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的顯微根管治療之外的學習:顯微貼片車牙精神時光屋

我的顯微根管治療之外的學習:顯微車牙與貼片

 

我的顯微根管治療門診中,病人常問的三個貼片相關問題

張添皓醫師,請問我的門牙顯微根管治療後,可以做陶瓷貼片嗎?

 

張添皓醫師,請問我這門牙做過根管治療,顏色暗暗灰灰的,可以牙齒美白、還是做美白貼片呢?

 

張醫師,我的左上側門牙一年多前跌倒撞到、牙齒外傷,最近發現牙齒越來越黑,牙齦還長膿包,我可以做貼牙齒貼片把這醜醜的顏色遮掉嗎?

 

身為一個顯微根管門診的醫師,我自己很多困難的顯微根管都要好幾次的治療約診療程;可能是因為我平常就愛說話,所以病人常常會問我一些與根管治療比較沒關的問題;就像是上面那三個。

 

偶而問問倒是還好,但這些問題,這幾年來,我不知被我了幾百次。

 

雖然,我自己目前沒有打算在做貼片相關的治療。

 

但為一個熱愛學習的我,要是有機會,對於有興趣的事物,無論是不是牙髓相關或是牙科相關的課程,我就會花時間去了解、學習。

 

 


手刀報名「顯微車牙的精神時光屋」

沒多久以前,在胡亂瀏覽FB的時候,忽然看到我尊敬的何醫師何偉宏醫師,要開一門「顯微車牙的精神時光屋」。完全沒想太多,我不手軟的,立刻手刀給報名下去。

 

說到何醫師,他的演講以及課程我應該參加至少超過10次以上;這次,我還是第一次參加何醫師的實作課程。

 

你一定想問:為什麼我想上這一堂課呢?

 

平常有在看我文章你,應該也知道,我平日都是在做顯微根管治療,平時顯微鏡在根管治療上的使用已經熟稔無比;常常想說,要是把這個技術應用在其他牙科治療,應該會有不同的收穫。

 

除了根管治療之外,我應該最常使用顯微在蛀牙處理、以及與蛀牙非常相關的活髓治療上。

 

但,把顯微鏡拿來修磨牙齒製作牙套,這我偶而會幫有緣人處理。

 

而,使用顯微鏡來做陶瓷貼片,我倒是非常有興趣學習。

 

 


一步一步循循善誘

顯微鏡,這個吃飯的工具

早上,何醫師把顯微鏡的大大小小事,無私地分享。更令我驚豔的是,居還有顯微鏡的內部分解構造。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外接影像的選擇。

 

我非常喜歡何醫師如數家珍地講解這個部分,讓我反覆印證了我天天看診必定使用的顯微鏡;如果我連這吃飯的傢伙都摸不透徹,我愧對我身為一位牙髓病專科醫師、以及顯微根管治療專科醫師呀!

 

 

走迷宮,你或許覺得很簡單,但在顯微鏡下…

但要在顯微鏡的使用下,拿著鉛筆、以及牙科高速手機、口腔反射鏡,在十元硬幣大小裡面彎彎曲曲的線條中,走出迷宮。

 

這不外乎就是訓練在顯微鏡使用下,手眼協調的能力。

 

我覺得何醫師設計這個練習,對於剛入門的學員來說,絕對是非常有用的。

 

這就好像開車一樣,當這門技術已經成為你的肌肉記憶與反射,那麼接下來進階的難度,就會是下一步新的挑戰。

 

牙齒迷宮

 

修磨牙齒,不簡單

下午,正式開始在仿真的牙齒上練習。

 

一開始,雖然緩慢,但要是沒有那個「手把手」的入門第一步,那就很難有接下來的刻意練習。

 

我始終認為,刻意練習,才會讓一個新的技能學習內化。

 

顯微鏡刻意練習

 

 


影片:顯微鏡下走迷宮

這個影片是我在顯微鏡放大情況下,使用鉛筆、牙科手機走迷宮。

 

 

 


結語

我始終認為,學無止境,每個有緣人都是我的老師,即使是病人也是。

 

多了解一些牙科其它領域的知識,對於很多我自己有緣的病人,我也能夠給予更多的建議以及方向。

 

所以,要是你哪天發現我去學植牙、矯正…也不用太意外!哈哈哈!

 

最後,說到瓷貼片,它就屬於贋復物的一種。而我自己臨床上,最常被問到的贋復物,就是根管治療後的牙齒,製作假牙牙套的問題!

 

你也有這個假牙牙套的問題嗎?

 

請看:【3個問題回答您,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沒做牙套;就像騎摩托車沒戴安全帽一樣的危險!】​

 

顯微根管

 


延伸閱讀

1. 都是貪小便宜的牙齒美白與牙齒貼片惹的禍!

2. 牙齒美白貼片與美白棒,助理小蘭與網購天后小梅,百般怨嘆的體驗!

3. 仿生與美學樹脂課!我根管治療之外的學習

4. 微創,這不是筆記而是從間接修復美學,提醒我人類的渺小!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我的顯微根管治療之外的學習:顯微貼片車牙精神時光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我的顯微根管治療之外的學習:顯微貼片車牙精神時光屋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9-2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中秋連假到了,我的手機除了不間斷祝福的訊息外。最多的訊息,就是問我:『張主任,我的牙齒正在根管治療〈抽神經〉,中秋烤肉我…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8-1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新抗生素指南:真的有什麼新奇的嗎? 正如我直接從網站上翻譯過來的這個小標題,抗生素在根管治療上的使用,難道有新的指引嗎?…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4-1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發現牙根尖黑影怎麼辦? 『張醫師,我三個月前去洗牙的時候,醫師拍X光後,發現我那顆10年前曾經抽過神經…