牙齦上施打麻醉藥、以及在用牙齒隔離障會擠壓靠在牙齦上

 

 


三、臨時牙套、暫時填補物,在使用牙線時候要小心別把這些扯下來。

當你的牙齒「正在根管治療、抽神經」的療程中,

 

臨時牙套、暫時填補物,是依附在你正在治療的牙齒上;以及會利用隔壁牙齒協助卡住。

 

因為牙齒還在治療中,黏膠都只是用暫時的黏膠;這樣醫師才有辦法,在每次治療的時候,方便順利地拿下臨時牙套、暫時填補物。

 

所以,使用牙線、牙間刷的時候,不要蠻力拉扯!

 

牙線從咬合面,往牙齦方向下去,清潔後,從側面抽出;請勿再往咬合面拉出。

 

詳細請看【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正在治療中,臨時牙套9大問題!

 

臨時牙套、暫時填補物,在使用牙線時候要小心別把這些扯下來

 


結語

當你今天有去約診,做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的牙齒,回家後可以正常刷牙。

 

記得溫柔刷牙、用用含氟>1000ppm牙膏。

 

要小心使用牙線或牙間刷,小心別把臨時假牙冠、或暫時充填物拉扯下來。

 

最後,不含酒精的含氟漱口水、沖牙機都是輔助。

 

♥本篇直接看影片說明:【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後,該怎麼刷牙?3個你可以做的事!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後能不能正常刷牙?該怎麼刷牙?3個你可以做的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後能不能正常刷牙?該怎麼刷牙?3個你可以做的事!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3-1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您有沒有在常聽到親朋好友說:「我昨天去抽神經、抽神經、抽神經也。」   或是曾聽家裡的老人家說過『牙痛跑去「拔神經、毒神經」…
  一窩蜂的集體錯覺 你有曾經跟著大家,一窩蜂去抓寶可夢嗎?   或是曾經大買場手推車裝滿滿的厚奶茶、衛生紙嗎?   或是更早以前,你也曾經排著隊買著一盒一盒的葡式蛋塔呢…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1-0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深夜,沈醫師的訊息 幾個月前,某天,夜診下診後,一樣的疲累;看著手機上滿滿的未讀的訊息,我也完全沒啥動力點開來看,這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