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顯微根尖手術害怕嗎?小青的牙齒根尖長膿包【顯微根管小故事】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2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顯微牙根尖手術害怕嗎?小青的牙齒根尖長膿包

 

她的牙齒根尖長膿包,要顯微根尖周圍手術嗎?

『張醫師,剛才回家的路上,我想了很多…』她的簡訊提醒我,工作不只是醫治身體的疾病,更重要的是,給予病人心靈上的安慰。

那天中午,meeting完一樣是收穫滿滿,我從台北坐趕回新竹的高鐵上,想著剛剛meeting上,大家在討論的一個特別的牙根尖手術個案。

 

或許太專心思考,不知不覺就踏入我駐診的顯微根管治療門診

 

當我換好刷手衣,氣喘吁吁地走進診間,那位綁著馬尾和粉紅色粗框眼鏡年輕女學生,小青,手緊緊地握著一張紙條,雖然外表看似活潑,但我可以感受到她心中的擔憂。

 

『小青你好,牙齒怎麼了? 』我翻著她的病歷,看著她的X光說到。

 

她抬起頭看著我,眼神中帶著焦慮和不安。她把手中那張紙條遞給我,說到:『張醫師,前幾個星期,我牙齦長膿包,去看牙醫;他開了轉診單,請我來找你評估什麼顯微根尖手術、顯微根尖周圍手術?』

 

翻開那對折又對折的紙條,原來是前輩寫的轉診單;還不等我開口…

 

小青焦急地問了:『張醫師,為什麼不幫我重新根管治療呢?而要我手術?牙根切了,不就沒牙齒了嗎?』

 

我深吸了口氣,緩緩說:『小青小姐,我明白妳的擔心;但有時,重新根管治療並不是最合適的選擇。』

 

她急切地打斷我:『那可以不要做顯微根尖手術嗎?手術好恐怖啊!要切牙肉、流血…聽起來好痛…!』

 

我微微一笑,試圖安慰她:『妳知道什麼是顯微根尖周圍手術嗎?還有,妳知道牙科顯微鏡是如何幫助我們進行手術的嗎?』

 

小青有點好奇地點了點頭:『牙根尖手術,需要用到顯微鏡嗎?』

 

我點開我的顯微根管實例,並解釋:『是的,牙科顯微鏡是我的一大利器。有些情況下,非手術性根管治療,可能無法完全解決問題,就像是妳牙肉長膿包。這時,牙髓手術或許是一個更好的選擇。』

 

當我解釋完,她的眼中還是掩藏著擔憂。

 

她緊緊地咬著咬下唇,說:『張醫師,我真的很害怕看牙齒。可以讓我回去想想嗎?』

 

我點點頭,表示理解。但我還是提醒她,如果選擇不治療,可能產生的相關風險。

 

小青認真地看著我,點點頭、站起身來,向我道謝說:『謝謝張醫師的解釋和提醒,我會好好考慮的。』

 

看著她離開的背影,我想著,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是我們無法控制的,像是天氣、他人的想法…。

 

但是,我們可以選擇怎麼去看待這些事情,怎麼去應對。

 

正當我這樣思索時,我的手機『叮咚~』響起。

 

是一則粉絲專頁短訊,我點開看,發現是剛剛旯看診的小青傳來。

 

『張醫師,剛才回家的路上,我想了很多。謝謝您為我解開心中的疑惑。也許我還是害怕手術,但我相信選擇您是對的。我會再跟家人商量一下,然後再預約您的診。』

 

看到這樣的訊息,我心中泛起一絲溫暖。

 

作為一名醫生,顯微根管治療的牙髓病專科施,能夠被病人信任是最大的榮譽;

 

我想,我的工作不只是醫治身體的疾病,更重要的是,給予病人心靈上的安慰。

 

 


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小知識:

問一:什麼是顯微根尖手術

根尖手術:白話的說,它就是將牙根尖的一小部分受感染,或無法由非手術處置的牙根尖端切除;並處理牙根尖周圍組織、齒槽骨…等。

 

顯微根尖手術、顯微根尖周圍手術:就是在手術過程中,在牙科顯微鏡的輔助下,檢視、操作、處理、牙根尖切除、根管逆充填…等。

 

 


問二:什麼時候需要顯微根尖手術、顯微根尖周圍手術?

通常是在經過顯微根管治療非手術性處置牙髓,根管疾病治療》、或根管二次治療重新根管治療後,仍然有一些狀況的牙齒;

 

或是因一些特殊狀況無法接受非手術性處置,經牙髓專科醫師評估後,是否需要牙髓手術、顯微根尖手術介入。

 

顯微牙根尖手術

 

顯微牙根尖手術

★ 更多卡通圖,請看【顯微根尖手術、根管手術後,您應知的17點注意事項大補帖!

 

 


問三:顯微根尖手術後,有什麼點注意事呢?

以下有 17 個常問的注意事項,詳細請閱讀【請看:根尖、根管手術後,您應知的17點注意事項大補帖!

 

1. 根尖手術、顯微根尖手術、顯微根尖周圍手術,翻開牙肉嗎?要切骨頭?要縫合嗎?

2. 根管手術、顯微根尖手術、顯微根尖周圍手術,過程中會痛嗎?

3. 顯微根尖手術結束後會痛多久呀?

4. 顯微根尖手術、顯微根尖周圍手術,手術後會一直流血嗎?

5. 顯微根尖手術、顯微根尖周圍手術,手術後會臉腫嗎?

6. 為什麼我根管手術後,嘴唇、嘴角會脫皮以及腫得像香腸嘴?

7. 手術後,臉部會有瘀青的現象

8. 手術後,可以刷牙漱口嗎?

9. 手術後,會牙齦萎縮嗎?

10. 聽說,手術後會鼻竇相通?

11. 手術後的幾個月,我的傷口一陣子會抽痛一下、癢癢的、拉扯感?

12. 聽說,手術後局部麻痺的感覺?

13. 根管手術後,飲食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14. 根管手術後,我可以抽菸嗎?

15. 若傷口恢復不良、以及有感染的現象該怎麼辦呢?

16. 手術後,那些活動我需要注意的?

17. 是否牙齒做了顯微根尖手術、顯微根尖周圍手術,就一定會成功呢?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顯微根尖手術害怕嗎?小青的牙齒根尖長膿包【顯微根管小故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顯微根尖手術害怕嗎?小青的牙齒根尖長膿包【顯微根管小故事】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還記得我對根管治療的領悟嗎?請看《隧道。活髓治療。我的體悟:灰度認知、黑白決策、動態調整》   根管治療,我一…
  德國慕尼黑早起:沉思,自省,晨讀 習慣早起,早起,通常我都做三件事:   沉思,自省,晨讀,   這幾天到德國慕尼黑,ZEISS,蔡司顯微鏡總部學習時,似乎也改不了習…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優雅飄進來跳著芭蕾舞的黑天鵝 前幾天,在一個豪雨如注的午後,我邊聽著「孫燕姿的天黑黑」邊研究病歷,準備看診。   突然,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