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根管治療、抽神經中的,哆啦a夢自欺欺人尺。聊聊根管量尺

根管治療、抽神經中的,哆啦a夢自欺欺人尺。聊聊根管量尺

 

『哇!ㄟㄟㄟ~ 張添皓同學,你手上戴的那個是哆啦a夢的自欺欺人尺嗎?』當我治療告一段落,拿下牙齒隔離障的時候,老范立刻打趣地說到!

 

話說老范是我國小同學,自從我從台北回鄉服務後,老范一家人就成為我的「忠實」客戶了。

 

幾個月前,老范的左下底二大臼齒的牙肉,忽然長了一個大膿包,經過我檢查後,發現原來是那顆原本有補過蛀牙的牙齒,因為牙齒長歪,刷牙刷不乾淨,後來又新的蛀牙,然後蛀到牙髓、牙神經壞死,最後就長膿包了!

 

老范的左下底二大臼齒,本來就鈣化超嚴重的,動用了牙科顯微鏡根管超音波牙科電腦斷層,治療了七八次都還沒完成。

 

有一次治療結束,當我治療告一段落,拿下牙齒隔離障的時候;他看到我左手中指,像戴著一個像戒指的的東西,上面有刻度像是哆啦a夢中的自欺欺人尺;他就打趣地說著了。

 

你一定會很好奇,為什麼根管治療過程,居然會使用到這所謂的「自欺欺人尺」呀?

 

這一篇我就來跟大家介紹,這我手中的「自欺欺人尺」,就是「根管量尺」;請繼續看下去!

 

 


什麼是根管量尺 endodontic gauge

 

根管治療、抽神經中的,哆啦a夢自欺欺人尺。聊聊根管量尺

 

根管量尺 (endodontic gauge) 俗稱戒尺,我想也許是因為它像是「戒」指戴在手指上,然後可以像「尺」一樣的量長度的東西吧!(如上圖)

 

它雖然小小的,不僅根管治療會使用到,其它的牙科治療,都有可能會應用到這個無比重要的小工具!

 

然而,顧名思義,它在根管治療中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量長度。

 

 


量什麼長度呢?

根管治療中,有很多地方都需要量長度,這邊我以我自己根管治療工作上最常量的長度為說明。

 

也就是「根管治療的工作長度」!

 

 


為什麼要知道根管治療的工作長度呢?

雖然之前的文章我不斷地說到,根管系統,並非只是你想像中一根直通通的這麼簡單。請參考這一篇:《根管治療是抓蛀牙洞裡面的蟲嗎?還是真的有一條神經可以抽出來呢?

 

根管系統,就像我們的大樹一樣;所有的根管治療器械頂多只有辦法處理到主幹,以及主要分枝。

 

其它再細的分支以及旁枝末節,則需要其它方式處理,可以參考這一篇《根管治療八步驟

 

回到我們的根管治療的工作長度,主要目的是測量「主幹、以及主要分枝」的長度;好讓我們能夠清潔、消毒、盡可能的移除感染源。

 

 


臨床上,兩類主要測量工作長度的方式

 

1. 放射線影像決定:

例如常用的牙根尖X光片、牙科電腦斷層…等。

 

不過臨床上最常使用的還是牙根尖X光片。

 

根管治療、抽神經中的,哆啦a夢自欺欺人尺。聊聊根管量尺

 

a. 先從X光片預測工作長度。

 

b. 醫師會在牙齒根管內部置放根管銼針、或是馬來膠針…等這些X光線不透物,當作拍攝X光片的參考;然後去拍攝X光片。

 

c. 但牙齒是立體的,根管結構也是立體的,我們拍出的根尖X光片卻是2D平面的。當醫師無法藉由一張判別根管治療的工作長度的時候,醫師會用不同的角度拍攝X光,以獲得不同資訊。所以常常被病人抱怨以及誤會「為什麼,根管治療要拍這麼多X光片!」

 

d. 然後醫師會取出根管銼針、或是馬來膠針;以根管量尺測量實際長度,來比對X光中的牙齒相對的解剖構造,獲得相關資訊。

 

 

2.非放射線方式決定

電子式根尖測量儀是臨床上,最普篇以及使用最多的方法。

 

電子式根尖測量儀,有很多種用途;而決定工作長度為其主要功用。

 

根管治療、抽神經中的,哆啦a夢自欺欺人尺。聊聊根管量尺

 

a. 醫師把根管銼針置入根管內部,依照電子式根尖測量儀的指示,給出一個相對合適的工作長度範圍。

 

b. 醫師取出取出根管銼針,以根管量尺測量實際長度,來比對X光中的牙齒相對的解剖構造。

 

至於其它的方式,例如使用指針、醫師手感…等;這邊不贅述。

 

 


身為病人的你,你只需要以下幾個要點

1. 根管治療過程中,醫師有時候會需要不同角度拍攝多張X光片;這是醫師為了獲得更多相關資訊,讓根管治療更加順利。請不要抱怨以及誤會「為什麼,根管治療要拍這麼多X光片!」

 

2. 醫師手中的那個像戒指的尺,絕對不是戴好看的;也不是裝飾用的;而是讓你根管治療順利進行的工具。

 

3. 除了戴在手上,這種戒尺有些會做再口鏡的鏡柄上,或是像是縮小版的我們日常用的文具尺一樣。

 

4. 根管治療中,工作長度,是依照多個資訊綜合獲得的,X光片、電子式根尖測量儀、手感…等。

 

 


結語

看似不起眼、或是特殊的工具,在醫師手中都是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工具。

 

少了這些工具、或是一些必要的拍攝影像 (X光片、或牙科電腦斷層);根管治療就無法順利進行。

 

對於你生病的牙齒,絕對是一場大災難呀!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根管治療、抽神經中的,哆啦a夢自欺欺人尺。聊聊根管量尺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根管治療、抽神經中的,哆啦a夢自欺欺人尺。聊聊根管量尺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0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主任!主任!你前幾天在FB 專頁的貼圖超厲害的吸睛啦!」小蘭拿著他那隻新哎鳳手機,快步走到我面前。   「呵呵!被妳發現啦…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2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智齒,讓兩顆牙齒遭殃 今天,跟你分享一個忙到忘了拔一顆智齒的竹科工程師,一顆智齒卻讓兩顆牙齒遭殃,臉腫的慘事。先說,我沒…
  無禮、無理 週六的早晨,我依舊五點起床,驚奇地發現,這是唯一一天沒有被寒冷咬噬;心情愉快地做了幾個伸展運動,身體熱乎乎的,感覺比剛出爐的麵包還暖和。   接著,手沖一杯咖啡,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